2022-02-12

新竹景點: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穿越到熱帶地區,近8千種多肉植物、多肉植物盆栽DIY

新竹新埔經營40多年,現已到第二代的「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從多肉植物盆栽批發、零售與各個大小的盆栽皆有。福祥仙人掌園區佔地約5公頃大,當我問現任老闆園區內有幾種時,竟高達7-8千種多肉植物盆栽,太驚人!園區規劃不同的溫室區域,還有仙人掌步道像來到熱帶地區旅行。

新竹景點: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到熱帶地區旅行

大墩山休閒農業區在氣候上有少水與9-12月九降風,這裡發展出適合生產水梨、柿餅,還有種植多肉植物的良好環境,能將這些環境發展成現在的農業,讓人不禁佩服來到此居住或生活、工作的人們其想法和努力。

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地圖

當得知夥伴要帶我來嚮往已久的「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時,非常期待,園區分成停車場、小葉欖仁步道、紫藤花架、景天科展售溫室、仙人掌展售溫室、阿福花科展售溫室和綜合展售溫室。

或許是因為家裡有小盆栽的關係,來到「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我不停地被60多年老樹的綠珊瑚吸引,實在太美了!目前園區不停調整規劃,除了增設溫室,還有方向跟動線,他們也希望多肉植物不僅停留在栽培,逐漸往文創禮品發展。

小葉欖仁步道、紫藤花架

從園區入口走進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先經過綜合展售溫室(販賣部)、多肉植物盆栽DIY區後,有一整排青綠的小葉欖仁步道。見地圖後方有印上「紫藤花架區」的標示,若是3-4月期間前來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正逢紫藤花季可看到紫藤花盛開。

經營至今已有40多年的「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目前已至第二代,現在的主理人嚴國維從小跟在家人身旁了解學習多肉植物的知識之外,雖曾任職於竹科工作,之後因對仙人掌、多肉植物園的著迷,讓他離開原本的工作,改投身於此。

主理人於10年前特地前往日本和專家「羽兼直行」老師學習,也會至非洲等多肉植物原產地,或是與各國交流,甚至前往世界各地參加展覽,對多肉植物的喜愛已不言而喻。

仙人掌、多肉植物溫室

繞著小葉欖仁旁邊的道路往上走,是「景天科展售溫室」,溫室區域內展示大大小小景天科的多肉植物盆栽,還掛上了告示牌解說景天科植物的介紹。

福祥仙人掌景天科植物園區品種、價格:景天科 – 福祥仙人掌 FUHSIANG CACTUS

肥厚的景天科葉片,讓小小的溫室區域成了一片小森林。

後方還有仙人掌科、阿福花科園區,主理人嚴國維說他們會一直開放、整修不同的多肉植物區域,隔一段時間來到「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時,看到的景色、植物都不同。

從事多肉植物的進口和生產,佔地5公頃的園區場地植物多達7-8千種,還有大型的大型植栽。那天很感謝幸運地參觀最新開放的溫室園區,裡面非常多的多肉植物盆栽,不同的顏色、型態,超級療癒!

新開放的溫室園區空間比起其他溫室區域來得更大、挑高,不同大小的多肉植栽有規劃的整齊擺好,跟著主理人嚴國維踏進來這裡的時候,眼睛都發出了亮光,因為這裡太美了。

#各種可愛的仙人掌盆栽

我彎下腰看了這群毛茸茸的各種景天科兔子,光從上面灑下來時充滿了生命力、活力的樣子。

不論怎麼看,這些多肉植物實在太療癒了,要不是一日遊行程還要前往新埔其他景點,光是「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我想我能待上半日。

多肉植物盆栽DIY、批發

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參觀不用收取門票費用,而且除了星期一休息之外,基本假日、國定假日沒有休息。如果想要購買多肉植物盆栽或是組盆的器材道具,園區內有非常多種販售,費用價格從$20元、$30元、$40元,到數百元、千元、萬元都有。

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園區裡規劃了團體園區導覽解說、團體多肉植物組盆教學,或者個人多肉植物盆栽DIY的活動。

個人體驗活動為「自助式」,依照植物花盆材料收費,在最後步驟時園區人員會進行協助調整,或者也能請園區人員代工,不用擔心做不好(笑),所以很多人會來這裡組盆帶回家自己種植或送禮。

一條龍進行多肉植物相關的主理人,不僅在多肉植物這塊上投注許多心力,成為第一屆百大青農外,同時還結合社區更多活動,互相協助。

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營業與交通資訊

連結網站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北平里38號/電話:03 5883218

營業時間:週二~日 08:00~17:00,週一公休,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大眾交通:

「高鐵」至「高鐵新竹六家站」,轉搭計程車(有配合之計程車,單程車資約350元,車程約15分鐘,若有需要請洽 0926-799-882 張先生)

「火車」至「台鐵湖口站」,轉搭「新埔-湖口」公車,車班早上11:30湖口發車,於福德祠站下車,下午約17:10~15搭車返回湖口。

如欲搭乘事前請再查閱新竹客運網站,以防班次變動。錯過公車班次亦可轉搭計程車,單程車資約280元,車程約15分鐘。

福祥仙人掌附近景點

新埔景點一日遊:福祥仙人掌多肉植物園、金漢柿餅、魏家休閒農莊、綠之苑香草園/大墩山休閒農業區

新竹旅遊

小農蔬菜直送!新竹縣農會農民直銷站:下車直買最新鮮的小農蔬菜、農產品、伴手禮

新竹新埔照咖雅品+金谷農場:落羽松林景觀,客家麻糬鬆餅披薩、體驗愛玉知識/照門休閒農業區

到新竹山上走走-十二寮時光村、螢火桐花步道、范家橘子園、富興老茶廠探茶金故事/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新竹橫山大山北月-森林小學景觀咖啡餐廳品橘子料理滋味,到大山背一日遊上課踏青

新竹一日遊:搏魚體驗、萊姆園採果釀果醋、石斑烏魚子料理餐廳-水月休閒農業區農遊行程

新竹景點-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採柿子水果、櫻花野餐,杉木森林深入霧中泰雅族文化故事

新竹美食

新竹美食 吉十咖啡:肉桂捲控朝聖!超多口味蝸牛肉桂捲,再罪惡也要沈迷的香味

新竹咖啡館Hidden off:超美白淨韓風!可愛史努比查理布朗蛋糕與濃郁奶油咖哩雞肉飯/城隍廟附近美食

新竹美食廟口鴨香飯:充滿鴨肉與鴨油香的好吃鴨肉飯,酸辣開胃炒鴨血/城隍廟小吃

新竹百年老店美食:葉大粒粉圓 手工透明大粉圓、限定人氣熱芋泥/城隍廟附近北門街在地冰店

新竹Ca va小日和咖啡-巷子裡寧靜小花園甜點店的水果戚風蛋糕三明治/城隍廟附近美食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