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台北月夜岩:活帝王鱈場蟹懷石日本料理,多種吃法、絕對新鮮的極致美味

台北中山區巷子裡的「月夜岩螃蟹懷石料理餐廳,主打很難得的活體鱈場蟹(帝王蟹)、松葉蟹,絕對新鮮。一蟹多吃日本懷石料理套餐,依照價位不同,有生吃刺身、炭火燒、松葉蟹蟹膏甲羅燒、土鍋飯、天婦羅等吃法。從服務到環境,加上極致美味的料理,讓吃這些高級的蟹,更加享受,作為慶生、父親節、母親節、紀念日、約會等餐廳來說,是很推薦的選擇

台北月夜岩:活帝王鱈場蟹懷石日本料理,多種吃法、絕對新鮮的極致美味

到日本的海鮮市場、螃蟹料理專賣店,吃甜美新鮮、肉多的鱈場蟹(帝王蟹)或是有鮮美蟹膏的松葉蟹,一直是日本旅行時很迷人的部分之一,更成為了必嚐美食。

但台灣也有日本正宗螃蟹懷石料理,今年年初在台北中山區新開幕的「月夜岩」餐廳,便是熱愛台灣的平岩敏和先生,特別將美味的螃蟹料理從日本帶來台灣。聘請日本的料理長福島隆史先生,研發製作一道道符合時令的料理。

一蟹多吃之外,更能嚐到難得的活鱈場蟹(帝王蟹)松葉蟹,不用遠赴日本,便能吃到這絕對新鮮且細膩的美味。

在台北中山區雙城街巷子裡,低調的以為是哪一精美的豪宅,這就是以高級日本螃蟹懷石料理作為主打的「月夜岩」餐廳。

走過前方庭園,松樹、水稻、岩石,彷彿身在日本,如此用心營造。

清雅的線香香氣,穿著日本服裝的服務人員親切的接待著,走往以大量檜木作為裝潢主體的空間,心情感到平靜。

月夜岩餐廳的一樓,有放置從日本空運來台的鱈場蟹(帝王蟹)與松葉蟹,為了新鮮,會準備剛好的螃蟹量供應給當日預約客人,因此想吃螃蟹懷石料理的人,請記得提前透過電話(02-2585-9221)或是網路線上預約訂位。

一樓的吧檯桌位區,則提供了想吃單點料理,或者無事前進行預約螃蟹料理的客人。

在這區不需事先預約,也能輕鬆前來,吃美食搭配好喝的日本酒。

前往二樓的樓梯間照射著溫暖的燈光,如那皎月般照耀。

在海岸旁大海的浪潮聲、踩在腳下沙灘的細軟感,還有月光灑落,想將這樣寧靜、美好的感受也帶給來訪的客人們,於是以「月夜岩」這美麗的名稱命名。

從一樓至二樓,除吧台區外,每個桌位皆用了九州檜木做成了柔和典雅的隱密包廂,淡淡的檜木香氣,既不掩蓋過清雅的螃蟹香,又能讓人有舒適的感覺。吃飯時能別無旁騖,用心的感受這美味極致的螃蟹懷石料理。

特別將下半部留白,則是仿製日本可見到庭院園景,十二月至二月時白雪紛紛飄落的意象。各走廊間放置了九州岩石,不同形、色的岩石就像一件件來自大自然的藝術品。

以日本的古月份作為包廂命名,精心設計各種包廂,每個來此吃螃蟹懷石料理的客人,無論價位,都有極好的服務與用餐環境。

在燈光、使用的裝潢皆很講究,多人聚餐、慶生、慶祝母親節或父親節,有較多的預算時就能來到月夜岩好好的享受。

各包廂介紹請見:月夜岩|日本正宗螃蟹懷石料理

月夜岩菜單價位分為每人3,600元(蟹三味懷石)、5,400元(季節活體蟹懷石)、7,200元(活體鱈場蟹懷石)、10,000元(活蟹極懷石、山海極懷石,其中山海極懷石包含了日本A5和牛)。

螃蟹懷石套餐為預約制,每種套餐僅有接受2人以上的預約(備料關係),活體螃蟹需至少3日前預約,也能在預約時告知忌口與過敏的食材。

螃蟹的份量會依照人數去配給足夠的重量,因此不用擔心3、4人或者更多人來時,螃蟹量會不夠分。

當日我們所吃的菜單為5,400元/人的「季節活體蟹懷石」套餐,和日本精緻料理或者宴席料理一樣,會將當日的餐點內容與使用的食材製作成精美的菜單,使用的食材,甚至是擺盤、擺設到餐具、器皿、餐紙上的圖案,都會融入該季節甚至該月份的特色。

如此注重於季節、自然,這也是我很喜歡和食中呈現日式精神的一環,藉由食來了解與珍惜生活。

每人5,400元的季節活體蟹懷石料理套餐內容、出菜順序:

食前酒→先付→椀物→向付→燒物→勧肴→強肴→揚物→食事→甘味,一共十品,餐前與餐後還另附上的不同的日本茶、番茶。

食前酒:

作為餐前酒,一整道懷石料理中的「起」,酒類的選用要因應所有料理的特性去搭配適合的酒品。

當時的餐前酒為千葉縣的黃皮柚子酒,具有秋的意象之外,清新、香甜且滑順好喝,作為開頭銜接當天的料理來說,甚好。

其他的套餐或者之前九月時,則用了大分縣的智惠美人紅茶梅酒。此款在九州頗具盛名,由中野酒造將大分產的紅茶、南高梅等製成。茶味清香卻又能與酒結合得非常合拍,極為清爽略有梅香,也很好喝。

月夜岩提供不少來自日本各地精選的日本酒、水果酒等,美酒佐餐,讓人更感到盡興。

若是和我一樣喜好水果酒者,推薦另一款福島的水蜜桃酒,水蜜桃很濃郁,散發著清香的水蜜桃及花香感。

*未成年與開車均請勿飲酒

在製作料理前會先將當日吃的活體螃蟹給客人確認,我們吃的是日本松葉蟹,肉質細軟、蟹膏濃滑甜美為其特色。

若是點選活體螃蟹懷石,無論是鱈場蟹(帝王蟹)或者松葉蟹,會推進推車於客人用餐的包廂內展示確認。松葉蟹僅有展示,鱈場蟹(帝王蟹)則會由師傅在客人面前進行處理活體螃蟹。

倘若想避開面前處理活體螃蟹的過程,可以事前告知月夜岩服務人員,請師傅於廚房處理完畢後再進行料理。

先付:鮫鰈昆布漬、尖梭魚、天鮭魚卵、燒茸、旬野菜、橙醋

作為飲品之後的第一道菜,懷石中的「先付」是代表味道清爽的開胃菜。當天的套餐用昆布漬的做法製作鮫鰈(以昆布包著於作為保鮮以及提升魚的風味),還有秋天時為最好賞味季節的尖梭魚。

配著帶粉橘色澤的細柔鰹魚片、秋季的黃色與紫色菊花,菇類與蔬菜以及秋天第一批進來的鮭魚卵,並以酸甜的橙醋。一次品嚐到鮫鰈肥美Q嫩且充滿油脂的口感、尖梭魚緊緻細柔的肉質,還有鮭魚卵的鮮甜、果香,清爽、甘甜開胃之外又柔和。

椀物:懷石料理中,最先出現用於開胃、暖胃的湯品。

當日的「椀物」,是使用牡丹鱧作為土瓶蒸,配料還有銀杏、松本茸、蝦、酸桔。

日本的「鱧」和台灣所謂「鱧魚」不同,也並非「鯉魚」,是種較為高級的海鰻。因為細刺多,會須經過很繁雜的處理,才能去除細刺又不破壞魚身的口感與形。「牡丹鱧」非指「鱧」的品種,而是指在經過刀工處理後,放入熱湯間會變成綻放的白色牡丹花之形。

湯內富含了鰹魚昆布高湯香氣,細柔的「牡丹鱧」,加上獨特香氣的珍貴松本茸,各種食材的鮮度聚集在此土瓶蒸精華內,是味鮮美的湯品。再加入德島縣的酸桔,讓湯更多了特別的清香與果酸香氣,卻又不搶蓋過湯品的美味,相得益彰。

向付:生魚片,月夜岩為冰洗活體松葉蟹刺身、本日特盛兩種,搭配的醬油也不馬乎,是加入鰹節、昆布的土佐醬油,淡淡的香氣能夠提味,使生魚片變得好吃且不厚重。

本日特盛的生魚片,是來自愛媛縣的真鯛、北海道鰤魚內夾了北海道海膽。食材一看即曉,均是選用日本最厲害的區域。愛媛縣為日本盛產鯛魚極為有名之地,鯛魚甘甜細嫩好吃。

逐漸入冬的季節直到冬季,則是鰤魚品嚐最好季節,正好到訪前沒多久才在日本見到新聞報導「北海道是盛產好吃鰤魚的地方」,意外地就在月夜岩品嚐到肥美的鰤魚了。鰤魚夾上濃郁帶甜味的海膽,每口都是刺激著味蕾感受不同的海之甜味。

月夜岩的服務人員介紹著,夠新鮮的螃蟹製作的刺身,才能在冰水浸泡後產生特別的紋路。此松葉蟹刺身,肉質細軟,呈現清甜味。

(此道若不吃生食者,可以事前於預約時告知,會替換成炙燒或者其他料理)

燒物:意指燒烤,懷石料理中大多為烤魚,在以螃蟹懷石作為主打的月夜岩,則提供美味的烤螃蟹(依照套餐選擇及季節不同,螃蟹蟹種不同,我們當天的是活體松葉蟹炭火燒,搭配檸檬蟹醋)。

將烤爐搬到了包廂內,用備長炭烤著松葉蟹腳,房間內的檜木與炭火的溫熱,使得整間房間好溫暖卻也不過於燥熱,充滿了秋季吃美蟹的情境氛圍。

烤好的松葉蟹蟹腳,口感非常細軟,而且很甜美,感受得出新鮮,這樣吃下來真是一享受。

勧肴:活體松葉蟹味噌甲羅燒

在松葉蟹炭火燒後的「活體松葉蟹味噌甲羅燒」,同樣是在房間內用著備長炭火進行炭烤。

(蟹味噌非是指加入「味噌」,而是指蟹膏之意)

一吃之後,我們忍不住瞪大了雙眼,沒想到如此美味。

蟹膏味道極為濃郁甜美,配上細綿的蟹肉,不同的甜美感在口中釋放、爆發,再由清香的柚子皮讓味蕾感受到高雅的融合,至今仍不停回味著此道「活體松葉蟹味噌甲羅燒」。

強肴:又稱「進肴」,是在懷石料理基本要出現的「一汁三菜」規格中,另外的菜色,是與清酒相配的美味佳餚。

當天的「強肴」,是鮑魚柔煮搭上鮑魚肝醬、旬野菜、海苔。柔煮是來自日文料理手法「柔らか煮」,意為將肉品或者海鮮煮至很軟口感之意。

將新鮮的南非黑鮑魚使用清酒、味醂浸泡4-5小時料理,又保有本身Q軟、脆的口感。搭配上甜味噌芥末醬去膩且保有清爽感,另一旁碗中的則是使用了醋味噌、鮑魚肝跟奶油,煮成濃郁且有甜味的鮑魚醬汁,此醬汁非常柔美香濃,我個人很喜歡。與自製炸海苔一起吃著,不同的脆感促成了更多豐富的層次。

揚物:炸物

此道炸物為「鱈場蟹奉書揚」搭配檸檬及松露鹽,吃和食時探究每道食材的名稱、背後的料理手法等等,是讓用餐時更加融入與瞭解的方式。「奉書揚げ」(ほうしょあげ)意指將海鮮、野菜等的食材用細薄和紙的食材包卷後油炸,形如「奉書」的意象。

這道「鱈場蟹奉書揚」和前面的「活體松葉蟹味噌甲羅燒」,是我當天最為喜歡與驚豔的兩道菜。宛如春捲般的,是金黃酥脆外皮包覆了鱈場蟹肉、紫蘇、馬斯卡彭起士。

特別的是外皮有厚度並非以為的薄脆口感,可是又帶Q感,非常喜歡。裡面包覆了濃郁好吃的馬斯卡彭起士,還有滿滿的細棉鱈場蟹肉、清香紫蘇,真的很美味呢!

食事:在懷石料理中,指的是御飯(米飯)、香物(季節漬菜)、止椀(醬湯)。

當月夜岩的服務人員推著土鍋飯前來包廂內時,和朋友都忍不住喊了「好香啊!」,明明前面已吃了那麼多道料理,再聞到此飯香時,又禁不起誘惑的感到想吃的慾望。

用了活體松葉蟹黑松露土鍋飯,佐以天盛鮭魚卵,接著再奢侈地刨上法國黑松露片。

香Q的米飯,無論是濕度、Q軟度都很好,滿溢著螃蟹鮮甜與松露特別的香味,還有鮭魚卵的鮮美,每口還能吃到松露片爽脆的口感,這道「活體松葉蟹黑松露土鍋飯」,也同樣很好吃。

配的湯品是去膩的滑菇赤味噌湯加上了粉山椒,非常暖胃。在飽餐一頓後吃著這些料理與喝上熱番茶,還有好吃的漬黃瓜及紫蘇花芯,滿意極了。

甘味:甜點

最後的甜點,倒是讓我們感到更意外了,不同於以往懷石料理、日本會席料理中會以水果或者簡單的甜點作為甜點結尾。月夜岩的甜點倒是非常用心,讓原本從未特別期待飯後甜點的我,如今心心懷念著他們自製的焙茶冰淇淋。

特別聘請甜點師傅製作,據說以前的抹茶塔也頗受好評。如今為了搭配秋季,製作了手工蒙布朗,由綿密的栗子泥、馬士卡斯彭、酸甜的莓醋栗製程,下方還有酥脆的千層派皮。一旁佐上香濃的焙茶冰淇淋,細綿清雅,倒不輸日本有名茶點店所做的焙茶冰淇淋呢!

各個餐具選用都十分講究,就連杯墊也都用了日本的「賢翠舍」品牌,女生洗手間內細心地放置了拭鏡布、吸油面紙、生理用品、棉花棒及牙線棒。

服務人員帶我們前往用餐,以及餐畢後送我們離開餐廳時,一路都貼心的提醒小心台階。更在門口目送我們離去,日本的和文化及待客之道,在月夜岩完整地感受到了。

食物好吃、螃蟹與其他食材新鮮,各個製作上依循著各時節的美味,細心的製作著高雅的料理,讓從進入餐廳、用餐到餐畢,都是給五感極好的享受。

月夜岩 日本正宗螃蟹懷石料理、台北帝王蟹料理餐廳推薦

連結|網站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25巷9號/電話:02 2585 9221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18:00-22:30,週日公休

捷運:中和新蘆線(橘線)中山國小站1號出口步行約6分

以上價格需加收10%服務費/可刷卡

(此篇為合作)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