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新竹百年老店美食:葉大粒粉圓 手工透明大粉圓、限定人氣熱芋泥/城隍廟附近北門街在地冰店

來到新竹旅遊時,城隍廟是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周邊也連結了不少美食小吃。在城隍廟附近的北門街有一百年老店-葉大粒粉圓,是在地特色冰店,手工製作的透明大顆粉圓成為其特色招牌,可單吃或搭配其他店家自煮配料,最特別的還有鳳梨。而另一項人氣商品則是季節限定的熱芋泥,更讓許多人慕名前來。

新竹百年老店,城隍廟附近北門街在地古早味冰品-葉大粒粉圓

來到新竹這日天氣很炎熱,每當炎熱的天氣總想吃點冰消暑,「等下要不要吃城隍廟附近的葉大粒粉圓?」,好友周花花這麼提到,正好也離我們所吃的許二姐(鴨肉許)不遠,那就去吃大顆粉圓與芋泥吧!

其實在十多年前(笑)的曾在新竹待上好長一段時間,那時跟著新竹在地人的帶領吃了不少在地美食,而許二姐(鴨肉許)的炒鴨肉麵、炒鴨血、鴨肉湯麵以及這葉大粒粉圓都是以前常吃的店,想想多年沒吃了,倒有些懷念。

葉大粒粉圓的餐點很簡單,一為依照傳統方式,不添加色素、防腐劑製作出來的透明大顆粉圓,並可搭配單吃,或是紅豆、綠豆、鳳梨,三種都要的綜合配料,或者只加鮮奶也行。

另一項則為熱芋泥,不過我們來的時間正可惜未供應,葉大粒粉圓人氣熱芋泥供應的時間為每年中秋節賣至隔年端午節,吃法很特別,為煮好的綿密熱芋泥搭配上油蔥,印象中以前吃過,但可惜這記憶隨著年紀增長消逝,一時竟想不起味道。

後來花花跟我提到除了北門街上的葉大粒粉圓,同樣在新竹城隍廟附近的中山路上也有另一家「業家大粒粉圓」,我搜尋資料後,據說兩間是親戚,但因為未和店家確認,所以未能得知。

綜合粉圓(冰) $40元

由於天氣很熱,那麼綜合粉圓當然要點冰的。做法上和粉圓一樣遵循古早味,是香蕉冰(又稱清冰),以前的年代物資缺乏,所以將水與砂糖製成糖水後,再加入香蕉油拌勻提升香氣,凍成冰後再以刨冰機刨成刨冰。

什麼是香蕉油?和那工業用香蕉水不同,不過香蕉油其實是種酯類(乙酸異戊酯 ),因為以前的人認為香氣像是香蕉而得名,所以香蕉冰內沒香蕉,太陽餅內沒有太陽。除了加在古早味清冰內,也會用在甜點,成了Q軟的香蕉飴。

雖然香蕉油的味道非常見仁見智,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比方說我小時候非常不喜歡,認為刨冰加二砂糖水或黑糖水就好,但長大後倒能接受些。

還記得以前曾在台北中山區一間IG熱門冰店吃到以清冰搭配半顆小哈密瓜的冰品,可是要價高,但卻是香蕉油冰與生硬不甜的哈密瓜。當下失望不少,猜測可能年輕孩子們少吃過這樣的古早味刨冰,並不知道香蕉油清冰其實外面售價約30-40元一大碗,又或是已成了重視覺而非重視味道與口感價值的潮流,心中感觸良多。

見店家介紹寫到糖水是獨門製作的鳳梨糖水,倘若不吃香蕉油冰,那麼或許別加刨冰,改以原本鳳梨糖水。

為了拍到配料,吃了些不少冰與糖水才拍攝,見那粉圓、紅豆、綠豆、鳳梨、碎冰在糖水內的樣子,覺得好消暑清爽。

無添加色素的手工粉圓較為大顆,口感Q軟。搭配的綜合配料糖煮鳳梨雖甜,但也散發著古早味,綠豆、紅豆粒粒分明,配料煮的都不錯,火侯與時間拿捏得很好,只是太甜了。

雖然甜度高了些,且有香蕉油冰的風味,撇開這兩點不錯,也算是平價實在的古早味小吃,倘若來到新竹城隍廟附近,來上一碗是可以的。

葉大粒粉圓,新竹美食、在地冰店

連結|Google Map

地址:新竹市北區北門街83號(城隍廟附近)

營業時間:12:00-23:00/公休日:無固定休,每月休息一日(我詢問店家正確營業時間後得到的答覆)

新竹美食旅遊行程:新竹/苗栗 Hsinchu/Miaoli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