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2

吉十咖啡-喜歡的新竹甜點,好柔軟的蝸牛肉桂捲、香脆聖多諾黑泡芙和蝴蝶酥

新竹城隍廟旁的吉十咖啡,以好吃、超多種口味的肉桂捲聞名,和朋友吃過後便喜歡他們肉桂捲柔軟的口感,更有像是蛋糕造型的肉桂小猴子,淋上焦糖跟一球球的口感很獨特。吉十咖啡還有不少甜點,做法繁雜的聖多諾黑、可麗露、超級大的蝴蝶酥,在這吃用心的甜點、看可愛的店貓,這樣的下午好舒適。

(文章內有吉十咖啡菜單)

新竹吉十咖啡:喜歡的新竹甜點,招牌肉桂捲、聖多諾黑泡芙、蝴蝶酥

從新竹車站走往新竹城隍廟,周邊的城隍廟美食許多,像是梅花雞蛋糕、鄭家祖傳特製雞蛋糕、林家芋泥球、淵明餅舖水蒸蛋糕、關西仙草茶、廟口新竹肉圓、滷肉飯、西市米粉湯,以及較高人氣的廟口鴨香飯許二姐(鴨肉許),多為小吃類的在地美食。若想找間舒服的咖啡店坐著吃甜點喝飲料,我總會到許二姐對面的「吉十咖啡」。

雖住在台北,但吉十咖啡已來訪過多次,初訪後迅速擄獲我這肉桂捲愛好者的心。當我推薦給同樣熱愛肉桂捲的朋友,他一吃便愛上吉十咖啡做的肉桂捲,曾經特地從台北騎車到新竹吃肉桂捲,更外帶肉桂捲到台北給我,都成了新的新竹伴手禮(笑)。

店裡和店外風格反應出老闆的個性和專長、興趣,他將自己喜歡的元素作成設計,自成一格。雖然老闆很有個性,但他和店內人員們都很親切,不少熟客時常回訪,當日下午還見到外國客人來外帶好吃的肉桂捲;當我見到許久沒見的老闆,有種像是看老朋友般的熟悉感。

之前介紹吉十咖啡肉桂捲的文章:新竹美食 吉十咖啡:肉桂捲控朝聖!超多口味蝸牛肉桂捲,再罪惡也要沈迷的香味(目前肉桂捲早午餐已無供應)

進入後於入口吧檯旁待店內人員安排座位或點餐(內用、外帶皆需前往吧檯點餐),吧檯前的層架擺放了當日供應的肉桂捲口味,除肉桂捲外還有很多種他們自己製作的甜點。

新竹吉十咖啡菜單請參考:MENU 菜單

吧檯裡擺放一大台烤箱,二樓另有烘焙室放置不少烤箱和烘焙器具,作為研發與製作肉桂捲、甜點的空間,有時吉十咖啡也會進行肉桂捲、聖多諾黑等甜點教學。

坐在店裡歇息時,可愛的店貓不時從我旁邊走過,或是坐下來看著我,許久不見都長大了不少。

聖多諾黑泡芙塔:香草卡士達/小山園抹茶/單一產區巧克力

因為住在台北的關係,有一陣子沒來吉十咖啡,看了菜單多上好多新品,香脆的蝴蝶酥、千層棒,還有不同口味的肉桂捲、肉桂小猴子,以及聖多諾黑。

幾年前時台灣正流行法式甜點,而我也跟著追尋,其中最愛的莫過法式千層派與聖多諾黑,不同的奶油餡、泡芙組成的聖多諾黑,味道口感都很豐富。

太喜歡千層派、聖多諾黑,特地上了甜點課,因此深深體會酥香、不膩口好吃,背後需要很費工、費時間的製作。

# 聖多諾黑 原味(香草卡士達) $265元

脆糖小泡芙、純香草莢製成香草籽卡士達、香緹鮮奶油、手擀千層酥。

底層千層酥,上面再擠清爽的香緹奶油、香草卡士達,接著放上三顆填滿內餡的脆糖小泡芙。

由於千層酥做得很酥香好吃,很容易就能分切,乾淨爽口,層層溶入奶油香。抹上香緹奶油、香草卡士達,蛋奶香及鮮奶油香味佈滿口中,整體的味道更舒服。切開上層淋了脆糖淋面的小泡芙時,內餡是滿滿的香草卡士達醬,即使單吃也不錯。

# 聖多諾黑 單一產區巧克力(法國產) $295元

在地小農無毒玫瑰、76%法國單一產區巧克力。

點綴玫瑰及莓果醬的巧克力口味泡芙塔,在冷藏櫃時泡芙外層映著光閃亮的樣子,很吸引目光。底層同樣有好吃的千層派,千層派上是生巧克力,絲質般滑柔,巧克力味道濃郁,果實的苦和酸甜果香味表現得很圓潤平衡。

接著和巧克力鮮奶油一塊吃,奶香及果香巧克力的味道之下,又透出淡雅的玫瑰味。好奇脆糖小泡芙的內餡,趕緊切下後品嚐發現,裡面填充的是加入櫻桃酒煮的巧克力甘那許。

三種巧克力層次的展現,味道豐富且融合,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生巧克力及千層派,我想起好吃的巧克力塔,忍不住和老闆詢問是否考慮製作生巧克力塔?肯定很好吃。

# 聖多諾黑 小山園抹茶 $325元

日本京都小山園抹茶製作抹茶卡士達、抹茶鮮奶油、抹茶餡。

小山園抹茶口味的聖多諾黑,在千層派上的是抹茶生巧克力,抹茶與巧克力結合下更滑順、突出茶香。抹茶鮮奶油較為柔和,以溫柔的柑橘醬轉味,吃到最後也能不感到膩口;脆糖小泡芙內餡的抹茶做出不同的抹茶醬,茶的濃厚感介於抹茶鮮奶油及抹茶生巧克力間,一次能吃到抹茶的三種變化。

肉桂小猴子 Monkey Bread

# 肉桂小猴子 太妃糖 $235元

小猴子?多麼有趣的名字,吉十老闆見我好奇,他說,這是國外的Monkey Bread(猴子麵包),直接用手可以簡單撕起來吃的麵包,源自匈牙利的arany galuska,匈牙利人將此帶到美國,之後發展成Monkey Bread。

和猴子有關的名稱不確定,有一說是和猴麵包樹(猢猻木)有關,另一說則是來自自吃的時候要一口口撕下來吃,像猴子在玩耍或覓食一樣;這個猴子麵包已出現在美國節慶中,大家圍聚在一起,撕著這麵包吃。

揉成一球球的肉桂小猴子,充滿肉桂香氣的麵包非常輕柔鬆軟,上面焦糖也好吃。撕這麵包吃的時候很特別,我想起插劍海盜桶玩具,幸好這不會有彈出來嚇人的海盜。

好吃又好玩,是吉十咖啡的肉桂小猴子最貼切的形容了。

目前有太妃糖、檸檬與抹茶這三種口味,與吉十的肉桂捲同樣非只有醬料差異,因口味不同,特地做出不一樣的麵糰,來表現不同的濕潤口感。(抹茶口味的為純抹茶製作,沒有加入肉桂)

超多口味肉桂捲

# 日本進口北海道乳酪肉桂捲 $145元

吃了肉桂小猴子,來試試新口味的「日本進口北海道乳酪肉桂捲」。吉十咖啡的肉桂捲口味很多,以往來了多次還未能制霸全口味,老闆特地為了不同口味獨立做麵糰呈現不一樣的味道,這還真是費心費時。

拿在手裡熱騰騰的,趁熱趕緊吃,這顆北海道乳酪肉桂捲很大、柔軟又蓬鬆,淡雅的肉桂香味溶入麵包,味道清香。抹上吉十咖啡特製的日本進口北海道乳酪醬,保有奶香和滑順感且爽口不膩,一下子我就吃完了一整顆。

吉十咖啡的肉桂捲很柔軟、濕潤度剛好,老闆希望像是吃漢堡、三明治那樣,手抓著紙袋內的肉桂捲品嚐,所以吃的時候不會附上刀叉,感受這肉桂捲令人喜歡的柔軟感。

可麗露

#天使之鈴 原味2顆 $145元/小山園抹茶+原味各一個 $155元

吉十咖啡的可麗露有原味及抹茶這兩種口味,個頭大,拿在手裡沈甸甸的,外層焦脆,中間Q軟有蛋奶香。

特調咖啡:喝的提拉米蘇

# 喝的提拉米蘇

老闆試做了新的特調咖啡「喝的提拉米蘇」,他將自己做的酥鬆手指餅乾放於杯中,讓客人可搭配著吃。入口先感受到巧克力粉先入口巧克力甜味,再來濃郁的奶酒香,接著是咖啡苦味湧入,連冰塊都是美式咖啡製成的咖啡冰磚;雖然看起來像是甜點,但卻屬於以苦甜味為主的飲品。

店內菜單上有很多款咖啡、特調、茶類及不同飲料,我更推薦菜單上的綠茶系列,味道芬芳,搭配甜點、肉桂捲很合適。

蝴蝶酥

#蝴蝶酥 $120元

吃了這麼多品項,卻只佔吉十咖啡所有甜點、肉桂捲的少數,真佩服老闆這麼熱愛、投身在甜點與肉桂捲的世界中,離去前外帶了蝴蝶酥。

因特別愛吃蝴蝶酥,以往至香港、日本神戶旅行時,不辭路程多遠,到蝴蝶酥名店買了許多好吃的蝴蝶酥。見吉十咖啡的蝴蝶酥這麼大一片,價格更是非常實惠,當然要外帶回台北,瞧,都比我的臉還大了!

口感香脆,討喜的焦糖與奶油香味,果然千層派做的好吃,蝴蝶酥也沒話說。

吉十咖啡營業時間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新竹市北區北門街36號/電話:03 523 2288

營業時間:12:00-19:00,每週二、三公休

*店內消費:低消為每人一杯飲料/人數到齊後入座/其他消費規定請參考店內菜單說明

/

謝謝老闆招待不少品項,吃得太飽了。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