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

新竹一日遊:搏魚體驗、萊姆園採果釀果醋、石斑烏魚子料理餐廳-水月休閒農業區農遊行程

新竹竹北水月休閒農業區農遊景點行程體驗,第一次看到烏魚養殖烏魚子製作過程。像是一日農夫,到水月休閒藍鯨魚寮龍虎石斑魚池搏魚抓蝦東海萊姆園採水果、釀製萊姆果醋體驗,在福樂休閒漁村田媽媽餐廳吃到好多烏魚子風味料理、帶回特別的烏魚子伴手禮回家。

新竹水月休閒農業區:一日農遊行程、農村體驗

靠近新竹竹北西邊海濱地區的「水月休閒農業區」,是北部烏魚子的故鄉,結合漁業、水果、畜牧和不少自然景觀,譬如新月沙灘。「水月休閒農業區」分布許多的農場已漸漸規劃出完善的觀光體驗行程,來到這裡一次可感受到不同的農村樣貌,當起一日農夫、一日漁夫

玩得盡興,餓了就到以在地美食餐廳,品嚐難得的竹北特產烏魚子、龍虎石斑各種風味料理。

竹北水月休閒農業區一日景點行程

水月休閒藍鯨魚寮」龍虎石斑魚池搏魚、抓蝦等「蝦玩」體驗、石斑魚海鮮餐。

188巷手作」木拓手提袋體驗。

東海萊姆園」採水果、釀製萊姆果醋體驗。

福樂休閒漁村」田媽媽餐廳烏魚子料理、烏魚子伴手禮、魚丸和烏魚子粽子DIY體驗。

水月休閒農業區各農村地圖、美食(照片取自水月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水月休閒藍鯨魚寮:搏魚、抓蝦、石斑魚海鮮無菜單料理

老闆將舊倉庫努力打造成自己心目中輕工業風的模樣,一邊看著魚池吃無菜單海鮮料理,還能體驗龍虎石斑搏魚及採菜、生態旅遊導覽,他說『這裡一年四季不分季節,何時來都好玩』。

熱愛所生活的土地,來訪時不只和我們介紹自家的「水月休閒藍鯨魚寮」,他更提到了到水月休閒農業區可以怎麼玩,一邊開啟手機相簿中的照片、影片,邊導覽起來,『一整年都可到農田採不同的菜,或是可以跟水月休閒遊客中心預約一整套農遊體驗行程,還有「蝦玩」體驗。』

『蝦玩?』聽到特別的名詞,我忍不住重複了一次名稱確認。

『會有一個年輕人帶遊客放蝦籠、捕蝦,最後吃新鮮的川燙蝦子。』

水月休閒藍鯨魚寮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西濱路一段69巷51-1號/電話:03 556 5577、0923 150 906

營業時間:12:00–14:00,18:00–21:00

餐廳為預約制,兩人即可預約,請事前預約訂位。

蝦玩體驗,包含導覽解說,時間大約一小時內可客製化,費用250元/人。

蝦玩和木拓帆布袋、衣服「188巷手作」體驗,請洽詢「水月休閒寧業發展協會遊客服務中心」:

聯絡我們 | 水月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冰箱裡放著各種海鮮,是疫情期間為了讓大家不出門也能採買到好食材,老闆特地採購開放的宅配海鮮商品,和他們以純海水養殖的龍虎、龍膽石斑做成的真空冷凍魚肉。

因當日午餐未和水月休閒藍鯨魚寮預約,所以沒有品嚐他們的無菜單料理。若平時來訪水月休閒藍鯨魚寮,由於餐廳是預約制度,記得事前預約,有各種海鮮菜色和龍虎石斑味噌鍋,無菜單料理單人為800元(部分菜色請至Facebook參考),他們的魚香XO拌醬和限定的港式烏魚子蘿蔔糕也是人氣商品。

『要不要試試搏魚?』夥伴邊講邊拿魚竿給我,就這樣展開第一次的搏魚體驗。

搏魚?原來是將竹竿套上魚餌,放入魚池中等待龍虎石斑咬著魚餌後再拉上來。因為龍虎石斑魚力氣很大,真的有「和魚搏鬥」的感覺。

*搏魚費用一次150元,包含10條竹莢魚餌。

我嘗試了三次,還是沒拉成功一隻,老闆說很多家長會帶小朋友來這一起進行親子體驗,之前有位小學生妹妹更成功釣上一條龍虎石斑,聽到這裡感到十分慚愧。

但若要和魚合照,還是會用魚鉤勾住,快速拍完後老闆會將石斑魚放回魚池裡(在這感謝這條石斑魚的辛苦犧牲配合)。

東海萊姆園:採萊姆、釀萊姆果醋

採過不少水果,但萊姆還真從未採過。

開車從水月休閒藍鯨魚寮東海萊姆園非常近,在看到一片稻田海,正想著農村愜意的生活真好時,一排火龍果出現在眼簾,夥伴說,東海萊姆園到了。

東海萊姆園Google Map

址:新竹縣竹北市港安街二段130/電話:03 556 3646

和以往造訪過的果園不同,一來到東海萊姆園時感到非常熱鬧,有可愛的狗還有火雞、雞群迎接,儼然是曾大哥的開心農場。

『要不要吃神秘果?』

屬於山欖科的神秘果實,因特別的糖蛋白(神秘果蛋白)改變味覺結構,在吃了神秘果後再品嚐酸的食物,會轉為甜味感。

不噴灑農藥的東海萊姆園正朝著有機、友善農業種植的目標前進,尤其因為環境無污染,更吸引了蜂群築巢。可愛的農園主人曾大哥像是介紹自己孩子一樣,開心的為我們展示蜂巢,對他而言這是代表著自己的果園環境很好、很自然,就像是被蜜蜂「官方認證」環境優良。

曾大哥摘下了一顆成熟的萊姆,切了一片片分給我們吃。直接連皮吃,濃郁的萊姆香味與酸甜的味道真的很好吃!!

東海萊姆園裡還種植了菠蘿蜜、木瓜、西施柚、香蕉、火龍果等水果,看到農場主人曾大哥這麼用心在照護自己的果園,透過他分享關於果園裡的故事、生活,也被這份開心的心情感染。

因為釀造萊姆果醋,需要事前採水果、洗乾淨處理,所以需要事前預約體驗行程,沒有開放現場臨時釀醋體驗(體驗最少數量為10份果醋)。

曾大哥還釀製了各種蘭姆醋(無糖、微甜或陳年)、洛神花醋、紫蘇醋、佛手醋,喜歡果醋類的歡迎跟老闆訂購。

福樂休閒漁村:吃烏魚子大餐、一日漁夫體驗

這次來到新竹竹北水月休閒農業區,才知曉原來新竹是烏魚子的故鄉之一,每年10月-11月初開始是新竹烏魚子產季,若這時間前往還能幸運看到烏魚捕撈和烏魚子製作過程。

福樂休閒漁村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鳳岡路五段155巷65弄86號/電話:03 556 2690

營業時間:11:30-21:00,若平日需要用餐請事前電話預約。

原本以為是要看烏魚子曬製過程,到福樂休閒漁村時,在地人說要不要到旁邊看烏魚捕撈?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馬上答應,就跟著大哥帶領來到附近的烏魚池。

大家不畏懼寒冷,一群人待在水池裡將烏魚趕進漁網後,再由拖吊車將整網的烏魚吊上卡車後載往烏魚處理場所。

瞧這整袋的烏魚真的好壯觀!未曾想過能親眼見到烏魚捕撈過程,一不留神便拍了不少照片。

捕撈上來的烏魚量足夠後,裝載著滿滿烏魚的卡車便會開往距離烏魚魚塭附近不遠的處理區,透過防水袋將烏魚群倒往地上,成了超壯觀的烏魚瀑布和烏魚山啊!

滿滿的烏魚堆積成壯觀的烏魚山,再由這些阿姨們剖烏魚取卵,進行烏魚子製作的第一步。

新竹之所以會成為烏魚子故鄉,有一部分原因歸功於新竹的陽光和九降風,我曾在介紹新竹的《貢丸湯》雜誌見到,九降風為新竹帶來了製作貢丸、米粉、柿餅和烏魚子得天獨厚的環境。

因九降風造成的水溫降低使得烏魚生長得特別好,再加上日曬、九降風風乾,讓新竹烏魚子特別飽滿肥厚。

烏魚子製作過程(烏魚養殖3年才能取卵):

取出烏魚卵巢—用水沖洗—綁頭—去血絲—鹽漬—整型—擺放加壓—水洗去鹽—風乾曝曬—4-7天後就成了市售的烏魚子成品了。

(資料取自:福樂休閒漁村

其實看到這裡時感到特別震驚,之前經過高雄七賢三路時曾看到路邊曬製烏魚子過程,可這是第一次見到剖烏魚取卵巢。專業老手的阿姨們速度非常快,熟練的剖開、取出,最後如同放射線般放置在圓籃中,成了滿滿一盆的「生烏魚子」。

福樂休閒漁村養殖烏魚、鱸魚和各種魚類,在園區內經營起「田媽媽」餐廳、推廣農夫餐桌或食農教育,在這吃飯、釣魚、烏魚粽子DIY、買烏魚子伴手禮,還有導覽認識烏魚生態、餵食烏魚、撒網捕魚、洗與曬烏魚子。

若需要釣魚,休閒釣魚一竿200元不計算時間、不帶魚回去,開放到17點。

烏魚子炒飯、烏魚三寶荷葉飯、烏魚米粉鍋、烏魚羹、蒸烏魚、烏魚酥等等,到福樂休閒漁村有各種烏魚餐可以吃。

*平日用餐需要至少前一天打電話預約,營業時間中午11、12點左右開始,下午有休息時間。

烏魚子、手工烏魚香辣醬、黃金一口烏魚子、烏魚子香腸,到烏魚子丸、烏魚子雪花餅,由於烏魚子是自家產,福樂休閒漁村研發好多烏魚子商品。

夥伴買了黃金一口烏魚子,味道很濃郁,我事後分享給朋友,朋友大力稱讚好吃。

最後還有時間可到附近的新月沙灘走走、看海,在水月休閒農業區進行了一整天的農遊行程,體驗一日農夫、一日漁夫,採集萊姆、搏魚,更看到烏魚子取卵過程,非常充實之外也增加了不少見識。

新竹農村旅遊行程

新竹北埔照咖雅品+金谷農場:落羽松林景觀,客家麻糬鬆餅披薩、體驗愛玉知識/照門休閒農業區

到新竹山上走走十二寮時光村、螢火桐花步道、范家橘子園、富興老茶廠探茶金故事/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新竹橫山大山北月森林小學景觀咖啡餐廳品橘子料理滋味,到大山背一日遊上課踏青

新竹景點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採柿子水果、櫻花野餐,杉木森林深入霧中泰雅族文化故事

/

邀稿單位:新竹縣政府 農業處 新竹縣農會 110年度休閒農業區跨域輔導計畫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