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台北大安Café de Riz米販咖啡:米達人的米食套餐,早午餐到甜點午茶,最喜歡的台北飯糰

台北大安區的「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用心煮好台灣越光米,把好吃的米飯做成可愛又好吃的飯糰,搭配各種配菜或肉品。被稱作「米達人」的他們,從早餐、早午餐、正餐外帶甜點下午茶,自己手工炒製的爆米香等,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製作好多好吃的餐點,也是我目前在台北所吃過白米最好吃的飯糰了!

台北大安Café de Riz米販咖啡:米達人的米食套餐,早午餐到甜點下午茶,最喜歡的台北飯糰

信義安和站周邊的人氣美食餐廳,多年來用心製作「米」食的「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也在推薦之中。

想提供好吃的米飯,想創造好的用餐環境,用米說故事,用心到被饕客們封為「米達人」稱號,這就是默默堅持理念的「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這有好多的咖啡館、餐廳,在一被植物包圍成像是小森林花園的角落,原來是可愛的咖啡館/餐廳:「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

以前曾和朋友到訪他們原先在六張犁站附近的舊址,吃了甜點,過美好的午後。多年後來到信義安和站這的現址,這次品嚐他們獨特的米飯糰。

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官網FacebookGoogle 地圖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8巷34號1樓/電話:02-2755-6587

營業時間:09:00-20:30(最後點餐時間20:00),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公休

交通: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信義安和站1號出口步行約5分。

有插座與WIFI上網

Café de Riz,米販咖啡的名稱由來自米的拉丁文 Riz (/`heez/),藉由這樣的名稱來發表三週年時新的餐點主題「Riz-tory」,發音又像是英文中表示「歷史」的History。代表著認真發展「米」的他們,用米來說的故事,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更認識這在台灣社會中不可缺少的米飯。

走入「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店裡,乾淨淡黃色的的燈光和白色牆面等,使我想起尚未脱去稻殼的稻米,以及煮熟後的白米之色澤。

恬靜的巷子裡,和安靜的「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給人一種自在又放鬆的感覺。

・櫃台前有檸檬旅行蛋糕與爆米香,甚至還有好多販售的周邊商品等。

為了研發出好吃的米飯,再試過多款米後,「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用了有「台灣版越光米」之稱的「台南16號」,並且和來自福岡的知名料理家「大塚瞳」老師學習、合作,學習煮出好吃的米飯。

當然只有煮出好吃的白飯是不夠的,他們也特別花費三個多月時間,帶著「大塚瞳」老師到台灣的菜市場和餐廳走跳、品嚐台灣的在地美食,讓老師可以更加了解台灣的食材與台灣的口味,所以才能研發出適合台灣不同季節與口味的餐點。

以「米飯」為主角呈現的食物,米的特性及煮的功夫都是極其重要的元素,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著重任何讓米更加好吃的技術,在吃飯糰的時候,每咬ㄧ口都在嘴裡釋放出米的香甜味。

菜單請點此: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菜單

豪華飯糰套餐 $330元:主飯糰口味三選一(自家炒鮭魚鬆、小魚海苔、農家手摘玉蜀黍)+肉二選一(和風薑燒厚切烤肉、自製蒜味噌嫩雞腿排)

另外搭配三角鹽味飯糰、稻荷壽司、季節時蔬、今日湯品。

頭ㄧ次見到如此方正的稻荷壽司(豆皮壽司),可愛的有如小枕頭。用日本料理老師「大塚瞳」所傳授的知識及技術,把老師家鄉九州特有的醬汁製作方式,做成方形的稻荷壽司了。

有點厚度的豆皮吃起來略有點彈性,看著是淡色的醬汁,可風味甜度竟調配的剛好,讓米飯跟豆皮濕潤且不過爛。

飯糰內包著柔粉的鮭魚鬆內餡,店裡人員說他們把買來的鮭魚料理後,再ㄧ根根的挑出魚刺,確認無刺後才能給客人吃。

這吃起來柔細的鮭魚鬆,即使是細小的魚肉也能感受無腥味的鮮度,搭著微甜的美奶滋,風味在圓潤與清爽間。

僅以海苔包著鹽味米飯的飯糰,是對飯糰所知的經典模樣。由於ㄧ開始迫不急待先吃了鮭魚的飯糰,才擔心吃原味的海苔飯糰是否會無味時,它卻意外的成了我最喜歡的味道。

“越簡單的事物要好,越是更不容易。”

香脆有淡淡醬香的「日本長崎海苔」,和米飯的香Q融合化成了簡單熟悉卻提升成更加細緻、美好的風味,也因少了其他配料,在海苔香味的加成之下,更能吃出白米飯的美味。還想再吃好幾顆呀……。

按照季節開發出適合當季口味的小菜,釀小番茄、四季豆,更用了花蓮鄉庭無毒農場的雞蛋做成軟嫩無腥味的溏心蛋,皆是爽口的調味。

自製蒜味噌嫩雞腿排,是來自料理老師在日本自釀味噌後帶來台灣再製作成蒜味噌。醃製了去骨後的雞腿肉且慢烤,雞腿肉Q軟,味噌的豆瓣香氣、經發酵後的「偽酒香」、還有雞腿肉的多汁鮮嫩,譜成讓人感到舒服的鹹度與味道。

當日湯品是用新竹「阿中丸子」的貢丸煮製成「肉丸子蔬菜味噌湯」,我想起吃涼麵時總會配上一碗這樣的湯品。此味噌湯同樣由豆瓣香氣貫徹整碗湯品,味噌味厚、甘甜順口。

黑芝麻歐蕾 $160元

鹹食系列,可以加價$150元升級成全餐,有一杯任選200元的飲品,還有單片檸檬旅行蛋糕,這下甜點都有了。

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有兩款可愛的富士山杯(藍色與粉紅色),能夠使用富士山杯的飲品,會在飲料菜單前標示富士山的圖案。貪圖富士山杯的美貌加上想嘗試平常不會喝的口味,我點了黑芝麻歐蕾,沒想到連杯墊也都是可愛的富士山。

香濃的黑芝麻和牛奶調製成的黑芝麻歐蕾,熱飲喝起來很溫潤順口,還有綿密的泡沫口感,讓人感到舒服極了。

栗子奶茶 $220元(只有熱飲)

非常喜歡栗子,見到栗子奶茶,好奇的問了是用什麼方式製作。加上白糖、萊姆酒以及栗子醬,聽起來就很好喝。

味道其實也很不錯,糖煮後的栗子味,是那麼的討喜,和牛奶與茶類混搭一起一點也不膩口。

回味雙人午茶套餐 $750元:甜點雙重奏+任選兩款飲品

特製飯糰(蜜漬古早味飯糰、農家手摘玉蜀黍糯米糰)+手作甜點(桂花文山包種茶凍、聯名Double-V的米香義式冰淇淋、檸檬旅行蛋糕、奶油巧克力餅乾、爆米香)

「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的下午茶套餐好可愛!在見到下午茶端上桌時,我內心驚呼著。再品嚐過各家下午茶,第一次見到把甜點與飯糰配成一套,而且有趣的不光只是供應飯糰這麼簡單,在飯糰的口味上更是下了功夫。

飲品除了前面介紹的「黑芝麻歐蕾」、「栗子奶茶」外,「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的人員也跟我推薦他們的「水果茶」(單點為$240元)。用新鮮水果與紅茶熬煮,標榜不加任何人工添加物,喝的到紅茶茶葉香氣,也吃得到滿滿的水果,非常實在。

第一層是「桂花文山包種茶凍、聯名Double-V的米香義式冰淇淋、奶油巧克力餅乾、爆米香」,把台灣食材以及小時候的記憶融合在甜點裡。淡麗雅緻的桂花香氣點亮了文山包種茶做成的滑嫩茶凍,不油不膩、酥香好吃的餅乾(有奶油以及濃郁的巧克力口味)。

「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手工炒製的爆米香,米粒大顆而且口感脆,外層裹上淡淡的糖衣,邊吃這變得更加好吃的古早味甜點時,孩提時代的記憶也跟著湧入腦海。

和我在台北最喜歡的冰淇淋店「Double-V」聯名,用「油里油氣」這款橄欖油冰淇淋加入「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的爆米香、奶油與巧克力餅乾,圓潤的橄欖油清香搭配起爆米香,把食材的優點發揮出來,真好吃!

第二層是檸檬旅行蛋糕、蜜漬古早味飯糰、農家手摘玉蜀黍糯米糰。

薄薄地裹上一層細緻糖霜,紮實帶鬆化感的檸檬旅行蛋糕,充滿了自然的檸檬清香味以及酸甜感。不油不乾口,再抹上點清爽細滑的鮮奶油,吃得更滿意了。

把台灣白米、糯米、玉米粒製成的可愛飯糰,口感黏Q,是以玉米的甜味為主的飯糰,搭配小巧可愛的模樣,很適合小朋友或者女性。

另外一款蜜漬古早味飯糰就特別有趣了,沒想到小時候吃粥會搭配的豆棗,也出現了。「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很有創意的將糖漬檸檬切成小丁,和豆棗搭配在一塊並且包在飯糰裡,豆棗特有的甜味間又有糖漬檸檬的酸甜香氣。顛覆認知之外,意外的倒是不錯,平時我可是不喜歡豆棗,可這款「蜜漬古早味飯糰」倒給我很大的驚喜。

見了牆上貼的早餐套餐海報,從早上09點供應至11點,作為早餐或是早午餐這時段真合適,改日再來吃看看宮城明太子口味的飯糰好了!

附帶一提,「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的外帶餐點也設計得很可愛。

若是喜歡好吃的白米飯,「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有販售台南16號的白米,加上很美麗的包裝設計,作為送給有在料理的朋友或家人,我覺得收到的人會非常開心的!

米禮盒介紹請點:禮盒 | Café de Riz | 米販咖啡

喜愛日本的文化、飲食等的台灣,說起日本好吃的料理,很直覺的會想起白米飯好吃。這次在「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吃到的台南16號,真的是非常好吃,台灣其實真的有很多很多好吃的白米。

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的調味上也忠於食材原味,口味清爽細緻,整體感受很舒適。雖然單看價格確實會覺得比較高點(因我造訪前也有如此感受),但來吃過後,真的能吃出其質地好。日後若是想吃些不同的輕飲食,推薦來到「Café de Riz 米販咖啡」。

(此篇為合作)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