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台北雪可屋咖啡館:公館溫州街角的小歐洲,來份炸豆腐、簡餐、法吐和一杯維也納咖啡

咖啡街著名,台北台電大樓站旁的溫州街區域,街角有間30餘年的咖啡館「雪可屋」。因朋友推薦而走入雪可屋,菜單很有趣的從炸豆腐、筒仔米糕炒飯、義大利麵到中式簡餐、鬆餅、法式吐司,菜色很豐富。在公館的小歐洲環境,老屋、爵士樂、古董收藏元素和挨著窗面的桌位,吃著中式小吃,為血液中流著老靈魂的我們喝一杯咖啡乾杯。

更新2021.雪可屋搬家地址、營業時間和FB資料

台北雪可屋咖啡館:簡餐、法式吐司和停住時光流動的爵士樂

不曉得是否是隨著年紀增長的關係,又或者之前到訪日本盛岡的喫茶Park後,不時回味著老咖啡館特有的氛圍與故事感。在某次朋友於Facebook上打卡推薦後,一見溫州街上的「雪可屋」,萌起高度的興趣。

#此為雪可屋舊址,已搬家至溫州街上

順著地址前來溫州街86號,直至到了雪可屋咖啡館外,朋友和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早經過外圍無數次。

紅磚牆下的青苔痕跡與雪可屋的歲月,未曾掩飾。從轉角窗所探的屋內微光,使雪可屋的神秘感加深。要不是事前見到多位朋友的打卡推薦,或許我會再次錯過了雪可屋的炸豆腐、中式簡餐和那杯維也納咖啡。

雪可屋咖啡館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86號 雪可屋已於2021.03月搬家至: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74巷3弄2號1樓

電話:02 2367 3036

營業時間:12:00-00:00,每週四公休

交通:捷運新店線(綠線)台電大樓站2號出口步行約6分鐘。

*雪可屋菜單請見文章後段

推開鑲著木框的門進入到雪可屋內,一台烘豆機和滿滿的咖啡豆,述說著雪可屋對咖啡的愛好及堅持。

全由歲月自然煉成的老屋氛圍,無特別營造,也刻意不來。踩著地板上聽著舊木頭的發出的聲音,找張貼著碎花布的椅子坐下,品味這裡的一切,即便以短時間的時光無法好好了解這三十餘年的故事。

繫著緞帶的吊燈,已泛黃的碎花壁紙,在三十年前的新裝潢氣息。這個桌子,或那個角落或許湧入了不少台大與師大的師生們,也或許是慕名而來的外地人潮。

在不停有新血的溫州街上,雪可屋的老舊感不一定是年輕學子們追尋咖啡館、甜點店的喜好類型,可總有像我們一樣貪一個角落能存放自己老靈魂的人,不在意這些因歲月而舊化的元素。

彷彿是溫州街角的小歐洲,這裡的氛圍暫停了歲月。窗外騎腳踏車的人們,打落的雨滴像是另個世界,而在雪可屋的你我,像是觀察著窗外的紀錄者,看著外頭如會變動的畫,喝口咖啡,繼續沈浸在那慵懶的爵士樂裡。

或許是因為年紀與雪可屋咖啡館相仿,店內的古董收藏品如同會發光的寶物,不時吸引我們的注意。

能有多少機會可在臺北的咖啡館,看著這麼多的黑膠唱片收藏,或是聽黑膠唱片機撥放的老歌?

有別於初來到此的我們,那日的客人們,熟練且自在的找個能照到日光的角落,點杯飲料、法式吐司搭配喜愛的書,又或是點了一份附湯的紅燒肉飯以愜意的心情吃著午餐。

雖去過幾次爵士樂酒吧,可對於爵士樂是門外漢的我,來到雪可屋也能不受入門限制,大飽耳福。

(照片中右方有一通道是通往雪可屋的廁所,因為咖啡館年代較久,所以廁所也顯得非常老舊。倘若很介意環境整體,可斟酌是否使用)

滷味豆乾 $50元

來訪前曾經上網看了大家都推薦雪可屋什麼菜單,炸豆腐、豆乾竟是最受歡迎的人氣品項。看似醬色淡的豆乾,倒也入味順口,吸滿了醬汁。

筒仔米糕 $50元

第一次在台北咖啡館看到有賣筒仔米糕,好奇心驅使之下,我們三人都各點了一顆筒仔米糕。淋上了醬油膏與蔥花的米糕,或許是吃習慣延三夜市的大橋頭老牌筒仔米糕,也或許咖啡館要供應較多種的餐點本來就是以方便為主,吃起來倒是不出色。

炸豆腐 $60元

除了筒仔米糕之外,炸豆腐也是很難得在咖啡館見到的。被不少人評價到雪可屋咖啡館要吃的炸豆腐,外酥內嫩,淋上蒜蓉醬油,雖然非常燙口,可真的好好吃又沒油耗味。只差換個場景、不鏽鋼桌、肉粥,就像在街邊吃著美味小吃了。

蝦仁蛋炒飯(附湯) $120元

蝦仁蛋炒飯的香氣很古早味,炒的粒粒分明、乾鬆的飯粒與蛋碎,是簡單的鹹味及胡椒香氣,上面使用冷凍三色豆則滿可惜的。整體而言味道屬簡單質樸,我認為是想吃點鹹食時圖個方便。

義大利肉醬麵 $100元

三色豆興許是雪可屋咖啡館的常用食材,在炒飯和義大利肉醬麵上同時出現了。味道屬於很家常與懷舊的肉醬義大利麵口味,麵條口感不會過軟,對我的口味喜好而言,同樣屬於想吃點熱食可充飢的選擇。

維也納咖啡 冰 $180元

充滿花果酸甜味基底的維也納咖啡,清爽且不燥不苦。上方鮮奶油倒比我原先所預想的還要順口,甜滑柔和,把整個心情也圓滿了起來。

紅燒牛肉飯(附湯) $130元

多湯汁的紅燒牛肉飯,像是沒勾芡版本的牛肉燴飯。菠菜與牛肉湯汁和大塊的牛腱肉,肉軟,味道平順。飯特地用成圓弧形、撒上黑芝麻的樣子,也和小時候那些賣著簡餐的咖啡廳很像。

花生厚片吐司 $50元

吐司的質地倒是意外地比想像中的好,口感軟不乾口,抹著滿滿的花生醬,烤到邊緣微焦,酥酥脆脆的。

法式煎吐司 $60元

不曉得你們有沒有在早餐店吃到法式吐司的回憶?雪可屋的法式煎吐司就是那樣子的回憶。

將吐司沾上蛋奶液後,煎至表面呈現如琥珀的紋路色澤,淋上點蜜,外焦香而內則是白柔的吐司。雪可屋的餐點,好似把我們的回憶都連結,把歲月都停駐了。

套句推薦朋友說的,雪可屋咖啡館很像小時候的「小歇泡沫紅茶店」。一開始還不能太明白,一直到看了菜單上有炸豆腐、炸玉米布丁酥、炸雞塊甚至簡餐等等,馬上明白朋友為何會這樣說了。

這邊的餐點讓我想起幼兒園時,每次都很期待到爸爸其中一位的朋友家玩,因為他們家附近有小歇泡沫紅茶店,而朋友的女兒、兒子因為年紀比我長,便會帶著我到小歇泡沫紅茶店點炸雞塊和珍珠奶茶,或是泡沫紅茶喝。

我可以明白雪可屋咖啡館的評價會有很明顯的正反兩種,喜歡老舊氛圍的會很喜歡,在意環境是否老舊的便不合適。也慶幸當時和朋友相約來這裡,能夠一次吃到雪可屋咖啡館較多的餐點,有喜歡的也有認為是吃懷舊氣氛,若是我一人來時正好吃到不喜歡的口味,或許就影響了我對雪可屋咖啡館的評價了。

雖然未有供應WIFI與插座,但我仍是想要繼續來雪可屋咖啡館,點上懷舊的法式吐司和維也納咖啡。

公館雪可屋咖啡館菜單

  • 雪可屋咖啡館飲料單:咖啡、茶、冰品

  • 雪可屋咖啡館菜單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