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莢麵包:宜蘭冬山最嚮往美食,好吃的讓人想搬至宜蘭居住的美味、溫暖麵包店

宜蘭冬山最嚮往的美食,是學校旁的綠色麵包店「莢麵包」。因為一鋪了滿滿三星蔥花的可頌麵包,和運用好多台灣在地食材製作,讓我將莢麵包放在口袋名單好多年。終於前往的那日,無論是佛卡夏、可頌系列、法國歐包、小吐司、豆莢捲、可頌、貝果,每個都好好吃!為了女兒而開設的店,充滿了溫度和讓人喜歡的味道,內用吃不夠,也外帶了做為宜蘭伴手禮分享給朋友們。有那麼一瞬間,好想為了莢麵包搬至宜蘭居住,不自主的羨慕起宜蘭人了。

宜蘭冬山美食:莢麵包,讓人想搬至冬山居住的美味麵包店

#掛旗子的時候,就會有好吃的麵包。

於我腦海的印象,宜蘭冬山鄉莢麵包是綠色的。店外漆了綠色的顏料,從店裡望出去時看到了綠油油的矮樹林,招牌蔥可頌上放了滿滿的綠白色宜蘭三星蔥花,連理念也和綠食宣言相關著。

飛旅宿民宿主人的小女兒這樣跟我說,「妳要記得看旗子喔」。在莢麵包旁邊華德福學校下課後的孩子們,走回家的路上如果看到有旗子,就是有好吃的麵包。

宜蘭冬山,是爸爸臨時興起安排的自駕家庭旅行。

「我能否去這間莢麵包?我真的想來莢麵包好久,但沒開車不方便」我傳了訊息給父親大人。愛女心切,加上我懇求攻勢下,他馬上同意了。

到宜蘭的那幾天,我們這些外地人正感受著宜蘭冬日的日常—雨天。

「Hello & Welcome 進來打聲招呼也很好」莢麵包門口前的立牌底下,標示著如此可愛的一句話。

像是咖啡店,或者也可作為早餐、早午餐、下午茶,但其實莢麵包是受到宜蘭在地居民喜歡的麵包店。

為了女兒小豆莢,兩位店主人離開了都市來到了宜蘭生活,也選擇在這裡開設自己的店面。莢麵包,以女兒小豆莢為名。

有豐富烘焙經驗和資歷的他們,從麵粉、食材的選用,麵包從零到有的完成,以心製作。

「要試吃看看這個麵包嗎?」店主拿了一小塊麵包招呼著我們,手也不自覺得伸去,似乎忘了方才才吃過午餐。

下午正好孩子們下課,店裡充滿了朝氣活潑的小小身影。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在麵包櫃前挑選麵包,小朋友手上也幾乎人手一支乳酪棒子,這些可愛的互動,莢麵包有讓人心更加靠近的力量。

#莢麵包店裡招牌品項之一:可蔥

綠食宣言的莢麵包,努力在價格、美味都能取得平衡的同時,又兼顧優先採用宜蘭當地、台灣季節食材或有機友善食材,減少添加物、提供蔬食餐點、減少資源損耗。

從麵粉、鹽巴、水果到麵包裡的內餡,好多來自台灣的食材,當我細看莢麵包所使用的台灣材料時居然不少,這樣小小的獨立店面可真不容易。

莢麵包使用的台灣食材:

小麥好好全粒粉、喜願有機全麥全粒粉、桃園3號芋香米穀粉、台灣小麥醱酵種、雲林友善耕作水果玉米、高雄台灣九號毛豆、本土百花蜜、嘉義洲南藻鹽花、當季大甲芋頭、57號黃地瓜、66號紅地瓜、屏東老鷹紅豆、龍眼木燻金鑽鳳梨乾、台南柴燒黑糖、台南洲南藻鹽花、 屏東友善耕作梅爾黃檸檬、動福土雞蛋。

(或許會有調整,請以實際情況為主)

莢麵包預訂方法

出發前擔憂無法順利吃到想吃的麵包品項,幸好莢麵包可以預訂,不過老實說,在決定要預訂哪幾個麵包時真的猶豫好久。

吐司、法國與歐式麵包、貝果、酸種麵包、農夫麵包、可頌、司康、蝸牛酥,好多系列的麵包與一款檸檬蛋糕甜點。「每天都有的品項」以及「週一、週四、週六限定」和「週二、週五限定」這三類,好多好多的品項,不自主的羨慕起宜蘭人了。

麵包預訂方法

莢麵包提前預訂僅限定平日(週六和假日無提供預訂服務),平日訂購麵包請在前一天傳訊息至Facebook粉絲專頁訂購(建議可以提早)。訂購時請以以下格式傳至訊息至Facebook:
1. 品項+數量/2. 名字+聯絡電話/3. 取麵包時間(全品項出爐要13:30後喔!)/4. 是否自備容器?/5. 吐司需要切片嗎?
*有回覆收到才表示成功,此資訊取自莢麵包 Facebook,詳細麵包品項可參考粉專置頂貼文。

莢麵包的內用空間。

莢麵包飲料菜單,喝好茶

莢麵包飲料菜單,選了不少好茶、果汁、咖啡,還有來自宜蘭冬山無毒栽種的蜜香素馨茶。

好吃的莢麵包

豆莢捲

#豆莢捲 $35元/2個(週一、週四、週六限定/蜂蜜毛豆麵糰、嘉義洲南藻鹽花/奶素)

白胖可愛的捲麵包,代表了店名和女兒的名字。溫和好吃的麵包裡,有毛豆夾藏在裡面,無論是名字或呈現的樣子都好可愛、好可愛。

黑糖鳳梨小吐司

#照片是玉米小吐司、黑糖黑芝麻小吐司。(每日供應/奶素)

#黑糖鳳梨小吐司 $75元/條(每日供應/龍眼木燻金鑽鳳梨乾、台南柴燒黑糖、日本霓虹吐司粉、台灣小麥醱酵種)

莢麵包製作了各種吐司和一個人吃也能輕鬆吃完的小吐司系列,鳳梨果乾和台南有名的柴燒黑糖,黑糖鳳梨小吐司是集結台灣特色的美味。

切開的小吐司麵包,美麗的氣孔及豐富的鳳梨果乾,光看就覺得好好吃,更不用說吃起來有多喜歡了。

融合在麵糰裡的黑糖,比例調製的真好,使人感到舒心的黑糖香味。實在的重量、好有彈性的吐司口感,真的好喜歡、好喜歡莢麵包的黑糖鳳梨小吐司,好吃到讓我在吃完後,又多外帶了一條回台北。

青葡萄蔓越莓—法國歐包

#青葡萄蔓越莓 $45元(週一、週四、週六限定/法國麵糰加入青葡萄乾、蔓越梅乾/奶素)

法國布瑟T65、台灣小麥醱酵種+優格種

莢麵包的法國歐包系列,一週只有星期一、四、六這三天出現,名稱很可愛的胖子和瘦子,或是有料的青葡萄蔓越莓、地瓜鄉村乳酪,對於麵包控來說,都很難以抉擇。相較起來,青葡萄蔓越莓的法國麵包口味沒那麼常見,或許有見過乳酪,或許見過蔓越梅與核桃,但這裡是討喜的兩種果乾,少了我討厭的核桃真好。

外皮是薄脆討喜的口感,烘焙過的成熟香味以及Q軟、含水量很足的麵包,單吃就很好吃。更不論這麵包上的青葡萄與蔓越莓果乾,甜香微酸。

看著爸爸輕鬆吃下一整片並且大大的稱讚好吃,使我真的很訝異,因為是第一次見到喜歡吃含油、糖量高台式麵包的他,如此難得的吃了這麼多的歐式麵包。

#紫玉地瓜貝果 $50元(週一、週四、週六限定/紫玉地瓜、日本霓虹吐司粉、初榨橄欖油、台灣小麥醱酵種/全素)

貝果本身有柔和的紫粉色,緊實有嚼勁好吃的貝果包了滿滿的紫玉地瓜內餡。內餡綿密且微微的甜度,很快地吃完了一整顆,這價格真的很實在。後來買了同樣週一、週四、週六限定的芋仔貝果回家,味道也屬不錯,但我個人還是更偏愛這特別的紫玉地瓜貝果口味。

可蔥—30%台灣小麥全麥可頌

#可蔥 $55元(每日供應/新鮮青蔥)

30%台灣小麥全麥可頌系列:台灣小麥好好全粒粉、喜願有機全麥全粒粉、法國布瑟T65、醱酵奶油、台灣小麥發酵種+優格種

宜蘭的三星蔥切成大塊大塊的蔥花,把那蔥白、蔥綠豪邁地放在方塊形可頌麵包上,如那迷人的宜蘭山林。

一開始注意起莢麵包時,是因為這款蔥麵包「可蔥」。以往所見的蔥花麵包,還未有見到和莢麵包可蔥般如此吸引人的。

超級酥脆的方形可頌麵包,令家人們忍不住讚嘆。而上面滿滿的蔥花,注重烘焙時間和蔥的品質,才能把蔥的水份保留下來,呈現好吃的青脆口感。這「可蔥」,絕對滿足蔥控和麵包控。

可頌—30%台灣小麥全麥可頌

#可頌 $40元(每日供應/奶素)

柔和的奶油香氣和乾淨爽口的口感,原味可頌也是酥脆的好吃。

鹽花巧克力可頌—30%台灣小麥全麥可頌

#鹽花巧克力可頌 $45元(每日供應/嘉義洲南藻鹽花、法國L’opera可可豆/奶素)

咬下去後清脆的酥脆聲音與口感,讓人嘴角忍不住抹上微笑。以嘉義洲南藻鹽花搭配法國L’opera可可豆的內餡,讓香濃巧克力的香氣更加沈穩、順口。吃了三款莢麵包的可頌系列,真的都很好吃,內心也泛起感謝,謝謝台灣孕育如此好的美食。

佛卡夏

#佛卡夏 $40元(每日供應/新鮮馬鈴薯麵糰、日本霓虹吐司粉、特級初榨橄欖油、台南洲南藻鹽花/全素)

將馬鈴薯加入麵糰揉製取代部分麵粉的比例,這看似樸實的佛卡夏,和黑糖鳳梨小吐司是我當天在莢麵包最喜歡、一吃感到很驚艷的品項了(當然每一款都很好吃,難以取捨)。

濕潤的麵包內裡好柔嫩軟Q,輕柔溫和的麵包及橄欖油特有的香味,在口中咀嚼越發越香,是足以感動的好吃。

當天店主人分享了他們製作的肉桂蝸牛酥、司康給我們,也都很不錯。

莢麵包的精神,呈現在味道、氛圍上,真的好喜歡。那天,外帶了好多麵包回台北給朋友,作為宜蘭伴手禮。

我想,莢麵包在揉製麵包的同時,也把愛給揉進了。

預計來宜蘭或者正在宜蘭的你們,希望看到此篇後,也能有機會前往莢麵包,感受這陪伴生活的溫暖味道。

莢麵包 營業時間資訊、地址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香和路269號/電話:03 959 5022

營業時間:12:00-17:30,每週三、日和隔週週六休息(其他不定休時間請參考FB公告)

交通:建議自駕開車前往,如果搭大眾交通運輸,可從羅東轉運站轉搭紅2往南方澳方向,到「香和」站下車後步行約7分鐘。

*距離冬山火車站則需步行約18分鐘。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