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南機場夜市:臭老闆現蒸臭豆腐,一吃上癮的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美食小吃

台北南機場夜市,開了好久的「臭老闆現蒸臭豆腐」,能調整辣度的臭豆腐,以木蒸籠現蒸,味道很香又入味,一直是在地人喜歡的美食之一。隨著米其林必比登指南推薦,越來越多人知道「臭老闆現蒸臭豆腐」這有好吃的臭豆腐、素肉飯、紅醋麵或是芝麻香麵等。其實店裡的食物皆是素食,可味道卻讓人念念不忘,一吃上癮。

2019年、2020年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名單,臭老闆二度上榜

南機場夜市:臭老闆現蒸臭豆腐,一吃上癮的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美食小吃

從個孩子「登大人」(台語:長成大人)時,除了用外表、社會歷練等來分辨之外。以飲食的部分來說,小時候那些恐懼、敬謝不敏的食物,突然覺得好好吃時,我想這也是一種「大人化」的認證吧。

辣味、苦瓜、味道較苦的葉菜類,又或是清蒸的臭豆腐等,這對我來說可是小時候不敢吃的食物,可意外地現在敢吃之外,有些甚至很喜歡。也因隨著口味變化的關係,美食口袋清單裡,多了好多清蒸臭豆腐、麻辣鴨血等美食,「臭老闆現蒸臭豆腐」便是其中之一。

知道「臭老闆現蒸臭豆腐」多年,每次來訪南機場夜市時,總未曾造訪。而後2019年時,「臭老闆現蒸臭豆腐」被米其林必比登指南列為推薦(2020年08月公布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名單,臭老闆再度上榜),從此眾人聞「香」而來,臭豆腐這特殊的味道,對於愛好者來說,可一點也不臭,香的很。

不愛人擠人的我,決定等米其林報導的人潮退了點後,找個平日再來吃。

臭老闆現蒸臭豆腐 本店米其林指南頁面Google 地圖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13巷6號/電話:02 2305 2078

營業時間:11:30-22:30,每週三公休


臭老闆現蒸臭豆腐 二店Google 地圖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09巷46號/電話:02 2305 2969

營業時間:17:00-22:30,每週四公休

臭老闆現蒸臭豆腐」在南機場夜市裡有兩間店,一為中華路二段313巷6號的臭老闆本店,另一間則是309巷46號的臭老闆二店,以環境來說二店會較為寬敞與舒適點。

和南機場地頭蛇的朋友約在臭老闆二店吃飯,店內外放滿一籠籠的蒸籠,蒸臭豆腐的熱氣沸騰、飄升,也將我們的食慾拉升了起來。

臭老闆二店的小菜區以及醬料區,小菜以各種蔬菜為主,聽常來這裡吃的朋友說小菜也不錯。

現蒸臭豆腐 $70元(辣度可選擇:不辣、微辣、小辣、中辣、大辣、超辣,一共六段式的辣度)

浸在湯汁內兩塊肥肥胖胖的臭豆腐,上方鋪滿毛豆、九層塔、薑絲與香菇,上桌的香氣與賣相,可說是色香俱全。

初嚐的我還不確定「臭老闆現蒸臭豆腐」的辣度之前,先以小辣來試試水溫。軟嫩的臭豆腐吸滿了那鹹香的湯汁,辛辣香氣更是讓入味的臭豆腐又更加好吃。配著一旁的毛豆、九層塔、薑絲與香菇,尤其是飽滿多汁的香菇,味道很不錯。一道素食的現蒸臭豆腐,用心之處可不少於麻辣鴨血豆腐。

內行的朋友用筷子將豆腐分切成了好幾塊,「這樣把每面都吸下醬汁」,不愧是在地的,果然此舉後讓人不由得貪吃了起來,下次想試試中辣的辣味段數,想必更加過癮。

(朋友有請店家湯汁給多一點)

紅醋麵 $40元

拌著紅醋的陽春麵條,呈現出如同少女喜愛的粉紅色,討喜可愛。非是常見的豆芽菜,倒放了金針與小白菜。

紅醋麵味酸且不過嗆,此清爽的風味在炎熱的時候,倒是開胃,解救了食慾不振的時候。

素肉飯 $25元

或許是吃習慣了滷肉飯,也或許是常吃到不合的口味,我一直覺得素肉飯不是道容易做到好吃的食物。在點素肉飯之前,先探探朋友的評價,「他們的素肉飯好吃!」,看來推薦函有了,可以放心試試。

習慣性的將素肉與醬汁和白米飯攪拌均勻,讓每口米飯都能充分地吃到湯汁的香氣。小丁的素肉燥,不因少了肉而失色,豆香味和清爽的滷汁香氣,入味又不有油膩感,可說「臭老闆現蒸臭豆腐」素肉燥飯的表現很合我的口味。

・「臭老闆現蒸臭豆腐」本店與二店相距不遠。

吃完後在旁邊的機車上看到一隻可愛的貓咪,其實仔細觀察,會發現南機場夜市與周邊住宅有很多貓咪出沒。

臭老闆現蒸臭豆腐菜單(這是二店的,一店的品項會比較少一些)

在和朋友吃完「臭老闆現蒸臭豆腐」隔日,內心又心心念著他們的現蒸臭豆腐。想著那香辣的醬汁,不由得感到飢餓了起來。

南機場美食推薦

南機場夜市吃早午餐:岡山肉燥飯現煮魚湯與海產粥40元起,台北難得的便宜價格

台北排隊美食:南機場彰化肉圓 CNN也愛的高人氣搶食小吃,推薦加辣更好吃!

原文於2020.03.03撰寫,2020.08.12更新

台北新北蔬食、素食友善餐廳

台北PLANTEA植茶:療癒蔬食咖啡廳,最好喝的堅果植物奶+植物肉咖哩及甜點-南京復興美食

台北SUNDAY MORNING 星期天早上的蔬菜香料咖哩+胖烤餅,完美組合讓心情大好

台北中山:養心茶樓 港式飲茶變成了蔬食料理,令人驚豔的好吃/松江南京美食(可外送外帶)

蔬食餐廳推薦:果然匯板橋店 超多種多國自助蔬食料理,平實價位、開心聚餐吃到飽

台北祥和蔬食料理慶城店 精緻好吃中菜、川味素食/米其林必比登推薦餐廳

上善豆家 台北東區文青感中式蔬食餐廳:台式早餐,冰花煎餃,湯葉豆皮,燉煮料理/忠孝復興站旁

台北大安-小小樹食:陽光花園內,來碗好吃的彩色麻婆溫泉蛋蔬食飯/忠孝復興美食、蛋奶素餐廳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