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台北PLANTEA植茶:療癒蔬食咖啡廳,最好喝的堅果植物奶+植物肉咖哩及甜點-南京復興美食

注意起南京復興站巷子裡的「PLANTEA 植茶」咖啡廳,是因整片讓人感到療癒舒服的綠色公園森林窗景。踏上店裡時,菜單上他們自製的植物堅果奶、飲料,特別香濃好喝,是我喝過最喜歡的堅果奶飲料。店裡的植物肉排咖哩、未來熱狗堡,以及提拉米蘇、檸檬綺思派跟其他甜點都很有人氣。不限時和舒適的空間,以後聚餐、吃飯又多了PLANTEA 植茶這地方了

台北素食咖啡廳/植物奶、燕麥奶、堅果奶咖啡飲料店推薦

健身和飲食意識興起,吃蔬食或者用植物奶代替牛乳,不僅在我和朋友同溫層間,於台北咖啡館或一些餐飲業,開始都能見到提供植物奶的選擇。

於平時喝咖啡時更換挑選之外,家中也常備各種無糖的燕麥奶、腰果奶或者杏仁奶,用來作為調配其他飲品。

幾次前來附近健身教室運動,或是路經至南京東路三段巷子,復華公園(台北咖啡公園)對面轉角,有一可愛的咖啡館「PLANTEA 植茶」,總吸引我的目光。

後來才知道,原來「PLANTEA 植茶」提供了蔬食餐點、甜點之外,也供應很多品牌的植物奶,更自己自製植物奶。從堅果挑選至烘烤、做成植物奶,繁複步驟都是「PLANTEA 植茶」他們自己完成,口味還有很多種選擇,令人好奇呈現的風味。

PLANTEA 植茶的空間,整面落地窗的設計讓人感到舒心。咖啡館內擺放好多植物盆栽,無論身處室內或望著窗外,皆為滿滿的療癒之綠,如同他們希望盡量貼近自然的想法。

#後方的黑板由PLANTEA 植茶不定期與各藝術家合作,呈現特別的作品於此牆面上。

那天到訪PLANTEA 植茶時,見到團隊們皆很年輕,好奇著為何會想以特別的「植物奶」調飲與蔬食友善空間做為咖啡館經營方向。才知道,原來他們本身也是茹素者,因台灣飲食中開始注重起植物奶,一開始本是試著了解,後來倒是深入研究,發展成現在有多種的植物奶選擇。

PLANTEA 植茶菜單

PLANTEA 植茶菜單有非常多種的飲品選擇,以及鹹食和甜點(純手作植物奶、植物奶茶、植物奶咖啡、植物奶果昔、康普茶,還有現泡手沖茶、特調茶飲,純素點心、純素餐點)。

店門前擺放了十種植物奶,不同品牌的燕麥奶、小米乃、杏仁奶、碗豆奶和腰果奶。更特別對於這些一次性使用完的包裝,PLANTEA 植茶擺放了「循環包裝歸還箱」,供大家將不使用的植物奶包裝回收。

為了甜點和鹹派的新鮮度,店裡的甜點櫃依照製作的狀況每天供應不同選擇。努力製作全食食物,盡量減少處理食物的程序,以原始的食物狀態(也就是原型食物)製作店裡的素食點心

他們指著冷藏櫃向我推薦,店裡的法式鹹派、「奢華的摩卡」蛋糕、「檸檬綺思派」、「提拉米蘇」就沒有再加任何的牛奶、奶油、精緻澱粉跟精緻糖等的全食食物,在保留食物原型和呈現好吃的味道之間,他們也花費很多時間研究調整。

若非冷藏櫃裡的點心看起來賣相不錯,加上先前事先看過Google Map上大家讚美的評論,一時真難想像不加一滴奶、一顆蛋的提拉米蘇和檸檬派塔(檸檬綺思派)吃起來會是什麼味道。

植物奶怎麼做/堅果奶做法

恰好那日早上他們正在製作PLANTEA 植茶很受歡迎的堅果奶一號、二號,「你要看看植物奶怎麼做的嗎?」店內人員才剛說完,我便飛快答應,雖曾聽聞燕麥奶做法,但還未曾親眼見到植物奶製作過程,而且還是了解堅果奶做法,當然好啊!

PLANTEA 植茶店內特別設立一區域用來製作植物奶,目前菜單上有他們特別調製的配方「堅果奶一號」、「堅果奶二號」,客人可以依照喜歡的口味濃郁挑選堅果奶類型,再加以選擇製作成哪種植物奶飲料。

每天現作植物奶,而且製作植物奶之前還需要耗費日程處理堅果。我原先以為只要將堅果拿去烘烤再加以磨碎打製就能完成,可這想法終歸是太天真了,PLANTEA 植茶在進行夏威夷豆的作業時,確實是以中低溫烤爐烘烤後進行製作。

但如果是腰果,他們會進行「喚醒」的動作。烘烤前需先泡3-4小時的水,之後舖平於烤盤以45度低溫烘烤,接著風乾8小時後再烤一次,如此一來才會特別的香醇。之後烤好的綜合堅果放入特製機器打碎研磨的很細,更要再過濾去雜質成非常細緻狀態,才是PLANTEA 植茶的堅果奶。

沒想到來喝植物奶還能增長這麼多知識,由於聊得開心,PLANTEA 植茶的人員拿了經過浸泡、烘烤、風乾等繁瑣步驟完成的腰果請我們吃,絲毫無臭油耗味,可以吃得到腰果的新鮮。

常常吃無調味堅果,真的覺得PLANTEA 植茶烘烤的堅果好吃。我那天開心的拍下照片傳LINE給朋友,平常總說我吃鳥食,如今我也是達成另一鳥食族群的成就了(笑)。

PLANTEA 植茶也有推出他們自己烘烤製作的夏威夷豆,讓大家可以外帶,用來作為伴手禮或者帶回家配沙拉、料理、零嘴。

PLANTEA 植茶自製純腰果泥不用添加任何調味,直接吃就特別的綿密而且很香濃。

PLANTEA 植物奶飲料推薦

#堅果奶二號 350ML $130元

以夏威夷豆、腰果、杏仁、核桃、椰棗、海鹽製作,堅果奶二號走向特別濃郁的口感。無添加糖類,是堅果和椰棗的自然甜香,原來自製的堅果奶可以如此細緻,入口濃郁卻又非常滑順,烘烤的香氣柔柔地融入其中,最後化為一抹香甜。

和我以往所喝過的堅果奶風味很不相同,因比例調配得好,加上非常繁雜的製作方才能成就。

無論是堅果奶一號或二號,有供應1公升的大容量,如需購買訂購好喝的堅果奶,請追蹤或洽詢PLANTEA 植茶

#酪梨植物奶 S $180元 +$10元升級成堅果奶二號

PLANTEA 植茶的植物奶果昔有八種口味,芋頭、南瓜、香蕉、木瓜、薑黃、巧克力、草莓與酪梨,僅以食材本身和堅果奶一號或二號(隨自身口味喜好選擇)打成植物奶果昔。

平時很喜歡喝酪梨牛奶,倒還未曾試過酪梨植物奶。由於平時去果汁店點選酪梨時,總會先說「我不要加糖跟布丁」。此次在製作前我說,我下意識地說了「我不要加糖喔」,他們熱情地回應我「不加糖最棒!」,講完還給我一個可愛微笑。

坊間果汁攤或果汁店在製作酪梨牛奶時,習慣性加上一整顆布丁作為調味。由於我喜歡喝水果的原味且想減少熱量,所以都會請果汁店不要加糖、加布丁。每次果汁店阿姨還會特別確認,「妳全部都不要加嗎?這樣好喝嗎?」。

好喝,當然好喝啊!

喜歡喝很香濃的口感,於是酪梨植物奶果昔挑選了堅果奶二號。為了讓酪梨香氣更突出,PLANTEA 植茶特地挑選南美洲瓜地馬拉系的酪梨品種,其豐厚的果肉油脂,使酪梨風味可跟堅果奶更融為一體。

除此之外,堅果奶香純、舒服的甜香,細緻砂質感、柔和味道,特別喜歡。

(由於是飽足感很足的兩種組合,喝完一整杯確實很飽)

#植物奶茶 – 植物奶烏龍 M $75元

植物奶烏龍用菜單上的「特選韻香烏龍茶」調製,可作為植物奶茶也能單點茶飲。此杯我搭配的是堅果奶一號,PLANTEA 植茶堅果奶一號和濃郁的二號不同,風味比較清爽細緻,是用腰果、榛果、夏威夷豆、椰棗與海鹽製作。

PLANTEA 植茶不只對於植物奶、素食點心講究,店裡供應的茶類更是主理人表哥家中經營「一品茶葉」茶園,阿里山梅山鄉1200公尺海拔以上的生態茶園製高山茶(無用農藥與除草劑)。阿姨是製茶師傅,現在更是傳承至第3代種茶和製茶。現泡手沖茶、各類型的茶飲,甚至保留完整動植物生態更有蜜甜香氣的「蟲吮生態紅茶」(特別於生態茶園養樹蛙小葉綠蟬),以及茶包,特色的小農茶葉都提供在PLANTEA 植茶菜單了。

「特選韻香烏龍茶」特性為保有濃韻卻不苦澀,搭配堅果奶一號,喝起來格外清香、爽口,後韻甘甜。

#現泡手沖茶 – 高山淡雅金萱茶 $140元

現泡手沖茶類供應高山淡雅金萱茶、原始林極品青茶、阿里山冠軍烏龍和茶王手摘紅茶,喜歡品茗的客人在年輕感的咖啡館,便可喝到他們精心挑選的阿里山「一品茶葉」高山茶飲。而且坐下來好好品茶的客人也跟著年輕化,我很喜歡他們如此愛茶和用心推廣的熱情。

高山淡雅金萱茶」來自阿里山大窯茶區,因輕焙火的方式,顏色金色透亮,先有甜味,隨後轉為青翠,味道清潤芬芳。

PLANTEA 植茶:好吃的素食甜點

PLANTEA 植茶甜點來自於「共時間」,由三個熱愛蔬食的好朋友,一起共同研發、製作出爽口且盡可能貼近食材原型的素食甜點

#南瓜起司派 $180元

南瓜起司派上層是很香濃、口感稠密細棉的南瓜泥,還有討喜的椰奶味道,最底層為紮實不甜膩的巧克力。整體吃起來很簡單爽口,一點也不甜膩,對極了我的口味。

#提拉米蘇 $145元

成分:腰果、有機嫩豆腐、非基改無糖豆漿、全麥麵粉、有機咖啡、水、椰子油、椰子糖、可可脂、椰棗、玄米油、燕麥片、有機蘋果醋、可可粉、海鹽、無鋁泡打粉、小蘇打粉,不使用蛋也不加奶製成,是全麥「無蛋」蛋糕。

PLANTEA 植茶甜點提供單片零售和8吋訂購。

店裡人氣全食甜點為「提拉米蘇」與「檸檬綺思派」,用有機豆腐和堅果、椰子油、可可脂、燕麥、椰棗取代奶油和起士製作。

口感屬於比較紮實綿密,但不會乾口,濕潤度剛好,還有濃醇豆漿的味道。雖然未加酒,有溫和的可可粉香及自然的甜味。

素食咖哩飯、素食鹹點心

#未來熱狗堡 五辛素 $250元

未來熱狗腸、純素麵包、酸菜、酸黃瓜、番茄醬、芥末醬、薯條

把柔軟的麵包烤熱後夾上未來熱狗腸,再放上酸菜擠上醬汁。

未來熱狗腸為使用豆類等特別製作的「未來肉」,既無以往素食豆製品給人不好吃的印象,吃起來不覺得自己刻意在品嚐素食,更像是吃特製的烤排感,口感柔軟。

#植物肉排咖哩飯 純素 $200元

三機植物肉、有機糙米、有機白米、馬鈴薯、花椰菜、紅蘿蔔

全素者可食用的「植物肉排咖哩飯」,上方是正冒著熱煙,紮實鬆軟的肉排,豆類香跟甜味也有濕潤的口感。

咖哩醬汁為蔬菜的甜味,風味清爽、家常,有茴香和淡淡的香料香氣。

由於目前無限制用餐時間加上店裡環境很舒適,當天在店裡不少客人點「植物肉排咖哩飯」、植物奶飲料,或者甜點,一邊用電腦工作。

提供UBER EATS外送植物肉排咖哩飯餐盒

PLANTEA 植茶 台北 外送 | 菜單 | Uber Eats

吃完PLANTEA 植茶的許多素食餐點、甜點跟植物奶,雖然很飽,但是吃這麼多卻不會覺得不舒服。素食餐點簡單、清爽,堅果奶二號、酪梨植物奶昔、南瓜起司派素食甜點這三項我覺得味道表現很不錯,很喜歡,而且其實未特別說明,一點也不覺得是素食甜點或者全食甜點(提拉米蘇)。

離開時見到PLANTEA 植茶玻璃窗上的其中兩句話“FOR THIS EARTH WE ADORE, LET’S ALL DO MORE”,和“ONE CHANGE CAN MAKE A DIFFERENCE”,在了解他們背後的用心和堅持後,更能深刻體會其中的意義,希望這樣的理念可以推廣或者漸漸的使更多人知道。

無論是特地想實行無肉日,或者平時茹素者,更或來到南京復興站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這,很推薦至PLANET 植茶喝他們特製的堅果奶與植物奶飲料、甜點等等。

PLANTEA 植茶營業資訊、交通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09巷16號/電話:02 2509 0589

營業時間:10:00-20:00

交通:捷運松山新店線(綠線)「南京復興站」1號出口步行約3分

供應內用、外帶與外送(提倡環保外帶餐盒、紙袋、餐具需加收費用),飲品外帶如自備環保杯子,可折抵五元。

不加收服務費/有供應WIFI上網、插座/不限時

平日低消 每人$100元、假日 每人 $150元

//

謝謝PLANTEA 植茶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