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9

屏東墾丁景點-大光潮間帶沙灘導覽,發現海星、海兔、星砂的最近距離,找尋水系寶可夢

屏東墾丁行程第二日,來到恆春後壁湖附近有極美海域的大光沙灘。跟著導覽老師走在大光潮間帶,我們像是找尋水系寶可夢般,於海岸尋找有趣的生態。卻發現到了星砂、海參、紅眼螃蟹、陽隧足之外,還有超美的藍指海星、海兔,就像是親身體驗《國家地理頻道》的電視畫面一樣,非常有趣好玩!

*因有專業導覽老師帶領,為了教學的關係,在迅速的情況下接觸海星後便立即放回海中,平時請勿捕捉觸摸。

屏東墾丁旅遊景點:大光沙灘潮間帶

除了去年要搭船蘭嶼,從高雄拼車到了屏東後壁湖漁港。上次來屏東旅行,竟是約莫十年前,似乎一次是環島旅行時經過,一次是來幫忙紀錄拍攝同事的婚禮,對於屏東或恆春的印象不深。

相隔十年來到屏東,初訪恆春墾丁,沒去墾丁大街,沒去屏東海生館;倒是來了一趟深度的恆春半島慢慢遊

大光沙灘,一開始好奇著這地理位置就近在哪?打開地圖來看,距離後壁湖漁港、後壁湖潮間帶不遠,幾乎快接近台灣地形的最下方了。

屏東第二日來到墾丁恆春這的大光社區島風行旅提供給我們的行程其中某段寫著「大光社區-日間潮間帶」,那是回高雄前最後一個恆春景點,也是最令我嚮往。

屏東大光,因臨海而以海維生,從事漁業的漁民居多;以往海岸線旁綿延的瓊麻林(龍舌蘭屬),其堅韌的質地,曾發展出瓊麻工業,也曾為大光居民的重要經濟作物。雖隨著尼龍繩引進而使得瓊麻工業沒落,不過也曾造成一段風光的歲月。

恆春大光、後壁湖潛水點

保有良好的自然環境和珊瑚礁海蝕平台,海岸線底下清澈的美景和珍貴的海底生物,讓不少喜愛浮潛、潛水者來到屏東大光這玩水。

特別提醒:來海邊請穿著長袖衣物與褲,或者相對應的潛水裝。勿擦防曬後接觸海洋,因大部分的防曬乳成分會造成珊瑚白化現象。

屏東大光潮間帶導覽日間行程推薦

希望這片陪伴著他們成長的大海,不只是作為觀光旅遊性質,屏東大光社區的居民和喜愛這片海域的人們,一起規劃大光社區生態旅遊

我們跟著大光社區進行屏東恆春墾丁一日遊,從墾丁國家公園區域內的社頂自然公園大光社區海味漁夫套餐大光社區手工皂體驗,最後在大光沙灘潮間帶導覽下結束這美好的「屏日生活」。

屏日生活這詞,還是島風行旅告訴我的。我喜歡這詞,它代表了悠閒的屏東,和慢慢感受恆春半島之美。

當天帶領我們的導覽人員秋枝姊,是很有經驗的老師。因著對恆春土地和海的愛,讓她投入導覽人員行列,透過自己親身,一步步地帶著旅客們了解屏東、了解海洋。

整套大光潮間帶行程規劃的很好,一開始我還擔心地詢問著島風行旅「請問是否有提供適合潮間帶行走的防滑鞋呢?」,擔心是多餘的,因為他們都準備好了。在大光社區吃完午餐、做完生態環保手工皂後,大光社區那些熱情的媽媽們拿了鞋子尺寸測量圖,好讓我們選擇防滑鞋大小。

走在潮間帶處,有了鞋子倒是安心不少,幾乎是「造甘那飛」(造甘那盃)。

造甘那飛/造甘那盃:這句台語的意思可以說是「健步如飛」,也能說是讓你跑起來跟飛得一樣快呢!有時還是這些台語更能準確表達心境。

小心別踩到了!屏東恆春潮間帶都是水系寶可夢

既然可以健步如飛,唯一要擔心的大概就是小心腳底。因為大光沙灘潮間帶處有豐富的自然生態,隨便一看,就能發現到一個海洋生物呢!當然也有星砂

要不是導覽老師說,我還真不知道那些海裡礁石旁看起來長長如海草,是棘皮動物門陽隧足(此張照片和上圖照片箭頭指示處),看起來像是海星又像是昆蟲類,也被稱作為「海蜈蚣」。

陽隧足的大小可以生長到非常巨大,型態也不少,於海水中揮動著「腕」,喜歡棲息於岩石下躲避炙熱的陽光。

陽隧足的另一種型態。

我們這些大人像是孩子一樣,跟著導覽老師在潮間帶尋寶,想多發現點生物、多了解一點海洋,哪怕這僅是海洋知識中的冰山一角,也樂在其中。

「啊!老師這裡有紅眼睛的螃蟹!」

我們聽著其中一位發現的旅伴喊著,大家馬上停下動作,同步走向旅伴和老師那裡。往海面一看,礁石底下有一雙紅眼睛正瞪著我們—「司氏酋婦蟹」(紅眼蟹)。

司氏酋婦蟹顏色是介於發亮的深褐色、深黑色之間,背後有如牛頭的紋路。

來到寄居蟹的故鄉,終於也如願以償看到寄居蟹了!

我們聽著導覽老師的介紹,從大光名稱的由來、後壁湖為何得此名的原因、此處落山風可到十級;更到介紹這裡的海岸美景,可以望向鼻頭角。

老師口中說的月光海,於台灣,以往僅在花蓮台東海岸親眼見得,好奇著大光這裡的月光海會是如何醉人的美景?

老師拿起海參,跟大家說明其構造,正巧遇到海參噴水(此為海參的防禦保護機制,用肛門噴出黏液)。

此為專業導覽老師因教學關係而做的示範,接著迅速將海參後放回海中,平時請勿捕捉觸摸。

大光沙灘尋寶之旅可真超乎我們想像,看到好多條海參之外,也發現了藍指海星!

(是說我看這裹著沙子的海參,好像豬血糕,只差香菜了)

我還記得小時候似不知道在台灣哪個水族館,看到了海星,當時可以提供觸摸,好奇地用手指輕輕摸了海星後讓我好驚訝,因為一直以為海星是軟的,但卻出乎意料的很硬。

因有專業導覽老師帶領,為了教學的關係,在迅速的情況下接觸海星後便立即放回海中,平時請勿捕捉觸摸。

居然連海兔都能見到,這裡根本是現場版《國家地理頻道》或《動物星球》,那些以往只能從自然百科全書或教科書上看到的,在墾丁大光沙灘便能親眼所見。

海鹽、海鹽,常常聽於海邊曬鹽,第一次見到時我還記得是在去年的蘭嶼,這次在大光沙灘潮間帶的礁石上,也發現了鹽巴的結晶。

“這片海很美,可要有維護和守護,才能保有海洋美麗的樣貌”

離去前我們和導覽老師一起撿拾海岸旁的垃圾,將這些垃圾帶回陸地做好分類或丟掉,以免污染自然生態。

此次的大光潮間帶導覽,我覺得不僅是適合親子旅遊的行程景點,各年齡層都可以來。透過老師的介紹,這些有趣的方式,更加地認識屏東恆春,一起愛上大光、守護海洋。

大光生態之旅行程

連結|Facebook大光沙灘位置(Google Map)

報名和行程資訊請透過大光社區FB洽詢,或電話:0963-691-968

大光社區-日間潮間帶:洽大光社區,費用4人成團,每人$450元。

大光社區-海味漁夫套餐:費用10人成團,每人$180元。

大光社區-手工皂體驗:費用10人成團,每人$200元。

屏東恆春半島慢慢遊

連結|島風行旅官網FacebookInstagram

//

特別提醒:

來海邊請勿擦防曬後接觸海洋,因大部分的防曬乳成分會造成珊瑚白化現象。可穿著長袖衣物與褲,或者相對應的潛水裝。

海中生物也勿觸摸,文內皆是在專業導覽老師指示下迅速拍攝。

勿遺留垃圾於海岸或任何自然環境。

謝謝大家!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