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茶叄代 阿里山竹林茶席:瑞里綠色隧道竹林間,高山好茶與茶點佐上三代茶農故事

安排阿里山一日遊、半日遊行程時,非常推薦留個時間將阿里山茶席安排到行程之內。三代茶濃的茶品牌「茶叄代」,由自家茶師帶著自家好茶,於瑞里綠色隧道竹林間展開了非常棒的竹林茶席。品味高山茶的清香和在地好吃的茶點,更有美麗的竹林環境,讓人捨不得離開。

許茶師說,抬頭往上看,有時可以找到松鼠;松鼠沒找到,卻找到了最近忙碌生活裡遺失的那份靜。

阿里山一日行程推薦:茶叄代竹林茶席

再次來到阿里山美麗的「瑞里綠色隧道」,因這次要體驗的阿里山竹林茶席瑞里綠色隧道區域。

有別於上次來訪時陰天,這次下午時到「瑞里綠色隧道」,正好遇見了陽光,把地上照得閃閃發亮。

茶師許晉嘉在瑞里綠色隧道入口處等候我們,此次預約的茶席,是1980年開始,目前來到第三代的阿里山茶品牌「茶叄代」

或許是緯度加上兩公里的竹林遮蔽關係,來到瑞里綠色隧道時總覺得在此處降溫了不少,後來聽許晉嘉茶師說才知道,到這裡的氣溫感受會下降五度。

繼續往前走順著一整排的裝置藝術區域,讓這座竹林更添了分獨特。

以往來到日本嵐山竹林之道時,喜歡竹林蜿蜒的感覺,不過要好好感受竹林的咸靜之感,可是要在非旅遊旺季或者清晨前往嵐山,不然大多體驗到遊客的喧鬧聲。而阿里山的瑞里綠色隧道雖長度和範圍不大,但那涼爽、愜意感,同樣使我們不想離去。

跟許晉嘉茶師從一處石階往下走,穿過竹林,一直以為今天要體驗的茶叁代茶席只是在瑞里綠色隧道內,這時才發現茶席位置就在瑞里綠色隧道入口下方,對曾到過此處的我來說特別意外和驚喜。

走進最深之處,見桌上擺滿了茶具、茶罐和茶點,茶師早已將茶席備好,只待好茶之人入座。

阿里山竹林的時光幽靜,溫柔地連倒茶水的聲音都像是被放大了般,悅耳極了。

竹葉飄落,落於地面的聲音;還有來到竹林間的鳥鳴,許晉嘉茶師笑說,『這裡下午時都這麼熱鬧,有時候還會有松鼠』。

茶叁代高山烏龍茶佐綠豆糕、茶梅

茶叁代這名稱,因他們從1980年開始,也獲得神農獎和十大傑出青年農民。

爺爺開墾種茶、爸爸發揚,來到現在的第三代許晉嘉時再將自家茶葉發展成為創新品牌。而許晉嘉從小在茶園幫忙、奔跑、生活、長大,成年後決定返鄉,4年的期間學習著茶的知識,藉由茶跟自己對話,不僅作為茶師,現在也發展出「茶叄代經典茶體驗遊程」。

第一泡茶高山烏龍茶(青茶),清香芬芳還有清麗的花香。

他說,來到茶叁代的茶席,不用很拘謹,來此就該放鬆才好,分享跟體驗風味與生活。

茶叄代為我們準備的茶席茶點,是由阿里山瑞里當地媽媽們親手做的綠豆糕和茶梅,這綠豆糕鹹香細緻,特別好吃,使我很難停手,平時不好甜點的好友都吃了幾塊,由於當時特別驚訝,印象特別深刻。

茶梅Q軟,果肉厚實,同樣為佐茶的好點心。

茶叁代小葉種蜜香紅茶

第二泡,小葉種蜜香紅茶(春季)

蜜香紅茶香氣柔軟,帶給人明亮和回甘甜韻,味道很好,見特別愛茶的好友一連喝了不少,滋味如何不言而喻。

藉由茶和感受周邊的竹林,身心都柔軟了起來。

如茶叁代寫下「茶過三代,才知品味」,當日無論是茶、茶點或者舒服的對談和竹林的氛圍,讓我和好友都喜歡地好不想離開。

往前走時見了好多光影灑落於竹林,總覺得這片瑞里綠色隧道遇見龍貓或者煤炭球(灰塵精靈 ススワタリ)也不無可能呢!

預約茶叁代茶席方式和資訊

連結|買茶和官網FBIG

電話:05-2501796/0911-644-989 許晉嘉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5鄰89號

一席 $1600元,需4人成團(也就是說若4人報名,平均一人為400元,最多建議上限人數到5人)

一場約 60-90分鐘時間,時段分成上午場與下午場兩個場次:10:00、14:00。

若是下雨也不用擔心,有準備雨備涼亭場地,茶席不受雨天影響。

*費用僅供參考,因時間可能會有變更,請依照實際店家資訊為主。

瑞里綠色隧道交通資訊

瑞里綠色隧道

連結|網站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入口處位於166縣道約79K處。

交通資訊取自:綠色隧道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開車前往]

綠色隧道入口: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台3線→162甲線→太平→瑞里→166縣道79K處。一品茶業民宿旁依指標進入產道約500公尺,即可達綠色隧道入口。

柴巃古道入口: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162縣道、台3線→梅山→162甲線→太平→瑞峰→162甲37K處。

[公車巴士]

綠色隧道入口:嘉義縣公車7315嘉義—瑞峰:嘉義搭車,於柑園站下車,由一品茶業民宿旁依指標進入產道約500公尺,即可達綠色隧道入口。(每日來回各有二班)

柴巃古道入口:嘉義縣公車7315嘉義—瑞峰:嘉義搭車,於南天巨屏站下車,往回走約150公尺,即可達柴巃古道入口。(每日來回各有二班)

嘉義阿里山旅遊美食介紹

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阿里山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