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嘉義甜點:雪後煎茶 穿越80年日本茶屋,細嚐不可錯過的現做甜點、水果聖代-預約訂位制

開幕後便人氣一直居高的預約制甜點店「雪後煎茶」,以茶詩為名,這位於嘉義東區日本茶屋在歷經80年的光影後,店主人細心修護才得成就現今的美好模樣。專研於現作甜點、水果聖代杯和提供精美茶具、茶飲,在雪後煎茶老屋環境,如身處一幅畫裡,是嘉義不可錯過的甜點美食,非常細美,由衷地推薦。

(文內介紹雪後煎茶訂位預約方式、菜單、營業資訊)

嘉義話題美食:雪後煎茶,不可錯過的預約制日本茶屋甜點店

初踏入嘉義那時,沒想過,西部的城市之中,最喜歡旅行的地方便以「嘉義」的名字代替。

和好友金大佛Angela相約嘉義三天兩夜旅行,分別住在台北、台中、高雄的我們,各有想去的嘉義美食及景點名單。

於我,嘉義小吃是必須,再來便是「雪後煎茶」

仰賴著現代智慧不可靠,Google Map上搜尋不到雪後煎茶的地點。

循著地址來,原來於加油站和公寓旁有著一條小小的巷子。往內走去,終尋得一心盼著的「雪後煎茶」。

從嘉義友人「Ms.kuishinbou」推薦起雪後煎茶那刻開始,這便成了我最想去的嘉義甜點店

“雪液清甘漲井泉,自携茶竈就烹煎。”

“一毫無復關心事,不枉人間住百年。”

宋朝詩人陸遊的一首茶詩《雪後煎茶》,其愛茶,品茗之外也烹得一手好茶,更寫下多首動人的茶詩,後人更將陸遊的茶詩之作,喻為《茶經》。

用融雪的霜水做為烹茶之茶湯,此為對茶藝的講究。「雪後煎茶」甜點店以茶詩命名,柔柔地傾訴著主理人們對於茶之喜愛和堅持,也代表她們於生活的品味。

從走入庭院開始,到接待時的談話,所用的精美盤器、茶壺杯,無法用言語來確切套用這裡有多美。

二月農曆年前造訪,那時內心感受之多,卻擔憂一字一筆墨怠慢了這裡的美,甚至一切。理清了思緒後整理,竟相隔兩個月之久。

深冬落雪,初春融雪。雪後煎茶菜單,也從冬季的大湖草莓,來到了春季的鹿兒島金桔。

穿過了印著「雪後煎茶」的門簾,終於進到屋裡。輕柔的日文歌,木屋的淡淡雅香,兩位女主理人特有的細心於茶屋的一切細末均可見痕跡。

為保護老屋木頭,於帶位之前,請先在玄關處穿上店家提供的襪子(事後可帶回家使用)。

店內拍照請以店家說明「勿走動拍攝」,主要為安排的位置區域。當時因為正好其他客人尚未到來,詢問徵求後才拍了無人的區域與工作區。

互相尊重,細心感受,於這才是最適合的。

壁紙上的花樣、點亮著暖光的檯燈、那擦的明亮的窗格,每張桌子上不同的植物盆栽,還有掛放的雛吊飾(雛のつるし飾り)。或許打造日式老屋的甜點店和咖啡館不少,但一點一滴,彷彿有人生活在此的影子,不易。

我好奇著這老屋的歷史,不僅想只品茶和甜點,更想了解其故事。在忙碌的主理人稍有些空間時,詢問著80年的老屋原先在成為「雪後煎茶」之前,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主理人說,當初「妹妹」(主理人稱甜點師女兒的可愛稱呼)探尋到這間老房子時,外面的草可比人還要高,房子內的地板損壞老舊的不能硬踩。

聽此,訝異地瞪大了雙眼,如今我們可以踏上,甚至在這喝茶、吃甜點,那要花費多長的時間、心力才能完成?

「大概七個多月」,「因為妹妹不想要新的元素無法融於這老房子之中,於是修復的時間很長,花了七個月」。

為何預約制度,為何縮減人數,不用多說明便能意會,因那是主理人們對這空間的重視與呵護。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能在此享受著,把身心浸溶在老屋裡,實在感激。 

見我們對這屋子好奇,主理人繼續說,他們保留這間和室內原本的「天地柱」。這是日本傳統建築的特色之一,以杉木作為天地柱,更稱房屋裡的精神柱,週邊再擺放日本味的裝飾品。

怪不得,我來到此總有熟悉感。腦海裡浮現了工作或旅行時造訪過的日本傳統建築或老屋子。

嘉義雪後煎茶菜單

  • 取自雪後煎茶

在確認好訂位後,訂位日到來的前幾日會透過LINE提供給當天雪後煎茶菜單,事前選好想吃的甜點、茶飲,沒想到他們也提供了鹹點,限定鹹派和限量的老北京炸醬麵。

因為採用時令的水果,此份菜單為2月份的內容,日後前往時會有所調整,請以每次店家提供的菜單內容為主。千層派、水果芭菲(水果聖代)、戚風蛋糕、巧克力蛋糕、提拉米蘇,精心設計的菜單品項豐富,叫人難以擇選。

  • 取自雪後煎茶

考量不喝咖啡因或者想減少咖啡因量的客群,飲料另提供特別的氣泡水和使用日本四葉鮮乳特調的飲料。

  • 取自雪後煎茶

看著雪後煎茶菜單上的日本一保堂玄米茶、焙茶、滴露和煎茶,關於台灣茶的選擇也不少。

  • 取自雪後煎茶

茶單不設限地非僅有日本茶,連法國茶也有。

雪後煎茶茶飲:以茶詩命名,茶和茶具皆為藝術

日本石川縣的「九古燒」、青森「津輕金山燒」、岩手「南部鐵器」搭配,尋得各處茶具名物。好茶,該配好茶具佐之。賞心悅目,也能讓茶的風味、香氣、溫度和入口後的味道輔佐加成。

朋友們各自點選一保堂滴露(熱 $260元)、一保堂極上焙茶(熱 $180元),而我選了台灣二七仔(熱 $190元)。

台茶十二號金萱「二七仔烏龍茶」,清雅透亮,溫煦如晨光般舒心。

充滿日本年節味的獅子,恰好給了平時為人逗趣可愛的金大佛,我們笑說這茶具也太為適合。

雪後煎茶甜點:甜點師盡心之作

初來雪後煎茶,才知道原來他們的甜點份量不小。打造這的主理人之一本身也是甜點師,他們於雲林斗六另有一品牌「第五大道」。

#栗紬 $350元:法國栗子、森田宇治抹茶、黃金栗子、抹茶卡士達、和三盆、日本奶霜、千層派

栗子蛋糕,曾因灑落下的糖粉外觀如阿爾卑斯山脈勃朗峰(Mont Blan)冬日霜雪而命名「蒙布朗」。於雪後煎茶,將其以絲織品「紬」字取名。

綿密濃郁的栗子泥起頭,再吃到栗子小塊、現烤的千層派,餅皮酥脆融入奶油和糖香與烤過後迷人的焦味。入口後乾淨利落,再而酥化,無一絲油膩。

中間那些可愛的綠色小點,是以抹茶製成的抹茶卡士達醬,奶香味和茶味融合一體再化於口中,更以白蘭地酒提味,點層次不走厚重之感。

溫柔淑雅,這外觀和味道,如秀靜外表卻灑脫大方地女子般,給人驚喜。

#時令水果巴菲「冬季・台灣大湖草莓」$360元:濃濃香草奶酪、法國栗子泥、新鮮台灣草莓、義大利白酒凍、草莓庫利凍、四葉日本奶霜、千層碎餅、裝飾金箔。

即將結束的冬日,用草莓來和冬天告別,才是完整。

香草奶酪、四葉奶霜、法式栗子泥、白酒凍、草莓庫利、海綿蛋糕、脆餅、百里香等……,柔和的味道因草莓庫利(Coulis)和義大利白酒凍而喚醒了味蕾。

白酒凍如冰融雪後滴入白雪上的那細小的波瀾,漸漸融化為一陣清透,簡單溫柔。

#焦糖蘋果千層派 $260元:日本四葉奶霜、焦糖蘋果蛋糕、香草卡士達醬、蘋果茶醬、德島和三盆糖

那日的兩款千層派,皆有各自的特色,也都是當天最喜歡的甜點。

以茶屋精神,便以茶作為內餡,把蘋果茶與蘋果細細熬煮成果醬,別於所知蘋果果醬風味,那蘋果茶特有的糖香,更是高雅幾許。

為呈現蘋果風味,千層派皮之上為焦糖蘋果蛋糕,我們都很喜歡這道口感豐富的焦糖蘋果千層派。邊蘸著柔和的四葉奶霜,脆、軟、柔,好多驚喜。

離家遠的預約制甜點店,下次再踏上這茶屋時不知何時。如此,主理人們和我們,皆抱著一期一會的心情,用心地接待、認真地感受。

我幻想著如若在少人時的時段,這裡是會靜的極致呈現,把感官留給空間,留給品嚐體會。感謝著主理人們對於雪後煎茶的呈現和執著,一緩這思日之情。

期許著日後再於雪後煎茶,品味著更多的季節、蒐集四季滋味。

嘉義雪後煎茶預約訂位方式、地址及營業時間資訊

連結|Instagram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山路88巷(中油加油站旁的小巷子內)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 12:00-18:00、星期五 13:00-19:00/LINE:@806tvmdq

預約訂位方式:

每個月20號開放下個月透過LINE預約(一律line訂位,無開放電話、FB或IG訊息預約)

LINE中告知務必寫上「日期、時段、人數」,依照留言順序登記,時間為整點時段,不開放15分或30分等此類時段。

一個時段只接待3組客人。

注意事項(訂位規則或許會有變動,僅為參考,皆以店家公告為主):

・僅接受成年來客(18歲以上)、無法接待當天預約(全預約訂位制度)

・最低消費每人一飲料/入內禁止隨意走動拍照

・請見諒無法接待踩點寫食記評分者、不懂尊重禮貌的人

・勿大聲聊天/訂位禁止無故不到

・凡不小心打破杯碗瓢盆照價賠償

・唯一包廂4人以上6人以下,1人低消350元含一份飲品

嘉義旅遊美食介紹

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