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5

花蓮甜點:昭和58 日本懷舊咖啡廳好吃的甜點蛋糕,讓回憶穿越至美好的1983

花蓮市有這麼多咖啡館甜點店,而我最想去的,是「昭和58」。彩色玻璃檯燈、滿滿的木質,推開昭和58的門時,像穿越至昭和時期的日本。精心製作的烤吐司、各種蛋糕甜點,尤其熟成檸檬烤至熱熱的,特別好吃。那天忍不住點了蒙布朗泡芙塔、吐司、多種層次的柚子塔和充滿酒香味的白蘭地磅蛋糕,味道和整體感到很滿意。

花蓮昭和58:日本懷舊咖啡廳好吃的甜點蛋糕,讓回憶穿越至美好的1983

隨著年紀增長,步入2字頭歲數尾端,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老舊、簡單的事物。

旅行時的住宿喜歡簡潔的,吃東西喜歡懷舊、復古的,不曉得這是不是一種年紀增長的象徵?

在日本旅行時,越來越喜歡往喫茶店跑,或是那些具有歷史歲月意義的咖啡館。於盛岡的「喫茶 Park」和奶奶們聊天,再冷的冬天也想吃濃郁的牛奶霜淇淋配現煎的紅豆奶油鬆餅;東京的「琥珀咖啡CAFE DE LAMBRE」喝杯珍貴「琥珀の女王」;在姬路時,到了「Hamamoto Coffee跟著在地人品嚐杏仁片吐司;還有長崎,感受港都的浪漫,飲下帶著炭焙味的咖啡。

所以來到花蓮市時,在這麼多有質感的咖啡館、甜點店裡,我最想去「昭和58」。

昭和58,猜想或許是代表著昭和時期,58年的意義,也是西元1983那年。

花蓮住宿大禹街上的「歡迎光臨民宿」,走到昭和58」約5分鐘距離。

5分鐘的時間,就能穿越時空,來到37年的時空差距,感受當時的美好光景。

門前放了黑膠唱盤,「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南方之星(主唱可是桑田佳祐呢!)

裸體的屁股,看起來格外趣味感。南方之星1982年的專輯《NUDE MAN》,是與昭和58年相近的時期。

於是在這懷舊搖滾風格下,我們感受了那個年代的浪漫,還有昭和58精心製作的甜點。

走進店裡的那刻,我無法遮掩自己興奮的心情,「這裡太美了!」,這樣的想法才剛興起,便忍不住脫口而出。

幸好,和我一起來花蓮的好友Lucy也是喜歡著日洋懷舊風格,我們同樣為「昭和58」的美而著迷。

(店內拍攝前有事先詢問,店家表示不要拍廚房工作空間即可)

台南的「Kadoya喫茶店」,讓我有錯身至過往,到那昭和年。

無法不愛著昭和58的角落,如果在平日人較少時前來,沒有談話聲遮蓋音樂聲,更能將感官盡情融入於此。

昭和58用心營造的每個元素,器皿、吊燈,甚至是收銀機,都是那麼的精心美麗。

是種華麗而含蓄的魅力。

吐司 $80元

在日本老喫茶店,菜單上總缺少不了吐司。與奶油;與水煮蛋;與咖啡,無論朝食或午茶,簡樸的吐司能填飽大家的胃。

昭和58的吐司也能視你的胃容量來做其他搭配,比方加顆黎明向陽園好心蛋煮成的水煮蛋,或再來杯哥斯大黎加單品咖啡。

上桌的吐司,剛烤好就趁熱吃吧!才不會壞了這簡單的美味。柔軟又不失彈性的吐司,烤至外皮酥脆,還有著迷人的焦香。迅速將奶油抹勻,我喜歡洗淨雙手後拿著1/6塊吐司吃著,鹹味的奶油,恰到好處。

金時蒙布朗 $150元

法國栗子泥以萊姆酒和蜂蜜調味,細拌綿密細緻的狀態,淡淡甜味中是蜂蜜特有的甜香引出栗子的圓潤味道。

薄脆如同記憶中那小泡芙餅乾感的有趣底層,切開後是香甜的地瓜丁和地瓜香緹奶油,討喜極了!

特別喜歡地瓜香緹鮮奶油的表現,那是蘊含了地瓜特有的澱粉稠密感和甜味。

我覺得地瓜的表現非常畫龍點睛,感到很開心之下,忍不住詢問了店內人員是否是加入了地瓜製作。

「裡面加入了地瓜,這個可能是店裡最複雜的甜點了,因為需要加入地瓜後不停攪拌至很細的狀態。」而昭和58的人員在和我們介紹的同時,能感受到她對於甜點和這間店的熱忱。

熱甜點系列:熟成檸檬蛋糕 $60元

烤熱的檸檬蛋糕,留下的糖霜和一旁刨落而下的檸檬皮,如此的可愛。

因為濕潤度很夠,用叉子很輕易的就切成了完美的一半。

樸實的外表之下,是口感水潤綿密的蛋糕,吃起來不感到乾口,讓人訝異與喜歡。雞蛋香與著檸檬脆糖霜,微酸甜又爽口,變成我和朋友當天在昭和58最喜歡的甜點了。

巧克力情人(手沖咖啡)$140元、上野黑蜜拿鐵 $140元

朋友的巧克力情人,焦香帶著不過厚重的苦味,中間是果酸味的呈現,尾段則是堅果與可可感的香氣。如名字一樣,先苦後酸,再來飽滿的果實風味,呈現了巧克力和愛情的樣貌。

我平時少喝加糖咖啡,但「上野黑蜜拿鐵」這可愛的名稱使人放棄以往的習慣。沒想到還能調整甜度,「那麼黑蜜請幫我加一點點就好」。由於調整成微量的黑蜜,淡淡的味道喝起來類似苦甜的咖啡牛奶,滑順且大眾接受度高的口味。

昭和之心 $150元

和以往所吃過的布列斯特泡芙有些不同,泡芙皮的部分較為酥脆,雖我更偏好再軟點的口感。不過內餡的部分將焦糖榛果甘納許、焙茶卡士達融合得非常好,以前者焦糖味為主,再用後者淡淡焙茶帶出柔和的芬芳。

花漾橙柚塔 $150元

將日本柚子、檸檬萊姆變成有趣的三種層次,薄脆塔皮內層用了較為溫和的柚子製成內餡醬料,清香柚子風味與酸甜感,不那麼刺激且特別柔滑。

中心的蜂蜜萊姆酒凍是那麼的柔嫩,圍繞於酒凍旁的則是青檸甘納許,如這花漾橙柚塔的外型一樣,像是照亮的小太陽或者綻放的向日葵。不同的檸柚酸甜,給人帶來爽朗明亮的感受,和朋友都特別喜歡這款。

龍眼白蘭地磅蛋糕 $80元

昭和58的菜單上寫著「每五條就用掉一整瓶白蘭地的磅蛋糕」,我非酒鬼,可這樣的介紹總讓我特別無法抵抗,於是再飽也點了一塊熱的龍眼白蘭地磅蛋糕。

讓我們訝異的是,這看起來平凡的外表,磅蛋糕口感卻很Q軟且濕潤度很足。尤其蛋糕體的蛋香跟濃厚迷人的酒香氣,與龍眼乾搭配起來好吃的叫我們無法停口,不停想著不曉得昭和58是否有提供外帶。

若是再搭配個清爽鮮奶油,我想更讓人感動。

那日雖然想吃的蛋糕捲沒有販售,也還沒到販賣草莓蛋糕鮮奶油的季節。但我願把這當成在「昭和58」待完成的心願,日後若來花蓮市時,還想再來昭和58吃塊美好的蛋糕。

昭和58 花蓮咖啡廳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成功街306號/電話:03 835 7365

營業時間:13:00-19:00,固定公休日為週五,其他公休時間請見店家FB與IG。

(店裡客滿時,用餐時間為兩小時)

台灣東部旅遊介紹:

宜蘭、花蓮、台東旅遊景點–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