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4

嘉義伴手禮:成功手工餅乾-隱藏版朴子老店鐵桶古早味夾心餅乾,回味小時候記憶

民國49年開始的嘉義朴子「成功手工餅乾」,每一種口味都是自己製作、烘烤,手工餅乾放在大鐵桶內,每種口味最便宜以一包50元的方式販售,還可選綜合口味。這62年的老店已成為嘉義隱藏伴手禮,香脆好吃的懷舊古早味,讓人回想消失許久的童年味道。

嘉義隱藏伴手禮:成功手工餅乾,朴子老店古早味夾心餅乾

小時候所吃到的零食,雖沒現在那麼多新奇的口味、好看豐富的包裝,有些味道卻在記憶裡醞釀、發酵,成了最想念且難以尋覓的味道。

家中大人心情好時突然給的零用錢,是最開心的天降之財,拿著零錢到柑仔店或麵包店(以前的麵包店會兼賣零食)過一個甜點富翁的癮:當時很新奇的您可吞軟Q糖、五彩色的晶晶果凍、彩色巧克力槍,還有古早味的西洋餅乾及公車販賣亭賣的星星棒棒糖、小豆苗賣的紅豆丸等,每個滋味閃耀了童年時代。

朴子成功手工餅乾,是和好友小瑜往朴子市場時發現到的老店。

原先在嘉義市旅行的我們,因想吃朴子市場麻糬棟的菜燕、麻糬,便開車踏上了嘉義朴子。搜尋朴子美食,看到這有趣的成功食品廠手工餅乾搬家訊息及一盒盒鐵桶裝的古早味懷舊餅乾照片,『走吧!』,我們的嘉義朴子旅程又多了一站:探訪童年味餅乾。

成功手工餅乾搬家後的位置在朴子一小小的民房裡,附近都是住宅區,十分安靜,而這麼間樸實的餅乾店為文明南路上帶來熱鬧的氣氛。

如若搭大眾交通運輸,可搭客運到朴子轉運站下車,沿文明南路走約5分鐘(350公尺)。

踏進屋子裡,烤餅乾的奶油香氣直球般擊向嗅覺。跟著成功手工餅乾走過許多歲月的餅乾鐵桶、數十年的隧道式烤箱也跟著張伯伯來到新址。

現在70多歲的張伯伯,民國49年開始,原本為零食業務的他自行研發,不停的嘗試找出讓餅乾好吃的比例。從手工一片片餅乾土法煉鋼的方式壓模,到後來引進設備協助,和太太二人經營這餅乾店至今也62年了。

當時壓模的單一模具有的至今捨不得丟,跟了張伯伯40-50年,因為這些模具就如同戰友一樣。後來在曾經餅乾大量競爭的年代,張伯伯拓展販售到幼稚園給小朋友的點心,於是口味也越來越多。

懷舊古早味夾心餅乾推薦口味價格

餅乾口味品項:種類有,夾心餅乾、無夾心餅乾、桃酥(葷)、綜合餅乾,餅乾口味以當天出爐為主,約有4-5種或前後天生產。

價格:大包100元(500克) 小包50元(250克)

購買方式:現場買或宅配,宅配貨到付款(黑貓宅配)、郵局寄送(需先付款)。

手工餅乾保存期限方式:餅乾為簡約包裝,不含防腐劑,請妥善封口,避免空氣進入使餅乾軟化,可賞味1個月。

保存方式參考圖片

# 壓印上好看刻紋的無夾心餅乾—巧克力奶酥

# 數字造型的無夾心餅乾

看到想吃的口味直接跟店內人員說,他們會協助拿餅乾與秤重,若是每一個口味都想吃,也可購買綜合口味。

草莓夾心、檸檬夾心、百香果夾心、星星奶酥、原味奶酥、巧克力奶酥、葡萄奶酥、騎士餅、貝果餅、數字餅、手工菊花餅、牛奶棒、歡樂笑臉餅、收涎餅,這些品項會隨機在成功手工餅乾店內販售,每天口味不一定。

# 桃酥(無夾心餅乾)

餅乾以透明塑膠袋包裝,再用上紅色塑膠繩繫帶封口,從秤到包裝都非常的懷舊、台灣味。

嘉義伴手禮:成功手工餅乾

那時每款餅乾都很想吃,所以買了綜合口味回家也作為嘉義伴手禮送給朋友。當天的口味為桃酥、巧克力奶酥、原味奶酥、數字餅乾、桃酥和有包餡的草莓夾心。

成功手工餅乾裝在喜歡的餅乾鐵盒裡,復古懷舊的感覺,想起小時候因親戚婚宴收到喜餅鐵盒時的喜悅,拆開包裝,每種都嚐一點。

(這是我之前買的日本艾許奶油餅乾鐵盒,洗淨後收藏使用,成功手工餅乾現場無鐵盒販售)

製作時需要細火,自身經驗觀察餅乾烘烤熟度,餅乾烤的很脆還有很懷舊的奶油、麵粉香味,童年的記憶因成功手工餅乾的味道而湧現。

細看上面的紋路,是很漂亮的花紋,似老花窗或是老房子外的雕刻都融入在餅乾裡了。

巧克力奶酥薄片餅乾是無夾心的餅乾口味,巧克力味道淡淡的;全部的口味中我較喜歡桃酥(左上角),桃酥因加入豬油製作,口感更來得酥化些,和之前在香港、台北蜂大咖啡吃到的桃酥味道不同,香味較輕盈些。

當天夾心餅乾口味僅有草莓夾心,香脆的餅乾,內內餡依舊是小時候吃到的草莓零食感。

一人心滿意足的慢慢吃掉了買回家的那包餅乾,很喜歡張伯伯對手工餅乾的堅持及用心,默默做了這麼多年;無論是吃成功手工餅乾長大的嘉義人,或是特地遠道來朴子購買餅乾的我們,在品嚐每片餅乾時,也吃到了人情溫度及回憶。

嘉義朴子成功食品廠手工餅乾購買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文明南路81號/電話:05-3797-259

營業時間:09:00-19:00

嘉義美食、嘉義旅遊景點介紹

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2024 跨年台灣嘉義阿里山兩天一夜,KKday高鐵自由配:奮起湖&祝山線日出住宿一晚,高鐵票75 折

台灣嘉義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門票|平假日均可使用(本國籍限定) – KKday

國人限定43折,國立故宮博物院門票,獨家贈$150借電券 – KKday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