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3

台北浮生避難所:日式楓葉庭院品茶咖啡、紅油抄手,尋一城市幽僻

不在深山,在台北科技大樓站旁的「浮生避難所」,是藝廊、是茶館,也是咖啡店。50多年的老房子,打造的日式庭院,看庭園裡的青楓和植栽,一壺鹿野烏龍茶、紅油抄手、牛肉麵或晶瑩通透的水信玄餅;在幽默的浮生避難所老闆談話間,只要片刻,帶你脫離俗世,尋到城市裡的那一幽僻之處。

台北浮生避難所:是茶館是咖啡店、藝廊。只要片刻,帶你脫離俗世

《莊子·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浮生」。

人生數十載,浮生若夢,世間俗事悠悠;需一掏空心中情緒之處,那麼才能更有動力決定該如何動作。

浮生避難所初開幕時,好友小瑜約了我前往,她早先在IG私訊浮生避難所訂位,才能順利來訪。是什麼樣的地方,能似人生情緒的避難之處?使人好奇。

脫離俗世之處,不在遠山,也不在海崖。浮生避難所意外地在台北市區,台北教育大學對面的巷子,

前往浮生避難所的位置很方便,公車、捷運,尤其捷運科技大樓站出站後3-5分步行就到,是否很便利?

鬧中取靜,用來形容浮生避難所的位置再好不過。前方還是販售各種小吃的飲食店,彎進和平東路二段283巷4弄5號時,景色截然不同。

屋簷上的一片小葉垂落,視線循著小葉往上看的那時,見到了一棵青楓,那是兩層樓高的楓樹。閉上眼的剎那,飛越到日本的夏秋交際之時。

從一間藝廊開始,延伸成為現在的「浮生避難所」是有趣的意外。

起先,是以開設藝廊放置美麗的藝術作品為方向。正當他們這麼決定時,突然想到時常欣賞美麗的作品時,感動的片刻似乎欠缺了一杯好茶、好咖啡的圓滿,那就加上茶或咖啡吧!

這時好茶更需要以細膩的甜點搭配相佐,於是品項又繼續增加;「吃甜點、茶、咖啡,若是空腹會不會引起胃不適?那再加上鹹食好了!」,幾個想法的萌生,浮生避難所便以目前的模樣展開了。

#《 清明上河圖 》by 浮生避難所

確認好在IG上的訂位資訊後,逗趣的浮生避難所老闆帶我們進入了所內,每一處都是精心佈置,需脫鞋的和室座位或後方展示現藝術展覽的空間,皆能選喜歡的位置入座。

每季更換藝廊作品主題,此季的「浮生」與「避難所」雙主題展,用了《莊子·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浮生」這段話,恰好,初見「浮生避難所」名時也有此感。

* 建議到浮生避難所先預約訂位,避免向隅(老闆推薦IG私訊訂位更好)。

大安區的日式空間尋一幽僻

主理人在原本整頓規劃成日本風味的50多年老屋,加以整理使空間變得更簡單、更幽靜。雖那日陰天,可我能想像晴天時坐於此榻榻米,從窗格落下的光輝及影子多美。

地上的碎石子,一旁的苔玉、植栽,小小的庭園裡如一森林的縮寫,集合於此。在浮生避難所的人們,如偷得浮生半日閒,看展、喫茶、飲咖啡,或來碗家味道的牛肉麵。

(帶了自己的第一本御朱印帳來此,來自京都金閣寺)

浮生避難所菜單

浮生避難所菜單有茶(東方美人茶、蜜香紅茶、包種茶、烏龍茶、老茶)、咖啡(義式濃縮、美式咖啡、拿鐵咖啡)和酒類。

吃的品項看想吃甜食或鹹食於浮生避難所皆有,麻香紅油抄手、小滷拼盤及週末限定的咱家牛肉麵,這些是毫不遜色的中式餐桌上的味道。甜點呢?鏡花水月信玄餅、可麗露、法蘭西蛋塔、馬卡龍、熔岩巧克力,日式到西式皆有。

#熱泡烏龍茶 $260元(壺)

台東鹿嵿記休閒茶莊的烏龍茶,承接自媽媽手上,努力研習開拓的二代黃建瑋把自家茶園的茶推廣得更好。清香甘味,芳味細細流長於口中,許久才散,使我不停回味著那股溫潤。

(京都晴明神社御朱印非原本所附,是我2019年08月在京都旅行時帶回的珍藏)

#麻香紅油抄手 $150元

浮生避難所菜單鹹食有三,麻香紅油抄手、小滷拼盤及咱家牛肉麵,牛肉麵為週末限定,平日前往的我們那時無緣品嚐。不過滷味、紅油抄手也是人氣品項。

雖各家抄手外型略有些差異,但大抵脫離不了如餛飩、水餃般的模樣,眼見浮生避難所這碗麻香紅油抄手細長,似放大版的燕餃。

滑柔的外皮緊緊包住抄手肉餡,皮的厚薄度是門學問,厚薄程度需視內餡的口感;搭配結合的好,以輕柔之力引出整體和諧。肉餡打的細緻,特意做成緊實不散的肉丸。

將碗中磨碎了的細花生顆粒和紅油醬汁輕拌,香氣乘熱煙而上,勾起食慾。醋、辣油與花椒、花生,十分開胃。『這麻香紅油抄手真的不錯耶!』,我與好友搶食著碗中的抄手,浮生避難所主為藝廊,餐點卻下了不少功夫。

# 鏡花水月信玄餅 $120元

水信玄餅(みずしんげんもち)的名稱取的之好,「鏡花水月」與「浮生避難所」,若虛幻飄渺的浮生。

若說雨滴可以吃,那便是水信玄餅的模樣。

發源自日本山梨北杜市的水信玄餅,滑軟通透,是夏季限定的特別甜點。浮生避難所在水信玄餅裡加入鹽漬櫻花,像水氣落於滿開的櫻花樹上,將櫻花最美的模樣包藏在內,幻化為清晨間的雨露。

水信玄餅本身是無味的,其味由鹽漬櫻花提了絲絲鹹味外,須由細緻的黃豆粉、黑糖蜜作為主味覺。那是最樸實單純的味道,入口後隨即消散的滑嫩感,添了分虛幻。

# 「喜怒哀樂來去得太急,我們總無法好好品嚐箇中滋味,這時,給自己一杯好茶的時間,我想在此時此刻好好品嚐生活,這是,浮生避難所的初衷。」—浮生避難所

浮生避難所預約訂位、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283巷4弄5號/訂位電話:無提供

營業時間:11:00-19:00,每週一公休

交通:捷運科技大樓站步行約5分

捷運科技大樓站美食

科技大樓美食-The Folks早上8點開的咖啡館,一再回味的好喝巧克力康寶藍濃縮

蔣記家薌麵:台北大安區巷內,重現爺爺味道的紅油乾燒牛肉麵與各種麵食/科技大樓美食

台北人氣甜點Guoguo果果 誘人草莓抹茶千層與綠葡萄生乳酪,科技大樓美食

台北大安-Cypress&Chestnut花包圍的夢幻甜點店、驚艷的栗子白巧蛋糕 科技大樓美食

台北曬貓咖啡 可愛貓咪出沒,不限時且平價不錯的三明治 科技大樓站美食

其實豆製所 超香濃豆乳霜淇淋與多口味豆乳 台北科技大樓站美食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