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1

台南新景點 敝墟書店:將軍住宿轉變日式老宅書屋,在水交社花園裡閱讀台南

敝墟書店:是台南書店,也是到台南必須去的地方。台南新開幕的「敝墟書店」,設立在水交社文化園區裡,被樹木包圍的環境,保留原有將軍住宿日式建築和花園之美,被稱為「台南最美書店」。敝墟書店結合展覽、藝術作品、主題活動,收藏的書籍近80%以台南為主,可深入認識、了解台南,尤其再借閱至庭院閱讀時的感受真的很好。

敝墟書店:是台南書店,也是到台南必須去的地方

『妳要不要去這個地方?——敝墟書店

去台南前,台南的好友「熱血」傳了「敝墟書店」的一張照片給我,照片裡背影的主人正坐在和室門廊、看著窗外庭院。上面只簡單寫了開放時間和「水交社文化園區」、「敝墟書店」這簡單的字句,當時無論網路或照片能看到的線索很少,卻深深吸引了我。

《莊子・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敝墟書店所在的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原先是「水交社宿舍群」,日治時期為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二戰後改為中華民國空軍眷村。水交社最初為日本海軍組織「山內會議所」,1876(明治9年)時更名,以《莊子・山木》中「君子之交淡若水」取之。

前往「敝墟書店」,因也是我初次來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不清楚敝墟書店所在方位的我,不小心在這美麗的眷村聚落裡迷了路,最後經過一大棵榕樹時看見了敝墟書店,仿若森林間的書屋。

名字似「必需書店」,英文名稱Need Bookstore,以水交社理念「君子之交淡如水」作意義,特地選用與「君子」同為謙稱語的「敝」字;用「墟」原本的聚落之意延伸為推廣閱讀知識空間,於是台南新的獨立書店開始了。

敝墟書店這麼傳達,水是身體之必需,閱讀是心靈之必需。他們說,去年3月底因疫情嚴峻,法國封城期間,藝文類活動皆暫停,書店卻列為「生活之必需品」允許開業,敝墟書店希望能將「文化與閱讀是生活中的必須」傳達出來。

望向此原先將軍宅邸建築,正好從拱形窗格看到插畫家ericoco的創作展覽《小虎的100種模樣》。

謝宅x謝木木工作室x鳥飛古物店=台南最美書店

#敝墟書店是台南書店,也是新的台南景點。

敝墟書店的規劃設計人為森山市集總策展、謝宅創辦—謝小五,並結合「謝木木工作室」、「鳥飛古物店」台南在地品牌,進行敝墟書店內的擺設、傢俱,不影響破壞原本的空間,做更友善、有效地運用延伸。

走在這數十年的將軍宅邸,那些光影從書店外溜到和室空間裡,光在廊中暈開,「台南最美書店」一詞一點也不為過。

原本的將軍宅邸和室型態,把一個個房間區隔的障子紙門撤除,書店敞開、貼近了來敝墟書店每個人的心;走動少了距離,閱讀也少了距離,一切更親切、容易。

#我們認為大自然是最偉大的設計師—謝木木工作室

特地使用不少舊料利用,敝墟書店與臺南市文資建材銀行合作,以搶救的木材結合「謝木木工作室」,使其新生並且能夠承續;新的書櫃,是惜物、保留、延續和創新。

書店內的書可開放在書店範圍內借閱,好喜歡這緣側(廊台),那時巧遇朋友陳世霖在敝墟書店演奏(大提琴家及ISM主義甜時主理人),演奏結束後他拿了幾本書坐在緣側面向著庭園陽光,那日似乎沒有人還比他更適合「愜意」這詞。

不只是成為台南一個獨立書店,敝墟書店的藏書有70-80%是關於台南的故事,從四百年前的台南到現在,他們認真的找書、選書,在編排、陳列考量了視覺、手感,喜愛舊物的人來此定能獲得歸屬感。

#每次看見小朋友認真在閲讀台南的書籍,書店的辛苦都值得了,這就是書店老闆的浪漫吧! ——敝墟書店

既是必需,開放當然不限制年齡,謝小五說他們在將軍宅邸客廳的區域,把書本都放到較低,甚至低到地板的位置,孩子們來敝墟書店時拿著關於描繪台南的有趣繪本、書本坐在地毯上開心地看著書。

#「感受老件溫潤皮殼及肌理,探求物件一切可能性。 藉由感受所有,實現心中所想像那片美好。」——鳥飛古物店

如楊凱麟《發光的房間》,寫的那段「物記得我們,它們因沾染塵世人煙而有靈魂」。 這些承載著歲月和記憶溫度的物件,敝墟書店鳥飛古物店使這空間不僅是一冷冰冰的房屋,有了生命、溫度,它才會讓我們連結回憶裡的各種珍貴片刻。

#台灣鐵路自動式電話機

ericoco《小虎的一百種模樣》,在敝墟書店廚房裡

敝墟書店這季的展覽主題,邀請到插畫家ericoco以她的創作「小虎」,進行《小虎的一百種模樣》。

ericoco於IG上寫著:

第一次進入廚房的時候讓我想到了龍貓裡面小梅和姊姊

搬到鄉下房子裡在廚房發現灰塵精靈的場景

想著如果把小虎變成灰塵精靈似乎會很有趣

在繪製的途中除了灰塵精靈黑色的模樣也畫了其他不同的形狀的小虎

於是小虎的100種模樣就誕生了

小虎,不正好呼應著虎年嗎?

白黑色的小虎與廚房裡白色的方格磁磚及因歲月而產生的深色痕跡,顏色就像藏在陰影處的灰塵精靈(ススワタリ),和原有的老屋融合。

我實在太喜歡藏在各角落的小虎,於廚房這空間待上好久好久。

主題書展區

敝墟書店在入口處旁設立主題書展區,將臺南市文化局、蕭壠兒童圖書館藏書放置於此,特地用心地挑選立體書。

我和友人坐於窗旁的小石階,看遠方同為水交社文化園區的景緻,樹葉因風吹動而搖曳,連帶地上面的光也跟著舞動;忽然聽見軍機飛行的聲音,似乎回到水交社一開始還是宿舍的那個年代。

#到獨立書店帶一本書回家,支持著每個為地方發聲的力量。

坐在這真好,我可以發呆著一下午。

敝墟書店連結了台南,期許有更多新的可能於此和水交社園區發生。

敝墟書店開放時間資訊、注意事項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水交社文化園區)

地址:台南市南區興中街118號/營業時間:09:00-16:30(12:00-13:00 店休),週一、二公休

館內借閱時間 09:00-16:00,借閱辦法請見敝墟書店IG動態精選

為維護古蹟檜木地板,降低耗損率,並維持開放式閱讀區域之衛生使用,敬請「著襪」脫鞋入內(如有購襪需求,書店提供襪子販售,可供民眾選購)

到台南玩吧

台南,高雄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