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基隆夜釣體驗-玉龍捌號獨家捕小管,船釣現吃白帶魚、基隆甜不辣,夜釣日出和夕陽團

之前搭玉龍捌號金船長的船到基隆嶼行程很棒,這次趁基隆鎖管季時再次體驗船上夜釣和玉龍捌號獨家補小管(小卷)、海上看日出(除了夜釣團也有一般日間團),現燙小管現吃,店家還準備卡拉OK和宵夜給我們,連釣上來的白帶魚、竹筴魚都會幫忙現烤,真的很好玩!

基隆夜釣體驗-玉龍捌號獨家捕小管,出海船釣夜間日出團、週日夕陽團

一直對基隆鎖管季夜釣小管、蹦火仔(金山磺火季)感到很有興趣,去年在基隆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搭了「玉龍捌號」的四合一行程基隆嶼登島時發現他們有基隆鎖管季夜釣和獨家捕小管船,便決定今年要來體驗一次。

基隆嶼登島攻略:預約申請幫你做,繞島燈塔一日遊路線行程+絕對難忘的美景旅程

晚上夜釣小管的數量會較多,但因為時間較晚,建議交通可自行開車。或是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預約回程計程車和基隆住宿飯店、民宿,下船後還能到基隆崁仔頂漁市場逛逛,體驗特別的基隆夜生活。

基隆鎖管季節時間、玉龍捌號海釣船班

鎖管季節時間在每年3-9月之間,基隆海域最多時則是在4-9月(4-7月彭佳嶼附近、8-9月基隆附近海域),除鎖管季節體驗船釣小管,其實4-10月之間玉龍捌號都有很多出海、海釣行程,尤其4-10月時同為基隆嶼可登島季節。

出海魚船船班時間:

「週一到週四」18:30-23:30,「週五」19:30-24:30,「週六」18:30-23:30

特別限定,海上看日出+夜釣:「週五及週六」24:30-05:30(跨夜)

夕陽海釣船班:「週日限定」16:00-21:00

可透過LINE等方式預約船班:

玉龍捌號官網InstagramLine預約登船地點 Google Map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11號1、202

電話:0939 283 718/報名專線 0900 762 331/line@ id: @ecr8598z

基隆出海釣魚搭船地點、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交通

基隆嶼登島攻略:預約申請幫你做,繞島燈塔一日遊路線行程+絕對難忘的美景旅程

玉龍捌號搭船地點在基隆「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交通方式可以透過搭火車、公車或開車前往(碧砂漁港有附設停車場)。

但是如果是從台北市出發,我建議搭公車會比區間車快且方便許多。

△利用台鐵火車方式:

① 搭乘火車至基隆車站→轉基隆市公車103、104至漁貨直銷中心(碧砂漁港)站下車,車程約26分鐘。

② 搭乘火車至基隆車站→於基隆車站旅遊服務中心,轉台灣好行濱海奇基線(T99)「碧砂漁港」站下,車程約32分鐘。

查詢火車時刻表: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查詢基隆市公車103、104路線資訊:基隆市公車處-103八斗子104 新豐街經祥豐街

查詢台灣好行濱海奇基線(T99)路線資訊:台灣好行旅遊服務網票價與時刻表


台北直達碧砂漁港公車方式

1579公車:依照不同路線會經由捷運圓山站、捷運忠孝復興站、捷運忠孝敦化站、捷運南京三民站、市府轉運站。請搭至「漁貨直銷中心(碧砂漁港)」下車,以南京三民站出發,離峰時間車程約40分。

點此查詢1579公車路線和時刻表資訊

碧砂漁港停車場收費價格:碧砂漁港B區停車場,計時收費一小時30元(21:00後一小時10元)/碧砂漁港C區停車場,計次收費一次80元。

基隆行程和住宿:

基隆市住宿飯店、旅館、青旅房價查詢

基隆彩虹漁港(正濱漁港)美景住宿推薦:粼島旅宿

島嶼生活節:和平島公園Chill新玩法x基隆小旅行,在地人帶領深入基隆的有趣路線

基隆二日遊:正濱漁港海邊藝術節探訪彩虹漁村、永晝海濱美術館,和說不完的故事

按照預約船班的行程資訊,因為我們是週六半夜01:00分出發的夜釣小管船班,00:30分時就會開始在碧砂漁港「玉龍捌號」處辦理報到搭船手續。

玉龍捌號船艙空間有卡拉OK,累了也能坐在船艙內休息補眠。

一上船就看到玉龍捌號金船長和船員們為大家準備的宵夜,有基隆甜不辣、蝦子、小卷和海鮮米粉。

怕大家肚子餓而特地準備實在太貼心了,特別喜歡吃基隆甜不辣的我,吃了滿滿一碗(笑)。

報到時會告知釣竿編號,上船時穿上救生衣後在自己的釣竿前等候,待海巡點完人數後便往海上出發,準備開始我們的第一次夜釣小管船體驗。

彎彎的月亮在海上亮起了一條金黃色的月光海,好浪漫啊!

當船經過金山附近的海域時,遠方的燈光像是海市蜃樓般,彷彿眼前那些亮著點點燈火的地方是魔法王國。

光是看著月亮和這些海,還有飛魚在海上跳耀,吹著海風,內心便放鬆了不少,好喜歡這種平靜的感覺。

開始釣魚前,金船長會將大家集合開始說明釣魚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項,避免大家在沈浸於釣魚時,不小心被釣鉤傷到自己,若是遇到困難時也可和玉龍捌號金船長、船員求救,所以即使是第一次釣魚或者船釣的人都可以安心來玩。

聽金船長說的要不時拉動釣線,好假裝是在海中游動的魚餌,我們邊聊天邊拉動著魚餌,不禁佩服起喜歡釣魚的釣客們是多麼有耐心啊!

#垂降至海面下的燈光,讓海水看起來特別神秘,我忍不住一直低頭看著海,發現海裡有好多小魚。

『咦!有動靜了!』

朋友這樣喊著,我們便興奮地往她的方向看去,拉上來時水面有白色的光暈閃耀著,原來釣到了白帶魚啊!

#白帶魚的牙齒十分銳利,若是取魚餌時擔心受傷可向玉龍捌號船員尋求協助,他們都會很熱心的幫忙。

沒想到白帶魚的顏色這麼的美,銀白的像金屬色澤,一想到這裡時不禁覺得對白帶魚感到抱歉了起來,所以吃起烤白帶魚時抱著非常感謝的心意。

除白帶魚外,另外較容易釣到的魚種為竹莢魚。

說來好笑,一開始船上不論是哪位釣客釣到白帶魚時都會發出興奮的叫聲,不過當怎麼釣都是白帶魚時,興奮的叫聲便會轉換成『啊,怎麼又是白帶魚,好想釣別的魚啊,快來吧!』

尖叫聲便從白帶魚轉換到了竹莢魚上,一場釣魚忽然變得很像剛走紅的新人和過氣的藝人,果然還是物以稀為貴啊。

當天有很多釣客們自己攜帶冰桶裝魚,若是沒有帶冰桶可和玉龍捌號的人員們免費借用水桶(船上會直接提供袋子、冰塊),最後再跟他們買保麗龍箱子(一個$50元)將所釣的魚隻帶回家。

大自然的事物總是無法預知,有一釣客發現海面上有海鰻,『大哥!大哥』他趕緊通知玉龍捌號船員。

我們像是探險實境節目一樣,跟著拿魚網的金船長跑到船的左右側,見他撈起了鰻魚後,又忍不住像個小跟班一樣跟在後頭。

『這是什麼鰻魚?』,我問。

『這是日本人很愛的黑豆鰻,那個灰常灰常(非常非常)的貴』,可愛的金船長特別有親和力。

#彷彿海裡的珍珠項鍊。

#放置捕撈小卷漁網的時候,無論是船長或船員、釣客,大家的神情都非常專注。

3:30分,金船長說待會要關起船上的所有燈光,因準備放置漁網撈捕小卷。

這可是玉龍捌號特有的重頭戲,他們自豪的說能這樣下網抓捕小卷的觀光漁船,他們可是獨家呢!

#推薦4-7月時間來船釣,這時小卷較多,因其他季節魚越來越多,會捕食小卷。

當漁網放下後,會拋下燈利用小卷趨光性的特性來吸引小卷,可惜當時對面的漁船燈光太亮,影響了捕撈的數量。

#最後撈起了小卷,剛捕撈上岸時的顏色是透明的。

船員開始將其他魚隻挑起,留下小卷(小管)們。

接著船員把方才捕撈的小卷們入鍋中川燙,因為非常新鮮,小卷很Q彈好吃而且甜美。

怕大家吃不飽,玉龍捌號船員們現烤吐司片、基隆甜不辣與香腸給大家做宵夜和早餐吃。

玉龍捌號的甜不辣很不錯,有釣客因為喜歡於是直接在船上跟金船長購買了甜不辣帶回家。

如果需要烹飪釣上來的魚,也可交由玉龍捌號船員,他們會將於烤到適合的熟度。

因為新鮮,不用另外調味就很好吃!

海上看日出

漸漸的接近日出時間,海面上的光線從黑暗轉為粉紫色,我們不發一語,看著日出前的光暈美到,專注欣賞、享受這一切。

金船長走來我旁邊,指著水面上那些藍色的光點說,『這些是藍眼淚喔!』,今年沒安排到馬祖看藍眼淚,倒是在基隆海域看到了,好喜歡這樣的意外驚喜。

#基隆真的好美!

即將抵達碧砂漁港前,破曉時的天空是好漂亮的粉紅色,和兩位好友一起看了日出,留下感動的回憶。

手機螢幕的數字,早上05:30分,是夜釣小管船行程結束靠港登岸的時間。

雖說平常晚睡成性,但難得一整晚沒睡,半夜還放縱的吃了船現釣的燙小卷、烤白帶魚。更難得地在海上,見那太陽從海平線的遠方慢慢升起,我們迎了日出。

抵達港口後來能做什麼行程呢?直接回家?不,既然都這麼早起,何不趁著這機緣到正濱漁港找找一直想吃的碳烤吉古拉?於是我們開車到了正濱漁港買涂大手工碳烤吉古拉,還到了基隆市區吃了超愛的周家蔥油餅,抱著滿足的心情回家補眠。

/

感謝玉龍捌號邀請,好難得的體驗。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