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新竹雪霸休閒農場二日遊-住宿在雲海和星空之際,難忘的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導覽旅行

第一次上山來新竹與苗栗交界處的「雪霸休閒農場」,小木屋住宿、吃飯、聽導覽、體驗活動在雪霸休閒農場都可以滿足。兩天一夜的行程中,因為農場的安排變得非常豐富,吃得很飽,還聽了很棒的解說,尤其野馬瞰山森林步道、雪霸國家公園觀霧步道導覽活動,很舒心的行程,即使不是霧社櫻王盛開的櫻花季,也令我喜歡的很想再多待幾天。

新竹雪霸休閒農場二日遊自由行行程

雪霸農場官方網站貼心的附上了兩種二日遊自由行行程,一泊二食、一泊三食

我們按照雪霸農場人員的建議進行一泊三食行程和活動,以下給大家參考,可彈性調整,但導覽、DIY活動時間固定,逾時不候)。

在雪霸農場吃了午餐、下午茶、晚餐,參加第一日的農場導覽、走野馬瞰山森林步道,還有進行下午17:15 分的藍莓果醋DIY、19:00 夜間活動及20:15 自由觀星;第二日在雪霸農場看日出,吃了自助式早餐後到雪霸國家公園觀霧步道、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最後在雲霧咖啡廳午餐吃完午餐後下山回新竹高鐵站。

[雪霸休閒農場、雪霸國家公園第一天]

11:30 雪霸休閒農場中餐(有客家中餐廳、雲霧西餐廳可選擇,我們在雲霧西餐廳用餐)

下午:農場導覽—農場園區及野馬瞰山森林步道(野馬瞰山若遇氣候不佳則視情況取消)

藍莓果醬DIY、下午茶甜點(但後來覺得午餐份量很多,可以斟酌是否需要吃下午茶)

18:00 晚餐(有客家中餐廳、雲霧西餐廳可選擇,依餐廳預約時間為主,我們在雲霧西餐廳用餐)

19:00 夜間活動—雪霸國家公園影片欣賞及農場介紹

20:15 自由觀星—星象講解活動(依當晚天氣狀況而定)

[雪霸休閒農場、雪霸國家公園第二天]

雲海觀景臺看日出(日出時間每日不同,依出發當日為主,可直接在Google 搜尋「雪霸農場日出」會直接顯示最近一日的日出時間)

06:30 雪霸休閒農場客家中餐廳早餐

08:00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步道導覽活動、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依照雪霸國家公園之公告開放時間為主)

11:30 雲霧咖啡廳午餐

雪霸休閒農場天氣、雪霸國家公園天氣預報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國家公園 |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因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廣大,若是要查詢雪霸休閒農場的天氣氣候狀況,可參考: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雪霸休閒農場交通、接駁車資訊

位在新竹五峰鄉的雪霸休閒農場,距離雪霸國家公園、苗栗泰安鄉交界的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很近,因此無論是特地上山走步道的登山愛好者,或是想體驗舒服的大自然放鬆感二日遊的旅客,大部分會選擇在雪霸休閒農場住上至少一天的時間。

前往雪霸休閒農場交通,可透過開車或者事先和農場預約新竹高鐵站來往雪霸休閒農場的付費接駁車

自行開車路線: 國道三號下竹林交流道→ 往竹東方向行駛122縣道→ 經清泉/老王客棧岔路口(續行老王客棧方向)→ 行大鹿林道1K(土場休息站)→ 大鹿林道15K過雲山民宿(沿右側行駛)→ 大鹿林道20.8K左手邊即可見農場招牌→ 行駛460公尺碎石路即可抵達雪霸休閒農場。

入山後無加油站,請於竹東下公館(中油)或122縣道36.5公里處五峰(台塑)加滿油上山。

山區易起霧,行駛山路請全程開大燈,小心慢行以確保自身安全。 122縣道為雙線道,行駛至50公里處為鹿林民宿休息站,續行大鹿林道為部分單線道,請務必留意會車。

行駛途中若見「替代道路」標語,其為主幹道無法通行時使用,請避免進入(道路窄小陡峭)。

雪霸休閒農場付費接駁車資訊

提供「住客」自費來回接駁,需於「入住三日前來電預約」。

去程:08:50新竹高鐵站4號出口→ 雪霸休閒農場(單趟路程約 2小時)。

回程:12:30-13:00雪霸休閒農場→ 經「清泉」停留→ 新竹高鐵站(請自行斟酌高鐵時間)。

費用:來回每人台幣$1,600元(含保險),須於入住櫃台繳交現金,恕不接受刷卡(預定兩晚以上住宿,請留意不包含中間日之交通)。

雪霸休閒農場房型房價

雪霸休閒農場房型人數提供二、三、四、六人房,再細分成一般房型和花園木屋、歐式木屋,我們在農場住宿期間,住在「花園木屋四人套房」的房型。

*雪霸休閒農場目前於Agoda、Booking 訂房網上無開放訂房,需透過官網、官方電話或是旅行社預約訂房。

【雪霸農場一泊五食】新竹|揪你旅遊|加贈農場DIY體驗|包車二日遊

#花園木屋四人套房,床位為加大雙人床一張、兩張單人床。

雖然清晨及入夜後的雪霸休閒農場溫度驟降,日夜溫差大,不過還好當天住宿的花園木屋有提供暖氣(10月的早晨,氣溫僅有9度、濕度約在90),晚上在睡覺時不用擔心著涼。

房型照片參考:房型介紹-新竹五峰鄉雪霸休閒農場(官方網站)

房間很寬敞,除沙發、冰箱、電視、梳妝台之外,更設計一個適合閱讀或打電腦的空間。其實最棒的是浴室不僅乾濕分離,還有浴缸!在海拔1900公尺以上的山區有這樣不錯的住宿環境,讓人很感動啊。

一泊二食、一泊三食官方房價參考:【訂房快訊】2023 年度房價出爐 & 專案異動公告

*農場為鍋爐加熱器,洗澡熱水供應時間為17:00至隔日早上08:00。

雪霸休閒農場午餐西餐廳

從新竹高鐵站開往雪霸休閒農場的路上,那條山路平穩而長有不少彎道,越靠近農場,感受窗外的慢慢的溫度降下。

沿路的景色很多竹林、高山、還有杉木,錯過了觀霧螢火蟲季不打緊,因為雪白休閒農場和周邊的景色,四季都好美、好美。

大約2.5-3個小時,我們終於到了雪霸休閒農場,辦理好入住手續後,午餐時間前撿了個空檔,在雲海觀景臺看山與雲霧。

#自助吧、精選南洋叻沙火鍋 牛或豬肉 $550元

雪霸休閒農場有提供中餐廳與西餐廳,午餐、晚餐甚至下午茶都能在農場內悠閒且舒適的吃個飽不只一泊二食,甚至增加到一泊三食,回家要帶個圓圓的肚皮回去(笑)。

雖然單價中高以上,不過在山上吃東西不易,熱呼呼的南洋叻沙火鍋湯頭味道順口不錯,自助吧則是簡單的小菜、沙拉和水果、甜點、飲料與兩種湯品可選。

菜單其他菜色還有義大利麵、炒飯、焗烤千層麵、乳酪雞肉焗飯、牛肉燴飯、雞腿排、牛排、羊排、烤半雞、海陸大餐和兒童餐,口味來說適合一般大眾或是老人家,口感有特別注意,讓老人家吃得時候也好入口。

#招牌紅酒燉羊膝 $570元

招牌紅酒燉羊膝肉質燉的很嫩,配菜還有玉米、焗烤地瓜泥等,整體份量已不少,加上自助吧真的很多,吃得很飽。

當日雖然為平日午餐時間,不過用餐客人很多,建議可以提前先預約訂位。

#湯品貼心地提供了素食可喝的中式蕈菇湯。

雪霸休閒農場園區及野馬瞰山森林步道導覽

下午農場導覽時間,先從雪霸休閒農場園區開始介紹,再一路走至野馬瞰山森林步道

咦?這季節怎麼會有繡球花?秋季見到繡球花群讓我很訝異,原來雪霸休閒農場為了讓旅客不同季節來時都有花卉可看,特地在農場園區種植不同季節盛開的花種,這便是秋季開花的繡球,而他們另外取了個很浪漫的名字—「無盡夏」,就像是「無盡的夏天」。

農場老闆某年至加拿大布札特花園旅行得到靈感,於是把許多萌生的想法帶回來運用在農場的花園內,園區裡還有棵香水垂梅,12月到隔年的農曆過年前為開花期,之後結成的梅子特別大顆,適合釀酒。

路旁的矮樹結了好多顆深色的果實,細看,像是特別扁圓且外層細毛較少的奇異果。聽當日可愛的導覽人員阿餅介紹得知,原來這品種源自「中國黃金獼猴桃」的奇異果,而獼猴桃更是奇異果的起源,吃了這麼多奇異果,到這時才知道奇異果的出身。

雪霸休閒農場種植的奇異果,11月為產季,和農場裡種植的藍莓(產季7-8月)、明日葉並列為「雪霸三寶」,他們運用了這些食材製作成料理或DIY項目,像是伴手禮、果醬、明日葉茶。

園區裡的奇異果與藍莓,皆是雪霸休閒農場的老老闆特地赴紐西蘭學習種植技術,阿餅說若是7-8來到農場,導覽行程裡會帶往參觀藍莓園,而藍莓季節時農場也會賣新鮮藍莓。

非常期待的野馬瞰山森林步道須從雪霸休閒農場進入,全長1.8公里的森林,滿滿的日本柳杉種植成的防風林,若走完約需1個半小時的時間。

由於皆為柳杉加上雪霸休閒農場時常會起霧,未避免旅客迷路,特地在野馬瞰山森林步道裡設置了編號標誌,共有1~40號(1號與40號為同一個地點,意為起點與終點相同)。有趣的是,才剛走進野馬瞰山森林步道的入口見到了三角點設立處,而這邊也是野馬瞰山森林步道最高的地方,我們笑說『才剛進來就攻頂了,好輕鬆』。

*為了有利旅客行走,起點處放置木棍供遊客使用,回程時要記得歸還。

森林裡很安靜,因主要為日本柳杉構成,阿餅說小動物們似乎比較喜歡樹種豐富的森林而非單一物種,所以在不容易聽見鳥鳴。越往越後面時,因以往的森林火災或砍伐,讓樹種重新生長成的「次森林」,佔了野馬瞰山森林步道3成,於是見到兩種不同林像。

#這些樹根錯落的好美。

除了樹根繁茂之處外,大部分由森林落葉鋪成的大自然紅地毯,是樹葉植物層層堆積成的腐植層,有些路段像在走彈簧床般,讓行走時感到輕鬆不少。

聞到了一陣香味,淡淡的,是落下的木荷花,屬於秋天森林特有的味道。

走到後方之處,我們坐下來休息看雲霧和對面的山,此時阿餅告訴我們為什麼這條步道會有如此有趣的名稱:因為日治時代,日本人在對面的樂山望向這裡時,覺得似有「山在看山」的感覺,他們稱『山が山』,時代久後,唸著唸著便把山的日文發音「yama」唸成「野馬」,才會成了現在的「野馬瞰山森林步道」。

結束很充實的導覽活動,加上野馬瞰山森林步道實在太美了,心情很好。

#雪霸休閒農場商店販賣的伴手禮、用品和防寒衣物,用自家生產藍莓委託工廠自製的各種藍莓甜點餅乾或果醬(商店營業時間:07:30-21:00)。

雪霸休閒農場下午茶

若是錯過了午餐餐期,下午時段來到雪霸休閒農場時仍然有供應熱食與其他餐挺,藍莓鬆餅、奇異果牛奶、藍莓牛奶與明日葉茶,藍莓鬆餅和藍莓牛奶給的果醬內果粒很多,而我最喜歡的是明日葉茶溫潤順口的風味。

#藍莓鬆餅、披薩

雪霸休閒農場DIY:自製藍莓果醬

14:00分是藍莓果醬DIY活動的行程時間(此為自費活動),或是也可參加17:15分的藍莓果醋DIY。既然沒能在藍莓豐收季節時來,我們便參加了藍莓果醬DIY,整個活動很簡單,用雪霸休閒農場種植的藍莓熬煮成果醬後包裝帶回家。

雪霸休閒農場晚餐

晚上因山上更不容易尋找吃的,便在西餐廳用晚餐,我點了羊排而夥伴點選海陸大餐(焗烤扇貝、焗烤明蝦和牛排),羊排很嫩口,套餐還附贈的麵包、湯、開胃餐前飲料、沙拉、甜點等,味道同是大眾適合的口味,份量一樣很多。

雪霸休閒農場夜間觀星導覽、日出

#20:15 自由觀星—星象講解活動(依當晚天氣狀況而定)

幸好當晚霧散去,在能見到星星的夜晚,晚餐後我們到了戶外一起看星星聽星象解說。

雪霸休閒農場日出

即使被窩再溫暖,還是想早起到雲海觀景臺看日出,沒想到有好多同樣熱血的人一起在雲海觀景臺看日出,這種許多人熱衷同一件事情的感覺真好。

*日出時間每日不同,依出發當日為主,可直接在Google 搜尋「雪霸農場日出」會直接顯示最近一日的日出時間,或點連結:台灣新竹縣五峰鄉雪霸國家公園的日出日落時間表

日出的淡粉紅色和淡淡的雲霧,實在太美了,非常開心自己有特地早起。

日出完後休息一下接著6:30分的早餐時間,雪霸休閒農場最早於早上06:30分在客家中餐廳供應中式的自助式早餐,菜色為簡單家常味,炒蔬菜、白粥、水果、饅頭、豆漿或烤吐司與一些熱食等。

我盛了色彩豐富的炒山藥、白果和豆莢,還有水煮蛋、豆漿、白粥跟柳丁,到戶外一邊看著山景邊享受我的早餐。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步道導覽活動

雖然是私人經營的雪霸休閒農場,但他們很用心在推廣周邊環境與自然的活動、連結方式,特地培訓導覽人員,不僅介紹農場,連農場附近的雪霸國家公園、步道他們也為住客進行免費的導覽活動。

當天參加導覽活動時遇到的導覽人員阿餅,是個活潑可愛的年輕女孩,但她已經走過雪霸國家公園周邊的許多步道,如榛山登山步道、檜山巨木群步道、觀霧瀑布步道、蜜月小徑、雲霧步道,實在太令我佩服。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著名的櫻花大樹「苗栗霧社櫻王」,每年三月中左右是超美的白色櫻花滿開時間,這時山上便會湧入許多遊客上來賞櫻。

對於想看千年紅檜,推薦走「檜山巨木群步道」,有五棵千年紅檜,步道長4公里,單程路程需2.5小時。想以輕鬆步行的路線為考量,阿餅推薦「大鹿林道西線」約1小時,想走「樂山林道」建議自1.2K開始走比較輕鬆平緩,因另一側6K入口多為階梯。

#在大鹿林道西線杉木林中見到以往為了收穫作業而特地設置的「落轤式循環集材」。

阿餅一路和我們介紹觀霧原生種「棣慕華夢仙花」外,還有二葉松、台灣杉、香杉的外觀區別,更用了二葉松的特性,剪了落於地上的落葉,做成了一顆愛心。

眺望雪山山脈群、聖稜線時,阿餅說聖稜線這名稱,源自日治時代:當時的登山會「台灣山嶽會」裡的藻井鐵太郎 ,據說第一個爬大霸尖山,藻井鐵太郎看到美景時感動之餘,在日記上寫下「神聖的稜線」,於是有了「聖稜線」這名稱。

因有許多林蔭,走在大鹿林道西線上很舒服,加上以往曾有許多裝載木材貨車通過,道路相對的很平緩。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接近中午,我們離開步道來到「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冰河時期從西伯利亞來到台灣的山椒魚,在台灣竟分佈了五種,有各自的型態特徵。

#一旁的池子裡見到好多大隻的蝌蚪,想必再過一陣子,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會充滿了可愛的蛙鳴聲吧。

雲霧咖啡廳午餐:好吃的牛肉麵與明日葉雞湯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旁的「雲霧咖啡廳」同為雪霸休閒農場經營,販售餐食、飲料與茶葉、明日葉、登山服裝、手工山椒魚娃娃等商品。

雲霧咖啡廳 Google Map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1-1/營業時間:09:00-16:30

因咖啡館人力較少,請耐心等候。

午餐在雲霧咖啡廳找了個戶外區,看著山景、享受陽光,一邊吃了午餐。我們點了同樣由雪霸休閒農場餐廳廚房製作的明日葉雞湯、牛肉麵和客家粽子。

客家粽子由自家製,為一般的家常味。但明日葉雞湯湯頭清澈又香,紅燒牛肉麵香辣夠味,我很喜歡這兩樣。

再點了高山茶和其他茶飲,舒服的吃完午餐後下山,兩日雪霸休閒農場結合雪霸國家公園觀霧步道旅行,讓我再次感受到台灣的山岳有多美。

更能明白為什麼有許多客人來訪雪霸休閒農場後,會再次的回到農場住宿,因不同季節有不一樣的美景之外,他們安排的導覽與活動都很用心。

雪霸休閒農場資訊

連結|官網FBIG官網線上訂房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民石380號/電話:03 585 6192

入住時間: 15:00 / 退房時間: 10:00,欲延遲退房需事先申請,300元/時(將視當日房況設限)。

住房介紹:全區無電梯,本館為樓梯,木屋需爬斜坡,強烈建議減輕行李重量。

住宿將依訂房順序安排,不接受指定樓層或特殊面向、房號。

響應環保不提供一次性瓶裝水,請自備水壺盛裝(農場備有飲水機)。

農場位處高山氣候四季涼爽宜人,全館皆無提供冷氣及空調設備

農場提倡「無菸環境」,若有吸菸需求,請至農場大門吸菸區。

根據衛生法規定「旅宿業不得提供藥品」,個人藥品請務必自行攜帶。

其他入住須知:「雪霸休閒農場須知,請務必閱讀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