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台北小吃|燕山鹹湯圓冬至圓,豬肝鹹湯圓一吃愛上,推薦雙連老店美食

台北好吃的鹹湯圓「燕山湯圓」,是經營四十多年的老店,位置在雙連捷運站旁的雙連市場裡。推薦他們的豬肝鹹湯圓,好吃又香,使我一吃後便時不時懷念這樣的味道,不只冬至、元宵,平時都想來吃。燕山湯圓菜單還有冷凍湯圓、冬至湯圓以及可以做成麵、冬粉、板條的黑白切小吃、肉粽、餛飩。

*後來發現永春也有燕山湯圓!

台北湯圓推薦:雙連燕山鹹湯圓

湯圓類的糯米食品,是我自小到大特別愛吃的食物,可惜家裡只有我唯一一個湯圓愛好者,每次想吃湯圓只能等到每年的冬至與元宵節,一年僅此兩次,更顯得珍貴。

因此,小時候莫名養成特別的堅持,對於吃湯圓的原則,僅能接受甜湯圓,鹹湯圓無論是否包餡料,都是邪魔歪道(現在想起,有這樣想法的我才是邪魔歪道)

# 自雙連捷運站走入雙連市場,總是香火鼎盛,讓不少考生學子特地前來參拜的文昌宮,巷子內便是燕山湯圓的位置。

台北厲害的甜湯、湯圓店不少,以往喜歡萬華的「三六食耙」小湯圓(原36圓仔店 粿店)、政江號、臺一牛乳大王的湯圓紅豆湯覺得也不錯,後來吃到「九如商號」與「蔡萬興」芝麻湯圓、芝麻酒釀湯圓後,皮薄Q、餡飽滿又無豬油油耗味的這兩家,旋即成了我台北最愛的湯圓店。

長大後對於台灣小吃接受度越來越廣,幾次吃到了小湯圓煮成的鹹湯圓後,突然想嘗試包餡的大顆鹹湯圓滋味,特地造訪延三夜市裡的「施家鮮肉湯圓」(延平北路三段)。

雖然說施家鮮肉湯圓的味道不太合我的口味,但也因此更想嚐嚐另一湯圓老店「燕山湯圓」。

當時愛店嘎哩咖啡還沒搬遷出雙連市場前,趁著要前往嘎哩咖啡的那天,特地讓早餐空腹,讓多出的熱量額度用在燕山鹹湯圓上。

雖說小時候住在雙連附近,也時常會和爸爸走來雙連市場買菜,但因為以往只偏愛甜湯圓,直到長大搬離後才發現這家四、五十年的老店。配合雙連市場的關係,燕山湯圓早上就開始營業,可以當豐盛的早餐,平日更是營業到晚餐時段。

到訪的那天正好也是台北典型的陰雨天氣,還沒見到上班族中午休息時間或是婆婆媽媽買菜後的午餐用餐人潮,倒是先聽到話家常的店家,覺得特別可愛。

燕山湯圓菜單:不只鹹湯圓,還有麵和黑白切

燕山湯圓不僅賣鹹湯圓,還能加粉腸、豬肝和麵食(可選擇板條、麵條或冬粉),店內也有黑白切、辣泡菜、乾意麵、乾板條、肉粽、碗粿、生餛飩和冬至圓,看之前店家粉專介紹冬至時有芝麻湯圓,不曉得此冬至圓是指芝麻湯圓抑或是小湯圓?

燕山湯圓菜單請點此

# 鍋子裡的蘿蔔看起來入味好吃。

在攤子前點餐時,看店家從鍋中挾出一顆顆大湯圓,那湯圓因拉力而看起來極有彈性的模樣,更期待接下來我的鹹湯圓上桌。

# 一整碗有六大顆鹹湯圓。

# 肝連肉 $60元、豬肝鹹湯圓 $90元、燙青菜 $40元

切了盤肝連肉、點了豬肝鹹湯圓、叫了盤燙青菜,決心吃頓豐盛的小吃午餐。

# 肝連肉和其他黑白切一樣,可做切盤或者麵食(可選擇板條、麵條或冬粉)。

用湯匙一撈,豬肝、小白菜、油蔥、芹菜和白亮軟糯的湯圓不少,不僅冬至、元宵應景時可吃,尤其在台北的冬天、雨天時吃了更是療癒內心。

好喜歡燕山湯圓的外皮,有彈性、吃得到米香,香滑不黏牙,屬於皮薄餡多型。

裡面的豬肉餡料飽滿多汁,還有油蔥及五香的香味,豬肝鮮嫩(記得現場趁熱盡快吃,避免豬肝在熱湯內泡得過熟),配上家常味的湯頭,不油膩又好吃。

我想這麼好吃的燕山湯圓,在冬至、元宵期間,肯定少不了特地來吃鹹湯圓或是購買冷凍湯圓的人潮。

燕山鹹湯圓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生西路45巷9弄12號/電話:0225216479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7:00-17:00 週六: 上午11:00 – 下午3:00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