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

台北中山-麵屋壹慶拉麵:關西泡系豚骨醬油、雞白湯,細滑濃香的讚嘆美味

台北中山區有家首間以日本關西流行泡系拉麵作為招牌的「麵屋壹慶」,湯頭上的細綿泡沫、濃郁香氣,在拉麵同好者有很高的人氣。將麵屋壹慶收藏於口袋美食名單很久,特地和弟弟前往,初訪推薦點的豚骨醬油拉麵特盛,有很香濃的湯頭、三種肉叉燒,美味的讓人驚艷。

「妳明天有空嗎?」當Line跳出弟弟傳的訊息,我知道,他要約我一起吃拉麵了。

拉麵,一直是我喜愛的美食料理之一。不過不知曾幾何時,弟弟已成為拉麵愛好者,甚至比我還熱衷於拉麵。每每他約我吃飯,十次裡有九次是吃拉麵。

知道我想吃中山區雙城街這的「麵屋壹慶」拉麵,已到訪麵屋壹慶多次的他,特地約我前往。

「我們點一碗豚骨醬油,一碗雞白湯,這樣妳就能吃到兩種拉麵了」,有這樣如此貼心的弟弟,好好。

小時成長在中山區、中山國小一帶,雙城街、晴光夜市(晴光市場)於我來說是熟悉的美食區域,以前下課後想吃什麼有時都會來晴光夜市這買豆花、小吃或脆皮甜甜圈。

沒想到現在於中山國小一帶,有「創作拉麵悠然」和「麵屋壹慶」、「鶏そば本舗【梓山azusayama】」這三間於台北拉麵中皆是具代表性的推薦名店。悠然為特別的創作風格和淡麗系拉麵走向,麵屋壹慶則是關西風泡系拉麵梓山雞湯著名。

說到泡系拉麵,起源於京都的「俺のラーメン あっぱれ屋」,這遠在城陽市的拉麵店,因將湯頭打成綿密泡沫而聞名。泡系拉麵更在日本關西地區造成流行,而後風行於全日本,日本媒體也以「如卡布奇諾泡沫的湯頭」來介紹著特別的泡系拉麵

我的第一碗泡系拉麵,是在大阪人氣很高的雞soba座銀」心齋橋店所吃的。特別讚嘆那泡沫口感帶來的變化,還有單點的味玉,煙燻風味真的非常好吃。

作為台灣首間的泡系拉麵麵屋壹慶」,在一群拉麵迷者成立的「台灣拉麵愛好會」Facebook社團,也有不少追隨者。日本最大的美食網站Tabelog有每年拉麵排行榜,我們台灣則有「台灣拉麵愛好會」Facebook社團票選每年度的名店。

麵屋壹慶」在2019年時,於眾多拉麵愛好網友們投票之下,獲得了第五名和金賞殊榮。

#豚骨醬油拉麵 特盛 $280元(不包含盤子中多出來的那兩塊雞腿肉叉燒)

麵屋壹慶」的菜單主以豚骨醬油、豚骨鹽味、清湯醬油與雞白湯這四種,再依照個人選擇加點配料或啤酒。

初來訪至此,先從招牌的豚骨醬油拉麵試試,再貪心的點了個特盛,肉量加大加多,味玉、叉燒、雞胸肉叉燒、雞腿肉叉燒都有了。

入口之時泡沫先接觸於嘴唇上方,那觸感消散之前,不斷的給味蕾帶來不少刺激。緊接著是壹慶香醇、濃郁卻又不會過厚重的豚骨湯頭。熬煮後的湯頭乳化香氣層次提升,豚骨搭上醬油,融合得極好且很順口,喝起來提升不少旨味,意外的類似香菇、蕈類的味道。

每口都讓我和弟弟訝異著,喜歡極了這甘香。

柔軟的舒肥叉燒肉有一定水準,不過是可以預期的表現。另外還有兩款雞胸肉叉燒和雞腿肉叉燒,我更喜歡這兩者。

味玉柔嫩好吃,雖然它已隱藏在泡沫湯頭之下,照片上不太明顯。

雞腿叉燒 單點 $50元

舒肥雞胸肉叉燒口感軟嫩,但雞腿肉叉燒更是對我的喜好。外皮焦香,腿肉厚卻十分柔軟鮮嫩,以黑胡椒提香,想到這美味的雞腿叉燒便忍不住吞嚥口水。

#雞白湯拉麵 $250元

一上桌時,白色泡沫完整覆蓋於湯頭表面,乍看之下像極了日本的山藥泥拌飯(笑)。

十分香醇的雞白湯,雞脂香氣甘甜醇美,味道也很好。不過若真要說,還是豚骨醬油給我的驚喜和美味度來得更大。

「台灣拉麵愛好會」社團中見到有其他拉麵同好推薦壹慶醬油清湯拉麵,想著這碗豚骨醬油其迷人的蕈菇風味,也令我們躍躍欲試。

能吃到這麼好吃的豚骨醬油泡系拉麵與雞腿叉燒,還有能夠交流的拉麵控弟弟,同前面所說的那樣,真好。

麵屋壹慶 營業資訊與交通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32巷2-1C號/電話:無提供

營業時間:17:00-21:00,每週一、日公休

交通:捷運中和新蘆線「中山國小」站1號出口步行約7分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