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京都足立音衛門本店 頂級丹波栗,當栗子變成各種甜點蛋糕!必吃栗子泡芙集栗夢

有各種美食和甜點與高級丹波栗栗子產區的京都福知山,特地造訪福知山城附近的「足立音衛門本店」,運用各種美味的大顆栗子製作甜點,特別推薦栗子泡芙和小顆的栗子派,真的很好吃!店裡還有法式甜點、銅鑼燒、泡芙、磅蛋糕、冰淇淋,在百年建築下吃著高級丹波栗或是日本產和栗,就像是來到栗子甜點天堂一樣。

高級栗子丹波栗產地

因為京都熱門甜點店「和栗沙織」蒙布朗專門店使用高級的丹波栗,讓不少日本、台灣以及海外旅客開始認識「丹波栗」這高級的栗子。

丹波栗是指以往日本丹波國地區產出的栗子名稱,換算為現在地理位置,丹波地區為京都府中部(龜岡至船井郡、綾部地區、福知山之間)、兵庫縣東邊部分地區和大阪高槻市一部分、豐能郡豐能町一部分。

在日本奈良時代到平安時代間,大顆又美味的丹波栗是作為運往京城奉獻給皇室的高級栗子,但因為栗子樹還有生產丹波栗的農家高齡化與動物覓食的情況下,丹波栗的數量越來越稀有。

足立音衛門本店,超多種夢幻栗子甜點

在丹波栗產區之一的福知山,除大家所熟知的福知山城之外,福知山本身也推廣各種美食與甜點,是有名的京都甜點城市。在福知山可找到使用丹波栗製作甜點的店家,其中更要推薦2005年創立的「足立音衛門」。

#足立音衛門本店建築物為大正元年建成的百年日式老屋建築。

本店以及分店「足立音衛門 里山ファクトリー」、姊妹店「丹波鶴屋」在京都府福知山,目前還拓展到日本其他縣市的百貨公司設立專櫃,如大丸京都、阪急百貨大阪梅田總店、神戶阪急百貨,以及北海道、東京、橫濱、名古屋和福岡的百貨。

店內的品項很豐富,雖然主要以法式點心為主,但也有銅鑼燒這種日式傳統甜點。品項從較短期限的冷藏甜點至可作為伴手禮送人的常溫甜點,在足立音衛門本店皆有販售,加上因為栗子不同品種產季時間不一,因此他們也會推出各種適合當季的栗子甜點。

見了官方IG最近發布,聖誕節期間限定的栗子史多倫蛋糕( Stollen)、栗子蒙布朗,因為我很喜歡蒙布朗甜點,好想馬上前往京都福知山。

本店門口旁的小房間是透明化廚房,現場就能見到製作栗子,而且從製作人員的服裝上可以感受到足立音衛門非常注重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

*店內拍攝在獲得同意下進行。

店內同時有販售各種冰淇淋,這也是足立音衛門本店限定,其中還有栗子口味,莫不是當日吃不下,真的很想點份栗子冰淇淋吃。

#集栗夢 411日幣(外帶)

足立音衛門本店限定的栗子泡芙集栗夢,單顆價格雖為411日幣,不過泡芙很大一顆,而且採用栗子鮮奶油與大顆的栗子,當然先來一顆!

栗子泡芙「集栗夢」的出爐時間為:每日09:00、11:00、13:00、15:00,數量有限。

#足立音衛門本店限定的半熟贅澤布丁。

#足立音衛門本店於週六、週日和日本國定假日線定的栗子生乳捲蛋糕。

因為先前的「龍王戰福知山城隊局」將棋對戰,藤井聰太龍王和挑戰者廣瀬章人,福知山市提供了30道美食給龍王和挑戰者,並且製作了美食地圖「竜王戦福知山城対局メニューブック」,其中足立音衛門使用高級丹波栗做的新品「王樣銅鑼燒」(王様のどら焼き 丹波の大粒栗)便出現在這30道美食中。

30道美食地圖線上版:ウェブブック竜王戦福知山城対局メニューブック

#栗子派 小顆單顆或切片。

超高級京都伴手禮:栗子磅蛋糕

其中他們伴手禮最特別的不外乎就是包裝以及栗子用量很浮誇的栗子磅蛋糕,依照份量、栗子用量與栗子品種的差別,在價格上也有所不同,自單條1000多日幣開始有不同的價位,若使用特高級的丹波栗「銀寄」,單條磅蛋糕木箱禮盒一條要14800日幣。

若想先品嚐味道,店內有販售單片的栗子磅蛋糕。

在我們內用後再次回到本店的販賣部,發現這些高級的栗子磅蛋糕,即便一條要價3-4千日幣,還是被日本人搶買作為伴手禮送給重要的親友了。

大正時期百年日式老屋茶室、洋樓內品嚐栗子甜點

足立音衛門本店雖為販售外帶品項,無提供內用,但可以從本店旁的斜坡至茶室與洋樓空間購買內用的栗子甜點,店內同時也有供應咖啡和飲料讓客人能看著日式庭園吃下午茶點心。

內用區的位置很特別,像是一個日式庭園,裡面有大正時代落成的各個建築,大正六年(西元1917年)的日式茶屋、大正八年落成的洋樓(西元1919年),甚至還有同為大正時代落成的撞球場。

目前開放地方為洋樓和日式茶屋,可從洋樓門口進入到櫃台購買甜點,自行拿著製作好的甜點和茶飲到洋樓或者經由洋樓聯通的通道至茶屋空間用餐。

詳細說明介紹請見官方網站:本店のご案内 | 足立音衛門

內用點了咖啡後,服務人員請我們看向後方的層架,選出喜歡的杯子編號,便會用該杯子來裝我們點的飲品(需要完整歸還),更寫上了杯子的製作師名稱,這樣的服務好棒!

當日內用編號1~3的杯子是福岡祐工窯的阿部真士製作,編號4~6的杯子是讚岐役戶窯織田達也製作,編號7~8的杯子則為沖繩工房琉白比嘉州南夫製作。

飲料有咖啡(深焙、淺焙、冰咖啡,使用的豆子為長野「咖啡焙煎工房豆玄」)或熱紅茶,內用價格為550日幣,外帶價格為324日幣。

端著放在托盤上的餐點,小心走到聯通通道來到105年歷史的日式茶屋內,透明的玻璃可看著小巧典雅的庭園,增添愜意。

#當天內用品項:淺焙咖啡與工房琉白比嘉州南夫製作的杯子,還有本店限定的栗子泡芙「集栗夢」(內用價格418日幣)、純栗銅鑼燒銀寄(385日幣)以及栗子塔單片(490日幣)。

咖啡順口,但或許為了方便人員操作與穩定,採用按下按鍵後開始沖煮的自動咖啡機,而沒辦法更加呈現咖啡的特色與優點,不然風味應該會更好。可是能夠選擇作家做的陶器杯子,這點倒是加分。

#內用的栗子塔盛裝的盤子也很用心(銅鑼燒為單包裝,為了較好呈現內餡,我將銅鑼燒從包裝取出切半)。

栗子塔毫不吝嗇地放入大量的大顆澀皮栗,派皮奶油味香,口感整體較軟且紮實,甜度上較高,和我偏好的酥香塔皮口感不同。

*澀皮栗:直到今年來日本京都旅行時,才注意什麼是「澀皮栗」,原來是指特地先剝掉栗子外硬殼,但是裡層薄薄的澀皮不能破壞,需要保留澀皮後再進行煮栗子的料理方式。

因為了掌控好品質,每天在本店進行製作,所以是足立音衛門本店限定時段才有販售的栗子泡芙「集栗夢」。使用了日本晚生栗子的品種「美玖里」,美玖里栗子特性為大顆、外型漂亮且味道豐厚。

這顆栗子泡芙名稱,就像集合栗子的美好一般,果然也不讓我們失望,甚至更好。

泡芙外殼香脆吃得到蛋奶香,尤其內餡有濃稠滑順的栗子奶油、卡士達醬以及一顆糖煮栗子,真的好滿足,好喜歡這顆泡芙的栗子香氣。

「純・栗どら焼き 銀寄」

因為栗子季節收穫到的品種不同,當時純栗銅鑼燒使用的品種為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盛產的「銀寄」,近日在官網上看到販售的品種改為美玖里。

將栗子細心煮成細綿的栗子內餡,味道為樸實簡單,呈現栗子原始單純的味道,若是再來足立音衛門本店,我想購買包整顆丹波栗的王樣銅鑼燒試試。

後續購買栗子常溫蛋糕「栗一粒」作為伴手禮,保存期限可放置一個月,帶回台灣也不成問題。不僅是栗子造型,裡面更包入了一整顆大栗子,依照不同的例子品種價格不同,我買了使用日本產和栗製作的澀皮栗加上奶油、讃岐和三盆糖(價格476日幣單顆),可嚐到整顆大栗子,口感不錯,味道溫和順口。

結帳時看見冷藏冰箱裡的小顆栗子派「栗のパイ」,忍不住加點一顆(價格627日幣單顆),沒想到這個栗子派有包兩顆大栗子外,香酥的外皮加上奶油香氣,真後悔沒多買幾顆,因為爽感度很高,好吃!

栗子派的照片:Instagram 上的足立音衛門「【本店】 ⁡ ⁡ 毎朝焼き立て 「栗のパイ」

足立音衛門本店營業時間與交通資訊

連結|官方網站IGGoogle Map

地址:京都府福知山市内記44-18(近福知山城北側)/電話:0773-24-2043

營業時間:09:00-18:30,1/1日公休

交通:JR福知山車站車程5分,或福知山車站步行15分,或從福知山車站轉搭公車。

日本京都自由行介紹

探索心京都 | Facebook

京都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