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8

台北驥園川菜餐廳:砂鍋土雞湯超濃金黃乳白湯頭,必訪老字號雞湯名店/米其林推薦美食

總算吃到夢幻雞湯!天冷來到「驥園川菜餐廳」聚餐,這間大安區上的老字號餐廳,因好喝的砂鍋土雞湯成為台北雞湯指標,雞湯的美味也讓驥園被收錄於米其林推薦的台北美食名單。招牌砂鍋雞湯湯頭超級金黃乳白,看起來特別好吃,不愧是用老母雞燉煮十多個小時。來這喝上香濃好喝的雞湯,配些炒菜、棗泥鍋餅,好療癒。

內文有驥園川菜餐廳外帶外送資訊

台北米其林指南推薦:四十多年濃郁砂鍋土雞湯「驥園川菜餐廳」

台灣人愛喝湯品,熱湯美食種類繁多,細數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皆宜的雞湯、牛肉湯、火鍋等等;至冬天熱門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無論熱天氣或冷天氣,喝湯吃料的機會可多了。

我自小偏愛雞湯、雞肉料理,對於這類的美食及餐廳總特別有興趣。台北以雞湯聞名的店,便得說起大安區的「驥園川菜餐廳」,身旁朋友推薦不計其數。其雞湯美名更甚菜單上的其他川菜料理,更讓人誤會為驥園本質是「雞湯專賣店」。

記得往年到12月時,還想著圍巾和大衣似乎是穿不上了,沒想到今年的台北涼意來得早。

這樣的天氣喝熱湯更好了。

上午,Line訊息跳出一則對話,「晚上有空嗎?要不要一起去吃雞窩,喝個湯補一下」。「雞窩」是「驥園川菜餐廳」的姐妹品牌,相較於菜單用全雞的砂鍋雞湯,較平價的雞窩餐廳很適合少人數時的聚餐選擇。

雞窩客滿了,那我們改吃驥園吧!」這平日週二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大家都聚在雞窩喝雞湯。

依訂位時間前往,到了敦化南路1段「驥園川菜餐廳」,從外觀的裝潢可看得出這裡也頗有歷史歲月,確實驥園已經營了四十多個年頭。

早已在雞湯界打響名聲的驥園和姐妹品牌雞窩,生意非常好,像我們一樣慕名而來吃雞湯的人越來越多。前往之前還曾到我的愛店「麵包與咖啡」買麵包,和可愛的闆娘聊到等等要去對面吃驥園,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是安排了近期要去驥園喝上那期待已久的砂鍋土雞湯。

驥園砂鍋雞湯菜單

驥園的雞湯菜單共有十種,砂鍋土雞、砂鍋脆筍雞、砂鍋菇菇雞、砂鍋竹笙雞、砂鍋魚嫖雞、砂鍋鮮鮑雞,另還有其他幾種,但我個人本身是反對吃魚翅者,便不特別介紹。

本以為驥園菜單上的湯品僅會供應雞湯,但翻至菜單後頁,家常湯品意外的品項很多:酸辣湯、雞蓉玉米湯、火腿冬瓜湯、酸菜肚片湯等,其他則是炒飯、炒菜、海鮮和冷盤。

驥園川菜餐廳用餐客席區在地下一樓,店面一樓處則放滿滿一整排堆疊的砂鍋,看起來非常壯觀。

驥園川菜餐廳台北外送、代買

目前驥園川菜餐廳只有開放Uber Eats 外送,或可透過Lalamove外送平台代付代買服務。

黔園川菜 台北 外送 | 菜單 | Uber Eats

熬煮數十小時,驥園砂鍋土雞湯

#砂鍋土雞湯 $2,500元

19:00入席,在驥園菜單中點了最招牌的砂鍋土雞湯,沒一會時間,間服務人員喊著「小心!燙喔!雞湯來了!」端著好大一鍋砂鍋上桌。

還沒來得及反應時,便聞到那濃郁的雞湯味,整個人瞬間都醒了。

以往吃雞白湯拉麵經驗不少,但用不同製成,純用老母雞、豬腳、金華火腿燉煮提出膠質感的雞湯,金黃色又帶點白乳狀,還真是第一次看到。

整隻全土雞於湯裡,我們一時開心又忽然想起,這砂鍋土雞湯,三個人怎麼喝得完?

「我們這裡也常常有客人兩個人來吃飯(說完看向別桌),喝不完的時候就把雞湯外帶打包回去就行了」想著這香氣能夠延續,一點也不擔心。

原本有想點砂鍋菇菇雞,但上網查詢別人的用餐經驗,發現不是乾香菇,而是白色的美白菇或是白靈菇那類。

湯裡有不少白豬腳和金華火腿,驥園這砂鍋土雞湯還真的是料多豐富。驥園金黃色的雞湯來自於耗時熬煮,精心顧及火侯、工法才得以練就,入口香潤滋喉,從口流於喉嚨是細滑、有膠質感的雞湯質地。

這湯特別濃郁香滑,而這濃感可能會讓習慣清淡湯品者覺得有些過鹹,不過於我卻是剛好。雞湯美味在口中回味時,濃郁的雞脂間與其他入湯裡的食材堆疊,土雞、豬腳、金華火腿這些食材的甘味、鮮美,如一極好的創作,把雞湯的味道引入高峰。

更意外的是,鍋內的全雞肉質軟卻不乾柴,用湯勺即可輕鬆的將雞肉取下。在雞湯上桌的那瞬間,除了喝下第一口喊出的「好喝!」,這之後有短暫時間無法專心交談,因這雞湯的鮮美,好喝的不想停口。

豐厚的油脂在雞湯表層形成了保溫效果,喝的時候可得小心。

驥園雞湯另一吃法:加白菜和豆腐

#加白菜豆腐 $300元

在雞湯喝到目測約一半之前,服務人員前來問我們需要加白菜和豆腐嗎?這是驥園砂鍋土雞湯的另一吃法,加價300元,成了雞湯二吃,也因此這段飯局的主揪才沒點青菜,提前有做功課的他可得意著。

雞湯端走後加好了豆腐和白菜,再度上桌時讓我們看傻了眼,怎麼這湯的量又變成滿滿一鍋。

「哇!怎麼變這麼大鍋!」主揪者和我們不免叫出聲,也把那天親切可愛的店員逗笑。

因白菜和豆腐本身的水分,會把雞湯的湯頭稀釋,原本極為金黃乳白的雞湯,色澤轉變為淡鵝黃色。原先濃郁的雞脂味道,轉而被白菜味取代。

雞湯鮮甜度仍在,也確實是不錯的雞湯,但沒有未加之前來的濃郁醇香,也沒有那麼驚艷。不過好處是可以轉換味道,續戰力也高了。

驥園雞湯外帶

想在家喝驥園雞湯可以外帶;餐廳內喝不完的雞湯也可以外帶。服務人員說不提供塑膠袋服務,如需鍋子裝,不鏽鋼鍋一個為300元,日後可以將鍋子洗淨帶回驥園餐廳,便能將300元費用領回。

若不要鍋子裝,可選擇裝於紙碗內,一個紙碗費用為10元,收費視剩下的湯量而訂,我們那天裝了四個紙碗。

驥園川菜桌菜菜色

#蔥餅 $140元/張

驥園的菜色是適合多人吃的桌菜,若兩人前來或許可考慮點兩樣菜搭配。蔥餅有著麵粉烙香,最前端滿滿的細青蔥花,餅皮嫩有彈性。

#京醬肉絲 小份$320元

另炒了京醬肉絲,醬汁收至濃甜。夾著一點蔥絲和京醬肉絲,包著蔥餅一塊吃著倒是不錯。

但這價格與味道來說,我倒更推薦松江南京站旁的老店「種福園斤餅牛肉店」,更香的現做斤餅單份才35元,還有不少可包著斤餅一塊吃的配料。

#乾燒蝦仁 $470元

或許味道趨於台灣口味,驥園的菜色雖口味重可多帶些甜味感。蒜、薑、蔥和酒收乾的乾燒蝦仁,Q脆蝦仁巴著不少醬汁,但蝦仁本身和調味則較為中規中矩。

#肥腸茄子煲 $440元

軟爛油香的茄子和著肥腸,這道下飯的菜餚,但因肥腸過於爛且味道較重,導致整份菜色淪為一般。

#清蒸鱈魚 $620元

清蒸鱈魚細緻柔軟,魚肉新鮮,僅以清淡調味提味,在前面幾道菜色不符合期待時,幸好這道清蒸鱈魚有正常表現。

#棗泥鍋餅 $360元

最後結尾的甜點,以大家推薦的棗泥鍋餅為圓滿的結局。熱鍋餅外頭滿滿芝麻,酥脆油香,裡頭有細滑綿密的棗泥餡,這棗泥鍋餅不愧是驥園在雞湯之外另一推薦菜色,真的很好吃。

(而後服務人員推薦我們日後有來驥園時,可試試點芋泥鍋餅,她表示味道很不錯)

和不少以聚餐為主要型態的老中菜餐廳一樣,驥園飯後提供了切片水果(當天是脆甜的芭樂)。

驥園的雞湯確實不愧對盛名的好喝,能夠經營40多年且依舊門庭若市,更為米其林指南推薦美食,多在於盡心挑選食材而不惜花費時間心力去熬煮的好喝雞湯。

驥園川菜餐廳營業資訊、交通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1段324號/預約訂位電話:02 2708 311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4:00、17:30–21:30,只有過年期間休息(年節期間休假請電洽詢問現場)

交通:捷運淡水信義線「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步行約7分。

*可刷卡

米其林美食介紹

請點:米其林美食 MICHELIN Guide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