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台中有春茶館大智店-茶館聚餐嚐經典台菜,白帶魚芋頭米粉鍋一人也能吃!再來杏仁凍四季春茶

第二次來到台中車站旁的有春茶館大智店,和好朋友聚餐聊天。新的菜單中將經典台菜以新的風貌呈現,以往桌菜才能吃到的白帶魚芋頭米粉,有春茶館做成一人火鍋的方式,可以獨享這香甜的湯頭。我們還吃了麻油雞麵線、麻油雞鍋,和各種台式點心、搭配杏仁凍的四季春青草茶等。

台中車站美食餐廳・聚餐聊天場所:有春茶館大智店

說起茶館,小時倒是有不少,隨著現在咖啡館流行,有大規模性供茶飲和餐食的店已不多。

把熟悉的台灣味,加上現代的新方式,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能喜歡,帶起大家的回憶也讓現在的年輕人接受,這便是台中的有春茶館

從火車站來到有春茶館大智店,這是距離台中車站最近的分店。上次來訪有春茶館已是去年底的事了,此次再度來此吃午餐,也和台中好友相聚聊天。

從台中車站後方的出口走過來,不需多久便能到達大智路上的有春茶館,對於非台中在地的我來說交通很方便。

到咖啡館或找個舒適的地方喝茶、喝咖啡聊天,要是能有提供熱食餐飲,就更好了。

或許大家都有著這樣的想法,兩次來到有春茶館大智店均是平日中午尚未開門前的時間,便有不少客人已在店外等候,等待十一點半的營業時間。

和以往一樣,是那充滿節慶喜氣和豐收團圓感的裝潢佈置,熱鬧間還有台灣味的元素。

在這裡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們,有帶著孩子們來和姐妹相聚的媽媽,家庭聚餐又或是好友聊天、情侶約會等等,有春茶館是一個很自在的空間,無任何拘束形式存在。

牆上的題字頗耐人尋味著,就好比這段「生活日日有春,人生津津有味」,譬喻的很好。

有春茶館菜單

翻閱有春茶館的菜單,品項好多,每款料理都令我很好奇味道如何。

有春茶館菜單:飲品、點心、下午茶套餐部分

有春茶館菜單:炸物、湯、小菜、小點心、麵飯、滷味、餐食套餐、火鍋、粥品,有春茶館另有提供素食餐點。

放大清晰版的菜單請見:有春茶館菜單 | 有春茶館官方網站

有春茶館:無論何時,來杯清爽茶飲配小點心

#杏春青草露(四季春+青草茶+杏仁凍)小杯 $75元、四季春茶(小杯)$65元

台灣味的茶飲,有以往泡沫紅茶店結合新手搖飲的影子。有春茶館的飲品種類繁多和朋友聊天聚餐時正好每個人都能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那款飲料。

之前來訪有春茶館時,對於芋泥波波奶綠這杯清爽不錯的飲料印象深刻。新菜單有溫和甘順的四季春茶,也將四季春茶搭上了青草茶、杏仁露,命名為「杏春青草露」,真的是很有新意又特別,倒還是第一次喝到這樣的組合。

「杏春青草露」味道竟類似蜜茶的風味,再搭上不少切成小丁的杏仁凍,一杯喝下來也能增加飽足感。

#青・清心四季青草茶 熱 $150元(四季春青草茶+草仔粿+杏仁凍)

熱飲方式呈現的「青・清心四季青草茶」,表層多了綿密的泡沫,香氣上更趨於青草茶的甜味。一旁搭配了一小杯杏仁凍和單顆的蘿蔔絲草仔粿,點一份即是簡單的單人份台式下午茶點。

#蘿蔔絲草仔粿 $100元

有一說自周朝寒食三日開始,為祭祀、充飢而用艾草等做成青綠色的糰子,而後漸漸的此青糰已不再限於祭祖用途,成為生活中小食,這便是草仔粿的歷史源由。

在市場裡或偶然於街頭,會見到小販賣著各種糯米點心,愛吃草仔粿的我便會探頭望向攤子裡,找尋那似餃子卻又更為圓滿的綠色點心—草仔粿。

草仔粿的口味以紅豆、薑綠豆、蘿蔔絲為主,有春茶館新菜單裡出現這代表傳統生活與節日中重要的點心,口味更是我最喜歡的蘿蔔絲。

現蒸好的草仔粿,顏色透點奶白和粉綠,淡淡草香且不會過重,是溫柔的風格。軟Q不黏牙的外皮,配著炒過的蘿蔔絲,整體的香味更加討喜。

#麵茶炸年糕 $100元、麵茶核桃米糕 $100元

過年會吃到的年糕,裹上蛋液和麵粉等候入油鍋酥炸, 是淡淡的糖味,吃之前可沾上麵茶粉提香。另一款麵茶核桃米糕從外形上看差異不大,但年糕製作時有加入核桃在內,多了核桃的堅果香氣更加順口。

#掛霜腰果 $100元

裹著白糖衣的腰果,有個可愛的名稱「掛霜腰果」。於傳統的中餐廳或是節慶點心裡出現的小零嘴(或者可說是甜點),需要油炒炸腰果後,再以油鍋炒煮白糖和腰果,讓堅果外圍像是穿上了一層很薄的白色糖霜。

以台灣味為傳達理念的有春茶館,多樣化的茶中除了可配些點心,偶爾下午或是正餐前時,來杯茶配著這樣的腰果,甜脆涮嘴,一不注意便會一連吃了好幾顆。

#滷甜不辣 $70元

蒜末和蔥花點綴和為甜不辣提味,甜不辣口感較軟,而我個人偏好帶點彈性的口感。

來茶館吃台菜,有春茶館冬季熱火鍋、湯料理

#藥膳四神湯 $130元

以小木桶外觀的容器裝盛的四神湯,喝得到酒味的清香,配著軟綿的薏仁及Q軟小腸還不錯,冷天氣來上一碗正好。

#家傳老薑麻油雞麵線 $180元

一大碗的麻油雞麵線,上桌時便聞到淡雅的麻油香氣,爆香後的薑片入湯煮也把香味都釋放於湯裡,溫潤順口之外還有濃郁的酒香。

很有家常的溫暖感,但由於此麻油雞麵線的酒味較重,適合偏好有酒香的人。

#白帶魚芋頭米粉鍋 $370元

由於耗時間,吃這道手路菜時可也不是每個餐廳都有,且多為一大鍋呈現。還記得多年前和朋友間玩鬧舉辦的尾牙時,曾到海鮮中餐廳點了一大鍋白鯧魚芋頭米粉。

用白帶魚或白鯧魚,酥炸後與魷魚、蒜苗等熬煮取其鮮美,再放入米粉吸收其湯汁精華,是道吃過後便會著迷的經典台菜。而後每當想起這鮮美的味道時,礙於人數太少一直未能如所願,所以當在有春茶館新菜單中見到「白帶魚芋頭米粉鍋 」,一個人也能享受的份量,真好。

白帶魚芋頭米粉鍋另會附上一小盤肉盤,能選擇雞肉或者牛肉,邊吃邊涮煮,把經典台灣桌菜結合成個人火鍋的形式。

隨著小火鍋湯滾動,讓酥炸金黃的白帶魚於湯汁中煮一段時間,那樣的湯頭會更加有味也能疊加層次。

蒜苗、炸魚的味融入於湯汁,喝得到鮮甜,隨著芋頭熟透,沙沙的綿密質地和著吸滿湯汁的米粉,一個人就能獨享白帶魚芋頭米粉鍋,好開心!

調整後的「白帶魚芋頭米粉鍋」,改變成符合大部分現代人的喜好,雖湯汁的層次無桌菜大鍋來的深厚,但不油膩、口味上較為爽口,是清爽版的台菜風格,就看你喜歡哪種風格的台菜類型。

#家傳老薑麻油雞鍋 $360元

之前來有春茶館時也曾吃到此家傳老薑麻油雞鍋,把冬天時希望吃到的麻油雞改成適合火鍋的方式去料理,因此湯頭單喝也很適合。

火鍋菜盤也以蔬果為主:紅捲鬚、綠捲鬚、地瓜、香菇等蔬果,把蔬菜放入老姜麻油雞鍋內,稍微涮煮即讓蔬菜充滿迷人的麻油香氣。少了那些冷凍火鍋配料,改用新鮮的食材帶給客人。

麻油雞湯雖酒味重但不燥口,而是呈現舒適溫和的風味,加上軟且有彈性的雞肉,配著薑片吃好暖胃。

//

菜單價格中價位以上的有春茶館,菜色內容很豐富,味道則捨去了重口味和油感,是清爽的家常味質地。所以和朋友約來這裡時,喝茶吃小點心也好,若肚子餓的就點份餐點吃。

如同茶館自古以來扮演溝通、締結消息和生活的重要媒介,現在的有春茶館則以那些我們小時候或是節慶常吃的菜色,提供一個聯繫感情的避風場所。

有春茶館大智店營業資訊、交通

連結|網站FacebookGoogle Map(大智店)

台中大智店地址:台中市東區大智路55號

電話:04-222-20618/營業時間:營業時間 11:30-22:30

交通:台中火車站復興路出入口出站步行約6分。

(謝謝有春茶館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