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嘉義阿里山住宿:白紫茶香居民宿,達邦部落最推薦的舒適清幽民宿

阿里山達邦部落達明製茶廠主人,為分享自家的茶和部落的美,開立了「白紫茶香居民宿」。環山、清幽的環境中,用鄒族元素佈置的房間,兩面窗戶和自然採光,房間很乾淨、新穎又很美、設備齊全,住起來真的很舒服。周邊有商店、餐廳,以深山來說方便性很高,非常推薦!

阿里山住宿推薦:達邦部落 白紫茶香居民宿

達邦部落締結的機緣,是因部落餐桌「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山裡的鄒風美食派對(雙主廚限定版)」活動,才認識這約在阿里山海拔900公尺處,鄒族最大社之一的達邦部落。

那時跟著毛長老的腳步走訪了達邦部落,聽長老介紹庫巴 kuba鄒族家屋的故事。

這是部落重要的男子集會所,以往舉行成年禮、戰祭等,皆會於庫巴 kuba舉行,至今這文化依舊保存至現在。難得見到對鄒族有這麼深刻意義的庫巴 kuba,實在很感謝那次的活動。

*習俗和觀念上,女性不能進入或觸碰kuba,必要時最多也只能進入至kuba的火堂區域。但遊客造訪時為避免打擾,請勿進入。

當時兩天一夜的行程中,由於需要住宿在阿里山裡一晚,便選擇大家推薦的合法民宿「白紫茶香居民宿」。

位置正好在達邦部落警察局對面,中間相隔著達邦部落操場,好可愛。

白紫茶香居,取了個很特別的名稱來為民宿命名。

老闆為達邦部落知名「達明製茶廠」經營者,結合此意義,更以老闆娘鄒族語名字「白紫」做命名,期望自家的茶葉和達邦部落的好,透過民宿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進到白紫茶香居一樓大廳,是溫暖的太陽顏色,和正在跳舞的鄒族人。

一樓的空間有擺放了冰箱、飲水器和一長桌,此區像是分享交流客廳的概念,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都能坐在此認識、交換心得。

須先將鞋子脫放至外面鞋櫃,在進來更換室內拖鞋。

白紫茶香居民宿雙人房房型

當天所住宿到的雙人房,恰好是正對著達邦部落警察局,雖說部落的治安很好,但因此更覺得安心(笑)。

房間裡以鄒族服飾的色彩作為佈置,打掃非常整潔乾淨,我覺得能在山裡住到如此的民宿,真的很難得且很開心。

民宿無電梯,若房間是二樓,需自行搬行李至房間。

其他房型參考:住宿資訊 – 阿里山民宿‧白紫茶香居民宿

床組睡起來很舒適,早晨聽到鳥叫聲而起。達邦部落環境清幽,住在這裡感受城市所沒有的緩慢步調,好好放鬆心靈。

床頭還貼心設置插座與電燈開關,好多的小細節處可以感受到白紫茶香居民宿老闆娘一直很用心打理民宿,將以往旅行和其他地方的住宿經驗學習吸收,再帶回部落讓自己的民宿變得更好,使客人住的更舒適。

床頭後方有一窗戶能看到山脈之景,另一邊則是對著達邦部落操場。由於採光很好,我特別喜歡這有許多窗戶的房間。

若是在鄉運期間,全阿里山人都會來到這達邦部落操場看表演,居住在此房間的人就可以直接拿椅子坐在陽台觀賞運動會活動。

衣櫃、梳妝台和電視、熱水器皆有,雖說民宿WIFI訊號不穩定,可都來山裡了,當然是好好的去看星星、享受阿里山的美。

#民宿有提供吹風機,放置於梳妝台抽屜內。

廁所更是讓我覺得很難得,因為白紫茶香居老板娘特地採購免治馬桶,這在一般民宿或飯店都不一定會有了,更何況是在山裡。

#備品有提供洗髮乳、沐浴乳,毛巾、牙刷、牙膏無提供,須自行準備。

白紫茶香居不論是到特富野步道、鄒族重要部落庫巴kuba皆方便,周邊生活機能以深山裡而言方便不少,早餐店、雜貨店和餐廳皆有。

環境機能以較深遠的山裡來說已很足夠,而且房間很乾淨整潔,是來到達邦部落時很推薦入住的民宿。

(由於參加達邦部落餐桌時,吃到椴木香菇很好吃又特別的香,我們還特地到雜貨店買椴木香菇乾回去作為伴手禮。)

白紫茶香居訂房和營業資訊

連結|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2鄰35號/電話:0928 776 589

交通:

自行開車(南下):國道三號往梅山下中埔出口→左轉進入中山路五段→靠左進入嘉130鄉道→阿里山公路左轉→過萊爾富後叉路口右轉(依阿里山國民中小學指標前進)→靠右行駛抵達 。

北上:國道10號燕巢出口併入國道三號往台南→中埔出口→往中山路五段→靠左進入嘉130鄉道→右轉續沿嘉130鄉道→阿里山公路左轉→過萊爾富後叉路口右轉(依阿里山國民中小學指標前進)→靠右行駛抵達。

大眾交通工具:

火車/公車:嘉義火車站→搭乘往達邦班車→於達邦站下車後步行抵達。

高鐵:嘉義高鐵站→搭乘客運前往嘉義公園站班車→於文化路口站下車後轉乘往達邦班車→步行抵達。

阿里山茶葉推薦:達明製茶廠

白紫茶香居民宿老闆的本業是經營非常多年的達明製茶廠,最早1998年時參加茶業相關比賽初獲得獎項,但其實在此之前,他們早已發展茶業。

一直以來靠著用心種茶、製茶,客人們間互相推薦而建立許多老客戶,老闆娘笑說也有客人透過電話訂購跟他們買茶葉買了20多年,至今從未見上一面。

白紫茶香居民宿退房後,準備前往「曉青的店」吃午餐前,路上所行駛的道路距離達明製茶廠不遠。我們是先和達明製茶廠主人們約好,便到了茶廠由他們帶著我們進行參觀茶葉的製作過程。

由於那陣子的天氣時常陰天,在沒有日照充足的情況下,便進行「日光萎凋」。將茶葉於加溫室發酵、排除很重的露水水分,見他們拿著很多的茶葉攪拌、重翻等等被稱作「發菜」的動作,「發」的好不好都會影響後續茶葉的成敗。

浪菁機器10-20分滾攪拌、放在架子上靜置發酵4小時於炒菁機殺菁,高溫300度觀察茶葉水分炒7-8分,讓茶葉炒熟、烘乾。

還有了塑型茶葉,把梗壓碎好塑型的擠壓、解塊、打散步驟,不停重複重,從早上到下午,才會讓茶葉包成球型。

中間有好多好多道的程序與需注意到的細節,聽著茶廠主人介紹的時候,更覺得手中這一杯茶得來更珍貴不易。

達明製茶廠茶園景色,望去即是阿里山山脈,在這樣良好的環境種植的茶葉加上專業製茶技術,自是成就一杯杯好喝的茶。

達明製茶廠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69號/電話:0928 776 589

嘉義阿里山秘境旅遊景點、行程

嘉義阿里山:山之美風味館 連綿山脈窗景佐鄒族風味餐、阿里山咖啡

嘉義阿里山曉青的店:預約藍色部落無菜單私廚料理,感受阿里山季節最好的美食

嘉義阿里山琴咖啡軒:阿里山雲海秘境,達邦部落高山咖啡館飲一杯手沖

阿里山美食:山之美景觀餐廳,達娜伊谷山林風景下嚐鄒族美食、隱藏版金黃色雞湯

阿里山達娜伊谷雅娜屋:森林木屋裡的烤肉香,吃獵人包、逛森林農作蔬果

嘉義住宿 阿里山秘密遊民宿:住在雲海上的天空之境,圍爐裏煮茶聽老闆彈吉他、說故事

嘉義禾田農莊:到阿里山公路喝杯好咖啡,茶園景觀露營看滿天星星、草地盡情奔跑

·

嘉義旅遊:在阿里山雲端上野餐,極美山裡的鄒風美食派對/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秘境旅遊:阿里山部落餐桌 把山林溪流搬到餐桌上,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阿里山行程和茶師的竹林下午茶派對、迷糊步道有趣探險/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