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新竹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走入龍貓隧道,採水果、親近動物的農村體驗活動

有各種動物、果園、花卉的新竹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苦茶樹園圍城的隧道,像是自然形成的龍貓隧道般,使我驚艷。無噴灑農藥的仁安居,有很多種動物和果樹,跟著農場主人採水果、窯烤蕃薯、製作特別的DIY裝置藝術活動,或是聽導覽認識自然生態,尤其園區內的兔子、貓、羊、雞等更是可愛療癒,很適合帶孩子來玩的親子農場。

新竹關西一日遊:仁安居休閒生態農場體驗農村、自然行程

大部分印象中於新竹關西的印象,停留在特產好吃關西仙草和關西老街、客家美食與人文方面。以前曾特地走訪關西地區數個街道巷弄,當時覺得好想再來關西多多的認識此城鎮。

今年在柿子生產的季節再次來到新竹關西,在山中的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認識這片山域的故事。

來到仁安居能進行的活動很多,推薦預約自然生態導覽體驗與DIY體驗活動,多留些時間感受,比自己到農場看看走走還能留下更多的回憶。

才剛抵達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時,被這片苦茶樹園驚艷,因那些圍繞的苦茶樹,使我ㄧ瞬間想起龍貓隧道,好像從這樹林裡鑽過去,可以發現什麼驚喜。

# 苦茶樹—10月多是仁安居苦茶樹豐收季節,這時他們會採收做苦茶油販售。

農場自然生態導覽、窯烤蕃薯

很有愛心又喜歡嘗試的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主人張大哥,看見流浪動物會特別細心照料,園區裡還有羊、兔子、金雞、鵝、狗,以及好幾隻可愛的小貓。我們在跟著張大哥的導覽路線時,就有貓咪或小狗跟隨。

# 於樹上見到澄紅的柿子。

當時還是初秋時刻,市面上還沒有大量出現柿子樹時,張大哥跟我們分享,這些柿子成熟後,採下來泡水且需每天換水,一週後就成了所吃的脆柿,也能去除澀味。

那天他熱心的現摘了自己種的柿子請我們吃,這是我今年的第一顆柿子。

園區裡有各種果樹,張大哥說,希望大家來這邊玩得安全、健康,所以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已10幾年沒噴農藥除草。

喜歡嘗試新的種植方式,張大哥於仁安居嫁接了很多種植物。

# 樹蕃茄。

見了仙草、砂糖橘、樹葡萄、桶柑、日本甜橘、柳丁、波羅蜜、仙桃、辣木,果樹區還有釋迦 、金棗和桑椹,他們將自種的金棗釀成金棗蜜,釀製桑椹後做為仁安居咖啡店裡的飲料。

這麼多的果樹,仁安居卻無特別以採果為主,因為無農藥種植,人工照護下數量不多,希望能保留下來跟來到仁安居的遊客們分享,因此才無特別開放採水果。不過倒是可以跟著仁安居的體驗自然活動,有時遇到熟成的季節,會遇到張大哥臨時起意摘下新鮮的水果給大家現場吃。

(請勿未經同意下自行摘取園內的植物)

用磚頭搭設的火箭爐,參加農場的控窯烤地瓜活動,把地瓜放在平底鍋上,用火箭爐烤,30分鐘就能烤出好吃的地瓜了!

走到後方,聽見熟悉的聲音原來是可愛的努比亞山羊。牠們見到我們來時很興奮的往前靠近,非常親人、活潑。

# 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種植的棉花,張大哥說以前農村小時候沒什麼玩具,他們就會摘棉花下來,抓出裡面的硬塊(這些棉花也開發成DIY體驗活動)。

# 好吃的水蓮菜:水蓮菜種植與真實的模樣很有趣,水面下那些垂在水底,大約有1-2米長,便是我們所吃的水蓮菜了。

從園區再慢慢走往到後面的小山,整座山上都是寶物,隱藏在山中用來補充水份的腎蕨,還有可以用來做成藤條、藤椅的黃藤,於導覽體驗內容,更熟知了許多有趣的知識。

仁安居生態休閒木農場另一療癒的部分,便是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們了。剛剛的羊之外,看到這些可愛的兔子時,我們內心也跟著融化。

在仁安居看到了好多隻半野放飼養的金雞,每一隻在飼養區域不停奔走,好活潑!!因為照料得很好,這些金雞們的羽毛顏色更加鮮豔漂亮。

仁安居休閒農場咖啡館、DIY體驗活動

仁安居內設置了「小紅屋」咖啡館,除了週一公休外,營業時間內供應自己做的飲料和甜點(如蛋糕、肉桂捲),讓大家來到新竹關西或仁安居玩時,能有個地方吃點東西、好好休息。

走進咖啡廳空間時,有兩隻好美的白色小貓,一直跟著張大哥。

這兩個小朋友當時才5-6個月大,張大哥這兩隻小貓是在別人的工廠裡出生,得知有貓咪需照顧,他自出生第一天開始便將小貓們帶回照顧至今。

看見了好多不怕生的動物,又能和他們親近,不自覺地花了好多時間在跟小貓們玩耍。

仁安居規劃了8種DIY體驗活動,每一種的時間方式不同,可先和他們預約洽詢。

例如製作白鷺鷥裝置藝術、植物相框、造景藝術DIY,在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迴廊旁吊著一個個獨特的植物造景藝術,名為植物相框,簡單版本也可以採樹葉、花來製作植物拼圖。

# 苦茶樹動物拼接

每年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修整苦茶樹時,會將苦茶樹用裁切機器做成材料,這些苦茶樹枝、樹幹,依照喜好做成喜歡的苦茶樹動物拼。

即使年紀小的小朋友們都能體驗嘗試,藉由帶領教學如何磨孔拼接,完成自己的苦茶樹動物。

也能利用彎曲鐵絲,加上仁安居園區裡種植的的棉花做成不同的DIY體驗活動。

結束了半日到一日的農場體驗活動和自然生態導覽,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遠比我預先所想像的還要豐富,謝謝張大哥的帶領,才能認識這麼多。

仁安居生態休閒農場、小紅屋咖啡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二段322巷3號 / 電話:0933-705-826

營業時間:11:00-17:00,週二公休

仁安居內的小紅屋咖啡|FBIG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