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雲林景點-虎尾釀 台灣酒廠在地米釀威士忌、蘭姆酒,一日釀酒師體驗釀造台灣琴酒

台灣在地酒廠虎尾釀,以台灣在地的米釀造台灣第一家米釀威士忌,還有好喝的桶陳蘭姆酒、釀造醋,到虎尾釀進行試喝,或一日釀酒師體驗釀造屬於自己的台灣琴酒。

來到雲林虎尾,有關這總會想起以往繁鬧的產糖城鎮,還有雲林布袋戲館、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青埔落羽松秘境、各種觀光工廠。走了這麼多雲林景點,才知虎尾這裡有家台灣在地酒廠—「虎尾釀」。安排雲林小吃美食,還有雲林虎尾釀園區,從來未曾體驗過的雲林旅行方式,非常喜歡。

雲林新景點:虎尾釀,釀瓶好喝的土地記憶

非近年才成立的新興酒廠虎尾釀,成立20多年的他們以台灣米、在地元素釀造屬於台灣特有的風味,米釀威士忌、桶陳蘭姆酒,還有米醋等,可透過Mia C’bon超市(原Jason超市)、誠品購買好喝的酒之外,如今至虎尾釀雲林所在位置也可購買、試喝酒飲或醋了。

近期開始將酒廠規劃成觀光工廠和門市,文化體驗、展演空間,更有一日琴酒釀酒師體驗(需事先預約報名)。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禁止酒駕/飲酒請適量。

雲林虎尾釀交通

虎尾釀的位置建議可自行開車、騎車或是提前預約計程車等從雲林高鐵站及斗南火車站接送,無論雲林高鐵站或斗南火車站,開車至虎尾釀酒廠皆需14-15分車程。

濁水溪灌溉孕育了許多稻米,台灣稻米生產量極高,更為台灣稻米產量第一的雲林,有好多種美味程度令我們自豪的稻米。雲林各城鎮也發展出不同的米食文化,美味的雲林米糕、麻糬、湯圓、鹼粽冰、粿食等,我更著迷於北港煎盤粿西螺油蔥九層粿這些別處也吃不到的味道記憶。

參觀虎尾釀園區

把車停放在虎尾釀園區外後,便能免費進入到虎尾釀參觀,除了週一至週五08:00-12:00、13:30-17:30 可自行參觀,週六為10:00-12:00、14:00-17:00,週日休息無營業。

來一趟虎尾釀,認識米釀威士忌的生產流程,須先取得台灣米,進行蒸煮醣化、長時間發酵、蒸餾、裝入木桶(虎尾釀使用的是美國白橡木桶)後熟陳,熟陳時間至少需兩年以上,最後才能確定風味勾兌、裝瓶、貼標。

每一瓶需長時間釀製的米釀威士忌都非常珍貴,或許這次買了這批,售完之後便很難再買到了。

為什麼選擇雲林虎尾?因為虎尾釀主理人本身便是虎尾人的關係,起先自生技公司起家,同時也製造研發釀酒機。而後決定投入釀酒事業,用雲林的水、土地加入台灣驕傲的米,不使用化學添加物、食用酒精、人工香料,也不用國外產的小麥,花費很多時間釀造土地滋味,更希望能幫助農民解決種植作物過盛的情況。

#虎尾釀自己製造的釀酒機,右圖小型的傳統釀酒機為一日釀酒師體驗行程中,讓報名體驗的客人可操作的機器。

酒標、瓶身設計很有質感和品味,融入台灣元素,作為送禮很適合,甚至用來送給外國朋友,既能代表台灣且非常有紀念意義。

從他們的產品可看到,不僅用米之外,融入食材,像是梅子、樹葡萄釀造醋,還有雲林特產蒜頭釀造蒜頭酒和蒜頭醋,虎尾三年老紅薑黃成了獨特的紅薑黃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禁止酒駕/飲酒請適量

因為霹靂布袋戲片場設置在雲林虎尾,虎尾釀和霹靂布袋戲推出聯名酒款:「葉小釵蘭姆酒」、「亂世狂刀黑米酒」,讓霹靂迷們爭先收藏。

虎尾釀:台灣在地酒廠試喝體驗

虎尾釀園區貼心提供試喝服務,販售的酒品、釀造醋飲,可坐在吧檯區歇息品嚐,而且無須任何費用,這服務真的好貼心!

虎尾釀 單一穀物威士忌 澤酒 (分成 樹葡萄桶、美國白橡木桶原桶兩種)600ml 40%

我試喝了樹葡萄桶的虎尾釀「單一穀物威士忌 澤酒」,聽介紹,原料來自台南11號的米種。金黃透光的色澤,喜歡入口後如在陽光下曬倒熟成的果香味道,接著慢慢轉化,獨特的米香、木質香氣與酸甜風味。

虎尾溪流域灌溉育成的白米釀製,才知這一瓶600ml,需要用到大約3000粒的純米。花費兩年以上釀製數量少的米威士忌,堅持使用虎尾這些難得且醇厚的滋味,喝下後滿是感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禁止酒駕/飲酒請適量

考量送禮需求,設計便於攜帶又好看的圓瓶瓶身「虎尾釀MINI系列」,其禮盒組有:米蘭款禮盒(米釀士忌原桶、桶陳蘭姆酒)、職人款禮盒(米釀威士忌原桶+職人黑米純釀)。

前陣子中秋節與聖誕節時,虎尾釀和台灣在地的甜點品牌 CV 甜點沙龍合作,用單瓶的米釀士忌原桶或桶陳蘭姆酒搭配不同口味的甜點(如草莓乳酪蛋糕、百香果檸檬蛋糕、米釀巧克力),做成的禮盒大受好評。

#虎尾釀 桶陳蘭姆酒 700ml 40% 過美國白橡木桶

色澤更為醇厚如同稀有的琥珀一樣,虎尾釀在釀造蘭姆酒時,同樣使用在地食材。台灣唯二仍有製糖的糖廠,雲林虎尾便是其一,以前因虎尾糖廠使得周邊興盛,漸漸地發展成了虎尾鎮,在曾被譽為「糖都」的虎尾,虎尾釀選擇這項最能代表在地的原料-甘蔗,來釀製蘭姆酒,並入桶熟陳。

我總愛蘭姆酒入料理、飲品和甜點,每當看到蘭姆酒口味的任何甜點,都讓我斷了理智線。好奇台灣在地風味的蘭姆酒會是什麼樣的個性,我請虎尾釀人員倒了一點點試飲,和色澤一樣如同焦糖的豐富甜感,跟舒服的木調香味,這瓶虎尾釀的蘭姆酒一樣好喝。

聽介紹說有客人會買這桶陳蘭姆酒,回家後加入蘋果西打做成「蘭姆蘋果西打調酒」,大家不妨試試。

左起至右依序為:

紅薑黃酒 32% 600ml(虎尾在地產三年老紅薑黃)、職人黑米純釀 38% 750ml(雲林在地台灣原生種黑米)、飛虎蒜頭酒 40% 500ml(台灣在地新鮮蒜頭)

虎尾釀發展台灣第一家米威士忌與更多酒款,豐富的品項中,不忘融入台灣味,如提到雲林就想到雲林特產好吃的蒜頭、蒜頭餅等產品,虎尾釀使用台灣產新鮮蒜頭和純釀米酒精釀蒸餾,這款蒜頭酒至少放置了五年,聞起來的香氣非常香。

見到我試喝蒜頭醋與對蒜頭酒深感興趣的樣子,虎尾釀人員說其實他們原以為蒜頭酒客群為年長者,沒想到在年輕族群中的評價很高。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禁止酒駕/飲酒請適量

虎尾釀不僅釀穀物威士忌、釀酒,同時也用台灣米與在地食材釀造醋,500ml 的曲線釀造醋瓶身搭配該食材的瓶身貼標,拿來送禮依舊大方好看。

虎尾釀的醋口味有八種:紫蘇梅子釀造醋(嘉義梅山梅子)、鳳梨釀造醋(古坑鳳梨)、檸檬釀造醋(台灣小農檸檬)、樹葡萄釀造醋(虎尾樹葡萄)、諾麗果釀造醋(台灣小農諾麗果)、蒜頭釀造醋(莿桐蒜頭)、紅薑黃醋、純釀米醋,釀造醋系列已經是放置五年以上的陳年老醋了!

我試喝了 嘉義梅山梅子釀造的「紫蘇梅子釀造醋」、古坑鳳梨製成的「鳳梨釀造醋」與雲林有名的莿桐蒜頭釀的「蒜頭釀造醋」,很驚訝虎尾釀的醋也能這麼好喝,因為他們堅持不用香精香料、不用濃縮果汁,純天然釀造並陳年五年以上,所以這些釀造醋才能保有果實的香氣與米的香醇,更重要的是完全不刺喉。

蒜頭醋意外的很香,難怪會成為許多媽媽們指定購買的品項。如果帶回家後,可以用1:3的比例以醋兌水,再加顆冰塊,多解渴。

最特別的送禮:客製化橡木桶、客製化蘭姆酒

虎尾釀不僅釀酒、釀醋,更製作「虎尾釀 75%純釀酒精乾洗手」,當時在門市內試用,沒有一般酒精碰到手後的刺激感,這樣不傷皮膚不咬手的酒精,在於目前重視消毒的時代真的是非常重要的產品。日本用酒粕做成不含酒精的甘酒,虎尾釀為帶出台灣特色,還有販售「酒粕貢丸」(不含酒精,可在官網購買)。

桌上陳列可愛的小橡木桶,是虎尾釀提供的客製化服務,選擇美國白橡木桶、法國紅橡木桶,以及 5L/10L/20L的容量,再進行雷雕文字、喜歡的圖樣,不少公司和虎尾釀訂購用來作為送禮,而這樣的特別意義的客製化橡木桶,更可用來作為婚禮宴客禮物、重要的紀念伴手禮。

前面試喝好喝的蘭姆酒,推出客製化酒標圖案訂製,提供照片等內容印在瓶身酒標的服務,父親節送禮、節日送禮、貴重的婚禮小物等同樣很推薦(一瓶也可以客製化):虎尾釀 桶陳蘭姆酒 (客製化版) 700ml – 虎尾釀

一日釀酒師體驗

跟隨帶領來到地下室的酒窖,存放了虎尾釀釀造米威士忌所用的全新美國白橡木桶,這是他們為了確保品質狀況。這些橡木桶一桶有200公升容量,若用來釀造威士忌數量僅有200至300瓶間,因此每次有限量酒時因為數量不多,更加珍貴。

虎尾釀的體驗中,令我非常感興趣的是「一日釀酒師體驗」,每次開放報名時會於社群媒體公布報名表,或者可自行揪滿10人便能開團包場。

一日釀酒師體驗釀造的是琴酒,體驗行程包含品牌介紹、酒廠導覽、品酒課程,可聞每個原料香氣再自己挑選釀酒原料,小組討論想做什麼樣的風味,再用虎尾釀自己生產的傳統小型家用釀酒機操作。

整個體驗行程需三小時左右,最後會裝在漂亮的玻璃Mini瓶,就能將自己釀的琴酒帶回家了!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禁止酒駕/飲酒請適量

由於時間關係,當日無法體驗琴酒課程,但真的很想參加,推薦大家可事前報名。

雲林一、二日旅遊景點行程

無論是造訪虎尾釀酒廠前或者離開虎尾釀後,到虎尾或不遠處的斗南車站,逛逛老街、品嚐在地美味、感受溫暖人情味,一日雲林米食、美食之旅,不僅肚子滿腹,內心也滿足,更吸收了許多有關雲林的故事、米食文化。

安排虎尾釀、虎尾的布袋戲故事館,以及雲林好多有趣的旅行行程,深度且不一樣的雲林旅行,感到很充實好玩。

雲林一、二日遊-北港朝天宮老街、雲林海線鄉村探訪特色景點和在地人情味故事

虎尾釀 酒醋釀造專門營業資訊

連結|官網FBIGGoogle Map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延平里下南15-6號/電話:05-662-9991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12:00、13:30-17:30,週六 10:00-12:00、14:00-17:00,週日無營業。

*2023.06. 有讀者反應現在改為預約制度,請記得提前預約參觀或至店購買。

/

謝謝虎尾釀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