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台中上海未名麵點: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排骨麵老店,免費小菜驚艷難忘最是好吃

台中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上海未名麵點」,已是70多年老店。距離台中火車站不遠,剛到台中先來吃招牌豬排麵酸梅湯作為午餐。現炸的里肌豬排,將盤內的湯汁倒入酸菜麵中增味,再隨自己喜好配著不同的自製辣椒或者涼拌青蔥小菜,爽口開胃!尤其那涼拌青蔥小菜更是清脆好吃、難忘。

(餐點除內用,也提供外帶和宅配)

台中上海未名麵點: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排骨麵老店

初見到台中好友大佛寫的上海未名麵點食記,想吃的情緒油然而生,酸菜和排骨從小便是我的心頭好,而上海未名麵點食記將這兩者結合了。雖都是常見的家常小吃美食,可比起排骨搭配炒飯或上海菜飯,又或單純的酸菜麵,將這兩個傳統美食融合為一,倒也不多。

然而每回來台中想吃的店太多,肚子不爭氣,加上這上海未名麵點的營業時間太過短暫,下午1-2點間即休息,於是這碗排骨酸菜麵的虛實,卻是放於心中許久後才終以探究。

上海未名麵點要快,因為營業時間短暫,耽誤了,便只能乾瞪眼明天請早。

不愧是歷經三代且受到台中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老店(2021年台中必比登小吃推薦名單上海未名麵點再度上榜),看這一路從台中火車站往中區市府路平靜住宅區。一到店內,才發現裡面不管是內用的客人或者排隊等待外帶的客人可多著了。

「大擔擔一碗」門口的服務人員對著麥克風大聲遞和廚房吆喝點餐,這肺活量可真好,於是客人和店裡人員的點餐聲音,讓這間麵店熱鬧的很。

「內用嗎?先找位置坐下」一聽到店裡人員這樣說,馬上找了戶外桌位區坐。

雖室內有冷氣,但人潮多,我還是喜歡那較少人的室外空間用餐,偶爾還能聽見門後傳來的「大擔擔」點餐聲。

上海未名麵點菜單

上海未名麵點這名稱來自於第一代奶奶的家鄉,為上海人的她在1950年代左右和先生一同經營起這麵館,將家鄉味融入台中在地口味,成了富有自己個性的麵食,直至現在已陪伴台中人70年多的歷史歲月。

現在的上海未名麵點菜單有牛肉麵、豬排麵、酸菜麵、榨菜肉絲麵、擔擔麵,還有同食材延伸的各種湯品,比如排骨湯、榨菜肉絲湯等。初來到這,大概都會點上最有名的豬排麵和酸梅湯。

上海未名麵點內用或外帶菜單上,能夠選擇乾麵或湯麵,尤其在外帶和宅配的部分更有生麵,讓追求口感的客人也能於家中吃得開心。

麵點有名,小菜同樣熱門

冰箱裡塞了滿滿的小菜,從滷菜到漬菜泡菜類,各式適合搭配麵點或者帶回家作為配菜,小包至罐裝,內用、外帶至宅配應有盡有。能做到將店裡的麵食和小菜宅配,可見多少人喜歡上海未名麵點的味道。

那日下午前往,不少我同其他客人一樣,點了滷蛋結果售完,不曉得此熱門的小菜滷蛋,是何滋味?

上海未名麵點宅配包裝方式參考:上海未名麵點Facebook

免費的醃漬涼拌青蔥小菜和辣椒醬

一整盆醃漬的涼拌青蔥小菜,豪爽的直接放置在櫃台,免費自取。翠綠鮮白的顏色是新鮮的蔥才會有的色澤,看起來好吃,吃起來確實也好吃,因蔥和辣椒、醋與香菜拌勻,這味道在外面不常見,更不用說像上海未名麵點給這麼大方的了。

本身便偏愛酸辣的食物,還有蔥、香菜,此醃漬的涼拌青蔥小菜,有蔥和辣椒兩種不同的辛辣感結合,再由醋帶出酸爽感滋味,最後吃到香菜時更是畫龍點睛,太喜歡了。

因為店裡人很多,提供自取涼拌青蔥小菜的美意很好,但若未來可以蓋著蓋子好阻隔飛沫等,減少衛生疑慮,就更好了。

酸梅湯

#酸梅湯 $40元一杯

點了酸梅湯後,店內人員告知需自行到後方取用,原來已先盛裝好加常溫的酸梅湯,再自己加入冰塊。

沈香酸甜的酸梅湯,喝起來生津止渴,無論酸味或甜味皆很恰到好處。

台中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豬排麵

#豬排麵 湯 $110元

上桌時豬排貼心地分開於另外的盤中,這樣可避免炸好的豬排過於濕爛。

(辣椒為我自行放上)

醃漬後的里肌豬排入鍋油炸,因為裹上酥粉,外皮不走酥脆口感,紮實和醬汁香味才是此豬排特色。

酸菜用高湯炒過,色澤較深,鹹、酸和甜味在上海未名麵點的炒酸菜上未誇飾彰顯,像是一溫和的配菜,為湯麵增加不同配色和清脆口感。

初喝湯頭,味道清柔簡單,淡淡的鹹味和酸菜一樣樸實家常,原先以為的酸、重口味,在這完全不走這套路。守分地做好自己的配角定位,為彰顯其他主料而生。

上海未名麵點店內好吃的辣椒有二種,一種是辣椒籽較多,另一種為鮮豔的青紅雙椒。無論哪一種,都是他們特別調製再澆淋上熱油。前一似油潑辣籽,不過嗆燥先由香味帶路,後慢慢引發辣感;另一者是花椒和辣椒、醋的多重奏,酸辣開胃。

依照個人的飲食口味偏好,我將兩種辣椒和炸排骨的醬汁倒入此碗湯裡,如施放了法術那般,此碗懷舊家常味道的排骨麵,瞬間有了自己的靈魂。想起那烏醋乾麵,或者台北小南門的傻瓜乾麵,不也是一碗樸實平凡的麵點,在客人自己「客製化」後,家常之中卻讓人回味無窮。

(為拍照效果,我將豬排放於湯麵之中,拍好後隨即拿起)

朋友點的牛肉麵,看起來肉塊夠厚,突然發現幾次和她出去,她常常點牛肉麵或者牛肉湯麵,「妳很愛吃牛肉麵嗎?」我問。

「對啊,我喜歡吃牛肉麵」,雖然此碗吃起來是簡單的家常麵,不過有了涼拌青蔥小菜,讓家常的味道更出色不少,而這青蔥也是我和朋友最喜歡的味道。

上海未名麵點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中區市府路69號/距離台中火車站步行約10分。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07:00-14:00,週日公休

恢復成2021.06/18(五)開始營業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