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台北一號糧倉:松山日據老倉庫改建餐廳、超市-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美食、台灣食材新詮釋/南京復興站美食

一號糧倉才知道,除了松山菸廠、華山文創,原來在台北松山區八德路,還有著日據時代老倉庫改建的餐廳「一號糧倉」與超市「樂埔滙農」。將台灣的好食材搜羅於這76年歷史的建築中,全新詮釋的料理,牛小排麵、烤桂丁雞,更在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美食名單中出現。到此即便不用餐,也能逛超市購買台灣各地生鮮食材與製品,如冠軍米、神農獎、小農特別製作等的元素。或是坐下來吃碗鹽滷豆花、喝飲料聊天,更或是外帶回家

2021.06月更新已結束營業

台北一號糧倉:松山日據老倉庫改建餐廳、超市,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美食

把老建築改成新的餐廳、咖啡館、賣店或是展覽,從以前到現在,這充滿故事與回憶的元素,總是受到大家喜歡。原以為台北主要將老倉庫改建而成的地點以松山菸廠、華山文創為主。直到看到一號糧倉,才知道一切是我認識太少,原來捷運南京復興站與忠孝復興站中間的區域,竟有著從日治時代建造的老倉庫,更販售了台灣食材製作的料理。以原先建築想作為的倉庫命名,為「一號糧倉」。

一號糧倉在2018年、2019年兩年列於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美食餐廳名單,現有餐廳、超市等的方式,與其說是美食餐廳,一號糧倉倒更像是美食聚集所,把一切台灣的好味道都搜集呈現。

一路從捷運站走往八德路二段,見到小公園旁的346巷轉進去,才會是一號糧倉所在位置。如此隱密低調,怪不得之前總經過這裡,可卻未曾發現過這樣特別的老倉庫。

一號糧倉網站Facebook一號糧倉菜單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6巷3弄2號/訂位電話和外帶預約:02 2775 1689

交通:捷運南京復興站5號出口步行約8分/捷運忠孝復興站5號出口步行約9分

一號糧倉(2F餐廳)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週一公休/午餐11:30-14:30,晚餐18:00-22:00

一號糧倉內用最低消費為每人299元,需加收10%服務費/有開放外帶,可先電話預訂餐點,就能外帶回家吃了。

樂埔滙農(1F超市)

營業時間:11:00-21:00,周一公休

不出門,線上購買到家:樂埔滙農滙集台灣冠軍 只選最好

靜悄悄的巷子,誰又能想到,日據時代末期1944年時建造這樣的倉庫竟會在此?二戰後,原本想建造倉庫用於存放米糧,主要考量於中崙里這區域,地勢較高,又距離台北市中心有些距離。雖說後來倉庫建成後未曾作為糧倉,但二戰所留下的美軍攻擊遺留下的彈孔,給了老屋的歲月增添不同的故事。

爾後農糧署把此倉庫作為麻布袋等用品存放,雖名叫糧倉,發想設計也是以糧倉為主,不過卻未曾存放過米糧。在一號糧倉大門上方,還能見到當時農糧署設置的藍色標示牌「北市一號倉庫」。

如同一號糧倉菜單前頁介紹的糧倉起源,把原貌到翻修後的樣子,細細記入下來。讓我們身在這棟經過戰火卻依然不滅的老建築,感受它的淬煉與新生。

菜單的菜色,以台灣這塊土地各時期的變化和歷史作為設計,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一號糧倉可以喝調酒、台灣釀啤酒或威士忌、越式河粉、牛小排麵、咖哩或是桂丁雞等不侷限的料理美食。

一號糧倉整修時仍把當時被美軍射擊的彈孔保留了下來,在建築外圍都能清楚見到痕跡,甚至鐵門雖已生鏽,但上頭的彈孔仍令我們觸目驚心。

不經覺得,能擁有現在和平寧靜的生活,是多麽珍貴的一件事啊……。

說這是一間餐廳,倒不如更像是複合式的美食元素中心,把餐廳「一號糧倉超市「樂埔滙農、烘焙麵包店「喜荒愛不仍」還有豆製品「樂埔壹豆府匯集在一起。無論是來吃個午餐、晚餐,朝聖米其林必比登2018與2019兩年推薦的餐廳美食和環境,或是購買精選的台灣在地食材、農產品,買些麵包、豆花或豆腐外帶回家,讓「食」的所需,在此能夠獲得解決和滿足。

從一樓走入一號糧倉餐廳,上方以大量的木材和挑高設計,給人寬闊舒適感,誰能想起在以前這裡是曾作為糧倉的預想地,更成為重要的戰略位置呢?

染色、視覺設計等造詣上極高的曾啟雄老師,將老師所作之染布作品掛於一號糧倉空間。柔和的彩色染布,溫柔了整片歲月。

有一徐光照射下,我忍不住往上看,原來是一號糧倉屋頂保留了天窗。這透出的溫度,卻是溫暖。

池上冠軍米海鮮燉飯 $450元 午餐套餐附沙拉及湯品

一號糧倉的菜單中,看了午餐的情況,正好當天客人多品嚐「池上冠軍米海鮮燉飯」、「冠軍烏魚子蟹肉寬麵」、「法式油封鴨腿」,看起來甚是好吃。

用台東池上的龍星冠軍米,這米以晶瑩剔透、口感飽滿,是林龍星先生把稻米作為孩子般愛護,於好山好水的台東種植而出的稻米。得過多次冠軍的龍星冠軍米,讓愛好米食和燉飯的我,特別好奇此池上冠軍米海鮮燉飯的風味。

將蝦頭煉製出濃郁的蝦高湯,再入台東池上的龍星冠軍米細心慢燉成好吃的燉飯。色澤呈現蝦膏美麗的橘紅色,更因米的特性,似乎耀著亮光。另有苗栗的榨菜,也將大甲芋頭切丁後油炸入燉飯內,在吃的時候滿滿香濃蝦香味;還有芋頭的鬆棉及榨菜的清脆口感,而那吸附滿湯汁的米飯,更是有彈性又入味好吃。

配著燉飯的,是新鮮的干貝、蝦和透抽,干貝鮮嫩、蝦肉緊實彈牙而透抽Q軟,吃得出新鮮。這池上冠軍米海鮮燉飯真的很好吃,使我和朋友一直稱讚著,也是我們當天最喜歡的料理。

越式牛肉河粉 $560元

一號糧倉較為招牌的菜色為「帶骨牛小排麵」,若想吃點清爽的牛肉麵,則有此「越式牛肉河粉」。取越式牛肉河粉的意象,融入法式料理的精神去製作,將越式小吃提升。

把越南米河粉、台灣牛肉丸、Choice等級的美國牛翼板、洋蔥、豆芽菜、辣椒等鋪在碗內,上面放了肉質軟嫩、油花分布均勻的玫瑰色台灣牛腱肉,更以漬洋蔥盛了特製的羅勒油,小巧可愛的如同泛在河上的小舟。

上桌時,服務人員將法式澄清湯 Consommé倒入此碗越式牛肉河粉內。說起這湯,第一次極為深刻時是來自2007年播出的偶像劇《美味關係》台灣版,周渝民飾演的方織田,費時費工,花了好多心思煮出了法式澄清湯

牛大骨和蔬菜、牛肉,花費時間煮成了高湯,如此費心,可這還不足以稱做法式澄清湯。需再經由蛋白、蔬菜和牛肉泥等去吸附高湯內的雜質,作為「淨化」的作用,讓湯頭變得金黃澄清之色,乾淨無雜質。

鮮甜的法式澄清湯,佐以洋蔥上的羅勒油,意外的合適,讓湯頭喝起來清爽之外有些香草香氣。我更喜歡上方的漬洋蔥,口感清脆略帶點酸甜味,非常清爽。

挑選了油花分布均勻,較好的台灣牛腱肉,使得牛腱肉質吃起來軟嫩甜美卻不油膩。牛翼板則帶點類似炙燒得特別香氣,有別於牛腱肉,此油花較少,和Q脆的牛肉丸三者搭起,才能品嚐不同的味道口感。

這碗雖是以越式牛肉河粉的樣式呈現,但品嚐起來倒和印象中的小吃不同,調味不重,用牛肉的鮮味以不同形式呈現。

不過或許我本身吃慣了可以自加魚露、辣椒、九層塔的越南牛肉河粉,雖這道湯鮮美、肉本身也好吃,個人口味上仍是習慣於原有的小吃味道。

大地菁華 $240元

搜羅台灣特產的好食材,雲林產的黃金地瓜與紫地瓜、來自台中潭子的馬鈴薯、山藥、大甲芋頭、地瓜黃金雪花片,所以才取名為大地菁華。特地將米先製作成米糊,後烘乾、油炸成誘人的紫色米餅。

價格雖較高些,不過炸物清爽不油膩,尤其大甲芋頭十分綿密鬆軟,味道則以食材原味為主。比較特別的是搭配的沾醬,是番茄美乃滋拌紅藜麥,滑順獨特,配上炸物吃倒有些台灣辣醬味的特別香氣。

刺蔥綠蘇打風味調酒 $320元

使用特有的刺蔥加上薄荷、薑汁做成的酒汽水,酒味不重,飯後解膩很消暑清涼。但可惜刺蔥和薑味不重,風格有點清淡了些。

冰磚歐蕾 $120元

把來自嘉義小農「永榮牧場」的老爹鮮乳加熱,沖上咖啡冰磚後,慢慢釋放溶解。這鮮乳風味極好,主要呈現的味道是香濃的牛奶味和順口口感,咖啡味道倒是不重,是簡單滋味的咖啡牛奶。

主廚特製甜點 時價:當天為楊桃愛玉 $250元

依照季節以不同的時令食材做成特別的甜點,三月底時到訪,主廚特製甜點為「楊桃愛玉」,還未上桌前很期待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當一號糧倉的服務人員在餐後將甜點端上桌時,讓我和朋友忍不住驚嘆,因為這也太美了吧!

金黃色的色澤,還有外層的透明外衣,「好像是古裝劇裡貴妃或是公主穿的衣服」,或許最近看了太多古裝劇,和朋友兩人忍不住幻想起這彷彿是哪位貴妃的衣裳。

以甘蔗果凍做成透明的外膜,如仙女的羽衣一般透著光澤,口感竟是帶點脆度,可有趣了。清爽脆口的白木耳、宛如星星的楊桃片、細緻棉密又有特別香氣的楊桃慕斯泡泡、滑嫩的愛玉,是這羽衣下的秘密。點綴了接骨木花,還以為是把天空中的星空銀河都納入了這盤甜點。

當天的茴香花更透著類似八角的味道(有時會耕換成別的,不一定是茴香花),沒想到也能和甜點結合得如此好,畫龍點睛且讓人回味。於是我們把盤上的湯汁吃得一點也不剩,實在太滿意這甜點了。

一樓區域目前有樂埔滙農超市及「喜荒愛不仍」烘焙麵包,因為日前才吃過米其林指南推薦的「樂埔町Leputing」餐廳,餐前麵包即是用「喜荒愛不仍」的英式伯爵葡萄麵包;烤熱的麵包柔軟又有彈性,更有伯爵茶香,很好吃。在「喜荒愛不仍」當下看到時真的很開心便買了幾個作為早餐,也送給朋友吃。

喜荒愛不仍」原位置在一號糧倉旁,因現在內部空間調整中,所以暫時遷到樂埔滙農

獅子肉鬆、串成三色丸子或是可愛的小熊,「喜荒愛不仍」的麵包造型真的好討喜可愛,於是我們都在麵包櫃前失心瘋挾了不少。

一樓的「樂埔壹豆府」標榜用天然鹽滷做成壹豆花、絲豆腐、棉豆腐、凍豆腐、豆腐腦和白豆干,這種用鹽滷法製作的豆腐特別綿密。到樂埔壹豆府買好吃的豆腐、豆漿回家,或是下午時段還能在店裡吃豆花或其他豆製品的下午茶。(14:00-17:00為下午茶時段,17:00後開放外帶)

一樓樂埔滙農集結台灣在地的好食材,永隆牧場的肉品、得過神農獎的鴨肉、冠軍米,生鮮蔬果,還有醬油、醬料、果醬、麵食、茶葉等等,好多台灣的好味道。

-此篇為合作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