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台北江蘇老宜記燒餅舖:手工老麵碳烤蔥燒餅,超香酥蟹殼黃、甜燒餅更是好吃/中正紀念堂

台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旁,因為江蘇老宜記燒餅舖從早開始用碳爐烤手工蔥燒餅、蟹殼黃、甜酥餅,還有芝麻與紅豆的糖餅、酥餅,讓香氣總是瀰漫在南昌路巷子。每日用老麵麵糰,以手工製做出好吃的餅,無論什麼口味都充滿白芝麻香氣;尤其是蟹殼黃,超酥香又不乾,更是驚艷好吃,買來做為早餐、下午點心,真美好!

台北江蘇老宜記燒餅舖:手工老麵碳烤蔥燒餅,超香酥蟹殼黃、甜燒餅更是好吃

來往台北中正區,每回出了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南門市場的2號出口,往南昌路巷子走去時都會經過這間「江蘇老宜記燒餅舖」。幾次經過,不管是否為剛出爐時間,總是有著碳烤香氣,彷彿在誘人買幾個回家嚐嚐。

偶然想吃好吃的碳烤燒餅,便決定一早來買個蔥燒餅與其他酥餅做為早餐與點心

早上10點,江蘇老宜記燒餅舖剛營業,瀰漫著碳烤後的各種油香,整條巷子都是燒餅、酥餅的香氣。也因為這樣的香味,使我本猶豫是否要買一旁的「金華街老麵碳烤燒餅」(金峰滷肉飯隔壁巷子),毅然決然循著香氣走到了江蘇老宜記燒餅舖

江蘇老宜記燒餅舖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59巷14號

營業時間:10:00-18:30,週日公休/電話:02 3322 1117

交通: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松山新店線(綠線) 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步行約1-2分。

江蘇老宜記燒餅舖沒有內用的位置,僅供外帶。但因為營業時間從早營業至晚上,買回去作為早餐或是點心,倒也很方便。

一早就有四位人員在店裡忙著,揉麵、烤蔥燒餅與酥餅,見到背後正在手工製作的情景,更加期待了。

江蘇老宜記燒餅舖品項只有蔥燒餅、蟹殼黃、豆沙酥餅、芝麻糖餅、糖心酥餅,價格除了蔥燒餅為25元外,其他都是15元,是平價的銅板美食小吃。(因所用油的關係,所有品項皆非素食)

看著爐烤內的糖心酥餅,想起以往總愛吃中和環球對面的「郭江蘇碳烤燒餅」所賣的甜酥餅。本原先打算買個蔥燒餅與蟹殼黃,繼續又加點了一個糖心酥餅,三項也僅55元,這樣的平實價格可讓人好開心。

買完後,見到師傅正在用擀麵棍擀老麵糰、鋪上滿滿的蔥花,看來是正在做蔥燒餅了。忍不住詢問江蘇老宜記燒餅舖的人是否可以拍麵團,獲得同意『他(指師傅)比較害羞,你不要拍到人就好』。

碳烤蔥燒餅 $25元、糖心酥餅 $15元、蟹殼黃 $15

包裝皆以紙袋裝放,若需塑膠盒裝,要另外以一個5元的方式加購。

用燙麵製成柔軟的麵糰混入老麵,經由長時間發酵以手擀包入蔥花(店家說明是宜蘭三星蔥),切後貼烤爐壁以碳爐烤香,這就是江蘇老宜記燒餅舖的製作方式。

蔥燒餅外滿滿的白芝麻,邊緣貼爐壁烤的部分竟也因燒熱而有點脆皮。老麵散發出的香氣與淡甜味,加上Q且有咬勁的餅皮,和蔥的辛甜味,吃起來倒是順口不錯。

雖然沒想像中來得驚喜,可能是我更喜歡和記豆漿店那烤至焦香的燒餅香味。若是未能買到剛出爐的蔥燒餅,建議帶回去烤熱,也能避免放涼後變得較乾;或另夾上蔥蛋,想必會更加好吃。

蟹殼黃這來自於中國上海、浙江、安徽的小圓酥餅,小時後吃蟹殼黃時還鬧了笑話;本以為這名稱是代表裡面有包蟹黃,而後才知道是因其烤後呈現的橙黃色澤,被認為如熟蟹殼才有此名。

印象中以往吃到的蟹殼黃總是脫離不了乾口的命運,直到十多年前吃了萬華萬大路「萬大碳烤燒餅店」的蟹殼黃,才方知這小巧的鹹酥餅,竟是如此好吃!

江蘇老宜記燒餅舖的蟹殼黃,早上剛買時還是熱著的,這令我欣喜。咬下時那餅皮和芝麻可不停地掉在紙袋裡,可見其酥鬆程度。焦、香、酥的外皮,內在是酥鬆且多層,在不少的蔥花、胡椒之下,可是愛極了蔥的甜味和蔥汁帶來的濕潤度,一點也不乾口,胡椒和油香讓這蟹殼黃變得更好吃。江蘇老宜記燒餅舖的蟹殼黃比起「萬大碳烤燒餅店」調味上較為重,但兩間同樣好吃。

(而後下午買了蟹殼黃和糖心酥餅給朋友時,又忍不住買了一顆蟹殼黃吃。因爲常溫,雖然好吃,仍是剛烤好時的焦香更使我回味無窮)

最為兒時回憶的甜酥餅「糖心酥餅」,砂糖化成了脆脆的糖片,混著麵、芝麻和烘烤的味,好好吃。

碳烤蔥燒餅雖未如想像中來得美味,走的是質樸但不失底子的路線。蟹殼黃跟糖心酥餅最是令我驚豔,不由得把掉在紙袋裡的屑屑倒在嘴裡吃個乾淨。我想,江蘇老宜記燒餅舖可說是被酥餅耽誤的燒餅店啊!作為早餐、下午茶點心,又或是伴手禮送人,都挺好的。

江蘇老宜記燒餅舖的回烤方式

蟹殼黃:一般家庭烤箱開至最高溫,大約250度預熱5~8分鐘後關火。把餅放入烤箱,用餘溫悶烤5分鐘。

甜酥餅:方法如上,餘溫悶烤時間改至3分鐘。

碳烤蔥燒餅:加熱方式也同上,不過進烤箱前請先在蔥燒餅上噴點水,用餘溫悶烤3分鐘。

由於標榜沒放防腐劑,保存期限還是請盡快食用較好。

老台北早餐

老台北人好吃早餐特輯:台北新北20多間傳統小吃/豆漿燒餅,蛋餅,滷肉飯,,魚湯,鹹粥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