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7

台中美滿小料理-二樓老屋的秘密日本味,家庭居酒屋吃溫柔家常日料

走往台中西屯區小路裡的老屋良心製菓二樓「美滿小料理」,竟是素雅的溫暖日本料理店,如居酒屋食堂之間,賣著一道道小缽料理、關東煮、炸物、生魚片生魚片蓋飯、烤物。滿滿的鮭魚卵和蝦子鋪滿的醋飯,使人憶起北海道鮭魚卵丼飯,鮮甜好吃。

台中日式料理:美滿小料理,二樓老屋的秘密日本味

喜好自在的兩人碰在一起,就成了毫無制定的行程,一切隨當下心情決定。

到台中二日,原先也是如此安排的,但在Instagram上見到美滿小料理滿滿鮭魚卵蓋飯的那刻,心動當下立馬傳給朋友。

『走!』她說,簡單一個字,代表了默契。於是預約美滿小料理午餐訂位,也成我們唯一一個預定的行程。

杏林路旁的美滿小料理,周邊多為住宅區,等待用餐的排隊人潮讓這寧靜的小小巷子有了不同往日的氛圍。

望向白色老屋的一樓,有個櫥櫃裡放滿了一顆顆的日式糰子,是新開的良心製菓。看到其中一店內人員二樓、一樓跑的樣子,原來是相關的姊妹店。誤打誤撞的我們,正巧一次到訪台中兩間最新和話題性高的新店。

*美滿小料理店址車位不好停車,建議停在附近5分鐘多路程家樂福收費停車場,或是至周邊大馬路上尋找車位。

沈穩木頭色澤、亮起的黃色燈光與廚房裡緩緩升起的鍋中白煙,老屋子的迷人來自歲月淬煉成的風華。

穿過布幔,和名字一樣,仿若食堂或居酒屋的小小日料店,歡迎來到二樓的秘密日本味。

美滿小料理菜單

美滿小料理菜單同店名「小料理」設定,炸物、關東煮、烤魚、生魚片,還有小缽料理。

他們的Instagram上有張照片是大的容器中放滿了製作好的菜色,以往在日劇中看著很想嘗試一次。

某年冬天至青森時,大雪之中慌忙進入間溫暖的小店,溫柔的女店主和架上滿滿的菜色是我那晚印象最深最深的部分。想吃什麼,直接說或是看著那些菜色點餐也行,女店主會另外加熱後盛放於小缽後上桌,多年的夢就在家常味中圓了。

→ 美滿小料理菜單請見:https://www.instagram.com/stories/highlights/17949571750502974/

另一側空間的圓桌,後方是素雅的小陽台。感謝小陽台放置的綠盆栽,在遠處吃飯時所見,也能讓眼裡滿是生命的綠意。

剛坐上桌位,店內人員從前方走向我們,手端上兩小盤小缽,「這是我們煮的滷油豆腐,招待請你們吃」。

還未點餐便先上桌的小菜,如在日本居酒屋,一入座會先送上的「お通し」,吃點小菜先暖暖胃,便不用餓著肚子等料理製作好。

此小小的舉動讓我和朋友感到驚喜,趕緊地用筷子夾起放入口中,軟綿油豆腐吸滿了高湯湯汁,咀嚼時也釋放湯汁的甘甜於口中,好吃到好想再多點一份。

#組合二:竹筍若竹煮、大葉豬肉丸、明太子玉子燒 $150元

小缽料理的菜色很多,清爽的涼拌菜、沙拉、煮物至明太子玉子燒皆有,是常見的日式家常菜又或食堂、居酒屋、和食菜色。菜單設計對於少人數用餐是友善的,一、二人數想吃多種小缽料理,選擇組合選項,三種小缽料理、關東煮或炸物搭配,每種組合 $150元。

組合二的菜色把小博料理和關東煮結合,竹筍若竹煮、大葉豬肉丸、明太子玉子燒。喜好順應時令過日子的日本人,取當季食材製作溫柔清淡的料理以順應品嚐最新鮮的季節美味。若竹煮在春天的和食料理中成為常見的菜色,多以清淡為主,有的會加重醬汁;美滿小料理的若竹煮順應前者,挑選和處理筍使其不苦澀,清清淡淡。

關東煮大葉豬肉丸小巧的很可愛,不過辛香料味有蓋過大葉香氣,缽中內似乎盛著關東煮高湯,味道簡單、不特別出奇。明太子玉子燒柔嫩溫和,和整間店一樣滿是家常風格。小缽組合二吃下來,平順、輕柔,不走大膽或味道搶眼的路線,反倒是事前招待的那份煮豆腐更來得出色。

組合一:豆腐時蔬、魚蛋煮、雞內臟煮。

組合二:竹筍若竹煮、大葉豬肉丸、明太子玉子燒。

組合三:酒蛋馬鈴薯沙拉、醬煮章魚、唐揚げ手羽先。

#迷你鮭魚卵蝦丼 $220元

想當時就為了這碗鮭魚卵丼飯而向美滿小料理訂位,如海鮮大國北海道中的札幌居酒屋,招牌料理爆滿出來的鮭魚卵蓋飯「つっこ飯」。

先端上桌的會是一半鋪滿生蝦的小巧丼飯(和菜名一樣,確實走迷你精緻路線),而後店內人員會拿著裝放鮭魚卵的器皿,在客人桌邊撈起一匙一匙的鮭魚卵往丼飯裡倒,直至鋪滿成一座鮭魚卵小尖山。

無論是蝦或者鮭魚卵嚐起來都特別的甘甜新鮮,用木湯匙挖著濕潤的醋飯和海鮮料一塊吃,真是大大滿足。

在醋飯上的香氣、酸度,調整拿捏到更襯托鮭魚卵的甜味。雖然此碗較小,可是味道好吃,而此「迷你鮭魚卵蝦丼」和前面招待的煮豆腐成我們當天最喜歡的料理品項。

#角煮豚 $130元

在日本吃角煮豬肉的經驗有二,一是在大阪的拉麵店「烈志笑魚油 麺香房 三く」,那次點了兩碗不同的煮干拉麵和角煮ごはん,這才知道切成方方正正的豬肉滷成的焢肉,名為「角煮」。外觀似焢肉、東坡肉,味道比起中式的東坡肉更來的甜。角煮歷史源於中國的東坡肉演化,日本長崎和沖繩的名物中可見到角煮鄉土料理。

第二次吃角煮的經驗,碰巧地因工作來到以「東坡煮」為自信招牌的長崎卓袱浜勝。紅色的大圓桌放滿精美的日式器皿,料理囊括日式、西式和中式菜色,東坡煮也在那次的菜單中。雖然菜色味道和價格相較之下,略有些差距,角煮也未有在台灣所吃到的美味,但體驗文化的經驗倒是留下深刻回憶。

在美滿小料理所吃到的角煮是第三次,因友人好奇的點選才又讓我重新回味日本的角煮料理滋味。肥肉棉柔、瘦肉紮實,兩相結合下的口感正好互相補足,每咬一口釋放肉汁與甜味,那種甘甜來自於醬汁與肉。這種甜香在呈現日本角煮料理的風味,又留下了台灣土地的改變、味道。

#鹽烤尖梭魚 $350元(搭配七味鹽和紫蘇泥)

友人和我皆好吃魚,美滿小料理會將時令鮮魚的品項張貼於店牆面,當天有什麼魚皆寫在上方,想吃鹽烤、醬煮,或是單點魚再加80元成了魚定食也行,期待著哪天會出現我所懷念的靜岡東部名物醬煮金目鯛。

聽店內人員的建議,我們點選當天唯一適合作為鹽烤的尖梭魚。閃閃發亮的尖梭魚在窗旁那光照射下更顯得美味,魚皮脆、肉嫩也保有水份,可不曉得是處理方式又或當天尖梭魚品質關係,味道隱約有些海腥味感,讓此道魚吃起來較為普通,頗為可惜。

老屋內素雅的小食堂,不以浮誇氣派的風格,涵蘊著家的味道。

或許發想設定是如此,才有這麼可愛的美滿小料理名稱,以及桌上那一道道家常的日本味。對這裡的環境和那碗迷你鮭魚卵蝦丼、煮豆腐很是喜歡,其他所吃品項則期許能有更細膩、細水長流的味道,在內心的感受好延續下去。

(價格為中高價位,以上菜色加上服務費為935元)

台中美滿小料理地址與營業資訊

連結|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杏林路78號2樓(良心製菓樓上)

電話:04 2452 2068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30(L.O. 13:45),晚餐 17:30-20:30(L.O. 19:45)/公休時間請見Instagram

美滿小料理訂位方式:請使用電話訂位 04-24522068,暫時不接受IG訊息訂位

*用餐時間限制1.5小時,每人低消400元,另加收一成服務費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