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Sony Xperia 1 III 5G手機:生活旅行更隨心紀錄,3鏡頭相機拍遠拍近、追蹤對焦連拍捕捉

灰色日系、輕薄好看的外觀,帶著 Sony 新上市的Xperia 1 III 5G手機,紀錄拍攝生活和旅遊、美食。不愧是主打三個鏡頭、追蹤對焦功能等的照相手機,拍遠、拍近,或是馬上捕捉移動中的人物、動物,Xperia 1 III 都不成問題,更幫我更方便的紀錄下了回憶。於是用Xperia 1 III 做個開箱和照片集,分享我的台北、東北角旅行與喜歡的美食店。

2020年有更多時間好好的待在台灣,希望能與同是喜歡拍照、時時刻刻紀錄生活大小事的大家,一同分享討論攝影帶來的感受有多好,於是去年花了很多時間舉辦了多場台北城市旅行、下午茶美食主題的攝影講座課程。

比起專業單眼或輕便的相機,我發現更多的人們習慣用手機作為主力拍攝。看到感動的那一刻,從褲子口袋或包包拿出手機拍攝,再上傳到Instagram或是Facebook分享,記錄每個瞬間,簡單、方便,隨時隨地、隨心所欲。

於是從那時起原本習慣使用單眼相機拍照、構圖的我,開始留心在照相手機手機攝影上。

Sony Xperia 1 III 新5G手機開箱

這陣子Sony 推出新的Xperia 1 III 5G手機,以「極速進化 完美速拍 大師級超旗艦5G手機」作為Xperia 1 III主打標語,但我在意Xperia 手機的資訊,此非頭一次。

以前看了《我可能不會愛你》後,那時很喜歡陳柏霖飾演的大仁哥,而後當他代言Xperia 手機、拍攝微電影,便開始追蹤Xperia 手機的資訊。直到我很喜歡的歌手林宥嘉代言Xperia 5手機後,我也跟著將使用的手機更換成Xperia。

#喜歡這銀灰色的設計,柔和素雅,很有日系味道。

不愧是Sony新推出的大師級超旗艦5G手機,Xperia 1 III 的功能好多,官網和網路上已有很多功能介紹,像是DSEE Ultimate數位音質還原技術、前置立體聲雙喇叭、4K HDR 120Hz 螢幕更新率OLED 螢幕等,更作為《決勝時刻®: Mobile – Garena》世界官方比賽指定用手機。

由於使用習慣,我更好奇這次Xperia 1 III 的照相功能,尤其是三鏡頭相機搭載四光學焦段、即時物件追蹤對焦。

Sony Xperia Taiwan

連結|網站FacebookInstagram

官方介紹、規格:Xperia 1 III 大師級手機 | 體驗如臨現場的真實感

1200萬畫素的三個鏡頭:16 mm(超廣角鏡頭)、 24 mm(廣角鏡頭)、 70 mm & 105 mm(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到咖啡館、餐廳吃飯或甜點前先拍下來紀錄生活,還有生活的城市、去旅行時看到的每一樣有趣的事物,與那些平時喜歡拍的素材,用Sony Xperia 1 III搭載的三顆鏡頭、四種焦段及AI超高解析度縮放技術,以一支手機的輕巧,更方便地留下回憶。

Xperia 1 III 手機螢幕是6.5吋 21:9,拿了大螢幕後總是會回不去,在拍照上看到的畫面更清楚、全面,平常玩手遊時也覺得大螢幕讓呈現的效果更好。

輕鬆上手的Basic模式/專業相機Photo Pro模式

為一般使用習慣、初學者,還有喜歡如單眼可自由調整拍攝功能,Xperia 1 III 設定了兩種拍照模式:「Basic」及「專業模式」。

打開拍攝介面的預設模式是「Basic」,圓圓的拍攝鍵上方,從左到右有「白平衡、亮度」(☀太陽圖案)、「散景」(◯◌兩個圓圈圖案)、「連拍、自拍計時」(▭長方形圖案)、「閃光燈」、「比例尺寸」(有4:3、16:9、1:1、3:2)。

再上面一排用圓圈圈起來的數字「x0.7」、「x1.0」、「x2.9」、「x4.4」,則是按下就可以快速切換16 mm(超廣角鏡頭)、 24 mm(廣角鏡頭)、 70 mm & 105 mm(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這三種鏡頭,而且每個設定還能再切換伸縮比例,營造不同的鏡頭遠近效果。

按下「x0.7」拍超廣角(16 mm),「x1.0」則是以一般使用的螢幕畫面(24 mm),「x2.9」、「x4.4」可應付各種需要遠距離拍攝,像是拍攝動物、花朵植物,或是街景(70 mm & 105 mm)。

拍攝介面的右上角會顯示紫底、白字的「BASIC」,點下就能切換成如專業相機「Photo Pro」模式。

Photo Pro 模式有:「AUTO 自動模式」、「P 程式自動」、「S 快門速度優先」、「M 手動曝光」、「MR 記憶回復」,前面的使用方式和可調整光圈、快門的相機相同。

最後一個「MR 記憶回復」可回復成儲存的常用設定,我覺得此功能很方便。因手機大多無法同單眼相機,即使我在習慣使用的M模式設定好了光圈、快門,可只要離開拍攝介面後再次返回使用,都須重新設定,而這功能解決了這個問題,實在太好了!

#兩種模式的介面比對,左邊:「BASIC」模式/右邊:「Photo Pro」模式。

按下兩種模式都有的「MENU」還能操作更多的設定,像是開啟格線(九宮格)。「BASIC」模式左上方的「更多」,按下後則會出現「慢動作」、「肖像自拍」、「全景」、「創意效果」(特殊濾鏡),讓拍照或錄影有不同的變化和玩法。

#小技巧:開啟「Photo Pro」專業模式拍照時,可以按下手機側邊最末端的實體快門鍵就能開啟快門拍攝。

帶著Xperia 1 III到台北的街道,搭捷運至市政府、松菸、西門町、台北車站,看看從小到大生活的地區、不同求學階段放學後或假日曾經和朋友們約出來聚會、見面的回憶軌跡。

台北,是我的家鄉。

從市政府捷運站走往松菸時,回頭一看發現台北101,於是就在統一時代百貨、市府轉運站對面的馬路分隔空地,拿起了Xperia 1 III用遠距離鏡頭拍攝。使相距很遠的距離,也能讓台北101有像是被兩棟建築物夾在中間、同樣高度或是更高的效果。

地上的光影,記錄了樹葉和風的流動,日文中便為「樹葉間灑落的陽光」取了個很美的名字—「木漏れ日」(こもれび)。

相機連拍:Xperia 1 III 即時物件追蹤對焦功能

點選想要追蹤的物體,便會開啟 Xperia 1 III 內建的即時物件追蹤對焦功能(出現∣□∣表示有成功追蹤對焦)。搭配20fps高速連拍,讓原本的追蹤對焦更進一步拍到精準、清晰的效果,使用手機也能掌握到快速拍攝。

平時喜歡觀察街道事物,也用Sony Xperia 1 III 拍到了忽然從我身旁行駛而過的腳踏車、走動的人們,記錄下不少瞬間。

#利用連拍、追蹤對焦功能拍下騎腳踏車、夜間跑步的人們。

#行進間的車輛也能快速捕捉。

從台北車站一路走往捷運善導寺附近的木白咖啡館,路上經過台北懸日(台北巨石陣)的黃昏太陽拍攝點,我便走上了天橋開啟連拍和遠距離鏡頭,不用帶很重的器材也留下了想要的畫面。

Xperia 1 III 手機夜拍模式效果-信義區夜景

颱風過後,終於天氣不再有暴雨,想著要去新開的日本雜貨品牌買盤子,這又到了信義區。

傍晚6點半後因接近7月日落時間,才出了捷運台北101/世貿站,便看到天空染上一片紫暈,好美。

正好碰到了下班時間,往來的車輛變多,我也試著站在遠處用遠距離記錄下台北夜間生活。

在操作上Xperia 1 III無特地設置「夜拍」的切換模式,因為內建了「BIONZ X™影像處理器」能強化低光源下時 20 fps高速連拍效果,所以算是自動感應切換成夜景或低光源,尤其用「Photo Pro」模式調整各拍攝素質會更好運用。

比起太陽日落後全黑的時刻,我更喜歡日落前30分到日落後30分,這一個小時內的光影變化,也就是「魔幻時刻」。因為隨著每天天氣氣象變因不同,黃、橘、紅、粉、紫、藍等顏色,甚至漸層。

那晚從台北101走往統一時代的路上,在經過微風南山旁看到點燈的公車站。

天色漸暗讓這個公車站的光亮顯得更加耀眼,於是路過的我忍不住停下腳步,用Sony Xperia 1 III手機拍了下來,這也成了這陣子用Xperia 1 III拍攝的夜景照片中,我最喜歡的照片。

台北旅行生活,用 Xperia 1 III 紀錄一整天

從2020年時因為疫情影響,我開始懷念以往旅行地區的各個景色。

在這之前總認為,相較於主要的大都市,更想念的會是小城市或鄉鎮的可愛。直到發現看著東京的街道、人行路口這些照片,也能讓臉不自主地微笑時;才發現風景雖美,可日常的樣貌卻早已滲透在身體、心裡的每一處組織。原來最美的,是生活的痕跡。

所以自那時後,我若出門時有帶著相機,就會開始拍攝街道、城鎮,不再限於風景聖地。但常常會遇到出門忘了帶單眼的情況,這時隨身攜帶的手機拍攝功能就顯得很重要了。

台北城西:台北車站、西門町、萬華周邊

既然如此,那就帶著有三顆鏡頭、四組光學焦段的Sony Xperia 1 III,而且重量很輕。

#台北車站新光三越旁/忠孝西路天橋(台北懸日北車拍攝點)

站在天橋上用Sony Xperia 1 III 的BASIC模式「x2.9」(也等同Photo Pro的70 mm 鏡頭焦段),拍了天橋下行走的人們。

也同樣用這鏡頭站在對面的行政院路旁,以遠距離拍攝台北車站附近的學校美術社,建築物在壓縮後有香港海山樓(怪獸大廈/益發大廈)外圍的感覺。最後一次2019年7月到香港旅行的回憶滿滿湧現,好想念香港。

記得以往網路上有些照片受到高度討論,「為什麼路燈比台北101還高?」就是利用站在遠處以遠鏡頭拍攝,造成路燈跟台北101同高或是更高的視覺錯覺。

在留心於家鄉的景色後,才發現台北有這麼多角度可以看到台北101。

許久沒造訪的西門町,以前高中讀書的時候,下課後很常跟同學們搭著公車來西門町吃飯、逛街。雖然隨著長大後生活習慣的改變較少前來,不過若是走路回家時偶爾會經過西門町外圍,以不同的心情觀察著這裡。

#西門町星巴克咖啡館和H&M

到淡水小旅行

很想看看漁港的景色,還好距離台北不遠的淡水就有大大小小的漁港。搭著捷運淡水線到淡水站下車後轉搭公車(或步行),來到浪花丸かき氷朝日夫婦所在的淡水滬尾漁港

同樣是站在遠處用BASIC模式「x2.9」功能(也等同Photo Pro的70 mm鏡頭焦段),拍下浪花丸かき氷可愛的建築塗鴉,建築物不會變形,我真的太愛這個鏡頭焦段了!

#或是運用樹木、葉子作為前景,來遮蓋住陰天、雨天的天空。

到淡水的那天氣候很不穩定,時而突然來的大陣雨,但Sony Xperia 1 III 陰雨天時的效果也沒讓人失望。

#下雨中的淡水。

在雨中拍下了好幾張躲雨中的人們和漁港之景,幸好Xperia 1 III支援IP65/IP68最高等級防水防塵。

最後從淡水要回家前,天氣出現了短暫的晴天,我站在捷運月台上看到如同於霧裡的觀音山。

青年公園、馬場町河濱公園

趁著傍晚的涼風來到家裡附近的河濱公園,耳邊髮絲因涼爽晚風吹動著,當時因許久沒見到自然景色,看到河與漸漸落下的太陽,明明熟悉的場景竟也讓內心觸動不少。

夜空中的月亮、河堤與河岸對面的建築,試著用相機但還是難以抓到的角度,拿起手機高舉拍下就拍到了。

手機美食攝影-推薦的台北美食、咖啡館

在台北城西拍照時忽然想起木白咖啡館搬家到捷運善導寺旁,於是打電話和店裡預定幾個蛋糕品項,外帶回家開心地享受下午茶甜點。

木白咖啡館甜點看起來都好好吃,那天就買了焙茶蛋糕捲、柳川(抹茶、鳳梨、梅子)、常夏(芒果、葡萄柚)與白虹(荔枝、覆盆子)回家。

Xperia 1 III 在近拍食物效果的細節照片。

荔枝、覆盆子做的木白「白虹」甜點,滑順、脆軟的口感都有,好喜歡。

為了麵包,我大概很難戒掉澱粉。信義安和站附近的「麵包與咖啡」因為一翻白眼的圖案和他們好吃的麵包而著名,吃了一次後成為我的愛店,如今造訪過多少次買麵包,已經不記得了。

特地來外帶我最愛的招牌紅茶巴芮,以及麵包與咖啡新品「重口味肉桂捲」,實在太好吃,用手機快速紀錄下就能開動了(笑)。

帶著Xperia 1 III手機拍了一整天,使用情況有時會感到手機發熱,除此之外其他部分都很合我心。

放在身上輕巧不占重量和空間,還有大螢幕更有利使用、觀看,尤其以手機拍到的照片來說,遠距離的功能處理的不錯。三鏡頭四焦段的功能真的很方便,因為在拍想要的取景角度,不再受到限制,更接近想要和喜歡的畫面。

突然奔跑過的朋友、家人,或是路旁行走的小貓,高速連拍與追蹤對焦功能,讓我記錄下好多生活中想好好保留的每一個互動和可愛時刻。偶爾翻起相簿看到那些照片時,嘴角也會因開心的情緒而不自覺地上揚。

謝謝Sony邀請,這次使用Xperia 1 III拍攝上真的真的很驚艷!

/

此篇文章照片有使用Lightroom軟體編修、調整色調。

謝謝Sony Xperia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