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8月滿山金針花開,把整座山染黃的金針花海

想在8月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時,到現場看整片金針花海。當我們從花蓮市開車到六十石山金針花海現場那刻,滿山的金針花開放,綠色的山頭點綴好美的橘黃色,滿滿一片,美得不可思議啊,甚至有些景色讓我聯想到北海道富良野。週邊還有賣炸金針花、金針花奶茶、金針花冰棒的店家,特地來六十石山看金針花,好值得。

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交通、管制人數

花東的山海在看了一眼後便深愛上,每每車子行經海線時,窗外左海右山的遼闊景色,提升路途中的好心情。

每當8月初花蓮玉里赤柯山金針花季先行開始,富里六十石山金針花季隨接而後,一直到8月下旬、9月初的金針花滿開時間,社群媒體上遍布的金黃花海照,可真讓人嚮往。

  • 開車往六十石山的山路雖然有很多彎道,不過沿途的遼闊景色可是能讓人忘卻舟車勞頓的疲勞。

「要去看金針花嗎?」總懂我的好友小瑜,似乎知道我的心願,提議開車載我去六十石山金針花海的想法。

嚮往多年的黃色金針花海夢,礙於無論是花蓮赤柯山六十石山,都接近於台東金針花季位置交通不便,如今終可以實現,從聽到消息開始就一直期待、開心到旅程結束後回想那金針花海,內心還是很感動。

由花蓮人的小瑜開車載我們前往,更加安心啊!從花蓮市區的全興租車啟程,到達六十石山金針花現場約2小時車程,周邊有空地或是未收費的停車場可以將車子停放。

*疫情期間請注意防疫措施。

六十石山金針花季的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交通資訊取自:「六十石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1.開車:採單向上下山方式,從台9線293km處的竹田村進入,下山依照景區路線引導往阿眉溪東里村的方向。

2.騎車:從台9線293km處的竹田村進入,原路下山。

或包車、租車:如從花蓮出發,自行開車推薦花蓮市區全興租車,或是kkday 金針花季「花蓮六十石山/赤柯山專屬一日包車

管制人潮和車流資訊:『110年度花蓮縣金針花季』道路交通管制及人流管制措施-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8/14起,無論六十石山或者赤柯山,金針花季期間,單日人流數量管制維持在2000人內。

8月金針花開,嚮往的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

才一下車便看到周邊滿滿的金針花,「哇!」我興奮地衝往花海中拍照,已全然失去了控制(笑)。

前往的那天雖是8/16日,六十石山金針花季剛開放,花況還未到滿開甚至一半,但已很壯觀。朋友說大約8月底期間可以滿開,只要途中不要有颱風,畢竟金針花可是很脆弱的。

原以為六十石山的金針花季是一片園區,才發現滿山頭恣意地開滿了花。

這時的山上只有三種顏色最搶眼,金針花海的黃、草地的綠,還有天空的藍。

好奇六十石山的由來,查詢才得知其一說法為,原來日治時代,此山的稻田產量很多,可生產六十石穀(以一甲為單位),所以才被稱之。

金針花花蕊有花粉,即便走花田間的道路也難免會將花粉沾染到褲子或衣物上,請記得穿著時小心避開容易染色或不易清洗的衣物。

除此之外,由於太陽很大很曬,建議擦防曬乳或是穿著長袖衣褲、薄外套等。

無論哪個角度看,這些金針花都好看極了,一早早起前來避開人潮賞花,可真是對的決定。

而我也癡迷於此黃色金針花海的美,穿梭於花海間拍了好多好多張照片。

登向高台處眺望遠景,花蓮啊,真美。

因周邊景色遼闊,遼闊的草地、圍繞的山更讓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景色更顯美景難得,不僅賞花,也身處如此美的自然絕景之中。

無論是綠樹、青草或石頭,皆讓構圖有了變化。照片拍了很多很多,放上來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有多喜歡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 烈日之下,辛勤採摘金針花的人們。

這一幕也是我很喜歡的畫面,前方的山和下方的田地與金針花海,如此難得的景色,不愧是花東啊!

花蓮金針花美食:炸金針花、金針花奶茶、金針花乾

在六十石山金針花海周邊皆有些攤位販賣採摘下來的金針花、乾燥金針花、炸金針花、炸南瓜,還有延伸出來的金針花咖啡、金針花奶茶和金針花冰棒。

朋友買了新鮮的金針花,帶回去後她媽媽用麻油與薑炒了好吃的金針肉絲給我們吃,她說「金針性寒,得用麻油相補」。以往吃過幾次金針花炒肉絲,第一次吃到麻油炒的方式,也是第一次知道一般食用的金針,皆是吃尚未開花前的花苞。

現炸的金針花,外表金黃酥脆。

乾燥的金針花可以買回家煮金針排骨湯等料理。

附近其他店用金針花和鮮奶做成的金針花奶茶,喝起來竟有類似養生茶加鮮奶的滋味,說不上不好喝,但卻很微妙。

金針花海秘境

回程時我們打算走反方向一路開往海線,這才意外發現在遠離較多人潮的金針花海現場後(Google Map導航時帶領的位置),其他區域的金針花景色同樣很美且少了許多人,就像是金針花秘境一般。

路旁的一小池,配上金針花海映照了藍天、白雲和盛開的金針花朵,樣子也顯得特別可愛。

即便此景在我們前往的那天還有許多金針花尚未盛開,但眼前的小樹和遼闊的景色,讓我想起了北海道富良野。

怎麼能如此療癒?

車子一路往上開離了最多人所在的花海區,指標上的「金針姑」咖啡店,方才那對一起伴遊出門的可愛老夫婦也在這。

桌上金針花盆和插在高腳杯裡的金針花好美,忍不住跟蹲在地上洗薑黃的阿姨分享我的感受。

「這也太美了吧!」
「哪有,只是插在水裡啊。」
「妳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用的,好厲害哦」
「那些都是道具,你們可以拿去拍照」

那杯子裡,有一個相反的金針花海世界。

熱情的阿姨跟我們介紹六十石山一天到晚的景色,什麼時候的斜射光最美。

朋友對阿姨說,「這邊太美了,(花)開得比下面還滿,大家都沒上來真是可惜」,「對啊,我怎麼知道他們都不上來」。雖然阿姨這麼說,可她卻熱情招呼路過的我們,還叫我們坐著休息再走。

小小的金針姑咖啡,是阿姨的金黃色寶藏。

雖然找不到可愛阿姨的金針花園區「金針姑咖啡」地址和營業資訊,但我當時有隨手記錄下Google Map的位置:https://goo.gl/maps/hAQfNbDyj3XdDdmdA

看菜單有金針花咖啡和各種菜色。

最後回去前還意外看到運送中的消波塊。

如若要往台東,推薦看完金針花海後,到台東長濱和成功吃旗魚海鮮大餐、買海味伴手禮:

台東三仙台.比西里岸3天2夜度假-最療癒蔚藍海岸,景點與海鮮美食、住宿整理

台東美景比西里岸:在海邊追逐羊、幾米、三仙台,和那四季如一的蔚藍海岸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