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基隆二日遊:正濱漁港海邊藝術節探訪彩虹漁村、永晝海濱美術館,和說不完的故事

這篇基隆二日遊,作為兩天一夜旅行,也能當基隆一日遊參考。台灣也有很美的海邊藝術策展,在參加星濱山打造的「永晝海濱美術館」後,比起以往多次來正濱漁港,那次旅程才是真正地讓我覺得又多了解基隆,所以想以不同的二日遊介紹寫下關於那片海、這口港的故事。

基隆怎麼去?台北到基隆正濱漁港直達交通

記得爸爸說媽媽喜歡海,喜歡雨,在基隆成長。小時想念媽媽的我,也決定要喜歡基隆、喜歡大海、努力去喜歡雨,這樣是否就能離媽媽更近了點呢?

原本每年都要來一次基隆祭祀,在發現台北不少捷運站外有1579公車直達基隆正濱漁港、忘憂谷等,方便又很快速。自那時起,一年之中來基隆的次數變得頻繁。

正濱漁港彩色漁村Google Map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與正濱路交接處

正濱漁港交通:基隆車站搭乘基隆市公車101號於「正濱路派出所」下車,或103、104號(經中正路)於「中正路正濱路口」下車。

或是1579公車:會經由捷運圓山站、捷運忠孝復興站、捷運忠孝敦化站、捷運南京三民站,請搭至「中正路正濱路口」下車,點此查詢1579公車路線和時刻表資訊

查詢基隆市公車101路線資訊:101 和平島經中正路去程

查詢基隆市公車103路線資訊:基隆市公車處-103八斗子

查詢基隆市公車104路線資訊:104 新豐街經祥豐街去程

基隆二日遊行程

第一日:台北搭乘1579公車抵達基隆→叁坪午餐→彩虹漁村→星濱山藝術導覽行程→入住粼島旅宿→晚餐基隆市美食(如若有在基隆市區租借機車或是晚上還醒著,大約23-02點可至夜晚的基隆魚市崁仔頂。

第二日:看日出/划SUP/正濱漁港看魚貨採買/繼續睡→藍媽媽導覽行程(阿根納造船廠、和平島、奇浩部落、社寮砲台)→午餐或吃冰→憶忘之濱實境線上遊戲→回程或前往萬祝號咖啡館。


基隆推薦美食:叁坪-手工義大利麵和在地特色料理

許多基隆的孩子們,長大在台北或台灣其他城市工作,後來想將更多留給家鄉,於是回來基隆創業、開店。彩虹魚村正濱漁港越來越多很有特色的店在此落腳、拓展,而叁坪也是如此。

叁坪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68號/電話:0933410431

營業時間:12:00-20:00全時段供餐,最後點餐時間19:00/公休時間每月不同,請看貼文或限動公告

#和彩虹漁村相望,窗外看出去就有彩虹。

在海邊開店是心願,兩個主廚阿森、阿愷離開原本在台北只有三坪大的小店面,回到了基隆(阿愷則是特地從台北搬到基隆居住),在正濱漁港這展開了不一樣的「叁坪」。基隆的味道加上自己手工製作的美食、料理,讓今年新開幕的叁坪,瞬間成了正濱漁港的代表美食。

不要成為順道而來的店,而是希望能吸引人來此走走看看,就像威尼斯港邊的餐廳。

牆上掛著一幅幅代表正濱漁港的畫作,那是「羅寗與黃鼠狼」的一系列創作《造船回憶》。

海邊藝術展覽「永晝海濱美術館-people to people 那些漁港人們的日常故事」駐港期間,羅寗和造船師傅交流,聽了許多關於造船的故事,畫下這一幅幅極為可愛的插畫。

翻開叁坪菜單,貓耳朵麵、義大利麵、手工義大利餃、手工麵、手工地瓜Gnocchi,每種都極想吃。這些源自老闆們本身很喜歡義大利料理,想讓客人吃到食材本身的優點,所以開始自製麵條、麵點。

掙扎許久,最後點了討海人手工麵、清炒蒜辣蝦特飛麵,兩款味道都非常香且海鮮新鮮好吃,單點或搭配套餐,$300、$340元就能吃得心滿意足。

要我專程搭1579公車特地來叁坪吃飯我也願意!

即使吃到肚子超飽、超撐,可敵不過叁坪的推薦,「可以給我一份提拉米蘇嗎?」,理智線被海風吹散了去。

馬斯卡彭跟冷萃咖啡、咖啡酒製成的提拉米蘇,濕潤、綿滑,咖啡苦香與成熟的酒味搭配的可真好。在不少餐點料理時,叁坪會聽從客人的建議去從中調整,但「提拉米蘇」,他們從三月開店以來便一直維持自己喜歡的做法。謝謝叁坪的堅持,這樣真的很好。

彩色漁村正濱漁港:可愛的彩虹小屋

1934年日本人創造了正濱漁港,以遠洋拖網漁業為主,曾為台灣北部最大港,在經濟和地底位置上都佔有一定的重要性。帶我們進行導覽的藍媽媽介紹:繁盛時期正濱漁港停靠了1000艘船,跳著這些停靠港口的船隻,就能直接橫跨到對面岸上。

隨著時代境遷、漁船噸位影響,正濱漁港水位已不符需求而少了以往的盛況,現在一聽還真讓人驚訝。

至今仍保有漁業,正濱漁港彩色屋的設立也讓正濱漁港漸轉型為觀光漁港。那兩天因住宿在粼島旅宿,看了日間清晨、夕陽黃昏和夜幕景色的正濱漁港,都是喜歡的樣子。

基隆的海邊藝術策展:星濱山「永晝海濱美術館」

日本海邊有瀨戶內海藝術祭,那有極美大海的台灣呢?

一直致力於推廣基隆在地文化的「星濱山 Zhengbin Art」,將藝術、設計和基隆大大小小的事結合,有藝術展覽、可愛的周邊商品、導覽行程,讓基隆這美麗又可愛特別的地方,推廣給更多的人看見。

星濱山網站上有這樣的一段話,「沿著海風的路徑,我們蓋一座沒有邊際的美術館」,從2018年、2019年的「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大魚來了-正濱港灣共創插畫節」,至今年另一型態「永晝海濱美術館」,自己親身到達看不一樣的藝術融入這樸實可愛的正濱漁港。

星濱山 Zhengbin Art官網FacebookInstagram

永晝海濱美術館此次主題「People to People  那些漁港人們的日常故事」,展出日期為2021.07.24-2021.11.28,但在展出期間外,也能透過星濱山進行許多的基隆正濱漁港導覽、探訪或是體驗行程。

那些漁港人們的日常故事 | 永晝海濱美術館

導覽、體驗行程:土地故事慢旅線上工作坊作品導覽創作者對談講座2021 織一片大海 ‒ 漁網再造設計工作營

#這次「永晝海濱美術館」策展的可愛周邊商品:分類_永晝海濱美術館周邊_星濱山 | zhengbin.art

#基隆漁會正濱大樓Google Map

跟著星濱山的藝術導覽行程,來到1934年建成的「水產館」(現為基隆漁會正濱大樓)

因當時的時代背景和戰略位置關係,細看基隆漁會正濱大樓建築物磚牆上有一條條的細刻紋,此是十三溝面磚。一來利於排水;二來是建築物不太會反光,可形成一種保護色,減少敵軍空襲,又被稱作「國防磚」。

緊鄰正濱漁港旁,從前這棟水產館裡可是有魚市場、郵局、食堂、理髮室、浴場、宿泊室等等,結合了民生重要需求。 看著當時的建築設計平面圖,其中有一特別的名稱「玉突場」吸引了目光,原來是日文的撞球場。

從基隆漁會正濱大樓旁可走到正濱漁港,不同大家對彩虹漁村的印象,這邊是漁船停靠卸貨的地方。

由於有一些漁船本身無冷凍設備,正濱漁港設置加冰裝置(港邊最前方的綠色小房屋),藉由長的軌道將碎冰直送到漁船上,好讓捕上來的漁獲可新鮮保存。

#從基隆漁會正濱大樓側面可以看到,以往的建築物是兩棟連接的痕跡(作為出入口的小門)。

#基隆正濱漁港這有條「韓國村」

中正路656向土地銀行旁,從天德宮的牌樓進入勝利巷市場,這裡是正濱漁港的韓國村。

日治時期,許多朝鮮半島居民來台灣生活。但在日治時代結束,日軍撤離台灣後,卻有部分的韓國人留在台灣,因此這些在台韓國人便於台灣結婚生子、生活開業。所以現在的勝利巷市場,可以買到韓國金媽媽製的好吃韓國泡菜。

關於韓國媽媽的故事,這裡有篇報導可參考:韓籍嬤開美容院 開口竟然山地腔 【市場味7】

#鐵門上像是帆船的圖案

#夏仙《海上裁縫師》,用漁網師傅孩子的視角來記錄父親工作的辛苦過程。

此次正濱漁港策展的主題回歸到生活於此的「人」本身,「永晝海濱美術館-People to People  那些漁港人們的日常故事」邀請12位創作者長時間進駐於正濱漁港,將造船師、漁網師、鐵工師到海女等,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共15組的藝術創作,並且散落於正濱漁港周邊(如若有購買藝術護照,會有更多很詳細的故事與作品解析)。

我喜歡策展概念中提到:將這個計畫獻給每個曾經為這塊土地打拼並且用力生活的人們。

#涂佳豪《棚影戲》,以攝影記錄正濱漁港的各種時間場景、人與人的互動還有美麗的景色。正濱漁港的黃昏很美,下次再來,好好的看黃昏和夜景,是種截然不同的感受。

#葉雨涵《小野台》的表現主題特別之處在於將正濱漁港的「對話」以黏土、紙張、木材展現,作者在這段期間收錄到不少聲音,所以包含了「話語權」的舞台和民眾觀景這兩種含義。

#黃姿瑜《海女日記》

潛入海底採集海底的物種、海草等等,因這樣的環境和現在靠著漁業、養殖業使得海女文化漸漸式微、消失。

在探訪少有的海女中,得知海女採集的同時也尊敬著自然,不過度捕撈且抱著感恩的心,令人敬佩。

#搬針

拍攝基隆正濱漁港彩虹漁村的取景角度,在彩虹屋對面的平台上。

來到此時注意到有高立起的小屋,一間為白色,另一間漆成了彩色。這特別的小屋名叫「搬針」,以往用途是將小船吊起放置在下方的立架上,就能對小船的底部重漆油漆或是噴刷。

彩色的搬針來自於住在周邊的邱大哥,在彩虹屋進行之前,邱大哥便藉由整理時請了設計師將搬針塗成可愛的顏色,所以他常開玩笑說要跟對面的彩虹屋PK(笑)。

謝謝星濱山的導覽,來過正濱漁港多次,總算知道這小屋的用途。

#和平島橋下方的社寮福德宮,現已是居民們信仰、生活不可分的場所。於宮廟旁的報導可以看到更多關於基隆的介紹,其中有一則還是基隆下雪的新聞。

#臉頰緊貼地球《正濱漁有線公司》

於港邊收集撿拾使用過的線繩,收集整理,除了分類展示之外,更有「棉繩換成航程」的概念,試著整理編織這些棉繩累積里程數,最後看手中的這些可航行到多遠的距離。

#詹越同《來自堤岸的凝視》,影像、生物標本製作。仔細一看,這些懸吊海洋生物標本的影子正好對應著牆上各生物的名稱字卡。

住在粼島,陽台外就是海上的彩虹

嚮往許久的基隆住宿,我想就是正濱漁港彩色屋對面的「粼島旅宿」。

分為山景、海景房,我們入住在第4樓層的「粼粼」房型,那是面向正濱漁港且有個可愛陽台的房間。

粼島旅宿Agoda房價與訂房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34號/電話:02-2463-2696(聯繫時間 14:00-19:00)

*基隆合法民宿

窗外的陽台,有一道落在海上、漁港的彩虹。

基隆住宿最喜歡、最喜歡的粼島旅宿,看了這道彩虹正濱漁港日間清晨、夕陽黃昏和夜幕景色。

我喜歡粼島旅宿的舒適、每樓層放置的介紹基隆或台灣各地書籍,還有一樓的廚房。買個海鮮在廚房煮些宵夜吃,又或是早餐時起床弄個簡單的早餐(冰箱裡有免費提供雞蛋、牛奶、果醬、麥片、吐司等可以使用)。

這次還有個小驚喜,若不是星濱山帶我們參觀粼島,也不知道正濱漁港有少數住宅裡仍保有這樣的防空洞。

探訪基隆的夜晚美食

夜晚的基隆能去哪?不少人會去廟口夜市(深夜則可到崁仔頂魚市),我和朋友則到了被稱為「基隆沙茶咖哩一條街」上的三德沙茶牛肉麵,吃基隆特別的沙茶咖哩麵。

三德沙茶牛肉麵Google Map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復旦路7號/電話:02 2427 7208

營業時間:11:00-21:00,週二休

現調咖哩粉加上沙茶醬現炒後澆淋在烏龍麵條上,這就是基隆特有的沙茶咖哩麵吃法。咖哩和沙茶香味混融的很不錯,尤其他們家的蝦仁炒蛋很新鮮好吃。

更難得的是店家會特別準備魚餵食路邊的浪浪貓,所以每天晚上8點多,這群小貓們會慢慢聚集在店前,超級可愛。

晚上吃得滿足後回到粼島旅宿,從房間陽台外看出去的正濱漁港彩色屋夜景好寧靜、好美。

正濱漁港的早晨:早起的海鮮爭奪戰/直擊少有的漁網師

星濱山活動的意外,是見到少有的漁網師莊大哥。哥哥草哥以前為了討生活而開時當起漁網師,之後換弟弟莊大哥一起加入,40年前拖網漁船可多著,多到草哥他們吃、睡都和工作室空間緊密不可分。

下著雨的那日莊大哥先到漁港查看確認需要修補的漁網,由於修補工作在隔天,他正一邊看電視節目一邊休息,還不忘跟我們說,有什麼想知道的都能問他。

這突然加入的直擊漁網師行程,我和大佛實在太喜歡了,她更直接搬了椅子坐到了莊大哥旁邊聽他說話。

「明天應該早上會去補漁網」「早上幾點?」「應該六、七點」「好喔,明天跟你拼了!」

和放置滿滿補漁網器具的工作地點已成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縫補漁網作業多的時候,莊大哥與哥哥(草哥)便躺在堆積的漁網上,以漁網做床和棉被。

見這一小小的裝置,原來是莊大哥用來鍛鍊身體的自製健身單槓,別看他這年紀,每天都要吊數十下單槓。我隨口一問,「哇!那你不就有腹肌了!」,他突然直挺起腰做起擴胸的動作,一邊說「對啊!我有腹肌喔!」,太可愛有趣直逗我們大笑。

沒想到我們真會如昨天說的,七點多來到正濱漁港的莊大哥看到我們時嚇了一跳。

於是他問我們吃早餐了嗎?「還沒!」,於是他喊著「先去吃啦!」

——莊大哥買到新鮮海鮮回家放後再來——

「啊你們吃早餐了沒?」他依舊關心著我們有沒有吃早餐,可我們擔心會錯過莊大哥回來補漁網的時間,所以一直都未曾離開過正濱漁港。

「快去吃啦!」莊大哥繼續趕我們去吃飯。過一陣子後,發現我們倆一直在他的旁邊看他補網,「你們不去吃早餐不餓嗎?」、「我看到你就飽了」朋友突然回了這樣的話,莊大哥開心的笑了。

平常的捕魚工作中,多了不同的小插曲,他開心的直說以後記得來基隆找他,他要親自下廚請我們吃飯。

補漁網的工作辛苦,先將破損的漁網攤平、清除損害的部分才能開始動手縫補。還有地點與氣候考驗,日曬、風吹、雨淋,補漁網師早已經歷許多,至今北部僅剩下莊大哥他們(莊大哥和哥哥一起)及另外一家。

疫情期間的衝擊,為了節省開銷船長會請船工簡單的將漁網縫補,直到漁網損壞的太多,才會交由他們修補。從拖網漁業的繁盛時期補漁網工作熱門,至現在船隻少,40年間補漁網工作也見證事態變化,「現在我們也會補球網,我跟你說,大魯閣球場的網子就是我做的!」。

那一日早晨進行的修補作業是破損嚴重的漁網,攤開後的面積極大,莊大哥及草哥兩人就直接坐在新的漁網上用網針縫補。

事先穿好線的網針能幫助莊大哥捕漁網時更快速,迅速的穿過一個個白色的網目縫補漁網,這速度之快,一瞬間就縫補好一大片區域。

因「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才曉得捕漁業每一環都是不可或缺的夥伴,從漁民、造船廠至漁網師,相互相助。莊大哥和草哥,編織的不僅是漁網,也編織了大家對生活的勇敢和夢。

漁船卸貨、搬運,或漁民們下船後在漁港的休息閒談,於我們這些住在都市的都市俗而言,這些景象少見且難得。

「早起的基隆人有魚吃」早上八點,原本只有漁民和漁網師傅的正濱漁港越來越熱鬧,騎著機車來到港邊採買新鮮魚貨的人多了。

原先對於漁港的早晨想像,大多和購買新鮮魚貨有關。正濱漁港沒有想像中的魚聲叫賣廝殺戰,但有不需經二三手,直接拿到剛從漁船下貨的海鮮。於是比起其他漁港或魚市場,靜悄悄的漁獲爭奪戰開始了。

連莊大哥也提早來一趟先買了海鮮回家,再進行補漁網動作。

我們倆小聲跟莊大哥說,「早上有看到你先來買海鮮喔!」「哎!那只是塞牙縫的,我家冰箱還有好多呢!」

基隆正濱漁港的平日閒談話題,總圍繞著海。

藍媽媽帶路,正濱漁港的故事說給你聽

在基隆這有多年導覽資歷的藍媽媽,2001年開始導覽,一直致力於推動文化、歷史和藻類保護,同時藍媽媽也在和平島上經營青苔水餃小吃店。

跟著星濱山導覽行程,藍媽媽帶我們一路從粼島旅宿走到和平島社寮砲台,聽她爽朗的聲音一點也看不出現在已72歲了。正濱漁港從第一漁港的繁盛至現在成為觀光漁港的變化,還有日治時代的軍事戰略要地,都從藍媽媽的介紹中引導我們了解當時的故事;也是經由這兩日才知道原來基隆正濱漁港周邊,有阿美族奇浩部落在此。

1919年設立的「阿根納造船廠」,起初並不叫此名稱,當時為「八尺門貯炭場」。

日治時代1936年時日本人將金瓜石採集到的礦物運送此,後運送至日本。日治時代後,1966年時才租借給「阿根納造船廠」使用,如經的阿根納造船廠因特殊造型,加上代表作為《美國隊長》等的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曾來此取景,讓現為基隆市歷史建築的阿根納造船廠聲名大噪。

在我們看阿根納造船廠時,也意外發現旁邊的水域十分清澈,可見不少小魚魚群。

因考量安全,阿根納造船內部禁止開放進入,因此請勿闖入)

#還能看到造船廠將船隻拖上岸的軌道。

和平島這側有不少店家販售海鮮和海鮮餐廳,以往我和朋友還曾在這裡品嚐到特殊的河豚料理

#社寮砲台

由於地理位置關係,當時進入基隆港灣重要的出口位在和平島側,這裡先後經過西班牙人建設砲台(當時西班牙也建造聖薩爾瓦多城),劉銘傳重修和日本人改建等。

和平島此名稱由來來自於十七世紀後經歷大大小小的爭亂戰鬥,於是用此名來祈求和平,看著如今樸實平和的和平島及正濱漁港,也是應了此名。

社寮砲台導覽行程請注意穿著長袖長褲與好走的鞋子,以免蚊子叮咬和雙足受傷。

由於我們的導覽進度超前,最後剩下的時間,藍媽媽帶我們到和平島上的天后宮看放在摸乳巷的龍王廟。再有機會,也想參加星濱山的其他導覽行程。

島上有冰:和平島上廢墟吃冰

以往來到基隆正濱漁港,想吃冰時第一首選為「海那邊冰店」。但在和平島這側想吃冰時的選擇不多,近日新開幕一間「島上有冰」,主理人想將婆婆的口味傳承下來,於是設置一間充滿懷舊風味的冰店。

前面座位區很有古厝感,而後面的空地則被形容為「在廢墟吃冰」。

島上有冰FacebookInstagram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32號,可Google 搜尋「太陽很大」咖啡館,「島上有冰」在其附近。

營業時間:每週四至日 11:00-18:00,週一到週三公休

剉冰配料有和平島特產石花凍,冰吃起來是簡單常見的順口古早味,不過環境乾淨且每碗冰都很大碗。

無人導覽實境遊戲:憶忘之濱

因應疫情關係,星濱山於這次規劃設計出「憶忘之濱」無人導覽實境遊戲,15個解謎挑戰任務、許多的分支劇情,用語音和可愛的插畫帶領,開啟GPS系統邊玩邊認識正濱漁港。

憶忘之濱 | 星濱山 Zhengbin Art

(備註:行程安排可預留時間,「憶忘之濱」無人導覽實境遊戲若是全解完或許需要約2小時)

基隆咖啡店推薦:萬祝號,五金行新面貌

最後的時間可以留在和平島公園(景色跟特殊的地質景觀很推薦走一趟),或是至這裡我最喜歡的咖啡館「萬祝號」喝杯咖啡、吃甜點。

來自基隆孩子將夢想留在家鄉,把造船廠對面前身是五金行的建築整理變身成為現在級美的咖啡館。

萬祝號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560號/營業時間:11:00-19:00,週二、週三固定店休

萬祝號的飲品到肉桂捲、巴斯克蛋糕都是極為好的味道。若喜歡特調者,請來杯以鳳梨、接骨木糖漿等調配而成的「鳳梨冰美式」(美鳳有約),非常的消暑好喝,是我至今喝過的鳳梨特調咖啡中,最喜歡的味道。

/

希望大家可以來到基隆正濱漁港,看看這沒有固定美術館框架的永晝海濱美術館此次的15組藝術創作,所以介紹上我便先保留至此,畢竟親身體驗感受才是最好的。

二日的基隆旅程,至正濱漁港海邊策展「永晝海濱美術館」探訪彩虹漁村,從原本看藝術展對了正濱漁港有初步的認識;再藉由走訪導覽了解到從前未曾知道的基隆,使我感到收穫很多。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