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台中山木島:台灣味道的台法喜餅、彌月禮盒,有趣的台味餅乾、茶詩蛋糕、台灣茶飲料蛋糕

台中Shānmù 山木島,以台灣的土地、山林和文化做成好吃的甜點、餅乾,再變化成好美的客製化伴手禮、喜餅和彌月蛋糕禮盒。想像不到的台灣茶飲料蛋糕(珍珠奶茶、百香綠椰果)、台味餅乾(仙草、紅豆艾草、爆米香)、茶詩蛋糕,和山木島的貼心喜餅試吃服務同樣令人記憶深刻。

「以台灣的土地、山林、價值與味道作為靈感的台灣伴手禮品牌山木島

踏入台中西區的山木島,那是寧靜的住宅區巷子,純白的小房屋和戶外的綠色花園很難不讓人注意。

無論是來訪看喜餅禮盒、預約試吃,或是買些小點心、伴手禮,山木島裡充滿了幸福的氛圍,吃甜點的幸福、決定人生重要時刻的幸福、分享的幸福。

山木島台中門市

為什麼創立山木島?初聞「山木島」這名稱時,以為是香氛或者生活選物店,因為和手工喜餅店的模式不同,原來背後的原因是對於台灣土地的愛。

以往居住國外的主理人常常聽朋友說要特地來台灣旅行、爬山,訝異的他因此開始注意到台灣的山林、土地,原來小小的台灣有200多座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台灣有這麼多美好的地方,卻是透過國外朋友敘述才得知,於是主理人運用自己擅長的設計結合苗栗老家數十年的製餅經驗,和主廚弟弟一起把台灣讓人感動、懷念的部分,化作為每一個使人懷念的餅乾、蛋糕點心。

這就是山木島,以糕點呈現台灣土地、文化和記憶。

Shānmù 山木島官網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台中門市地址:台中市西區昇平街49號/電話:04-23017961

「期望,外國旅客能夠將融入台灣意念的這份伴手禮帶回他們的國家、分享給他們的朋友,這樣台灣的美好也就能被給更多更多的人知道。」

「同時,我們也希望我們不是唯一為台灣而努力的人,希望山木島也能夠成為那顆種籽、那個篇章。」

來自山木島的官網,一段段首些介紹的不是他們的喜餅、糕點、伴手禮,而是台灣的樹木有多少;台灣的土地有多美;台灣的文化有多麼值得被保留。

在預約糕點試吃前,對於山木島的糕點味道,抱了許多想像和期待。

「好美……」不經這麼脫口而出,潔白的小屋、燈光明亮的環境、大片的落地窗、妝點生命力的植物,還有一個個放滿禮盒的拱形櫥櫃,把對生活的希望、喜悅聚集在這裡。

價位到內容、包裝的客製化禮盒

大大小小美麗的禮盒,素色面、花草素材,或是繫著金色緞帶,在盒子上方綁上了一個好看的蝴蝶結。

山木島的甜點品項多,「花瓣棒棒糖」、「花見餅乾」、「台灣茶詩蛋糕」、「台味餅乾」、「台灣飲料磅蛋糕」,山木島價位、甜點禮盒內容到包裝組合都可以依照我們希望的去做客製化設定

> 山木島禮盒總覽  山木島2021中秋禮盒 / 山木島口味介紹

山木島喜餅試吃、彌月禮盒試吃、宅配試吃

山木島特別開放了喜餅台中門市試吃(門市試吃採「預約」制)、喜餅宅配試吃、彌月蛋糕宅配試吃(彌月蛋糕不開放現場試吃),事前透過Facebook詢問和預約試吃方式、時間。

到現場試吃時,穿著潔白制服的服務人員以非常親切的笑容接待我,一一向我介紹山木島的故事、特色和甜點。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她帶我入小包廂座位進行試吃糕點時,還一塊塊地夾著糕點到我盤中介紹,更擔憂我會口渴,貼心準備檸檬水讓我飲用。

「你們服務都這麼好嗎?」實在太體貼了,我忍不住詢問。

「每組客人來時,我們都會一樣準備好糕點口味的介紹小卡、筆、水、盤子等,讓客人可以一邊吃、一邊聽介紹,也能記下自己喜歡的口味。」

如預約好門市試吃,請務必在時間內前往,因該時段會特別僅安排預約的客人。

從37種以上點心隨機準備的山木島喜餅試吃,那日吃到的品項真的好多:

洛神火龍果森林酥、花間餅乾、台灣飲料磅蛋糕(紅心芭樂、百香綠椰果、珍珠奶茶)、台灣茶詩蛋糕(東方美人茶、紅玉紅茶、茉莉花茶)、山木常溫糕點(伯爵紅茶瑪德蓮、焙茶鹹蛋黃、蘋果費南雪)、鉑金乳酪餅、鉑金錫蘭紅茶、鉑金水蜜桃蛋糕、洛神馬林糖,以及新品肉鬆布列塔尼、情人果冰達克瓦茲。

酸甜的「洛神馬林糖」,一吃先是洛神的酸甜味,而後卻是如小時常吃的仙渣餅。口感上特地做成和一般蛋白霜不同,更為酥黏,回到了小時候吃中藥時都想趕快塞下幾顆仙渣餅的記憶。

情人果冰達克瓦滋」則有酸酸甜甜的琥珀清茶奶油和芒果餡,宛如以往喜宴時最後一道的情人果芒果冰,不知有多久沒吃到了呢?茶香與芒果香結合可用來解膩,若是外皮更酥脆、內餡更清爽就更好了。

肉鬆布列塔尼」與「情人果冰達克瓦滋」皆為新品,肉鬆中和甜味和奶油味道,鹹甜的風味使禮盒的滋味能多更多變化。

用「台灣飲料蛋糕」做發想的磅蛋糕,四種口味除檸檬之外,我吃了其他三種「紅心芭樂」(內餡包了洛神)、「百香果綠椰果」、「珍珠奶茶」。

吃到「百香綠椰果」時,當下那濃郁的百香果香氣令人驚艷,就像手搖飲百香綠椰果。更為了讓小孩或長輩好入口將椰果切得非常細碎,這樣的貼心我特別喜歡。感到非常好奇的「珍珠奶茶」台灣飲料蛋糕,是Q軟如同黑糖粉粿與蕨餅間的口感來取代珍珠,是個討喜的風味。

其他的常溫點心,如淡雅茶香、不甜膩的「伯爵紅茶瑪德蓮」,還有台、日風味結合的好吃「焙茶鹹蛋黃」。或許焙茶與鹹蛋黃都是我喜歡的味道,「焙茶鹹蛋黃」炒焙過的茶香及鹹味很對味。

最中間如同小梅花的「鉑金乳酪餅」是似傳統大餅作為西式呈現,軟綿的外皮包著蛋黃及乳酪,加上金箔點綴外觀,客人特別好評。

一邊聊著,一邊吃甜點時,接待我的人員分享通常男客人來到山木島多選擇茶口味的點心,可意外地這款用水蜜桃粉(水蜜桃汁做成)製作的「鉑金水蜜桃蛋糕」卻是許多男客人在試吃後指定放入喜餅禮盒的甜點。

背面像是一朵瑪格麗特菊花的「鉑金錫蘭紅茶」,是類似日式「最中」的外殼,裡面包了不少錫蘭紅茶焦糖炒杏仁片。吃了這麼多喜餅點心後,又換了不一樣的口感,使得味蕾和感受都有另一種轉換。

#結合英文字「LOVE」和中文「囍」的小卡。

山木島永恆雙層禮盒喜餅

山木島喜餅有許多好看的盒型設計,如果想要豐富點內容,有封蠟設計、小吊卡和提袋的「永恆雙層禮盒」,可選三種包裝顏色(質感大地、優雅紅、玫瑰鉑金),在配套上有六種組合可任選兩種作為禮盒內容。

> 山木島喜餅盒型介紹 /山木島喜餅雙層禮盒方案

帶回家後開心地打開玫瑰鉑金的「永恆雙層禮盒」,最下層放了好美的茶詩蛋糕罐,現在共有五種,每一種茶口味有專屬對應的茶罐顏色。

#很適合作為婚禮小物的「花瓣棒棒糖」。

打開了點心一一擺放在盤子上,午後的午茶時間佐著陽光,多舒服。

打開之前在山木島台中門市試吃時,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台味餅乾」們,「紅豆艾草粿餅乾」、「仙草餅乾」、「爆米香餅乾」、「紫蘇梅餅乾」。紅豆艾草粿餅乾有清香艾草味且吃得到紅豆顆粒;咬下第一口便馬上為仙草味感到驚訝的仙草餅乾;爆米香餅乾則似麵茶味道,口感酥酥軟軟;還有酸甜爽口包入醃漬紫蘇梅的紫蘇梅餅乾,每款既好吃又是找不到的台灣味。

這些味道代表了台灣,也連結了自小以往的文化、記憶。綠色Q軟的草仔粿、夏天特別需要的清涼消暑仙草冰,還有每次爆米香要出爐前都需要摀著耳朵,以及那和家中長輩邊配著茶邊吃的紫蘇梅,每咬一口台味餅乾,吃的都是珍貴的記憶。

方形造型的是「咖哩起司薄片」,柔和的辛香料和鹹度特別涮嘴,一打開很快地吃完了一包。圓形「憨吉脆片」從餅乾本身到上面的脆片都是最甜美的地瓜風味,我特別的喜歡。

換點變化另選擇了「橙片費南雪」,蜜漬的柳橙甜香為口感帶來濕潤和豐盈果香味。

把千層酥餅乾變成了葉子,「森林酥」有五種口味、五種顏色,如代表五種葉子的變化,原味、洛神火龍果、黑糖艾草、抹茶、竹炭芝麻。

酥鬆,由一顆顆晶亮的小糖粒帶來脆感及甜度的轉換,口味上的差異是淡淡的,不過可愛的顏色卻是讓心感到溫暖。

> 森林酥小禮盒

茶詩蛋糕由來自,特別請十位詩人以台灣的情感等入詩(潘柏霖 / 凌傑 / 文字溫室 / 吳俊霖 (崎雲) / 許玄妮 / 林達陽 / 柏森 Writing for Life / 伊格言 (Egoyan Zheng) / 徐珮芬/patmuffin / 追奇)

湖水藍罐子裡的台灣茶詩蛋糕,是「茉莉花茶」口味。製作上得先將茶和進麵糊中放置一晚,在特別進行二次烘烤的繁雜動作,滿是清新的茉莉花茶香和甜味。茶詩蛋糕新品「貴妃凍頂烏龍茶蛋糕」,茶味濃郁,不甜不膩,加上一條條的包裝,可喜歡了。

> 山木島 Shanmu – 詩味・台灣茶詩蛋糕

用台灣味的點心交朋友,不只限於台灣,更擴展到國外。我始終相信即使力量再微小,但1+1等於無限。

在分享人生重大喜悅或傳遞日常關心時,也能藉由手中的甜點、餅乾禮盒讓人喚起腦海中的記憶及對於土地的愛,「一片森林開始於一顆種籽,一本好書開始於一個篇章」,把這些綿延出去。

最讓人感動的是「山木計畫」,山木島提撥收益的1%投入任何與台灣山林維護有關的專案(水土保持、幫助森林巡邏員添購裝備、森林研究、紀錄片等),實實在在地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2020/ 2021 年全年度定額捐款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2020/ 2021 年全年度定額捐款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2020/ 2021 年全年度定額捐款 台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2021/2022 年捐款30萬 認養大雪山林道30.5K處林地,造林育苗計畫,認養面積:2.73公頃 種植台灣杉 台灣櫸

/

謝謝山木島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