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阿里山行程-和茶師的竹林下午茶派對、迷糊步道有趣探險/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阿里山竹林裡和茶師一起品茶、吃無菜單下午茶,會是多美好的樣子?「山裡的手作好茶派對」行程,來到安靜無喧鬧的FKUO山芙蓉茶業迷糊步道,體驗揉茶活動,將自己完成的茶帶回家。跟著鄒族樂野部落湯爺爺至山林裡探險,聽他幽默有趣的導覽方式,把大家逗得好開心。

阿里山行程,看神木、日出和搭小火車後,還能怎麼玩?

脊梁山脈旅遊年遊程」有一系列的阿里山活動,以鄒族語言「maezo」學習的意義,分成「maezo 生活-部落美製造所」、「maezo 品嚐-阿里山的饗宴」、「maezo 智慧-鄒吧學習假期」、「maezo 山脈-脊樑山脈假期」這四種系列,藉由吃、手作、幫助等等,於玩樂的過程中也體會真正的學習。

8月底,特地來阿里山住宿兩天一夜,參加「maezo 品嚐-阿里山的饗宴」系列中的「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和這場「山裡的手作好茶派對」。滿足喜愛山林、向往山裡和自然的心,吃一場難忘的美食。

【maezo 品嚐-山裡的手作好茶派對】行程

13:00遊客自行前往山芙蓉茶業集合→13:00-14:00環境介紹/揉茶體驗→14:00-17:30迷糊步道文化導覽/茶席體驗/特色下午茶餐會→賦歸。


除了開車交通方式,一般搭大眾交通工具也可前往,請見文章內整理的交通資訊。

FKUO山芙蓉:阿里山茶旅揉茶體驗,帶自己完成的茶回家

以鄒族重要的神花「山芙蓉」命名,於11-12月開滿山芙蓉的阿里山樂野部落中,開設了傳遞茶文化和山林之美的「FKUO山芙蓉茶業」。

茶的製程中,每個步驟皆很重視,因希望來此的客人能夠喝到他們對茶葉的重視與鄒族的精神。

寬敞溫暖的環境裡,不時有客人來到「FKUO山芙蓉茶業」買好喝的茶葉、和主人們聊聊天,或是在山芙蓉餐廳吃預約制的無菜單風味料理。

阿里山茶因地形氣候關係,使這裡的茶葉聞名。來到阿里山若只是買茶倒有點可惜,2年前我曾來過FKUO山芙蓉,在這裡品茶、吃無菜單風味料理

今日在「maezo 品嚐-山裡的手作好茶派對」的活動之下,由FKUO山芙蓉的老闆教大家如何揉茶,之後便可將此茶葉帶回家泡製一杯自己參與完成的好茶。

帶有蜜香的小葉種烏龍紅茶,在進行殺青的茶葉揉茶動作後,會將茶葉酵素破壞而釋放茶汁,藉由揉捻的大小輕重壓力,造成不同的茶葉風味。

不知道揉茶進行了多久,當茶汁釋放出來後,和原先採摘下來青嫩的茶葉已有很大的色澤、外型區分。

此時便可在自己揉好的茶葉旁標示名牌,「FKUO山芙蓉」便會進行後續烘茶的步驟,於等待期間則會於迷糊步道探索和竹林茶席體驗。

迷糊步道:跟著部落湯爺爺探險有趣的生態文化

湯爺爺用小米酒和山神祈福,他告訴山神今天會帶著我們一起進入山裡,請山神保佑我們平安和祝福。

禱告之後,眾人一起喝著小米酒,接受了這山裡的祝福。

湯爺爺具有天生的幽默感,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長輩,可是他總毫無架子,在講解過程中不時開開自己的玩笑,還拿下他所戴的帽子讓大家摸看看上面的材質。

兩年不見了,再次見到湯爺爺。

2018年時也曾跟隨著他來到迷糊步道,他幽默有趣的講話方式,我們很快就迷上他可愛的個人魅力。

現在再見到湯爺爺,還是一樣精神很好,覺得好開心。

出外旅行時,你背包裡必定要帶去的物品是什麼?鄒族人的背包裡,一定要有生地瓜、生薑與黑松這三樣。

生地瓜除了可以止飢以外,在山裡誤食時對於鄒族人還能用解毒;生薑可用殺菌去寒,畢竟走山路時取水不易,喝生水難免體寒,吃生薑便能避免腿軟也能另外做來調味;至於黑松,用來生火取暖、烹煮食物。

湯爺爺說,在他眼裡我們都是非洲人,正當大家疑惑時,他又笑說「非皺族人」。

那些山裡的知識,聽過的、沒聽過的,在他的介紹之下,都會變得特別有趣。

聽過不少次颱風草的故事,但湯爺爺卻接著說「那是不準的啦,一個颱風葉片上一個摺痕,十個颱風也還是一個摺痕。」,於是大家都笑了。

咬人狗這種具有毒性的植物,若不小心誤觸到其葉片上的焮毛,可能會引發皮膚紅腫疼痛。

但大自然很奇妙,在咬人狗周邊總能找到姑婆芋的蹤跡。把姑婆芋的葉子搗碎敷於碰觸咬人狗、咬人貓的皮膚上,姑婆芋的生物鹼便能中和咬人狗所釋放出的蟻酸。

大片的姑婆芋葉子還能作為遮雨帽子,或者挖兩個洞,反過來戴就是大面具了。

看著這姑婆芋,我突然想起了龍貓。我們好像一群小龍貓,跟著拿大傘的大龍貓在山裡探索。

山裡的竹子、腎蕨的塊根等等,那些在我們眼裡看起來平凡的植物,部落的人們卻能善用作為有效的水資源。

即使在山裡遇到沒水喝的情況,若熟識山裡的植物,便能找到存活之道。在湯爺爺的帶領下,感受到何謂「愛山、敬山、懼山」這樣的精神。

迷糊步道」,原本是米洋溪步道,途中會經過米洋吊橋、竹林、李子樹還有很多蕨類植物,有時還能見到不少鳥類。

開朗樂觀的鄒族人特別把米洋溪、湖底這樣的名稱取諧音,就直接叫成了「迷糊步道」,可愛極了!

路旁的小樹叢,把葉子摘下來搓揉後,有著很熟悉的味道。

「想起來了嗎?這是馬告的葉子」,怪不得手裡有一股很清香的檸檬香氣。

全程2.3公里的迷糊步道裡有很多與部落或皺族相關的元素,而湯爺爺用他的經驗和知識,化成了有趣又輕鬆幽默的方式介紹。

你會發現無論大人或是小朋友們,大家都很專心的聽湯爺爺說話、期待能聽到什麼有趣的知識,下雨一點也無法澆熄我們的興致。

最後離去時,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

「yokeoasu」,祝你呼吸順暢(鄒族語,祝你健康平安的意思)。

山裡的手作好茶派對:和茶師在竹林的午茶甜點宴席

若非這場雨,原本的午茶體驗預計在迷糊步道裡的竹林區域進行。

在竹林裡午茶,想想就覺得很美好。

因著下雨關係,改回到「FKUO山芙蓉」避雨,也進行接下來的午茶茶席體驗。會出現什麼樣的茶點?可讓人期待著。

阿里山上的中興國小,因為阿里山產茶緣故,學生家長大多以製茶為產業,也因此便特地把茶道列入學習之中。2016年時更有日本沖繩的沖繩恩納中小學學生,特地到嘉義中興國小一同進行茶道文化交流。

當日有三位中興國小六年級的茶師為參加此課程的團員們,進行泡茶和茶道示範。之前造訪日本參加過多次日本茶道體驗,如今第一次在台灣參與台灣茶道,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

每個動作、步驟,都代表其含義,並且不失優雅。

即使因大雨改至「FKUO山芙蓉」進行和茶師的午茶茶席體驗,於佈置上仍很有雅緻且準備精心。我們坐在茶師前方的位置上,享受著涼爽的氣候和剛沏好的熱茶。

品茗第一杯,半發酵球型烏龍,茶色如晨光一般,緣有金黃光暈。

茶湯則清雅秀麗,如這山間細雨。

第二杯品茗,為阿里山烏龍紅茶。若說前面那杯是晨光,此杯茶湯色澤便如夕紅一般。

帶點淡雅和秀氣花果香,不過於奔放或沈著,明亮之味。

三款茶點,裝在可愛的小盒裡,精緻的如珠寶盒般,讓人捨不得吃。

將鄒族人的背包必要的三樣物品其二「地瓜、生薑」,做成了可愛的小點,宛如「茶巾絞菓子」。綿密地瓜泥包入薑粉,口感細柔,薑味和地瓜各有風味,又不會過甜或辛辣。

第二項把台灣梗米的米粉,和阿里山紅茶做成小巧的米戚風蛋糕。戚風蛋糕有彈性又不過乾口,內包了細綿爽口的豆沙餡。

最後一項是讓我和同桌者一致感到很驚豔的水羊羹,部落裡重要的「生命豆」和紅豆製成,特地調降了甜度,直接入口也很好吃。尤其口感很滑嫩,好吃的很想回購呢!

這三款小點,都很有其特色且好吃,也結合部落與阿里山的意義在內。如此用心,能夠品嚐到這場山裡的午茶派對,非常感謝此款待之心。

我們揉茶好的紅茶,已經烘茶完成,裝袋後便能帶回家喝自己參與完成的茶。

而我將這茶帶回去送給好朋友,她收到時超級開心的說:「太好了!我正好想買茶帶到辦公室泡」

無論送禮或是自己喝,都非常有意義。

離去時,活動人員送我們每一個人一個樂野部落的小袋子,此為鄒族的火器袋,按習俗是只有男性才能配戴,會在裡面放入火藥,以便打獵使用。

這可愛的小袋子做工很精緻,突然獲得這樣的紀念品,讓本來已很美好的旅程回憶,又變得讓人更想念了。

山裡的手作好茶派對 報名資訊、交通

連結|活動報名頁面脊梁山脈旅遊年遊程系列阿里山 新印象 Facbook

活動天數:1天/名額限定:15人

亮點內容:一日茶師體驗/鄒式無菜單下午茶/部落故事漫步

集合地點及時間:本活動無提供接駁,請於13:00在FKUO山芙蓉茶業(605嘉義縣阿里山鄉9鄰280號)集合。

[集合地點]

FKUO山芙蓉 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9鄰280號/電話:05 256 1483

營業時間:08:30-17:00,週三休

交通方式:

開車-阿里山公路直直開上來不要轉彎,看到路標65.5K處即可到達。

公車-嘉義火車站坐阿里山線,至湖底站後下車。

公車路線和時刻表參考

阿里山秘境旅遊

秘境旅遊:阿里山部落餐桌 把山林溪流搬到餐桌上,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嘉義住宿 阿里山秘密遊民宿:住在雲海上的天空之境,圍爐裏煮茶聽老闆彈吉他、說故事

嘉義禾田農莊:到阿里山公路喝杯好咖啡,茶園景觀露營看滿天星星、草地盡情奔跑

//

謝謝「脊梁山脈旅遊年遊程」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