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嘉義禾田農莊:到阿里山公路喝杯好咖啡,茶園景觀露營看滿天星星、草地盡情奔跑

阿里山公路旁「禾田農莊」,有眺望著雲和遠山、茶園之景的草地露營區和自家種植、烘豆的阿里山咖啡。在禾田農莊喝杯好喝的咖啡、和熱情的老闆及小老闆聊天。白天於草地奔跑、晚上在草地歇息看星星,或是體驗用竹子自己做竹筒飯、竹杯。這裡舒適的環境,讓客人懷念到一個月內來露營了4次。

禾田農莊:到阿里山公路喝杯好咖啡

嘉義市往阿里山上所經的阿里山公路,隨著海拔越高,沿路有不少動人的山谷、溪流和雲海景觀。

坐於副駕駛座的我,每當經過這些道路時,目光都被美景吸引,覺得自己彷彿來到了雲端上。

車子行經阿里山169縣道25.1處附近,在竹林旁見到一可愛的鹿招牌「禾田農莊」,是鄒族爸爸和第二代兒子們所經營的心血。這裡離迷糊步道山芙蓉茶葉山芙蓉餐廳不遠,開車至阿里山森林遊樂區40分可到。

從招牌旁的道路進去,就是「禾田農莊」了。在此可進行露營或是喝阿里山咖啡之外,老闆特地規劃安排以竹子為主的行程活動,客人們可以報名體驗不同的鄒族文化。

進入「禾田農莊」,有可愛的小狗們迎接,不停搖著尾巴很是歡迎。甚至我在拍照時也跑過來和我撒嬌著,看來他們跟老闆一樣熱情呢!

好奇著為什麼會想在1200-1300公尺多海拔區域的樂野村山上,設立「禾田農莊」,並且以露營咖啡為主,於是我忍不住問起老闆。

才知道原來禾田農莊的老闆,雖然也是鄒族人,但並非原本就居住在阿里山上。

「我是從台南仁德嫁過來的啦!」豪氣的他如此說著。

民國69年(西元1980年)的時候,他想種植一些作物,於是就一人騎車從台南一路來到阿里山。

之後便在這裡結婚定居,一開始種植四季都適合的番茄,後來經營一年一獲的水稻田;再試著經營茶廠,栽種好喝的阿里山茶葉。

孩子們從小耳濡目染,也學會許多。之後大兒子把原本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的茶廠,增加住宿與咖啡館,經營能見到雲海景觀的無插電咖啡「宿瓦納咖啡茶屋」。小兒子退伍後接手禾田農莊現有地,認真的種植草地、手工砌石牆,養成了現在有美麗草地的露營區。

禾田農莊咖啡館無複雜華麗的裝潢,這些吧檯上的木板還是用茶廠改裝後留下來的木板,加上媳婦外婆家的門板自行動手製作。於是這個阿里山雲端上的咖啡館,充滿了鄒族的文化和特色,木版和掛著的小米吊飾、特別的畫作,樸實可愛。

兩個兒子所經營的宿瓦納咖啡茶屋、禾田農莊,使用的咖啡豆是他們從栽種開始、採收、烘豆,都是自行完成。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瞪大雙眼,會種番茄、稻米、茶葉之外,還會砌牆、建築與木工,連咖啡豆到煮咖啡也會,感覺他們好萬能。

禾田農莊有販售咖啡豆、咖啡掛耳包和茶包,都是他們付出心血用心種植的作品。

當天喝的虹吸式咖啡,是老闆用1300公尺種植的阿拉比卡豆煮成,瞬時店裡漫溢著香濃的咖啡香氣。

窗前的紙鶴是老闆認識的一位老奶奶摺的紙鶴,於是他們做為了窗前掛飾,放在窗旁看起來倒給人寧靜舒服的感受。

這一擺就擺了十多年,紙鶴能保存得如此好,令我感到訝異,想必蘊藏了許多動人的故事吧。

水洗處理法的阿拉比卡豆,咖啡呈如同紅茶般帶點橘紅的赭色。這杯咖啡口感乾淨,淡淡果酸中有清甜的味道,柔滑而圓潤。

如同禾田農莊一般,是踏實而堅定的力量。

禾田農莊鄒族竹子體驗行程

喝完咖啡,感到心一股暖流。老闆帶著我和朋友到禾田農莊園區介紹和參觀,他指著這些木材、竹器,介紹起他們特地規劃出以竹子和鄒族傳統為主的行程活動。

某次禾田農莊露營的客人提出可舉辦行程的建議,他們便想著既然周邊竹子這麼多,加上原本生活和竹子有著許多相關性。於是規劃了行程,讓客人們可以體會到以竹子為主的一日遊或兩一夜行程(能選擇住宿別邊或是直接於禾田農莊露營)。 

砍桂竹製作竹桶飯、製作竹子器具、趕鳥器、竹杯,或是擣麻糬、洗阿里山愛玉,還有烤肉、步道解說等等,可了解族人生活。

竹子做的傳統趕鳥器,會發出嘎噠嘎噠的聲音來防止鳥類覓食農作物。

禾田農莊草地露營區環境設備

露營區的草皮是現任第二代老闆認真養護而來,青綠色的草地和周邊圍繞的樹林花草,可盡情奔跑於這遼闊的草地上,或踩在柔軟草地上感受土地的親近和踏實感。

禾田農莊露營,見茶園景觀,或遠方山林和繚繞雲煙,天氣晴朗之時則有滿天星空。雖非大山大景,可確實是都市難得一見的寧靜之景。

一開始還有點害羞的老闆,在說起他們多麽用心照顧這些營地和自己的作物時,眼睛像是融入了滿天星晨,是那麼的閃亮。

希望讓客人有寬敞的空間,禾田農莊最多客人時才接受20個帳篷。所以在Google Map上的評論,能見到大家都很推薦禾田農莊露營區的寬敞、乾淨,還有舒服的草地、整理很棒的浴室空間。

更打理了周邊環境,像是開169道路時炸開的彈藥其放置的彈藥庫石板,用來作石牆。利用周邊素材,不浪費並且讓其發揮更多的價值,值得學習與尊敬。

這紅磚牆的矮房內,則是禾田農莊特別為露營客人設計的浴室。

老闆熱情的請我一定要看看他們的浴室,很寬敞之外,還整理的很乾淨也提供熱水,怪不得老闆如此有自信。

在這裡也不時會看到老闆種植的作物,像是藝妓咖啡豆,和這特別造型的樹蕃茄。當我好奇的問起,老闆又熱情的拔了三顆送我。

我於禾田農莊見到老闆和現任年輕老闆(老闆兒子)的熱誠,以及對許多事物的認真、堅持,尤其熱情和熱血之處,讓短短這短暫的咖啡時間中,充滿了溫暖。

禾田農莊 阿里山露營咖啡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2鄰82號(169縣道25.1左右)/電話:0910 847 668

露營區預訂時間:開放二個月前預約

費用:一帳 1000元,紮營當天付清即可(睡帳、客廳帳或天幕、車輛),如有大型帳篷及天幕請在聯絡或訂位時告知。

基本一帳4人,如超過則均收1人200元/夜衝 500元 (夜衝時間 18:00~23:00)

竹子體驗行程費用:依照一日遊、兩天一夜,或是包餐食價格有些不同,請透過電話或Facebook和店家聯繫洽詢。

阿里山秘境旅遊

秘境旅遊:阿里山部落餐桌 把山林溪流搬到餐桌上,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阿里山行程-和茶師的竹林下午茶派對、迷糊步道有趣探險/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嘉義住宿 阿里山秘密遊民宿:住在雲海上的天空之境,圍爐裏煮茶聽老闆彈吉他、說故事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