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秘境旅遊:阿里山部落餐桌 把山林溪流搬到餐桌上,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來場阿里山的秘境旅遊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進行「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

避開人潮,在生活和溪流息息相關的山美部落山林裡避暑。聽溪流聲音,坐在大長桌吃著溪流餐桌上一道道取自在地新鮮食材做成的絕美料理,每一道都美得好不可思議,也是從未品嚐過的美味。

以開心舒適的方式,學習部落的文化,於山裡盪鞦韆、打彈弓,溪流裡感受溪水的沁涼和捕捉魚蝦,每個環節都讓人無法忘懷、不想離去,好想再來旅行。

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大自然溪流餐桌旅行行程

一直嚮往著到山林裡來場部落餐桌旅行,因這難得又特別的餐桌旅行可不單只是野餐,而是於自然環境中品嚐用在地食材(例如部落裡種植或捕撈的食材),結合那不造作卻又讓人訝異的美學。

從餐桌延伸連結,身心和口腹滿足之外,又能體會、交流生活方式,甚至是學習那些古老卻又重要的智慧、技能。

想由這樣的部落餐桌旅行方式,獲得不同的療癒感和放鬆心靈,於是我參加了:【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

【行程安排】

09:00遊客自行前往山之美集合→09:30-11:30環境介紹/魚筌製作→11:30-13:00特色餐桌→13:00-17:00魚筌放置/童玩體驗→賦歸

搭著高鐵南下到高鐵嘉義站,轉搭車子後來到山美部落(saviki)。雖然前日工作關係較晚,接著一早早起,可卻不覺得疲倦。

盼了這麼久,總算能夠體驗期待已久的【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這心情就是最好的振奮劑,怎可能會累呢?

沒有冷氣,沒有車頂,踩著輪胎上方後再躍上車後方。

走吧!搭著部落的專屬敞篷車,吹著阿里山上舒適的微風,我和新認識的新朋友們一起出發了。

下了敞篷車後,由於路途不長,還聽見同行的孩童們依依不捨地想繼續搭乘。

沒有城市的喧囂,我能聽見谷水潺潺,木落翩翩之聲。

忘憂達娜伊谷,山林導覽學習部落文化、聽山裡的故事

我好奇的問了活動名稱中「maezo」的意思,原來是代表著學習的鄒族語。

水源為部落重要的元素,依照水源和地理環境不同,發產出不同特性。阿里山山美村鄒族山美部落,因村落臨近曾文溪上游集水區,生活和「達娜伊谷溪」有著緊密關聯。從以往單純的捕魚、飲水等等,到現在重視且保護溪流生態。

山美部落的mo’o説溪流的魚類和物種很豐富,尤其特別的鯝魚。為了讓生態永續且重視、珍惜食物,這些溪流從魚蝦的捕獵時間到可捕獲數量,皆有不同的部落家族管理。

不過於浪費,並且抱著感恩的心態,這是很值得我們尊敬與學習的一環。

從嫩芽、葉子、葉柄、種子皆有用途的黑棕(山棕),在台灣較低海拔甚至是溪谷周邊常會見到。

我非常佩服部落的人們,這些在我們眼中看起來都長一樣的植物,到了他們手裡卻成了一樣樣法寶。mo’o迅速俐落地將黑棕葉砍下,把葉子去除剩下葉柄,再經由手打一個特別的活節後,竟然可以用來抓溪裡的魚和蝦子。

「蝦子習慣會往後跑,所以要用黑棕做的這個,套住蝦子尾巴後用力勾上來」。

包著獵人包的血桐、颱風草的智慧,姑婆芋和咬人狗的共存,我們聽著mo’o導覽介紹山美部落裡的文化,和對大自然的重視。對於他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成長經驗,可於我們來看,都是很寶貴的野外求生及大自然知識。

我一直覺得部落裡的人們,是大自然的導師,這次又更確信這樣的想法。

不可思議的部落美食,把溪流與大自然搬到了午餐餐桌

山林裡的自然導覽結束,回到小池子旁的大自然餐桌,聞到了烤魚和烤肉的香氣。

運用自然現有的素材,迅速地搭起了野地火爐,直接化身成為自然廚房,大家忙進忙出的為我們準備起當日的午餐。

#檳榔成熟時

吃午餐前,先來杯消暑解渴的飲料,但你喝過檳榔嗎?

最多吃過檳榔心半天筍,但這可是我第一次喝成熟檳榔果實煮成的飲料。意外的是清甜又清水的味道,因為太有趣了,於是還續了幾杯。

當餐桌佈置好的那刻,各種葉片、植物、竹子、綠苔和小石頭,還以為部落裡的大家把小森林和溪流搬到了桌子上。

怎麼能如此的美?甚至美的不可思議。

#山葵漬小菜/秋葵臘肉/漬生南瓜

阿里山上的經濟作物中,愛玉、咖啡很有名氣,其實山葵(芥末)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將香氣重又好吃的阿里山山葵醃漬龍鬚菜,拿捏了適當的比例,取其香氣而無嗆辣感。

剖半的秋葵上放置了以香料簡單調味的臘肉,像是角椒鑲肉的外型,味道則清香順口。還有對於部落重要的食材「南瓜」,切成了薄片醃漬,這三道涼前菜清爽的味道很適合炎炎夏日,一吃開胃。

#生態河鮮湯

長竹子裡放的不是流水麵,而是達娜伊谷溪裡的元素。部落的大家特地至溪水中捕撈了新鮮的魚蝦,和好吃的筍片煮成鮮味的湯。既然是新鮮食材,湯頭喝起來肯定是最自然的甜味,一點腥味也沒有。

#酸藤沙拉/竹筒飯

酸模葉切碎,拌著火龍果與不同的水果丁、川燙的佛手瓜,特別的酸香香氣,把水果的甜味呈現較不膩的風味,也讓沙拉的味道層次更加豐富。

另一竹筒飯特別的Q軟,還有特別的竹子蒸烤香氣,和以往所吃過的竹筒飯相比,我覺得這天午餐的味道特別好。

#烤魚/小米香腸佐鳳梨

外皮烤到金黃微脆的烤魚,肉質細軟。不僅是從河裡捕撈上來最新鮮的「河鮮」,也是料理者細心烘烤、不時注意火侯才能烤至如此程度。

灌製香腸的過程中加入部落常吃的主食小米,因此小米香腸特別帶有Q軟的口感,可又和我們一般所吃的糯米腸不同,更有彈性特別。配上酸甜的烤鳳梨,更能解膩。

#烤肋排/烤雞

刷上鹹甜醬料,肉質不乾柴的烤肋排,和著外皮烤到焦香的烤雞。部落餐桌進行到主餐烤肋排、烤雞,已是這場自然美食饗宴的尾聲。

一道道依照季節、在地食材而開發且精心準備的料理,就像是山間的Tasting menu,以自然的恩惠作為佐料。

#水果

夏日熱情的氣息,百香果的酸甜最能夠詮釋。前面的菜色每道調味都是那麼的爽口怡人,無過厚重也不會落得淡而無味,又能保有食材的味道,令我和同桌的大家都很喜歡。

踏入溪流裡,體驗部落怎麼捕魚:魚筌、魚叉製作

桌上這些食物,雖得知取自部落重視的山、森林還有溪流而來。但這些食物怎麼來的?可是仰賴於在自然長年生活的經驗和累積,就地取材用黑棕製作捕魚的道具——魚筌。

特地設計比起正常捕魚還要來得小號許多的魚筌,讓我們可以自己動手製作體驗,更有參與感;也能成為一個特別的紀念品。

見大家快速地做好各種魚筌,連小朋友們也玩得很開心,做的小魚筌很美呢!

不過一直對這種手工藝苦手的我來說,總算在mo’o多次幫忙和指導之下,做完了自己的魚筌。

製作好的可愛魚筌,可以帶回家留念。

做好了小型魚筌後,趁著腦海裡還有的概念印象,mo’o帶著我們和部落裡的孩子們一起到溪邊,示範如何用大魚筌與搬運石頭圍繞整建成一捕魚適合的地方。

活動期間建議穿著具包覆性防水防滑鞋,不得穿著拖鞋,務必遵從安全注意事項。另建議攜帶防曬品、遮陽帽、防曬防寒衣物、照相機。

所有的人分工,很快的搬運好石頭且形成一捕魚欄,此時對於魚筌的用法豁然開朗。果然直接動手或者下場參與,比光聽解說還要來得印象深刻。

魚筌體驗後,午餐後進行製作魚叉,比起魚筌是較需要用繩索綁,魚叉則是運用刀將木頭係削成扁平、前端尖。

透過學習製作捕魚道具的方式同時,再一次佩服部落的人們可發掘並且善用周邊環境資源,就地取材來輔助生活。

當製作好自己的三叉戟魚叉,樣子像極了《小美人魚》川頓國王、水行俠的武器,不由得感到成就感。

在參加「【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前,從未想過有天會自己動手做這些捕魚道具。

大家拿著自己製作好的魚叉,開心的在溪裡拍起各種照片或玩耍。

大人的童心在這啟發,玩得可不比孩子們少。鄒族語言的「達娜伊谷 Tanayiku」,是忘憂的意思,果然我們都深陷於達娜伊谷的魔法中,在山美部落裡忘卻憂愁。

魚筌、魚叉部分為體驗製作與帶回家作為紀念品,以及示範捕撈方式,未有真正捕魚的部分。

生為都市的孩子,因孩提時代缺少了與自然共存的環境,直到長大時才不停追尋著這些山林與海岸。

如今看到孩子們無拘束的在森林裡盪鞦韆、玩著彈弓,見到他們發自內心的笑聲,忽然明白了來到山美部落參加這場「【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無論是誰都獲得了學習。

不一樣的嘉義阿里山玩法,也是不一樣的秘境旅遊

學習了解和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更甚至是去接觸;學習去親近自然和敬愛自然環境;學習保有初心,嘗試一切也融入於快樂。

部落溪流餐桌: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 報名資訊、交通

連結|活動報名頁面脊梁山脈旅遊年遊程系列阿里山 新印象 Facbook

活動天數:1天/名額限定:15人

亮點內容:魚筌製作/溪流餐桌/部落故事漫步

集合地點及時間:本活動無提供接駁,請於09:00在山之美(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6鄰106號,福美吊橋旁)集合

山之美 Google Map位置

大眾交通:可搭嘉義市公車往「阿里山奮起湖達邦」,於「瞭望台」站下車。

公車路線和時刻表參考

如需交通資訊,或詢問其他報名訊息(譬如日期時間、預約等等),請洽詢「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電話:02-77192111轉267,或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阿里山秘境旅遊

阿里山行程-和茶師的竹林下午茶派對、迷糊步道有趣探險/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嘉義住宿 阿里山秘密遊民宿:住在雲海上的天空之境,圍爐裏煮茶聽老闆彈吉他、說故事

嘉義禾田農莊:到阿里山公路喝杯好咖啡,茶園景觀露營看滿天星星、草地盡情奔跑

//

謝謝「脊梁山脈旅遊年遊程」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