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台北特色酒吧:當吧PAWN BAR 老當舖改建台式復古酒吧,典當回憶折酒費

台北長安西路40多年老當舖改建成當舖酒吧當吧 PAWN BAR」,在這看到台式和港式結合的復古元素。在懷舊特色酒吧中,喝著芋頭或著沙士、津津蘆筍汁等風味調酒,吃飛機餅、蠶豆酥等。更能將那些舊有的物品、回憶典當,分手後遺留的舊物、陪伴成長的回憶,又或者旅行時的累積典當,換作當票直接折抵酒費,多麽酷又有趣!

台北特色酒吧:當吧PAWN BAR 老當舖改建台式復古酒吧,典當回憶折酒費

如果回憶能典當,你想點當什麼?

台北開了一間很酷的當舖酒吧「當吧 PAWN BAR」,收取任何你想典當的回憶和背後的故事。

順著地址走來,外觀是一間尋常的當舖。

「咦?走錯了嗎?」

我再次確認地址,推開了門,就這樣來到「當吧PAWN BAR」。

見了櫃台並無人,按了櫃檯上的按鈴

一個美麗的女孩走了過來,和我確認訂位後幫我開啟了門。

穿越過珠簾,帶著雀躍期待的心情,彷彿穿梭到不同的時空。

“ Oh Baby You stand by me

I’m forever yours faithfully ”

2008年的《Faithfully》,那是好久不見的梅艷芳。

老派復古情調,捏入了港式或老上海的風格在內,即便未聽過也忘情地跟著梅艷芳歌聲打拍。

——這就是「當吧PAWN BAR

我和初次來此的好友兩人就像是誤掉落於這老派情懷的酒吧裡,對這裡的一切感到好好奇。

侍酒師瞇瞇拿著酒單來為我們介紹,「我叫瞇瞇,瞇瞇眼的瞇」穿了格紋背心,有著復古式側邊捲劉海的他笑著。

對於門口的當舖,我感到好熟悉,記得以前來二樓的「呷滴」吃甜點時有經過。於是忍不住問起瞇瞇,為何會開起這樣的「當吧PAWN BAR」。

當吧PAWN BAR的前身,是1975年(民國64年)開業的長安當舖,若現在仍在,也有45年了。因爺爺奶奶和長安當舖熟識,在得知當舖要歇業時,瞇瞇與合夥人便決定把這位置接續下來,也將當舖的想法延伸,開了間當舖酒吧。

我喜歡極了這樣的概念,畢竟現在在台北當舖也非那麼容易常見,只記得以前曾和家人走過一次當鋪。

當吧除了喝酒之外,還能典當物品,而那物品更能作為折價單折抵酒錢,多麽有趣。

「正派經營,政府立案」

打開菜單,這台味還以為來到周邊長安西路上的那些熱炒店。

回憶中的黑松沙士、津津蘆筍汁,還有便當會附的錫箔包冬瓜茶、吃喜酒辦桌時的自製無酒精調酒「芭芒柳」,全都跑到了當吧特調酒單中。

(另一則是琴酒、萊姆酒、伏特加、龍舌蘭,和些紅白酒)

當吧配的小點,也是小時候的回憶,蠶豆酥、飛機餅、金牛角、牛耳朵、葵花籽、石頭巧克力。

小時候因父親工作忙碌,單親爸爸的他只好把我們托於姑姑照顧,三姑姑總會帶著我們上菜市場買菜,印象最深的是市場裡有個零食攤子,擺了好大一袋的飛機餅。

而我和弟弟都會單手抓著飛機餅的尾端,像駕駛一台飛機一樣,抓著餅乾飛翔。玩了好一會才要放入嘴巴裡吃,能夠光明正大地玩食物,也只有在這個時候了吧(笑)。

嘿!HEY! $400元 蘭姆酒、沙士自製酒、特製沙士蛋白霜

當穿著復古西裝的瞇瞇正經的高喊著「嘿!HEY!」時,猝不及防的我們,可被此舉逗笑。

說到當吧周邊的長安西路,以那些生意很好的熱炒店聞名,因上班族加上鄰近林森北條通,成就了台北熱炒街。而沙士這味道不僅代表了童年,也和熱炒很對味。

初聞起「嘿!HEY!」時,就是黑松沙士汽水的味道。

黑松沙士風味蛋白霜、Amaro草本香甜酒和不同的酒浸泡咖啡紅茶與黑糖,清爽酒香初嚐如同沒氣泡感的沙士汽水,可說是大人味的汽水。在訝異著而後感到開心的情緒之下,隨即感受到類似醃漬蜜餞的酸甜感。

「嘿!HEY!」上方是有著「HEY!」的字,拍時有些消泡,所以不太清楚。

芋頭伯(Youtuber) $350元 紫蘇葉、芋頭冰淇淋、特製黑豆蒸餾仙草酒

這杯芋頭伯呈現的樣子,讓我想到蘭嶼雯雯冰店的「雯雯特調」,芋頭冰淇淋與焦糖綠豆冰沙。

仙草浸泡黑米酒,之後過濾加入芋燒酎,因原本黑米酒的香氣帶有特別的芋頭感,喝的時候那芋頭香氣還真有芋頭的錯覺。淡淡的輕甜香後,酒的後韻與厚度接緊而來,如侍酒師瞇瞇所說,是杯酒感強烈的酒。

上方的芋頭冰淇淋和碎冰,則能讓酒感厚度減少,尤其稍有融化點融入於酒裡時,更有芋頭西米露的錯覺。

芋燒酎在日本是以地瓜製作的蒸餾酒,尤以鹿兒島產聞名。

蠶豆酥、金牛角 一包各50元

小時的古早味,當吧還特地用紅色的傳單紙摺成了垃圾盒,多麼台灣味啊!

隨著客人越來越多,從2008梅艷芳也來到2019、2020年的現今。

R.P.G.《挑一朵雲》、?te 壞特《Santé》、林愷倫《Ihateyou1000》,輕跳的R&B情歌結合Rap,夜晚似乎還沒結束。

隔壁桌的客人點了「派迪出好筍」,上桌時送上津津蘆筍汁女郎,如此有趣的板子,嘴角也跟著失守。

竹林七仙 $400元 高粱、金萱、仙渣

以茶具作為酒器的竹林七仙,以高粱浸泡金萱茶,初嚐之時使我們互看了對方一眼。

「咦?這是高粱?!」因金萱茶的明朗芬芳茶調加上不同的調和,竟有梅酒的感覺,尾韻多了分沈。

佐著茶梅,是舒服的酒款。

「你們今晚有要典當的物品嗎?」當侍酒師瞇瞇問起,才想起我們一直很好奇的典當物品。

晚上20-22點期間,是當吧可典當物品時間,在這期間告知當吧人員,帶著想要典當的物品到櫃檯訴說它和你的意義。

不收食物等有使用期限物品

當吧會詢問你一個希望典當的金額後,一同討論,雙方確認可以後在典當單上簽名,像是畫押的動作。

就會得到一張典當單,如果後悔了,在當日22點前都還能贖回。

朋友點當的是可以唱歌的小小兵糖果玩具,而我,是2018年11月防彈少年團(BTS)在東京巨蛋舉辦的《BTS WORLD TOUR 『LOVE YOURSELF』~JAPAN EDITION 》周邊。

「你確定你要典當這個?這是防彈少年團耶!」瞇瞇驚訝的問我。

付費加入日本的BTS會員後,抽中了2018年東京巨蛋的這場演唱會,買了這周邊想給一位喜歡其中成員金南俊(RM)的女孩。不過一直約不到時間,身為阿米(BTS粉絲代稱)又不希望這樣重要的物品一直放在我家,希望能被一個熱愛南俊的人收藏,於是我拿出來典當。

「那你想要典當多少呢?」雖然當時買了2500日幣,但抱著想要讓更適合的人收藏,於是和瞇瞇討論後,就以台幣500元成交吧!

如果身為阿米的你,或者你熟識的人也是阿米,歡迎來「當吧」將南俊帶回家。

於是我們兩人各獲得一張當票,更有趣的是,這兩張當票成為了共700元面額的折價券,還可折抵當日消費金額。

(印象中同桌消費最多接受兩張當票折抵金額,如果有記錯請跟我說)

和前男友、前女友分手後留下的物品,陪伴成長的回憶等等,希望把「當吧」這間酒店作為一個故事館媒介,在典當過程中了解你和這物品的故事。

或許,如同杜德偉所演的《第8號當鋪》,不過這裡不接受靈魂,而是將任何苦痛、快樂、難受等的回憶,換作開心。

不去想什麼是值得不值得,放下那些過往,勇敢的走下去,面對新的自己吧!

//

我喜歡當吧很酷的方式,和作為故事館的意義。在這喝完酒後,到長安西路上吃個熱炒,或是附近林森北條通吃碗拉麵,或者我愛的Double V冰淇淋做個結尾,也不錯。

不過更重要的是: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請勿開車,叫個計程車或Uber載回家,絕對不可酒駕。

當吧 PAWN BAR 台北特色酒吧推薦

連結|網站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45-2號一樓/電話:02 2531 1549

營業時間:20:00-02:30/預約訂位:可透過網站或是電話預約

交通:捷運淡水信義線 台北車站M2出口(若遇M2出口整修,請改走M1)、捷運松山新店線 中山站1號出口,步行約12分。

*平日低消一人350元,假日為700元

台北特色酒吧

一時無酉 白天無酒精酒吧:中山18日式老屋裡,甜點調酒客製化的白晝狂歡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