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

嘉義阿里山行程:旭隆製茶-阿里山茶席賞櫻花、團茶體驗、與黑貓媽媽聊天喝下午茶

當時與阿里山的櫻花邂逅,和櫻花旁的茶廠「旭隆製茶」有關。阿里山台18線公路54.5公里處,每到春天櫻花盛開季節,沿線阿里山櫻花盛開,可賞粉櫻及茶園、山景或雲霧繚繞景色。櫻花樹下喝旭隆製茶冷泡茶,或者眺望阿里山隙頂景色的自助茶席,而我們更參加有趣的團茶體驗,聽導覽、茶知識以及帶自己做的阿里山茶回家。除了感受茶,還有旭隆製茶老闆娘和黑貓宅急便人員的溫暖互動,更有「黑貓媽媽」的名稱。

嘉義阿里山行程:旭隆製茶喝茶、體驗團茶

阿里山範圍太大了,不僅有大部分人所認知的阿里山遊樂區,不少地區以及這次體驗阿里山紅茶團茶製作的「旭隆製茶」所在地番路鄉隙頂,皆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範圍

上山幾次經過山腰處隙頂時,見過白霧繚繞、隨風吹動的山嵐,也見過群山交錯或夕陽落日將天空染上紅暈。

旭隆製茶外的石牆上彩繪了他們的團茶以及可愛的毛小孩夥伴,還記得有隻深色毛的狗,名字叫做紅茶,而且還是台語發音,當時一問才知原來老闆與老闆娘都以茶命名家中的毛小孩們。

用心經營和努力種茶、製茶的旭隆製茶,從民國76年(西元1987年)創立以來,自今已來到36年了,雖是老茶廠不過可是努力開發各個和茶相關的活動,也開放現場客人來買茶、泡茶。

#好喝的阿里山紅茶

在旭隆製茶可喝到各種阿里山茶或別的飲品,如:烏龍茶、紅茶、綠茶、金萱茶、碳焙烏龍茶、白茶、原生種蒔茶、檸檬醋,或是購買紅茶茶包、體驗紅茶團茶製作,以及苦茶油。

旭隆製茶的製茶設備:「炒菁機」,茶葉採收回來進行委凋等作業後,放入炒菁機進行炒菁動作,破壞茶葉中的酵素讓茶葉停止氧化,使茶葉能保存鮮度與香氣。

阿里山上的茶廠各有各的特色與拿手品項,旭隆製茶也是,為了讓上阿里山的遊客們可體驗製茶與更喜歡查,於是他們將自家引以為傲的「團茶」開放體驗,事前報名時就能來此跟著旭隆製茶的老闆、老闆娘一起體驗有趣的團茶製作方式。除了團茶體驗,還有自助茶席、導覽茶相關知識活動,上山能做的事情更多、更有趣。

黑貓媽媽的飯菜

無論初次或之後造訪旭隆製茶時,茶廠的門外一樣停放了好多黑貓宅急便的車,那日下午最多來到四輛,因為旭隆製茶的老闆娘又有「黑貓媽媽」、「宅急便媽媽」的稱呼。

老闆娘說,一開始看到宅配人員們在外奔波三餐時間不正常,想到「若是自己小孩在外面餓肚子,如果有人煮飯給他吃多好」,因此開始會煮飯請宅配人員吃,久了大家都會把這裡當成中繼休息站,甚至也把老闆娘作為很親近的長輩一樣看待;遇到節日,舉例冬至、元宵前後,她還會煮湯圓請大家一塊吃。

我們坐在店裡喝茶時,有位黑貓宅急便人員進來,拿了一盒他買的桂圓蛋糕請老闆娘、老闆吃,『來啦,請妳們吃』,熱情的老闆娘馬上拿了桂圓蛋糕請我和朋友吃,在山上感受到如家一樣的溫暖。

阿里山隙頂雲海景觀自助茶席

進行團茶體驗前,我們先體驗旭隆製茶的自助茶席,最初自助茶席會舉辦的原因是來到旭隆製茶的客人不少會詢問可否自助泡茶,於是他們在戶外設置了一個自助茶席區,提供茶具、水以及一兩茶葉,一份體驗費用為五佰元。

旭隆製茶的自助茶席位置在店旁邊的小斜坡上方,可眺望阿里山隙頂的雲霧、山嵐景色(或許幸運還能見到雲海)以及享受極好的空氣,好棒。

用旭隆製茶的茶葉進行自助茶席,若是有泡茶的問題也可詢問老闆、老闆娘,和家人或朋友們一起泡茶看阿里山景色,好放鬆。

阿里山櫻花

旭隆製茶前方正好是阿里山台18線櫻花的所在處,我第一次在阿里山賞櫻恰好也是初次到旭隆製茶喝茶,十分感謝朋友Yuzi開車帶路,才能喝到好茶跟賞櫻花。

當時是從塔山下山回嘉義市區的路上,Yuzi 說我帶妳去看櫻花。

阿里山公路54.4-6公里處旁,茶園、櫻花形成了好看的顏色,是上、下山的途中一暫歇放鬆的景點。櫻花樹下就是茶園,這樣的景色真難得。

*櫻花下也有旭隆製茶的冷泡茶,可買來品茶、解渴。

拍照不要拉櫻花、不要踩進去茶園,這樣才能讓櫻花的美永續,也不會影響到在地人的生活。

阿里山團茶體驗行程

團茶的名稱來自於其外型呈現像是巨大的球型,旭隆製茶的老闆說『將烏龍茶弄成球狀,是因以前時為了方便才做成球狀以利運送』,而他不只經營茶廠數十年,也進行推廣茶文化,為了讓大家知道古老的茶文化而努力。

製作時安照老闆說的方式,一個一個步驟把布對折、抓出中間位置、放入烏龍茶。

接著把包在布裡且塑形好的烏龍茶,在布前端纏繞金屬棒後旋轉,老闆說這樣的方式有利於可以包裹得更緊密、形狀更好看。

旋緊開口,接著打結固定。

這階段還沒完成,因為塑形後要將團茶自布中取出,最後要封紙、包裝,才會是團茶完成的模樣。

其實我們進行的團茶體驗,是以前的團茶縮小版,一開始的團茶大約現在體驗的4至5倍大,為了現代人方便攜帶、送禮、保存才改良成縮小的版本。

#烏龍茶茶葉在塑形好後,變成球狀的團茶。

最後這個步驟我覺得最難,因為需將紙沿著烏龍茶球摺疊(像是折水餃或小籠包的方式),在開口處放上紅色的方形紙張,以塑膠模包裹,用吹風機加熱縮緊。

由於我的手不太巧,怎麼包都不太好看,最後由朋友和老闆協力幫忙,總算完成我的團茶。

*老闆會提供筆,讓大家可在紅色的方形紙上寫字或畫圖作為紀念。

用麻繩包裝團茶外盒,原先僅以為是為了配色,沒想到老闆介紹因以前綁新生兒臍帶後,會用麻油塗抹作為收斂(如今沒有,請依照醫生或護理師指示進行),所以他們改以麻繩包裝來代表「傳承」的意義。

#囍韻是旭隆製茶的團茶品牌名稱,討個吉利的好寓意。

阿里山旭隆製茶營業時間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63-1號/電話:05 258 6366、0912 755 917

營業時間:大約為09:30-17:00,前往之前可先來電確認

嘉義阿里山旅遊景點、阿里山咖啡、阿里山茶、阿里山美食推薦

阿里山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