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30

新竹尖石薰衣草森林:繡球花季一日遊,走在森林的繡球花傘花海中,森林體驗、森林咖啡館看山景放空

4-6月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台中新社店繡球花季節時間,每年會在森林中佈置不同的繡球花海與造景、主題活動。2023繡球花節以「花好蒔節」為主題,我們走在新竹尖石店的森林、繡球花海以及繡球花傘,被這些可愛又美麗的事物包圍;更在森林咖啡館吃了檸檬香草烤全雞、香草冰淇淋和其他的香草料理,也體驗了不同的活動與香草體驗、看了連綿的山脈景色,一日的行程玩得好開心。

薰衣草森林花季時間

以美麗薰衣草花海著名的薰衣草森林,曾經去過了薰衣草森林台中新社店,在薰衣草花田裡野餐,享受散步在森林的時光。因每年4月~6月是薰衣草森林的繡球花季節,於是我和朋友特地來新竹尖石店賞花,看看這些一球球可愛的繡球花海。

若是5月初前到台中新社店,還能於螢火蟲季特別的夜間開園時間看螢火蟲。

#盛開的櫻花海棠,像是地上的櫻花花海一樣,如若造訪時的季節碰巧遇上櫻花和櫻花海棠盛開,就可以欣賞到一片粉紅的美景。

雖名為薰衣草森林,來訪後才知,除薰衣草季節之外,不同時期來到薰衣草森林都有特別的活動、花季可賞花。

3-4月櫻花季4-5月螢火蟲季(薰衣草森林台中新社店)4-8月繡球花季(4-6月為主要的寒帶繡球花,是園區較多繡球花盛開的時候,7-8月則為熱帶繡球)

11月-4月薰衣草季/12月白雪木,另外還有櫻花海棠、愛情花、根節蘭、火焰雞冠花等各種季節花卉,聽說白雪木開花時

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交通

#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外有免費停車場,更貼心增設電動車充電站,他們說為了讓開電動車的客人們也能玩得放心,所以後期加設了這兩個充電裝置,朝向低碳的方向前進。

由於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在山上,前往的交通方式比較推薦自行開車,當時開車到山下的轉彎處時,還見到他們掛了一牌子寫「請不要放棄」,真的好可愛。

【自行開車】

① 經由高速公路:由國道3號竹東芎林交流道(90k)下往竹東方向,接台3線往北<至120線道右轉進入內灣,過內灣後往尖石方向直行,到120線道32K處「薰衣草森林」左轉2公里即可到達薰衣草森林。 竹東芎林交流道(90k)→內灣約15分鐘,內灣→薰衣草森林約12分鐘。

② 經由新竹市:東西向快速道路往竹東紛向,至竹東接台三線(中豐路一段)往北過竹東大橋,至120線道右轉進入內灣,過內灣後往尖石方向直行,到120線道32K處「薰衣草森林」左轉2公里即可到達薰衣草森林。 (竹東芎林交流道(90k))→內灣約15分鐘,內灣→薰衣草森林約12分鐘。) 注意 : 尖石至錦山的替代道路,路況較差,請小心駕駛。

【大眾交通】

① 搭高鐵至高鐵新竹站:高鐵新竹站下車後,可步行至一旁的「台鐵六家站」,搭台鐵區間車「內灣一六家」支線至「台鐵竹中站」後,再換搭「新竹-內灣」支線至內灣後,轉搭計程車至薰衣草森林尖石店。

② 搭火車至「新竹火車站」:台鐵新竹車站下車後,改搭「新竹-竹中-內灣」支線至內灣站後,再轉搭計程車至薰衣草森林尖石店。(從竹中出發到內灣的火車,約每小時都有班次出發到內灣站,詳細時刻請上台鐵官網[新竹-內灣][內灣-六家],各站發車時間請依台鐵公告為主。)

③ 搭乘計程車:業者請洽:田先生 0932-109-534或邱先生0937-154-916(因計程車為當地業者經營,採預約制,建議前一天事先聯繫)。

以上交通資訊取自薰衣草森林官網。

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繡球花節

踏進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前,在門口看到兩個女孩的插畫立牌,以薰衣草森林創辦人為形象繪畫,傳達她們當時一個希望種一畝田薰衣草,另一位則想在山上開間咖啡廳,於是誕生薰衣草森林;希望也能鼓舞大家,傳遞以勇氣實現夢想的精神。

進入薰衣草前的通道發出了好香的味道,抬頭一看,是噴撒了薰衣草精油的「浸身儀式」,望把不好的情緒、煩惱全都拋出去。

薰衣草森林每年的花季皆會用心規劃不一樣的主題及花佈景,2023繡球花節以「花好蒔節」為主題,2023.04.01(六)~06.25(日)這段期間在薰衣草森林尖石店、新社店同步登場;下一年再來薰衣草森林看繡球花時,又是不同的景色。

2023薰衣草森林繡球花節風格設計地景:

新竹尖石:小木屋前、咖啡館前、橡實屋、峽谷山框、梯分泥花園、祕密花園/台中新社:森林島嶼、市集廣場、森林咖啡館、紫丘(小火車)、旋轉木馬。

一入園時被森林與繡球花海包圍,細心照料呵護的繡球花,一球球不同顏色超級可愛,忍不住驚喊『這太可愛了!』,我和其他遊客一樣,在薰衣草森林的繡球花海中穿梭、拍照。

#在這些地方拍照時,請好好愛惜花卉植物與園區擺設,切勿破壞或是移動、摘取。

由於繡球花變色和土壤酸鹼土有關,因此在看到這些紅色、紫色和不同深淺藍色的繡球花時,不禁為薰衣草森林的用心所感動且加分。

#熊和繡球花、森林的裝飾,讓薰衣草森林的繡球花節像是走入童話繪本裡的畫面。

#雖已過了薰衣草森林主要的薰衣草花季,但仍然幸運地見到薰衣草和繡球花的景色,不同的花盛開,走在薰衣草森林時的感受真好。

*薰衣草森林的薰衣草主要為羽葉以及可食用的甜蜜薰衣草這兩種品種。

#薰衣草繡球花節中有三座可以拍到繡球花與森林的鞦韆。

連小貓也跑來薰衣草森林裡,看牠懶洋洋地享受曬太陽,可愛到讓人融化。

繼續往森林中前方走去,樹木中有著好多藍色的繡球花盆,上方掛放了一支支漂亮的繡球花傘。

這些繡球花傘是薰衣草森林與日本品牌Felissimo International Limited合作,將漂亮的日本繡球花傘掛放在森林裡,再加上運用乾燥繡球花及透明傘製作的不同樣式,走在這裡時視線充滿了藍色繡球花景色,讓人心情很好。

在森林裡盪起了鞦韆,滿滿的繡球花和森林、風吹在肌膚上的涼快、呼吸新鮮的好空氣,我們也將這些日子以來的壓力慢慢釋放。

於薰衣草森林的森林咖啡館,每人單筆消費滿$799元就可加購一支與日本品牌「Felissimo International Limited」合作的可愛繡球花傘,就能把春夏色彩的繡球花回憶帶回家了。

這次薰衣草森林2023繡球花節「花好蒔節」,以日本神社美麗的花手水為靈感設計,將大盆的木盆中放置了不同顏色的繡球花鮮花和水。

在繡球花季限定的活動中,體驗山神的浮水詩籤,從扭蛋機器中投幣且轉下扭蛋,再將扭蛋裡看似空白的小紙捲打開,放在繡球花水盆中便會顯現出浮水詩籤的樣貌。

*山神爺爺命定詩籤一次50元(可詢問薰衣草森林人員各分店山神爺爺命定詩籤擺放處)。

我的繡球花浮水詩籤,當日給了我「小吉」的好運。

#繡球花明信片 $60元一張

這期間也有限定的繡球花明信片,可於薰衣草森林園區內購買後寫下祝福,將這春天的美好寄送給心裡掛念的人們。

#躲在巨大橡實屋裡的薰衣草小熊跟可愛的紫色繡球花。

薰衣草森林中有好多不同顏色的可愛躺椅,躺在上面放空看著大自然的綠意,非常舒服與放鬆。

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能眺望連綿的山脈,繡球花季來時山中已呈現一片綠意。

原先以為繡球花田僅分布在一地區,當走在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時,除了一入園處那些美到讓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捨不得移動角度的繡球花田,越走到後方也佈置了不同顏色的繡球花景色。

#薰衣草花田、幸運鐘與可愛的小熊。

薰衣草森林餐廳:森林咖啡館的香草美食料理、繡球花下午茶甜點

也許是薰衣草森林繡球花節太美的緣故,從一開園進入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後,我們開心的在繡球花田和森林中賞花、拍照,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就來到中午吃飯時間,幸好無論是新竹尖石店或台中新社店都有規劃可以用餐、喝茶飲的「森林咖啡館」。

*建議可事先預約訂位,以確保用餐時間不用等候位置,預約請點:新竹尖石店線上訂位台中新社店線上訂位

#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的森林咖啡館前,因應2023繡球花節「花好蒔節」,將不同顏色的繡球花及其他花卉佈置成小型的可愛花園。

薰衣草森林「森林咖啡館」慢森時光料理菜單請見:薰衣草森林各分店的主廚菜單

在薰衣草森林中的森林咖啡館,無論吃飯、享用甜點或者喝飲料時都能望著森林景色,細心的他們也因應新竹尖石和台中新社兩間分店設計了不同的菜單。菜單努力以在地食材、少污染與低耗能的食材作為發想方向,加入他們自己種植的香草、花卉,做成慢森時光料理。

*收取10%服務費

#檸檬香草烤全雞 $620元、薰衣草紫蝶蘋果冰茶 $170元

薰衣草森林的料理中,最著名的招牌是這道點單率很高的檸檬香草烤全雞,以往曾在台中新社店和爸爸吃過一次,這次和朋友一起來,再次點了這道檸檬香草烤全雞。雞肉外皮烤得金黃,肉香與迷迭香香味一直傳來,原本還未感到饑餓的我們,這時食慾也被香氣誘發。

塞入許多香草烘烤的烤雞,由於香草的香味讓烤雞一點也不油膩,而且肉嫩多汁;吃的時候搭配香草鹽或是檸檬、自製的迷迭香辣椒醬讓滋味變得更加豐富,一起分食享受著這道料理和旁邊的烘烤蔬菜,這餐吃得非常飽足。

#森林咖啡館人員請我們品嚐的迷迭香辣椒醬。

#經典紅酒番茄燉牛肉(附白飯) $460元

牛肉燉煮到非常軟嫩好入口的程度,加上醬汁柔和有淡淡的蕃茄及蔬果甜味,是很平易近人的舒服料理,澆上醬汁後很容易不小心多吃好幾口白飯。

#薰衣草手工麵包佐香草奶醬 $150元

熱騰騰鬆軟的麵包,撥開後是自然又舒服的薰衣草香氣,即便單吃也很順口,除了這香草奶醬外,我更喜歡將這麵包撕下來沾著紅酒番茄燉牛肉的醬汁吃。

#下午茶甜點套餐 $350元 14:00-17:00供應

原本森林咖啡館的下午茶甜點套餐,因應繡球花節而做了不一樣的設計,套餐附贈一款香草茶,我選了充滿各種香草的森林花園舒緩茶;品項還有森林馬卡龍糖餅、巴斯克乳酪蛋糕、手工果醬奶酪(當天是百香果果醬)和繡球花造型的小戚風蛋糕。

蝴蝶和繡球花造型的餅乾,特別的奶醬下方則是柔軟、不甜膩的戚風蛋糕。

#薰衣草森林的「森林冰淇淋」,單球$65元、雙球$120元,若是薰衣草、檸檬草口味還有限定杯裝是$60元。

走在森林時,見到其他客人手上一支冰淇淋甜筒,我也忍不住和朋友說:『走吧!我們去買冰淇淋!』

森林冰淇淋口味和香草植物也有關,有玫瑰、薰衣草、檸檬草、紫莓優格、薄荷巧克力五種,可惜我們吃不下太多,最後抉擇除了薄荷巧克力之外的品項都嘗試看看,我特別喜歡檸檬草、紫莓優格,尤其檸檬草很清香爽口。

薰衣草森林:森林體驗行程

#圍繞著大樹中間的是許願樹,可把自己的心願寫在樹葉形狀的木牌上,掛放在上頭祈求山神帶來好運。

吃飽後的時間,我們繼續到森林裡散步,呼吸著難得的森林空氣、好好享受這些美麗的綠意。

#可愛的小屋如同可和跟山神說秘密的空間。

#園區裡的小黑板,寫下了當日的溫度,還有在薰衣草森林推薦的一日行程。

由於薰衣草森林環境保留了自然要素,在新竹尖石店有穿山甲出沒,甚至有小夥伴看到穿山甲的可愛身影,他們帶我一起進行森林體驗時指著草堆裡的一個小洞說:『這是前陣子穿山甲挖的小山洞喔!』。

薰衣草森林的小夥伴們在下午時帶領我們到香草田中進行森林體驗,她指著各種香草和我們介紹名稱、特性,香蜂草、薄荷、迷迭香、馬鞭草、鳳梨鼠尾草、斑葉百里香、甜菊、芳香萬壽菊等香草,在原本認識的香草植物外,又多認識了好幾種,或是更加了解。

印象最深刻的一環是見到馬鞭草本尊,原來是因古代時會用其莖做鞭馬所用鞭子,而夥伴請我們摘下可作為代糖的甜菊及薄荷包在一起放入嘴巴咬,竟然有類似青箭口香糖的香味。

用手輕輕從香草植物下方往上撥,香草植物的香味便會散發在空氣中。

為了製作香草沐浴包,在薰衣草森林的小夥伴帶領下,我們拿著小剪刀剪下喜歡的香草植物。

將喜歡的香草植物挑選幾株放入布袋後包起來,帶回家後放在熱水裡一起沐浴,身心放鬆之外,也將薰衣草森林的愉快回憶帶回家。

#童話小屋

入口處的童話小屋,裡面販售了各種香草製作的商品,香草花茶、香草清潔保養品、婆婆媽媽們以藺編製作的草帽品牌「藺子」,還有根據園區環境植物設計的台灣系列香氛。

#各種顏色和香味的香草精油與沐浴鹽做成的手工沐鹽,可以裝喜歡的顏色與味道帶回去。

在薰衣草森林新竹尖石店過了很開心又放鬆的一日,朋友和我都好喜歡這裡,回家的路上我們也不時討論起今天感受到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及好玩的回憶。

現在薰衣草森林的繡球花節正好,花都開好了,何不趕快來山裡玩呢?

薰衣草森林 新竹尖石店、臺中新社店資訊

連結|官網FBIG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10:30-18:30、假日及連假 10:00-18:30(兩個園區開放時間相同)

【新竹尖石店】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嘉樂村嘉樂129號/電話:03-5842013/

【台中新社店】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中興街20號/電話:04-25931066

園區禁菸、禁帶外食。

進入園區須購買入園券(不分平假日),免費:12歲以下孩童、好厝邊鄰居(尖石鄉、新樂村、嘉樂村)、身心障礙及一位陪同

因戶外園區蚊蟲較多,可自備防蚊液,以及穿著平底鞋比較舒適。

門票:2023賞螢季|台中&新竹|薰衣草森林|門票 – KKday

森旅人線上購票:森林遊程套票

/

謝謝薰衣草森林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