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阿里山忘憂二日遊:迷幻仙境森林之旅與部落生活-小火車森林鐵路,咖啡王子的咖啡故事,原住民風味餐,逐鹿社區美食

阿里山忘憂二日遊:有多久沒探訪台灣的山林呢?在七月全台各地30多度以上的高溫,我來到僅有17度,非常涼爽的阿里山避暑。有閱歷豐富的部落耆老湯爺爺帶路迷糊步道、鄒族樂野部落的美味原住民風味餐咖啡王子的咖啡、避開遊客的阿里山秘境路線、2700歲的神木魔法、可愛的逐鹿社區和獵人包美食、自己做皮雕手環、採繪山豬撲滿。這樣的二日遊好豐富,讓我們意猶未盡。

部落耆老湯爺爺帶路迷糊步道,認識山林的魔法

上次到阿里山是2016年的事情了,因為「一起鄒族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讓我認識了鄒族的茶山部落。自那時起我感受到阿里山的美,台灣的福爾摩沙之稱,可是當之無愧。

但阿里山很大,你說只去一兩次,短短的幾日,又怎能夠好好認識這美麗的山林呢?

若是自由行前往不易,此次介紹可跟隨趣吧【阿里山自由行行程

迷糊步道,聽起來就像是為了我這迷糊的人所設立(笑)。

原本的名稱是米洋溪步道(米洋溪這名稱因流經米洋階地而得此名,不過鄒族稱法為“Fahumiayisi”,意為和附近溪流相比較大的河流),在這裡的鄒族部落居民,很可愛地將原本的米字,搭配上湖底的湖取成了迷糊步道。

迷糊步道(米洋溪步道)

連結|介紹Google Map

位置:北側出口在台18線66k處,設有停車場及廁所。南側出口在阿里山戶政事務所旁,出口附近是「獸泉」。(資料取自:迷糊步道(米洋溪步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穿著鄒族服飾的,是部落耆老湯爺爺。

慈祥和藹的湯爺爺會帶領大家探訪樂野部落還有阿里山的迷糊步道。聽湯爺爺說著部落內的故事與這山林間的知識,讓我們更認識了阿里山。

湯爺爺拿起了佩戴在腰間的刀砍下竹子喝起乾淨的水,這才知道原來山林間藏了這麼多寶物。2.3公里的路段下來,沒帶水的湯爺爺就靠著一路喝起竹子內的水。看著他輕鬆喝水的樣子,摸摸自己背包內沈重的水壺,總覺得這真是智慧。

  • 米洋溪吊橋

原本以為天氣會很熱,但2.3公里的迷糊步道充滿了各種豐富的植物,涼的很。

站在米洋溪吊橋上看著流水,人都感到沁涼起來了。

部落耆老/導覽老師 湯進賢老師

預約導覽:湯進賢老師 0932-981-898

樂野部落,在鄒語為“lalauya”,指美麗楓林之地,因部落內過去有滿山的楓樹。如此浪漫美麗的部落名稱,雖現在多以茶樹為主,我也未曾見過當時的楓林盛況,不過現在的景色也仍舊很美。

樂野部落 lalauya

連結|趣吧樂野部落包車行程樂野部落lalauya樂野-阿里山國家風景區Google Map

交通方式:開車前往,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台18線(阿里山公路)→石棹→169縣道→樂野。

交通路況: 遇天候不佳或颱風來襲,行前宜詢問上山路況,省道請洽公路總局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 05-2592426;縣道請洽嘉義縣政府建設處 05-3622712。(資料取自:樂野-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FKUO山芙蓉茶業:喝高山茶、揉茶、吃原住民風味無菜單料理

雖然迷糊步道才2.3公里,但聽著湯爺爺介紹森林的植物、動物、自然變化與鄒族故事,也花了不少時間,結束時突然感到肚子餓,看了看時間原來已接近中午,午餐我們來到FKUO山芙蓉茶業用餐。

FKUO山芙蓉茶業

連結|FB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9鄰280號

營業時間:週一、二、三、四、日 08:30-19:30,週五、六 08:30-20:30

電話:05-2561483/0928-356932

*餐點已預約方式為主(最慢在用餐前一天撥打電話),為無菜單料理(目前無全素),所以若有不吃的食材請先告知。

FKUO山芙蓉茶業其實是阿里山公路台18縣上唯一的茶莊,以阿里山上盛開的山芙蓉為名,就是希望把阿里山山林的美好、恩惠以及鄒族的精神來茶香般飄傳,也因這原因,從採茶、發酵到炒菁皆為自家製作生產。

老闆沏了茶給我們喝,芬芳清香,邊看著遠方的雲霧與梯田,感到疲憊似乎已放鬆不少。

  • 來訪時正見到桌上放著一籃新鮮的茶葉

FKUO山芙蓉的無菜單料理,一開始只是因為山上餐廳不多,怕客人肚子餓所以才開始供餐,結果後來大受客人好評。

若是3-4人提供簡餐,4人以上則為合菜方式(像照片那樣),費用為一個人約400元。

菜色參考:VUVU 嘎閣桑 (排灣語 奶奶的廚房)

用當地食材製作的料理,刺蔥雞、烤山豬肉、排灣貴賓菜(南瓜+芋頭粉+佛手瓜)、奇拿富(高粱粉揉製而成的飯後甜點)等,皆是非常有特色的原住民風味餐。

其實吃過不少這類風味餐料理,我覺得山芙蓉的餐點擺盤與口味上皆不錯。

阿里山上的咖啡王子:鄒築園不僅喝咖啡也認識咖啡

來到阿里山上不僅要嚐嚐這裡的高山茶,因氣候溫差、良好的地質環境等造就成的優質阿里山咖啡,也是來此不可錯過的一項美味食材。

鄒築園 阿里山咖啡館

連結|FB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2鄰71號

營業時間:08:00-17:00,週六為08:00-18:00

電話:0936 114 467

  • 有咖啡王子之稱的方政倫帶我們參觀他們的咖啡樹園。

鄒築園咖啡有別於一般咖啡館,從一開始種咖啡豆、採豆、處理、選豆、烘豆、磨豆到最後完成的咖啡,全部都自己製作的一條龍模式。

因為從一開始的種豆都是自己來,所以鄒築園咖啡館不僅是可提供阿里山咖啡,咖啡生產的流程、烘豆、手沖咖啡等都開放有興趣的旅客或是企業報名導覽與課程。

有別於我們對咖啡的印象,新鮮的咖啡豆果實是甜的。連這次來說是第三次吃到咖啡生豆,一次台東、一次雲林,而這次在阿里山,又更覺得在台灣生活是件很美好的事。

  • 咖啡樹苗

說起咖啡,咖啡王子雙眼彷彿散發光芒。他專注著為我們沖咖啡,在後來的談話中,有關咖啡的知識介紹,他都無私的分享給我們,「客人來這喝咖啡,有什麼與咖啡相關的想聊天或是問題,我都很歡迎來跟我聊」。

  • 鄒築園的品牌色為紅、藍、黑三色,代表鄒族的色彩。整個咖啡品牌皆以鄒族元素為主,藉由咖啡傳遞鄒族精神,也讓咖啡王子更有「想把鄒築園的咖啡品質做得更好、更提升」。

當天,咖啡王子為我們沖了Typica 水洗、Sumatra 蜜處理、Caturra 日曬,皆很乾淨滑順。

三種不同的處理法,讓同行中初識咖啡的夥伴也能更深入淺出的方式暸解咖啡。清爽的Typica 水洗,乾淨果酸甜的Sumatra 蜜處理,更為圓潤厚實的Caturra 日曬。

  • 鄒築園內有些簡單的甜點,是咖啡王子的妹妹自己做的。

金皮雕 不安於室工作室:火烤豬/雞、原住民風味餐料理、自己做自己的皮雕手環

金皮雕 不安於室工作室

連結|FB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2鄰樂野72號附1

營業時間:08:00-20:00,週六休

電話:05-2562671

晚餐部份也同樣是在樂野部落內用餐,金皮雕所看到的建築是老闆、老闆娘自己建造的,非常厲害。

不僅是可在金皮雕用餐吃老闆們做的原住民風味料理與烤肉之外,來此也能製作各種皮雕,小至手環、鑰匙圈,大至皮包等皮件。若是想體驗射箭,店裡可愛的小主人也會進行教學。

  • 香氣撲鼻的烤肉

老闆娘非常熱情的準備了許多料理,每份份量都不少,有使用當地產的南瓜、龍鬚菜、山蘇與方才在店外見到老闆自烤的豬肉、雞肉與香腸,每道都是很溫暖的家常味。

店內後方的空間即是皮雕製作的空間,展示各種老闆娘與學員們製作的作品。老闆娘看見我們,便開心拿了學生的作品跟我們分享,許多都很有故事性,十分獨特。

皮雕手環的製作方式很簡單,連小朋友都可上手。挑選喜歡的雕刻圖案,將其敲打於皮件上,再選擇喜愛的染料進行染色,最後依照手腕大小去調整綁繩長度。

阿里山住宿:樂野部落的慕噶納娜民宿

那一晚,住宿於樂野部落的合法民宿-慕噶納娜民宿,由於其地理位置關係,無論是要去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又或是其他部落,都屬方便。

想將家裡的地好好利用,於是在學校任職的老闆娘開設了慕噶納娜民宿。由於對事務很認真看待與用心,即便建造合法花了他們許多心力,但仍堅持要按照法規建造,於是動工了許久才終於完成。

慕噶納娜民宿

連結|官網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二鄰57-1號

電話:05-256-1035/0905-756-950

Line:0905756950

民宿為簡單樸實、乾淨的風格,再以阿里山、鄒族的元素去做房間命名與小小變化,像是水鹿、生命豆、藍鵲、櫻花。

我們住宿在藍鵲的房間,房型與風格簡簡單單,整潔素雅,牆上有看到些類似藍鵲的可愛小插畫。

慕噶納娜民宿對我而言最棒的不是環境或是什麼豐富的設備,而是民宿老闆娘的熱情與用心,我想這也是許多人會選擇民宿住宿而非飯店的原因,為了那溫暖的人情味。

聽聽美麗的老闆娘說故事,或是在此吃他們做的早餐、下午茶,夏季時在此看螢火蟲,就像來朋友家作客那樣放空。

簡單的早餐以當地產的蔬菜、咖啡還有他們自製的麵包為主,是如家般的家常味。

  • 早餐也可於民宿內喝到阿里山咖啡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上文介紹到的迷糊步道、FKUO山芙蓉、鄒築園咖啡館、金皮雕 不安於室工作室、樂野部落、慕噶納娜民宿都在附近。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搭鐵路小火車、避開遊客秘境、2700歲水山巨木

第二日一早我們動身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由於我6月從北海道旭川爬完旭岳後,似乎山癮犯了,很想趕快再去山林裡,所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我特別期待的行程景點。

從阿里山站搭小火車到沼平車站僅需六分鐘,全票為100元(半票50元)。到阿里山站買票時見到標示的天氣僅僅18度,相較於台北的34度,簡直是避暑勝地

阿里山火車站

連結|官網Google Map時刻表票價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連結|介紹交通資訊地形氣候門票資訊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24小時開放。

聯絡電話:

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05)2679917

阿里山工作站︰(05)2679715、2679641

林務局免費保林電話︰0800-000930、0800-05793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森林遊樂區:http://chiayi.forest.gov.tw/area

坐在火車內行經山林,短短的六分鐘倒也讓人過了乾癮。

說到阿里山,小時總以為是座名為阿里山的山,後來才知道阿里山是十八座大山組成的阿里山山脈。也因此,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面積高達1400公頃,在這麼大的範圍內其實我建議大家可以多花點時間待上幾日,不過倘若只能進行二日遊的行程,是否能避開遊客,我想是很重要的。

於是這次避開許多遊客的地方,經由王森林老師帶領前往較為寧靜的水山線步道

導覽志工老師王森林

阿里山導覽解說申請:線上申辦-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1. 本導覽服務事項限10人以上團體並須於14天前提出申請。
  2. 中文導覽人員費用為半天(4小時以內)以新台幣1,200元計價,超過半天者以一天計價為新台幣2,000元整。英/日文導覽人員費用為半天(4小時以內)以新台幣2,000元計價,超過半天者以一天計價為新台幣3,600元整。
  3. 請註明預約導覽時間及地點,並經確認後,請勿任意更改,以便調派解說人員。
  4. 申請後3日內仍未回覆,請電洽承辦人05-2593900轉406洪小姐。

在雲霧攏罩以前,拍下了阿里山山脈中最高的塔山,同時也為阿里山八景之一。

日文有一詞是我很喜歡的,木漏れ日(こもれび)。意指陽光從林樹間灑落下的光影,那日在阿里山水山線步道時也見了不少,那美景就如同光影慢慢地在林間流動那樣,也慢慢流進我的心。

水山線步道每一處的景色都是令人如此喜愛。

王森林老師講話語調聽了很舒服,他親切又專業地跟我們介紹阿里山的氣候、地形、鄒族故事還有山林的寶物,連9歲的蕾蕾都喜歡他。何謂寶物?那些珍貴又豐富的物種即是需要我們去珍惜愛護守護的寶物。

  • 椼架橋

高山上的天氣是多變的,接觸風景攝影以來越能夠明白大自然的千變萬化,所以都盡可能地訓練自己把眼見美好的一刻拍下。在旭岳時感到更深刻,前幾方還是在雪地裡刮起了大霧,能見度僅有身旁的視線;後幾秒出了大晴天,天空藍的宛如寶石。

在阿里山的這天也是,時而晴天;時而起了大霧,一會又下了太陽雨。來時拍下因陽光而閃閃發亮的橋,回程時呈現霧氣瀰漫的神秘感。王老師說我們很幸運,是啊,我也這麼地覺得,「感謝阿里山」。

  • 新八景之水山巨木

穿越許多高直的樹木後,見到這2700歲的水山巨木。若是愛樹愛山之人,想必也同我一樣感到非常感動。

(非大家所熟知的那阿里山神木遺跡、香林神木)

我抬頭仰望看了這2700歲的神木許久,內心非常感動。彷彿走進宮崎駿老師筆下所描繪的世界,《龍貓》亦或是《魔法公主》。

用鄒族語「Aveoveoyu」(我心喜悅、謝謝等意思)感謝山林。

霎時,起了霧。

光線會影響所見也會影響攝影,無調色,抬頭看見之景色如同黑白色的神秘世界。

在尋訪完幽靜的秘境水山步道後,來到姐妹潭。

山林內的兩天然水池,妹潭雖不大,但因樹林環繞,使得水潭呈現幽綠之色,倒也美麗。不過當時遊客太多較於吵雜,令我懷念起剛剛才離開的水山線步道。

  • 姊潭

「敬愛山,畏懼山,願為山」

森林總有種神奇的魔法,讓人覺得就算在山裡靜坐發呆也是一幸福之事。更何況在忙碌的社會生活來說,發呆算是奢侈的事吧!

只是在阿里山見到隨手而丟的糖果紙、衛生紙,還有輕便雨衣外包裝,邊撿邊覺得很生氣又難過。把垃圾帶走真的不難,可當這森林生態被破壞了,就很難回來了。

希望大家愛護山林,不僅是阿里山,其他自然環境都是。不要在山林內丟垃圾,倘若見到垃圾多能夠幫忙撿拾,那就太好了。

在阿里山內香林服務區較熱鬧處總有不少餐飲,合菜菜單,價格不貴,但因幾間差距不大,所以大家可以尋找喜愛菜色的餐廳,又或是前往逐鹿社區用餐

逐鹿社區探訪可愛的社區藝術、彩繪與美味獵人包下午茶

離開阿里山前,到訪了逐鹿社區。逐鹿社區非一部落,而是因2009年風災重創,不少部落居民遷到這裡的永久屋居住,而後居民們將社區打造成美麗的藝術村。

除了藝術村外,逐鹿社區另有市集、餐廳、各種體驗活動與歌舞表演(歌舞表演時間為週六、日與國定假日,時間為上午10:30、下午15:00各一場,或是可進行團體預約)。

逐鹿社區

連結|FB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18鄰梅花一路1號

交通:嘉義火車站旁搭嘉義縣公車”奮起湖/達邦/阿里山線”於”逐鹿社區站”下車

開車前往:

  1. 南二高中埔交流道→往阿里山公路(台18縣)→逐鹿社區(32K處左轉)
  2. 中山高嘉義交流道→往嘉義市區方向→經北港路至世賢路口左轉→吳鳳路右轉→往阿里山公路(台18縣)→逐鹿社區(32K處左轉)

  • 逐鹿社區內的特色咖啡館:Full of Beans 充滿豆豆咖啡館

  • 在社區內見到可愛的鹿裝置藝術

走著走著見到可愛的藍鵲裝置藝術公仔,聽到介紹是藍鵲小舖的老闆自己製作,不由得佩服起來,實在太厲害了!

逐鹿社區的獵人包,將獵人從前打獵在山林間所吃的食物結合打獵回來後所帶回來的肉類製成,有糯米香、葉香與豬肉香,一整個才50元,十分實惠,來到逐鹿社區請別錯過。

另一旁則是使用小米酒製作的冰淇淋,散發米的甜香,同樣也很不錯,和獵人包同為我覺得來此請務必試試的美食。

  • 紅藜蜂蜜奶茶

簡單的山豬撲滿彩繪DIY,除此之外也有搗麻糬、洗愛玉、製作手工餅乾與山豬麵包、皮雕、手串珠鍊、手作咖啡、月桃葉編織、造型香皂等各種體驗。

體驗行程、部落風味餐、獵人宴、部落導覽、原住民歌舞表演請洽逐鹿社區合作社:05-2592174、05-2594759

(此篇為與趣吧【阿里山自由行行程協助推廣逐鹿社區、樂野部落觀光)

你也許會喜歡

5 留言

  • Lishu 2018-11-17 於 07:31:14

    請問何時有團?費用多少?
    Thanks!

  • 廖小姐 2018-08-11 於 07:55:40

    有興趣,一人參加可以嗎?在交流道上車,價格和日期?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