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阿里山行程-一起鄒族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茅草涼亭 天神取火 夜遊部落

ALI_6134

跟著一起鄒遊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讓我認識不一樣的阿里山,我們在四天三夜中學會了修繕茅草涼亭,學會了分享,還有進行天神取火的儀式、夜遊部落溪邊探險、品嚐部落美食,最後帶著這輩子難忘的回憶回家!

ALI_5777

7/15日,來自不同地方的志工們分別在嘉義火車站、嘉義高鐵站集合,搭乘遊覽車至大埔拱橋,接著準備轉乘部落的"敞篷車"前往珈雅瑪部落。

(這篇是第一日、二日的文章,此篇為活動文)

(第三日與第四日的介紹請見:阿里山行程-一起鄒族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滑石梯玩水 烤肉 舞會)

ALI_5780

部落的敞篷車就是將小貨車後方釘上木板與欄杆,坐在上方給我種前往叢林或森山探險的感覺!好酷!

人生有多少次機會可以搭乘這樣的"敞篷車"呢?

ALI_5808

好不容易我們來到了珈雅瑪部落,"她"位在阿里山鄉最南端,接近曾文溪的源頭。

照片為志工們所居住的民宿之一-白芷,在鄒族的意思是指很美的女性。

珈雅瑪(Cayamavana),意為山腰上的平原。

因為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取名為珈雅瑪,之後的台灣政府來時認為此發音接近日文的茶山(Chayama),故更名為茶山。

這也是為什麼珈雅瑪會被稱作茶山的原因。

ALI_5794

志工們所居住的另一間民宿就是野摩居,為的意思,由老村長所經營,這四天三夜中我也居住在此,我們都受到老村長的照顧。

ALI_6151

這幾日以來,我們在野摩居裡的涼亭喝著老村長泡的冰涼梅子醋消暑解渴,聽老村長她說的故事,讓我至今好懷念。

ALI_5805

ALI_5807

在茶山,茅草涼亭(HuFu)與生活密切不可分,大家將涼亭視為分享的地方,在家屋內不宜大聲嚷嚷喧嘩,但可在HuFu與客人們分享事物與生活。

更有趣的是,一些涼亭內掛放了芭蕉,老村長說要摘芭蕉前記得說聲「a veo veo yu」,這是當地的問候語,代表了你好、謝謝、我心喜悅等,所以早上打招呼時可以說,向人道謝時也可以說聲「a veo veo yu」。

我也跟著說了句「a veo veo yu」,接著摘下芭蕉,吃起來Q軟香甜好吃。

ALI_5790

ALI_5784

在跟我們介紹完野摩居後,老村長逗趣的說「那你們自己來,我要去看太陽了,太陽的後裔!要結局了很精彩!」沒想到老村長突然講起韓劇,逗得我們大笑。

我們在野摩居的房間,後方還有一小陽台。

當時和好友食癮拾影同住在野摩居的一個房間內,這幾日和她聊到珈雅瑪部落的生活時,她說好想念晚上不用開冷氣依舊很涼爽,我也是。

ALI_5786

從陽台可看到野摩居的小後花園,有許多野薑花、火龍果,還有雞等家禽類。

ALI_5781

各自在民宿吃完中飯後來到遊客中心進行「一起鄒族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的活動始業式與說明。

ALI_5812

在志工們前往遊客中心前,珈雅瑪部落的居民們在入口處以笑容迎接大家。

ALI_5810

更準備了用竹筒盛裝的糯米酒,他們開玩笑說這是部落的優酪乳啦!

由於珈雅瑪部落自己釀製的糯米酒很香甜好喝,最後一日在離開前有不少志工們也購買回家當伴手禮。

ALI_5830

無論是自我介紹、介紹茶山這個地區與阿里山,又或是簡單的母語教學以及明後天要進行的茅草涼亭工項,部落居民的幽默風趣讓始業式一點也不枯燥乏味。

除了茶山部落以外,在阿里山也有來吉、樂野、特富野、達邦、逐鹿、里佳、山美、新美部落。

ALI_5835

所有的志工們先進行自我介紹後,再分成三個小隊,這幾日的活動與工作皆是以小隊分頭進行、分工合作。

參加幾次工作假期,可以發現有許多新面孔與老面孔,以前曾經參與過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的志工們也報名參加此次的「一起鄒族珈雅瑪工作假期」,「我是參加靜浦部落的」、「我有去過奇美部落」,也難怪之前我在「一起手護東河工作假期」遇過的偉豪說「這就像同學會一樣啊!」,而他也有參加這次的工作假期!

這次我也發現有兩位來自香港的志工朋友參加,其中一位更是參與過不少次工作假期,看著他們從香港特地搭乘飛機前往台灣幫助與參與部落的事物,真的很感動。

ALI_5844

「來一張牙痛的姿勢!」

ALI_5825

這張是我的小私心,看到部落內有不少鹿(斑比)的圖像感到很開心啊!

ALI_5847

ALI_5853

在部落的風雨操場前有四個小攤販,上面的彩繪很特別又可愛。

ALI_5851

ALI_5849

小攤販有賣各式部落自製的產品,像是鄒族視為守護神之一的貓頭鷹吊飾與手鍊,還有糯米酒以及阿里山咖啡、苦茶油、甘蔗糖等,阿里山的咖啡一向頗負盛名,既然都來到此了,我也忍不住買來喝!

ALI_5854

在風雨操場也可見到重要的HuFu(茅草涼亭),這是這次第一隊的志工所要負責修繕的涼亭。

ALI_5867

曉玲以她的歌聲歡迎大家前來珈雅瑪部落,她頭上戴著美麗的頭飾,她說頭飾是由母親所傳下來的,不可以給外人戴。

帶過不少遊客們遊覽珈雅瑪的她,因為要迎接我們的到來,前一日更緊張得睡不著,而這幾日她也負責帶領我們第三小隊,即便忙錄也依然掛心於我們,真的很謝謝部落們的重視!

ALI_5871

將月桃莖的內膜製作成有趣的笛子,雖然方法簡單,看著大家開心的吸著,可我怎麼都不會啊!(泣)

ALI_5889

點燃竹筒,因熱氣產生類似砲聲的聲音,「蹦」的一聲為活動揭開好的序幕與祝福!

ALI_5908

珈雅瑪的舞蹈教室時間,所有的志工們手拉著手在風雨操場跳起舞來。

ALI_5907

ALI_5967

體驗部落居民的生活,射弓箭模擬打獵時的情境。

ALI_5980

接著大家一起搗糯米製作好吃Q軟的麻糬。

ALI_5975

ALI_5985

熱騰騰的麻糬沾上花生粉,這就是部落最好的下午茶點心。

ALI_5995

ALI_6001

當天傍晚,我們經由曉玲的帶領進行了鄒遊部落小旅行,了解部落的生活與歷史。

ALI_6006

ALI_6024

ALI_6026

鄒族的洪水神話,小螃蟹打退巨鰻的故事也使用圖畫的方式呈現在石壁上。

很久以前鄒族發生了大洪水,但洪水遲遲不退去,才發現是有條大巨鰻擋住了河口,部落居民還有動物(山羌、山豬、鹿等)只能躲在高山上。

可是一直找不到勇者敢擊退巨鰻,這時螃蟹出現了,它說願意去擊退巨鰻,不過要鄒族女人的腿毛。

最後小螃蟹攻擊巨鰻的腹部,終於把巨鰻趕走使得洪水退去,而拿了腿毛的螃蟹據說成為了現在的毛蟹。

ALI_6037

晚餐時間大家一起在風雨操場用餐,吃的是部落居民們烹調的美食。

ALI_6041

取自部落的食材,早上採的麻竹筍,還有豬肉、雞肉、苦瓜、地瓜葉、甜椒等,沒有花俏的調味與繁複的擺盤,但是呈現出食材本身的優點與美味,家常的味道卻讓感動留在我們內心好久。

ALI_6096

夜晚由老村長帶領大家拿著竹子前往屯阿巴娜步道進行「天神取火」儀式。

為尊重儀式,一路上不開燈不喧鬧,靠著月光與星星的光芒走在山路,沒有都市光害的影響,抬頭一看滿天星斗好美,一點也不覺得昏暗。

聽了老村長說的紅嘴黑鵯(音同「卑」)與麻雀的故事,路上還見到螢火蟲與螢光菇(夜光茸),這趟旅程讓我這都市佬長了不少知識。

ALI_6103

我們在當地著名的景點「水火同源」(雖然旁邊是小池,但地底可燃氣體經由高壓噴湧出,因此可點起火焰)進行天神取火儀式,各組各派一人前往使用竹子取火,接著與各組志工們使用竹子互相點火)。

ALI_6105

ALI_6118

點燃的竹子成為了最天然的火把與照明物,我們再拿著火把一路經由屯阿巴娜步道回到部落完成儀式,是精神與感恩的意念。

ALI_6138

ALI_6132-2

ALI_6143

大家的火把堆疊在一起成為了營火,我們手拉著手圍繞在營火旁一圈跳舞祈福,這就是我們在「一起鄒族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的第一天。

ALI_6153

7/16日第二天早晨,志工們各自在民宿享用民宿主人準備的早餐。

而住在老村長經營的野摩居的我們,吃的是老村長她煮的粥、煎至油香的蔥蛋、炒佛手瓜,再搭配豆腐乳及醬瓜,即便前一日帶領我們進行天神取火的儀式已進行到很晚,她仍是起個一大早為我們準備早餐。

老村長說「不好意思,我平時沒有準備早餐給房客,雖然不是多豐富,但是我平常吃的早餐。」,一點也不,早上有這樣熱騰騰溫暖的粥吃,甚是感動。

ALI_6163

各小隊由種子志工、部落的師傅帶領前往負責的涼亭區域,首先先搬運茅草到小貨車後方,準備載到負責的涼亭區域。

ALI_6167

這是我們第三小隊負責的涼亭區域,還尚未舖茅草與整理環境。

ALI_6181

在進行茅草涼亭修繕前先準備好需要的工具,削竹、剪鐵絲等。

ALI_6187

師傅們將涼亭鑽洞,接著由志工們將剪好的鐵絲彎曲成U形狀穿過兩個洞。

ALI_6192

穿好涼亭屋頂的鐵絲會呈現出如此張照片的樣貌。

ALI_6195

穿好鐵絲後,由師傅們和志工爬到涼亭屋頂上綁茅草,由於我們這一隊負責的涼亭屋頂十分傾斜,為了安全,師傅特地用繩索套住我們,也讓志工在屋頂上行走時可以拉著繩索以保安全。

ALI_6202

ALI_6204

曉玲說我們這組的師傅很好,事前在看察環境時為了不讓我們被太陽曬壞,他特地挑了這座上午較不容易曬到太陽的小涼亭。

而且在要吃午飯前,師傅又拿了竹子綁,接著他說「這樣你們就不會太辛苦了!」,聽了很感動。

ALI_6173

在進行涼亭修繕的同時,各組也有競賽活動進行,就是與「我很紅」、「我在珈雅瑪工作假期」的牌子出現在照片當中,上傳FB打卡珈雅瑪部落地標與標上指定的標籤,選出小隊的按讚數最高的三人與其他兩隊進行比賽,票數加總最高的那隊將有部落的小禮物。

ALI_6215

午餐同樣也是來自部落的愛心,山粉圓、南瓜、龍鬚菜、梅干菜豬肉、漬洋蔥等。

ALI_6207

在一旁販售烤香腸的阿姨邊切香腸邊說「你們拿去吃掉,我沒看到,我沒看到。」

ALI_6232

吃完午餐後由於天氣很熱,距離下午開工前還有點時間,我和朋友食癮拾影合買了一碗部落商店在賣的仙草冰回到野摩居的涼亭吃,沒想到老村長早已切好多汁又甜的西瓜要招待我們這些住在野摩居的志工!!

"仙草西瓜刨冰,珈雅瑪夏季限定!"

ALI_6240

當我們吃完午餐時,發現兩位師傅又在工作了,尤其多魯師傅一直在屋頂上舖茅草,可是那時太陽正曬得很!

「師傅快下來啊!你又偷做!」、「師傅你有休息有吃飯嗎?」,這是我們最常跟他說的話。

明明我們是來當志工的,師傅卻怕我們被熱到被曬到。

ALI_6243

我們分工合作,一人在上方幫師傅拿與遞茅草,另一人在下方傳遞茅草給涼亭上的志工。

ALI_6250

上方得茅草舖完了,但樑柱有需要重灌水泥的部份,於是我們一起搬著50公斤的水泥倒在一旁的路面上加水攪和。

ALI_6254

水泥很重,一起分工做就沒問題!

ALI_6262

沒雨鞋會不會弄髒鞋子?沒關係,管他腳上的是哪個牌子的運動鞋或涼鞋,趁還沒乾前還能洗得掉!

ALI_6267-2

我們搬運著加水攪和的濕水泥倒入,等兩三日乾後才可脫模。

回家後我發現大腿上有瘀青,這是認真工作的榮譽勳章啊!

ALI_6270

舖好涼亭茅草、灌好水泥,接下來我們清掃環境、整理涼亭旁的雜草,多的水泥就用來擴建涼亭的路面。

ALI_6273

其實每日吃飯時部落的秋惠姐都會為我們介紹準備的菜色,接著大家一起禱告用餐,大夥在一起吃飯談心,感情漸漸凝聚起來。

ALI_6277

第二日晚餐的菜色部份放在竹筒上,看著部落的人們為了我們每餐變換菜色,真的很感謝。

ALI_6283

在這場工作假期真的收獲好多,攝影師使用他的器材指導我們攝影,看著這張照片滿是感動!

ALI_6292

既然是工作假期,那麼就是志工工作與假期的結合,在忙錄一日工作後,晚上我們進行夜遊珈雅瑪部落。

ALI_6305

大家戴著頭燈在溪邊捕溪蝦與了解生態,這兩天的晚上好像回到學校上了生物課,不過上課地點是在部落戶外。

ALI_6328

攝影師與北成媒體中心的攝影團隊們也捧著攝影器材捕捉記錄大家的畫面,我想起我們隊友登登跟食癮拾影說來之前沒有預想過能獲得什麼,但是卻收獲了好多。

我想這就是工作假期的魅力之一,看著這些認真過生活的人們,無論是攝影師、志工、部落居民又或是策畫活動的人,不也是一種學習,無論工作或玩樂都要全力以赴!

ALI_6352

ALI_6370

回到野摩居後,老村長又準備了愛玉給我們喝,真的很美味。

我喝了一口,驚訝它的口感如此軟滑,忍不住詢問老村長該不會是自己手洗愛玉?而老村長給的答覆是肯定的,我想這樣的用心與熱情是假裝不來的,這就是部落讓人深深著迷的原因之一。

嘉義旅遊”一起鄒遊珈雅瑪部落工作假期”資訊

阿里山 新印象FB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FB

阿里山珈雅瑪部落公園(茶山社區)FB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四鄰77號

電話:05 251 3307/0905125366 田佳玲

野摩居民宿FB

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3鄰60號

電話:05 2513 122/05 2513 096/0937 356 402 李玉燕(老村長)

嘉義旅遊與工作假期

嘉義 Chiayi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