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嘉義碳燒杏仁茶:南門80年杏仁油條老店-路旁圍爐古早味早餐,加蛋吃法很懂吃

嘉義南門圓環這開了80多年的碳燒杏仁茶老店,是少見的古早味傳統美食,陪伴著嘉義人長大。已到第二代的碳燒杏仁茶,老闆包伯伯坐在路旁的小矮凳上,不時地從大鐵桶、茶壺裡倒著白色的杏仁茶於鋼杯內。客人們相繼騎車、走路來到碳燒杏仁茶攤,圍坐在紅色塑膠椅上,一手拿著超長的脆油條,邊吃邊沾著杏仁茶,內行的還會加顆蛋來增加濃滑感。這充滿懷舊的味道,是最棒的「嘉」庭式早餐。

最棒的「嘉」庭式早餐,嘉義南門碳燒杏仁茶油條

嘉義東區民族路、南門圓環這,人們圍繞著路旁的鐵桶、碳爐而坐,中間的伯伯正忙著倒熱騰騰的杏仁茶給客人。

這是嘉義80多年的早晨光景——南門碳燒杏仁茶

結束嘉義旅行,才剛回到台北,一則關於嘉義南門碳燒杏仁茶新聞影片介紹,真恨自己沒有任意門能夠任意穿梭。

幸好3個月後,和著好友們再次返「嘉」,也沒想到在討論行程時,才發現我們都好想來嘉義南門,喝上一杯伯伯煮的碳燒杏仁茶

早上05:40開始,提供一杯杯自熬的杏仁茶和油條。大鐵桶、茶壺、炭爐,和著幾張紅色的塑膠椅子,說是攤子,其實很隨意。朋友形容說,有如遊牧民族般式的不羈與率性。

二月初的嘉義,日出時間06:39分。想著在晝短夜長的冬日,伯伯跟阿姨兩人在天未亮時便開始擺攤,餵飽大家的肚子也延續從父親那傳承下來的味道,這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 包伯伯不時的用大湯匙攪拌杏仁茶

保溫瓶內裝的不是茶或咖啡,而是外帶的碳燒杏仁茶

有別初來自此的我們,在吃早餐的時候,不少常客們直接拿著保溫瓶來外帶杏仁茶(一般外帶是直接裝在塑膠袋裡)。最初代時的碳燒杏仁茶還不是如今的光景,一樣的杏仁茶桶子、矮木凳、煮熱杏仁茶的碳火爐,簡單的設備沿街叫賣。第二代時接手後固定在嘉義南門圓環,不過這也是約50-60多年前的事了。

一支支金黃酥脆的油條裝放在紙箱裡,平時喜好帶有麵團香氣與軟Q口感的油條,一般脆油條倒不是我會吃的選項。可初次來到嘉義碳燒杏仁茶,卻有種魔力讓人忍不住來一套定番式的組合。

這裡無菜單,叫喊式的炭燒杏仁茶加油條組合

沒有菜單,全用叫喊方式點餐。「老闆我要杏仁茶、油條」、「來一杯加蛋」,客人點餐後,伯伯和阿姨兩人熟練迅速的開始了動作。我們才剛喊完,正要找座位的時候,阿姨已裝好了杏仁茶和拿了支油條給我。

#我們點了一杯原味杏仁茶、一杯杏仁茶加蛋與兩支油條 共$80元

手工將北杏仁去外層皮,和著在來米熬煮成如濃厚米湯(白粥上那去除米飯後的湯汁)的色澤。非是濃厚質地的杏仁茶湯,但清爽質地間,流露著杏仁純粹的香味和微微的辛辣感,再綜合著糖的甜味,這樣的古早味杏仁茶喝下口後盡是滑順飽滿的味道。

杏仁茶加蛋,讓在地嘉義人稱讚的老饕吃法

點了加蛋版,見伯伯或阿姨在鋼杯中打上了一顆蛋,僅留下蛋黃保留蛋香味除腥,加點鹽巴避免吃生雞蛋脹氣,快速用筷子攪拌後,再現沖入熱杏仁茶。(蛋白另外收集下來,在吃早餐的同時也見到有客人前來外帶整袋的蛋白)

黃澄澄的杏仁茶,色澤如孩時所喝的果汁奶粉或是蛋蜜汁。原本的碳燒杏仁茶味道甜度對我而言有些高,加入蛋黃後不僅增加了濃度,也讓甜度感更溫和。不過這特別的吃法倒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的口味喜好,我喜歡加蛋版而朋友喜歡原味,全看飲食習慣。

一手拿著杏仁茶,另一手拿著酥脆的油條泡入杏仁茶內,讓油條吸附點湯汁後在豪邁地吃下。這樣的吃法也讓甜度變得順口不少,怪不得是杏仁茶與油條是定番組合。

嘉義的友人從小在這附近上課時,幾乎每天都吃碳燒杏仁茶油條當做早餐。看到我當天的限時動態貼了杏仁茶加蛋照片,她說「這個吃法,很懂吃」。

(喝完的鋼杯交由阿姨,阿姨便會搜集後拿到一旁洗手台用水龍頭認真清洗)

很慶幸現在還能喝到如此傳統的杏仁茶油條,大家以杏仁茶桶圍繞著一起喝的感覺,這樣的「嘉」庭式早餐,似圍爐般特別也很喜歡。

或許杏仁茶和油條其次,整體而言讓我們所喜歡的,是所有的氛圍和互動吧!

嘉義碳燒杏仁茶營業時間、地址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嘉義市東區民族路191號(羅魯肉飯前)

營業時間:約莫05:40-10:00,賣完為止

嘉義美食介紹

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