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

阿里山竹崎梅山瑞里二日:瑞里紫藤、竹林茶席、阿里山咖啡和住宿在高山中

從嘉義市出發,經由竹崎,來到橫跨太平山和龜山間的梅山太平雲梯,走訪梅山太平老街與周邊景點,再至瑞里尋訪竹林、咖啡和住宿於高山之中一晚,安排阿里山竹崎梅山瑞里二日遊(嘉義北門車站、阿里山小火車竹崎車站、奮起湖、竹崎美食、梅山太平雲梯、太平老街、琥珀社咖啡莊園、瑞里小公主紫藤花步道、青葉山莊住宿、阿里山伴手禮等)。

阿里山竹崎梅山瑞里二日景點、行程

嘉義北門美食景點:北門車站與阿里山小火車、檜意森活村、北門沙鍋魚頭、嘉義公園火雞肉飯。

竹崎美食景點:竹崎車站與阿里山小火車、竹崎市區、竹崎親水公園、竹崎公園天空走廊、Sunna’s 山坡咖啡、奮起湖車站、奮起湖老街、頂石棹琉璃光、大坑凌雲巖、大凍山登山步道。

梅山美食景點:太平老街、太平雲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琥珀社咖啡莊園碧湖山觀光茶園海鼠山1314觀景台梅山茶屋山角鐵茶屋牛伯伯茶塢茶叄代竹林茶席梅山瑞峰竹林茶席以及瑞里風景區(瑞里紫藤花季、燕子崖、奮瑞古道、瑞里綠色隧道)。

阿里山小火車開放路線圖、哪裡搭

考量有的人會想搭阿里山小火車,附上阿里山小火車路線圖與開放路線,以及阿里山小火車搭乘地點,可搭配這篇文章介紹的行程景點,記得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到當地後,轉租車接駁。

小火車路線

林鐵本線嘉義車站~十字路車站

林鐵支線阿里山車站~祝山站(祝山線)/阿里山車站~神木站(神木線)/阿里山車站~沼平站(沼平線)

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阿里山小火車一日遊攻略-嘉義鐵道之旅,通往雲際茶園太興步道、太興大地茶席景點

阿里山小火車二日遊:阿里山奮起湖二日遊:搭阿里山小火車看絕美茶園日出、頂石棹琉璃光、霞之道竹林茶園

#嘉義北門車站

此次由嘉義在地的夥伴帶路,帶我們造訪嘉義文化路夜市旁的蘭桂坊花園酒店住宿,接著隔日去伊米咖啡(嘉義北門)、琥珀社咖啡莊園、瑞里綠色隧道、茶叄代竹林茶席,瑞里小公主咖啡、青葉山莊住宿一泊二食、海鼠山1314觀景台、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竹崎車站、竹崎市區。

還怕我們沒有玩得盡興,更帶我們去買嘉義伴手禮,番路鄉農會(柿子、柿子冰淇淋、阿里山和嘉義在地特產)、果然茶香觀光園區、奮起福米餅THE PURE,最後回嘉義高鐵站。

嘉義Evie’s Café 伊米咖啡

曾因慕名前往嘉義北門車站旁的北門玉山旅社咖啡,喝茶聽故事。此次上山之前,嘉義朋友說要不要試試看北門車站旁的另一家「Evie’s Café 伊米咖啡」,到訪時見外面掛著「伊米咖啡榮獲TISCA全國手沖咖啡競賽季軍」的紅布條。

Evie’s Café 伊米咖啡FBIGGoogle Map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18號/電話:05-2771239

營業時間:週一、二、三、五 12:00-18:00,週六、日 09:00-18:00,週四公休

平時除供應現場咖啡、茶、氣泡飲料之外,Evie’s Café 伊米咖啡和部分咖啡廳一樣也有販售咖啡豆、濾掛式咖啡包,常常會在FB粉專分享當月更新豆單,更提供宅配咖啡豆。有趣的是店裡的咖啡師和人員都穿著似棒球上衣的制服,聯想起嘉義KANO園區和嘉農棒球隊。

Evie’s Café 伊米咖啡菜單上有很多種手沖豆、冰滴咖啡和特調咖啡品項,產區、風味品項涵蓋範圍多,還有手沖咖啡體驗(可感受熱飲、冰飲、聞乾香)。

朋友點了Evie’s Café 伊米咖啡的甜點「熱情提拉米蘇」($170元)、檸檬磅蛋糕、手沖單品咖啡-哥倫比亞 繁花花園 日曬 藝妓($180元)。

手指餅乾非義式做法,將手指餅乾浸泡,而是分開直接倒插在杯子上方,吃起來乾硬很可惜且咖啡味不突出,主體為馬茲卡彭。因提拉米蘇的價格較高了些,製作方式若能更細緻會較好,另一款檸檬磅蛋糕則蛋味較重,整體簡樸。

#像極了愛情 $170元

見菜單上有一款烏魚子咖啡,原本很好奇這樣的特調滋味如何,在猶豫之時,見到有鳳梨特調馬上變心改點這杯「像極了愛情」。

以阿里山蜜香烏龍茶和鳳梨調配,味道甜香,果香味豐厚,而且有許多糖煮鳳梨果肉,在這裡喝這杯咖啡休息聊天,倒是也很不錯呢!

琥珀社咖啡莊園

去年五月曾造訪梅山的「琥珀社咖啡莊園」,當時他們正好才結束「2021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參與,並且獲得「日曬組」金質獎、「日曬組」銀質獎和「蜜處理組」銀質獎這三個獎項。

琥珀社咖啡莊園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碧湖38號/經緯度:120.625276,23.569670(7QM2HJ9F+RW)

電話:0922 204 987/Line @ID:@bis9409f/營業時間:週六、日 09:00-15:00(平日開店時間採預約制)

有茶、有咖啡,還有阿里山景色,可我卻難忘他們「薑苦茶油雞飯」中好吃的酥脆薑片。沒想到今夏再度上梅山,和其他朋友又來到了琥珀社咖啡莊園,這次帶著還沒來訪過的好友大佛一起同行。

除原本的咖啡步道可見多種咖啡樹之外,還多了咖啡生豆脫殼機、咖啡果實去皮機介紹。

琥珀社咖啡莊園詳細介紹:嘉義琥珀社咖啡莊園-茶園山林雲霧美景,難忘得獎阿里山咖啡和薑苦茶油雞飯

#私房酥薑苦茶油雞 $380元

雖然琥珀社咖啡莊園菜單有燉牛肉、焢肉還有苦茶麵線、鍋燒麵等,但我覺得最好吃的仍是這道「私房酥薑苦茶油雞」套餐,堪稱鎮店之寶。

私房酥薑苦茶油雞的雞肉較為紮實,不過本體不在雞肉,而是上方那炸至香脆好吃的麻油薑片小山,好吃到我和嘉義友人搶食薑片,若是能單點薑片就好了。

#慢火燉時蔬牛肉套餐 $420元、庄腳阿嬤甕底醬筍豬 $380元

套餐皆附白飯、當季湯品和兩項特色小菜,以嘉義阿里山或梅山食材製作,白飯還有鬆軟香甜的地瓜,雞湯更是不錯。

琥珀社咖啡莊園從茶起家,在喝了不少阿里山咖啡之餘,到此或許可改點阿里山茶轉換口味。

瑞里小公主紫藤花海

梅山地勢海拔1000公尺的瑞里風景區,因環境氣候關係,使這裡適合紫藤花生長和種植,於是每年3月嘉義瑞里紫藤花季期間,總會湧入許多喜愛美景或者愛花之人特地驅車前往瑞里旅遊、住宿。

瑞里小公主咖啡FB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63-1號(源興宮正對面)/電話:05-2502136/營業時間:08:00 – 20:00(週四公休)

因每次到訪瑞里時總不是在3月紫藤花開的季節,錯過了紫色花瀑美景的我,在來到以紫藤花隧道聞名的瑞里小公主咖啡店時,忽然眼光瞄見一紫色的花瀑。

原來瑞里小公主將各種人造花裝飾在隧道棚架,雖然近看時便能瞬間認出真偽,但運用大光圈拍攝倒是讓人眼有些浪漫的錯覺,讓喜歡入鏡拍人像照的人於瑞里紫藤花季外也能滿足。

不僅是瑞里小公主,周邊也有其他咖啡館,當時見到店名和店裡各種充滿少女心的元素,加上主理人非常熱情親切,於是好奇之下便詢問了命名原因。

她說這其實是因為家裡有六個姐妹,她覺得每個人都是值得被愛的,同時也希望被愛的人都有如小公主一樣,所以才有如此少女心的店名。

#國王的炭焙鮮奶茶 $160元/壺、小公主的蜜蜜冰紅茶 $100元

這裡集合很多主理人喜歡的元素,各種卡通圖案的杯子、熊布偶等,原本在嘉義市區經營早午餐店有12年資歷的她,因不捨爸媽辛勞,於是回來自家茶廠幫忙和推廣自家茶葉,距今已有4年了。

自家生產的咖啡豆、茶葉是瑞里小公主咖啡主打的品項,我點了壺冰的「國王的炭焙鮮奶茶」,由他們自家茶園生產瑞里烏龍茶製成。喝得出茶葉很不錯,細柔、清香還帶有甜感,只可惜因非鍋煮鮮奶茶,而只是加入在茶中,讓奶茶的口感跟風味上都顯得較為單薄,或許直接點茶飲來喝較適合。

同行夥伴點的麻糬鬆餅,菜單上還有吐司與火鍋的餐食。

瑞里綠色隧道

或許是緯度加上兩公里的竹林遮蔽關係,來到瑞里綠色隧道時總覺得在此處降溫了不少,後來聽許晉嘉茶師說才知道,到這裡的氣溫感受會下降五度。

瑞里綠色隧道

連結|網站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入口處位於166縣道約79K處。

交通資訊取自:綠色隧道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開車前往]

綠色隧道入口: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台3線→162甲線→太平→瑞里→166縣道79K處。一品茶業民宿旁依指標進入產道約500公尺,即可達綠色隧道入口。

柴巃古道入口: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162縣道、台3線→梅山→162甲線→太平→瑞峰→162甲37K處。

[公車巴士]

綠色隧道入口:嘉義縣公車7315嘉義—瑞峰:嘉義搭車,於柑園站下車,由一品茶業民宿旁依指標進入產道約500公尺,即可達綠色隧道入口。(每日來回各有二班)

柴巃古道入口:嘉義縣公車7315嘉義—瑞峰:嘉義搭車,於南天巨屏站下車,往回走約150公尺,即可達柴巃古道入口。(每日來回各有二班)

繼續往前走順著一整排的裝置藝術區域,讓這座竹林更添了分獨特。

茶叄代竹林茶席

跟許晉嘉茶師從一處石階往下走,穿過竹林,一直以為今天要體驗的茶叁代茶席只是在瑞里綠色隧道內,這時才發現茶席位置就在瑞里綠色隧道入口下方,對曾到過此處的我來說特別意外和驚喜。

茶叁代|買茶和官網FBIG

電話:05-2501796/0911-644-989 許晉嘉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5鄰89號

一席 $1600元,需4人成團(也就是說若4人報名,平均一人為400元,最多建議上限人數到5人)

一場約 60-90分鐘時間,時段分成上午場與下午場兩個場次:10:00、14:00。

若是下雨也不用擔心,有準備雨備涼亭場地,茶席不受雨天影響。

*費用僅供參考,因時間可能會有變更,請依照實際店家資訊為主。

安排阿里山一日遊、半日遊行程時,非常推薦留個時間將阿里山茶席安排到行程之內。三代茶濃的茶品牌「茶叄代」,由自家茶師帶著自家好茶,於瑞里綠色隧道竹林間展開了非常棒的竹林茶席。品味高山茶的清香和在地好吃的茶點,更有美麗的竹林環境,讓人捨不得離開。

許茶師說,抬頭往上看,有時可以找到松鼠;松鼠沒找到,卻找到了最近忙碌生活裡遺失的那份靜。

藉由茶和感受周邊的竹林,身心都柔軟了起來。

如茶叁代寫下「茶過三代,才知品味」,當日無論是茶、茶點或者舒服的對談和竹林的氛圍,讓我和好友都喜歡地好不想離開。

詳細文章介紹請見:茶叄代 阿里山竹林茶席:瑞里綠色隧道竹林間,高山好茶與茶點佐上三代茶農故事

梅山瑞里住宿:青葉山莊一泊二食

也有一排紫藤花隧道的青葉山莊,去年因他們的咖啡慕名而來,擅長水洗豆的青葉山莊主理人當時得到「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第四屆水洗組最高的特等獎。

那時我們喝了半水洗、日曬兩款的SL34手沖單品,還有日曬藝伎咖啡,體驗許多咖啡風味,好有口福。

青葉咖啡莊園/青葉山莊網站FB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幼葉林10號/電話:05 250 1031

交通資訊取自:交通指引 – 瑞里民宿~青葉山莊

[開車前往]

南二高→下竹崎交流道→166縣→瑞里風景區→依循指標即可抵達瑞里青葉山莊(約166縣80.5公里處)。

南二高→下梅山交流道→梅山→太平→154縣道→166縣道→瑞里風景區→依循指標即可抵達瑞里青葉山莊(約166線80.5公里處)。

[公車巴士]

搭乘嘉義縣公車:於嘉義火車站前的公車站,搭縣營公車往瑞峰、瑞里,可請司機於青葉山莊下車(一日單程兩班)。

當時就聽聞主理人介紹他們的民宿是嘉義阿里山合法旅館,這次正好要在瑞里住上一晚,嘉義夥伴便幫我們預定了房間。

雙人房的房間乾淨簡樸,電視、掛壁式的吹風機、衣櫃、乾濕分離的淋浴空間、沐浴用品、盥洗用品還有茶包等。

在不方便的高山山區,若能住宿到房間能夠乾淨、沒有霉味,我便覺得安心。

躺在床上就可以看著山真不錯,也有陽台可走出去。

當晚住宿時還遇到兩隻貓咪分別跑到我和好友的陽台外「探望」我們,突然有這麼可愛的小訪客,都要融化了。

青葉山莊有提供晚餐、早餐和午餐,除民宿搭配早餐外,其他期間可以至餐廳預約合菜,那天晚餐吃到他們自己種的綠竹筍、炸豆腐梅子粉、滿滿魚卵的炸喜相逢、蒜味沙拉醬涼拌過貓還有焢肉、湯品、水果,大約 $300元一人。

*實際菜色跟價格請依照餐廳現場營運狀況為主。

之前撰寫有關青葉山莊的介紹請點:

嘉義兩天一夜懶人包:阿里山咖啡.竹林茶席.高空茶園美景.嘉義小吃美食,到雲海故鄉找尋仙境

海鼠山1314觀景台

早晨醒來,在青葉山莊簡單用過民宿附的早餐後出發往距離不遠的「海鼠山1314觀景台」。

相隔一年多,沒想到還有機會來到1314海拔的茶園梯田。來阿里山的次數,多到比我就近的台北陽明山還多,對這山群的愛太深。

此次天氣晴朗與上次雲霧瀰漫,身處雲海的氛圍又有些不同,能見度清晰了,可同樣美得不可思議。

於是我們在心裡吶喊著,好美。

無可否定的,不是台灣版京都,不是台灣小靜岡;每個地方都很美,而台灣就是台灣,也是最愛和最美的家鄉。

海鼠山1314觀景台交通資訊網站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

交通資訊取自:1314觀景台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開車前往,162縣道37.8K處]

1.國道3號下竹崎交流道→166縣道往瑞里方向→81.7K左轉162甲→瑞峰→162縣道37.8K處。

2.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162縣道、台3線→梅山→162甲線→太平→瑞峰→162縣道37.8K處。

於產道叉路可見往「觀景樓」、「萬壽山茶園」指標,循指標往上行2公里,即可抵達海鼠山1314觀景台(道路狹小不易會車、停車,建議步行上山)。

[公車巴士,166縣道37.8K處]

嘉義縣公車7315嘉義—瑞峰:嘉義搭車,於坔埔站下車(每日來回各有二班)。

下車後往回走200公尺,於162縣道37.8K處產道叉路可見往「觀景樓」、「萬壽山茶園」指標,循指標往上行2公里,即可抵達海鼠山1314觀景台。

關於之前去梅山1314觀景台的介紹,請見我寫的此篇分享:

嘉義景點-梅山1314觀景台,雲海中的滿山茶園梯田美景,不輸日本京都靜岡茶園

圓潭生態園區

166縣道上的圓潭生態園區,可作為從阿里山梅山下山往竹崎市區前的最後景點,整個園區有舒適平穩的木棧道可走,還有遊客服務中心、販賣處和洗手間,周邊又有停車場,是很適合各年齡層的自然休閒景點。

圓潭生態園區網站Google Map

開放時間:08:00-17:30/電話:05-2593900

全程往返約40-50分路程

大眾運輸:

於嘉義火車站搭乘公車7315,至雲潭瀑布站下車,繼續上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或是嘉義火車站搭乘公車7315,至瑞里山莊站下車,下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1. 國道一號民雄交流道→民雄外環道路→正大路二段→166線道→竹崎→166縣道71.5K→圓潭生態園區。

2. 國道三號竹崎交流道→166線道往竹崎→竹崎→166縣道71.5K→圓潭生態園區。

很喜歡這裡的環境,清澈見底的溪水,還看得見不少小魚。

瀑布、林木、石壁和各種自然生態,在圓潭生態園區散步真的很舒服。

竹崎外省麵

接續竹崎車站前的行程,由於接近用餐時間便在竹崎中華路上Google Map 評價很高的「竹崎外省麵」吃午餐。雖是小吃店,但店內空間很大,只是環境清潔上似乎要斟酌,因為當天感受到地上黏黏的,不曉得是否是當日才有的現象。

竹崎外省麵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華路176號/電話:05-2614333

營業時間:週一、三、四、五 09:00-19:00,週六、日 08:00-19:00,週二公休

最前方滿滿的滷味小菜是最吸引我的部分,除了可點選自己想吃的品項外,若是拿不定主意,可以請店內人員幫忙做綜合品項。

見到這麵碗、煮麵的感覺,一時之間突然聯想起了宜蘭,宜蘭的麻醬麵特別好吃且各家有各家的特色,讓從不喜歡吃麻醬麵的我,到宜蘭都要找尋麻醬麵吃。

想到這裡,不由得期待起竹崎外省麵所賣的麻醬麵味道,這時又見菜單上有沙茶麵,於是變心改點了沙茶麵試試。

可惜滷味一般,牛肚跟花生有入味,其他則普通。

麵搭配了榨菜,麵量很大,就算不點小碗,麵量也不少,更何況大碗的麵量宛如碗公。但沙茶麵的味道很淡,沒什麼沙茶香,麵條口感煮偏軟。

嘉義伴手禮

番路鄉農會-飲冰柿茶集

在被阿里山自然景色療癒後,下山時,我們也沒閒著,因嘉義朋友忙著帶我們買各種嘉義伴手禮好帶回自己所住的城市。

第一站是「番路鄉農會-飲冰柿茶集」,在緊連阿里山和竹崎的番路鄉,以生產柿子、柿餅和阿里山茶聞名。莫不是朋友帶我們來到番路鄉農會,還不知道原來不只新竹竹北,嘉義縣也產柿子。

番路鄉農會-飲冰柿茶集網站FB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菜公店109-1號/電話:05 259 1360

番路鄉農會旁設有停車場

果真踏進番路鄉農會,看到好多阿里山農特產,好比阿里山有名的山葵製成的山葵醬油、山葵麵,還有阿里山茶、轎篙筍、愛玉、手工藝品;其中特別有趣之處在於有很多運用柿子製作的產品,柿餅、柿果子脆片、柿葉茶與各種柿子冰品。

柿果子冰淇淋、柿餅雪糕、磚柿果(柿餅與綜合起司乳酪冰淇淋)、柿餅牛奶三明治;或是運用阿里山茶製作的冰品阿里山青心烏龍茶雪糕、阿里山青心烏龍茶雪酪等,都是番路鄉農會人氣品項(官網可訂購宅配)。

我吃了阿里山青心烏龍茶雪糕,一支49元,味道清香順口,甜度也很清爽得宜。

果然茶香觀光園區

可採芭樂、玩遊樂設施、DIY體驗或者採買果乾和試吃的「果然茶香觀光園區」,有很大的停車場,看來是以旅遊團體客和親子旅遊族群作為主要客群方向。

果然茶香觀光園區網站FBIG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義仁村樹頭埔4-18號/營業時間:09:00-17:00/電話:05-2535529

入園費50元(可全額折抵消費,除遊園車不可折抵),110公分以下免門票。

適合小朋友的遊樂設施、採雞蛋體驗、跑跑卡丁車、砂池、鞦韆、滑梯等,當天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這一起玩樂增進情感。

園區地圖:園區介紹 果然茶香

各種果乾販售,同時提供現場試吃服務。

原本嘉義朋友打算帶我們體驗採芭樂,可是礙於當天天氣實在太熱了,於是更改成在室內冷氣房製作芭樂果醬。

可挑選彩色的圍裙、廚師帽,接著雙手洗淨後將芭樂切小塊、打成汁,加入檸檬汁和砂糖熬煮成果醬,最後倒入消毒好的玻璃瓶並且裝飾即可。

步驟簡單,即便沒有製作過果醬的人也會很容易上手,價格費用較高為$380元一份(兩小罐)。

奮起福米餅 FENCHIFU THE PURE

最後的嘉義伴手禮店,嘉義朋友帶我們到嘉義市區的「奮起福米餅 FENCHIFU THE PURE」,抵達時才發現,這不正是之前到奮起湖老街時遇見的奮起福米餅店嗎?原來他們到了嘉義市區開設了有咖啡、茶、甜點、冰淇淋以及自家商品的新概念店,同時也是咖啡店型態。

奮起福米餅 FENCHIFU THE PURE網站FBIGGoogle Map

地址:嘉義市西區四維路153號/電話:0900770117/營業時間:週四至週一  11:00-18:00,每週二、三公休。

整片的落地窗可以坐著看戶外,讓人感到很放鬆。

奮起湖老街奮起福米餅店詳細介紹:阿里山奮起湖二日遊:搭阿里山小火車看絕美茶園日出、頂石棹琉璃光、霞之道竹林茶園

店裡販售米、寶寶米餅、米奶茶、米磚、米棒等,還有嘉義限定奮起福米乖乖。

奮起福米餅的創立來自主理人希望藉由不一樣的特色,吸引更多年輕族群來到奮起湖旅遊,所以他們也將奮起湖老街現場製作米餅的部分帶到新店面。

為了讓米餅可現場體驗,他們加入咖啡、米餅阿芙加朵以及米餅搭配冰淇淋。

西西里咖啡 $120元

阿里山日出霜淇淋 $100元

整體的產品來說,我較喜歡咖啡口味的米磚,讓我印象較為深刻,當時還買了不少作為伴手禮,其他則是平順簡單的風味。

嘉義美食旅遊景點介紹

安排嘉義行程歡迎看我寫的介紹: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阿里山Easy Go→ https://alishan.welcometw.com/

阿里山新印象 → https://www.facebook.com/Alishan.nsa/

/

本遊程體驗與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廣告合作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