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5

迪化街咖啡:菸花Op.118.2 絕對好喝咖啡特調,台北不限時黑膠唱片浪漫

新年元旦第一杯咖啡,我推薦朋友一定要到台北迪化街裡的菸花咖啡—菸花《Op118.2》。極好的不限時環境和一張張黑膠唱片,更有小高哥製作最棒的台北康寶藍咖啡或者維也納咖啡、各種特調,好多有趣的事物發生在這老屋裡。Tasweet好吃的蛋糕捲、栗子維也納、無花果維也納或阿芙加朵冰淇淋咖啡,是菸花菜單中最讓我難以忘懷的美味,連酥油奶茶、巧克力都好喝的沒話說,好喜歡、好喜歡這裡。

*2023更新,菸花《Op118.2》搬到對面1-2樓,又有「紅菸花」暱稱,原本的菸花則改為菸花夥伴武喵咖啡經營,「紅菸花」同棟樓三樓則為遠景俱樂部,同為咖啡店,進入須從紅菸花入口處。

雖然菸花位置不同,不過飲品和以前的物品在現址仍然可以看到。

最棒的台北不限時咖啡,迪化街裡的菸花盛開了

慢慢康復後的第一杯,走進了再也熟悉不過的巷子,迪化街一段14巷底,有我喜歡又深深想念的地方,一個就像家一樣的迷人咖啡店,那是菸花《Op. 118.2》

來自布拉姆斯間奏曲 Brahms intermezzo op.118 No.2,深而濃厚的情意。

菸花所在的位置於熱鬧的迪化街中靜謐之處,從迪化街一段彎進14巷,再走到底巷子底,就是這朵花飄落生根處。

有些地方,你會覺得它屬於某個時段前來,可在熱鬧的時段、假日、平日,或者白天、晚上,菸花都帶有不同的樣貌,若霧中看花一樣,在現實又迷幻間。

《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愛麗絲喝了桌子上那有張寫著「喝我!」的小罐藥水,身子因此縮小的她,能夠通過小門到達有奇妙花園的地方。初次伸手將菸花的門拉開那刻,就像喝下魔法藥水的魔力,進入門後這虛實之間的菸花,好在開啟這有趣的旅程時身子不至於變得跟愛麗絲一樣迷你。

隨著不同類型的黑膠唱片,有時會有身在日本爵士酒吧的現場,旋入在爵士歌手的歌聲和嗓音;有時,我會以為和小梅、小月姊妹倆,誤入龍貓森林,找尋呼呼大睡的大龍貓。

不同樣貌的菸花:聯名快閃活動

初來菸花,念著以前的一席咖啡那些讓人驚喜的康寶藍,想著有天要來小高哥新菸花好好的感受一下。錯過了松菸閱樂書店時期的菸花,初到大稻埕現址時,那日2021年的11月7日,是他們和搬到宜蘭羅東的Tasweet 聯名活動。

抵達菸花的那一日,感受到震撼,大稻埕迪化街或者台北市之中,怎麼會有這樣的咖啡店?座位不多,均一排面著擺放一張張黑膠唱片的櫃子或者吧台製作空間。

若客滿時遇見其他來訪的客人,小高哥會溫柔地介紹同位於迪化街一段14巷裡的其他咖啡店家,『前面有刺青大叔、幻猻家珈琲,或是附近還有……』,見他大方地把這條巷子,甚至附近的商家都分享給其他客人。

不定期舉辦有趣的快閃、聯名活動,Tasweet 外,年前還在這巷子裡將小時候過年時玩的跳格子等活動都帶來了,彷彿串聯般,從這條小巷子慢慢擴散至整個迪化街、大稻埕,甚至台北和其他縣市,更甚至不同國家。

這樣的想法和行動,讓我佩服,喜歡菸花在這有趣的面貌之下,又有著無私、熱情還有溫暖的另一面。

#淋著醬的日本青森蘋果起司蛋糕捲,在菸花快閃期間供應(期間限定),Tasweet的蘋果派超酥香,無論是煮蘋果肉、奶油香氣都太滿足了!

那次聯名時,內用跟外帶都製作了不一樣的組合。日本青森蘋果起司蛋糕捲、蘋果派、和三盆維也納(或菸花熱巧克力),每一口都讓人感動,是好想念的Tasweet蛋糕捲,兩個想念的味道一次感受到了,覺得好幸福。

#老屋一樓是菸花,二樓、三樓則為其他工作室空間。

『請問今天會有常態的品項嗎?』『沒有!!明天才有,哈哈,會不會很壞?』

『好!我明天再來!』

聯名活動的那日未供應平時的項目,於是隔日週一,我再訪菸花。平日,少去了假日的喧鬧,更能好好的把心情沉醉於菸花發生的所有細膩感受。

菸花咖啡菜單價位

菸花的菜單因應季節更換品項,隨時節輪替,常常出現有趣的新品。

# 熱咖啡 $250元

菸花的各式特調、義式咖啡、康寶藍厲害,而手沖也是,果丁丁入喉時,感受到超級清亮的檸檬酸味,好乾淨細柔。

# 和三盆奶油捲 

Tasweet 以往還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巷子時,時常買他們好吃的水果蛋糕捲、脆皮蛋糕捲。曾經歇業多時的他們,復出前特別為菸花做了專屬的「和三盆蛋糕捲」,散發濃郁蛋香、輕柔鮮奶油、淡雅緩緩綻放甜香的和三盆糖,此味便是簡單又純粹的美好。

即使在宜蘭羅東的Tasweet本店也吃不到,是Tasweet特地為菸花製作專屬的甜點,感受香濃又溫柔的雞蛋香氣與柔軟的口感,日本和三盆糖鮮奶油清爽柔滑如涓流般,細緻的糖香很耐人尋味。

# 阿芙加朵 $250 / $350(加酒版本)鹹蛋黃巴斯克 $160元(來自台北的Belly Daily)

第一眼見到菸花的阿芙加朵時,想起了兔子。

兩球大大的香草冰淇淋、濃縮咖啡,還插上了了兩大片杏仁瓦片,就像兔子長長的耳朵一樣。

每挖下甜柔的冰淇淋跟酸苦濃縮入口後的滋味,融合成像是炒糖堅果那樣,一口氣吃這麼多冰淇淋,特別爽快。

#菸花酥油奶茶 $260元

當天氣寒冷時(或者冬季),菸花的菜單會出現讓身心靈和熱量都大滿足的「菸花酥油奶茶」、「熱可可」系列。曾喝過小高哥招待的一小杯「菸花酥油奶茶」,好喝到覺得不夠滿足,於是再找了一日來點一杯爽快地過足了癮。

炭焙烏龍茶為底做成的酥油奶茶還上了餅乾讓我配著吃,這費工的酥油奶茶,奶香與茶味融入地極好,像把牛奶味更香濃、很高級的好吃牛奶糖大口喝下,比起以往在秦味館餐廳喝到的酥油奶茶還更雅緻與喜歡。

『奶油花生酥讓你配酥油奶茶,妳今天熱量一定超爆』,雅玲姐端上酥油奶茶時說了這樣的話,她總是這麼可愛,好喜歡。

#紫蘇梅酒冰深焙(男梅)$300元

菸花的深焙咖啡搭上男梅梅酒,鹽巴抹在杯口處,鹽味、紫蘇、梅香,慢慢帶出咖啡特有的果香和各種層次,怎麼這杯這麼好入口?這麼好喝?

那日菸花拿了生巧克力給我,『來,吃生巧克力補充一下』,好溫暖。

朝花夕拾,隨著整點的鐘聲敲下,想起許多種種。

*未成年與開車均請勿飲酒,飲酒請適量。

#白蘭冰茶 $300元 (含酒精,正式販售非此杯子裝)

台灣的高山茶加入香港琴酒「白蘭樹下」,酒感不厚重,褪去後是清新卻強烈的花味——白蘭花(玉蘭花),仿若挖出記憶中小時常聞到的花香,再漸漸轉換成只屬於菸花特有的味道。

*未成年與開車均請勿飲酒,飲酒請適量。

#荔枝紫蘇冰沙 $320元

用雞尾酒杯子裝,拿著小湯匙挖荔枝紫蘇冰沙一口口放入口中時,總有大人下班後難得放鬆的童趣。這杯的誕生,是因為夏季悶熱,小高哥想讓客人能消消暑,就這麼研發推出了。

紫蘇跟荔枝打製成細柔的冰沙,譜成能夠把夏日之火消去的果肉香,甜味也是爽口的,不需多久,馬上吃光見底。

#開心果阿芙嘉朵

因為邊境解封,感到開心慶祝,所以是開心的開心果!

菸花怎麼能這麼可愛呢?

開心果鮮奶油、開心果乾,兩大球香草冰淇淋、深厚的咖啡,圓潤甜柔、冰涼的厚香草奶香,最後是咖啡的苦酸感,複雜的滋味正如兩年失序的以往,不過最後都化成香甜的喜悅。

#薑汁巧克力 $280元(冬季限定)

菸花,那些醉人的維也納

菸花的特調咖啡、特調酒飲有種致命的吸引力,當他們在FB或IG發佈新品時,細看貼文下有可愛的小標籤「#一定好喝」、「#絶対おいしい」,每次也都不讓我們失望,真真切切地絕對好喝。

#櫻花維也納 $300元:和Tasweet聯名快閃的櫻花維也納特調。

菸花的康寶藍厲害,維也納咖啡更是經典之作。自喝過菸花的和三盆維也納後,心醉於這些維也納的魅力,即便才去過菸花多次,每當出了新品維也納,腳步依舊會自動啟程往菸花報到。後續隨著季節時刻,菸花推出甜度較高,如羞澀的女孩浪漫少女心的草莓維也納,再後續還有藍莓維也納($280元)。

在2月河津櫻盛開的季節,推出了菸花櫻花維也納特調、Tasweet的三種鮮奶油的草莓蛋糕捲切片再淋上櫻花鮮奶油。粉紅色的櫻花鮮奶油擠在菸花配方咖啡上,可選冰或熱飲,隨著細緻的奶油漸漸融化在咖啡的那刻,粉紅色淡淡若下,彷彿我的杯中也下起了一場櫻吹雪。

#無花果維也納 $280元

恰好於無花果正好吃的季節,菸花讓無花果用意想不到的方式登場。輕柔的特製鮮奶油,甜香好喝的會把人內心也跟著化開,我和好友小瑜在喝此杯時,眼睛瞪得可大。用長湯匙一口奶油、一口咖啡喝下或大口喝都行,不忘搭配無花果乾一塊吃,實在是台北最強的維也納咖啡了!

#栗子維也納 $320元

秋季,菸花又上了新品「栗子維也納」,因為菸花的用心,把時節融入這些特調,來到菸花就能感受一年季節變化。

把栗子和鮮奶油手工打成栗子鮮奶油,比起先前的維也納咖啡,柔軟中更有栗子特有的沙沙感。頂端更有一顆栗子,一大口吃下集結秋天美味的這杯,太幸福了!

黑膠唱片爵士夜,讓人陷入的浪漫

#喜歡音樂可以和小高哥聊聊,或者詢問是否能聽哪些歌曲。

有次雅玲姐問我,想聽什麼樣的音樂?『日式?爵士?西洋?』『 日本!』『老的?新的?男的?女的?』

我給出了「日式、老的、女生」這樣的選項,小高哥拿了張黑膠,是三盲鼠推出的細川綾子《A Whisper of Love》專輯,

“Stars shining bright above you

Night breezes seem to whisper I love you
Birds singing in the sycamore tree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DREAM A LITTLE DREAM——在細川綾子的歌聲下,戶外的天色漸暗,讓菸花的光線更顯得醉人。

一首首醉心的旋律後,小高哥拿了另一張玉置浩二的黑膠唱片《ワインレッドの心》(酒紅色的心)跟我分享,他說『斑比妳聽聽看』,聽著音樂讓情緒浸溶釋放融化剩下安靜的夜,那日夜晚變幻為爵士樂酒吧,好美,好美。

於是離開菸花後的那刻,耳機播放起玉置浩二的歌曲,用著輕快的步伐看著滿月走回家。至今,每當聽到這些歌曲,就會想起菸花,無論何時何地,都有親臨現場的感受。

如今偶然發現,無論是菸花、一席,或者小高哥以前所在的地方,我都也曾踏訪甚至留下很好的回憶。

真正的喜歡和緣份,是即使這人、事、物換了個名字、換了不一樣的外貌,可至始至終,都會被其深深吸引和追尋。

黑膠唱片、彩虹風箏隨著風轉動,偷溜進巷子裡的陽光把騎樓的柱子曬得好看極了,我看著牆上的春聯—「菸花盛開」。於我小時有不少回憶的大稻埕,因為菸花,因為小高哥和雅玲姐,以及武喵咖啡,寫下了新的美好的篇章。

菸 花 ⟪Op.118.2⟫ 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10343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38號一樓

營業時間:13:00-20:00/電話:02 2550 8718(無開放訂位,可現場登記候位)

公休:每月單數週休一日 (週四),雙數週休二日 (周三、週四),若有調整將提前於FB、IG發文公佈。

交通:捷運北門站2號出口步行約11分。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