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台北西門町美食La Grotta:水準高的甜點咖啡館,好吃蛋糕、提拉米蘇、半凍冰糕與安靜空間

說起台北西門町推薦的甜點咖啡館,我總馬上想起La Grotta。安靜、舒適的氛圍內,有各種不同於他人的特色甜點,招牌的提拉米蘇、半凍冰糕、英國人的甜點 Zuppa Inglese、橙花杏仁牛奶凍與干邑英國醬、皮耶蒙帽子布丁等都是從原本的店址到La Grotta後,很受大家喜歡的甜點,水準高、飽含了細膩層次,連平時對甜點沒太大偏好的朋友和我造訪後,都和我稱讚起La Grotta的甜點好吃。(甜點可內用也有供應外帶甜點)

台北西門町美食La Grotta:水準高的甜點咖啡館

原文2016年08月17日撰寫,中間陸續有去過店內幾次,2019年05月16日更新文章。

TPI_8810

La Grotta台北在中華路一段77號,從西門町往捷運小南門站方向步行即可,店外觀十分低調。

TPI_8811

一開始得知La Grotta時便覺得和之前曾去過的Beccafico風格很像,之後便在美食家的自學之路粉絲專頁上看到介紹是Beccafico原團隊開的。對了,也有賣咖啡豆,是來自於小熊苦味堂

(現在善導寺的Beccafico咖啡館已歇業,由台北司康名店「悄悄好食」開設了悄悄好食另一間分店

玻璃上貼著手繪的甜點菜單很可愛也很有溫度,這就是以往Beccafico的風格。

TPI_8794

店裡簡單乾淨,當天去的時候雖是客滿,但不吵雜,覺得很感謝當日的客人都有尊重與注重空間寧靜方面,很棒。

(此張照片是2016年前拍攝,當時還可拍攝店裡,現在已不開放)

TPI_8795

也許我剛逛完內湖花市且帶著花束來到La Grotta,所以對於店內滿滿的乾燥花感到很有親切感,像是圓葉尤加利(銀葉桉)、山防風、星辰花。

TPI_8793

桌子側邊有小掛勾可掛放物品。

TPI_8792

La Grotta每天的甜點不同,會在菜單上更換自己繪製可愛的插畫甜點小卡,把甜點的作法與口味很用心地描述在小卡上,敘述的方式也讓人可很容易地了解。

(此張照片是2016年前拍攝,當時還可拍攝菜單,現在已不開放)

橙花杏仁牛奶凍與干邑英國醬 $160(2016年時的價格,現在的價格請以現場菜單為主)

TPI_8804

上桌時見其很Q軟的模樣,一碰到盤子邊緣便不停地晃動著,店內人員說建議趁其冰涼時盡快享用。

杏仁牛奶凍由於是自磨杏仁製作,所以有杏仁香但不會有刺鼻感,在菜單看到做法是與小農牛奶慢煮放置隔夜過濾,也難怪口感和外觀所見的不同,不是Q彈,而是如此地細滑綿密,連不敢也不愛吃杏仁的我也感到好吃,是繼夏樹甜品後,讓我喜歡的杏仁甜點。

外層更灑上了烤過的杏仁堅果塊,兩種不同的杏仁香氣層次,而讓整體吃起來增添高雅感是來自於Luxardo amaretto酒與橙花水做成的蛋奶醬,有橙花香氣與酒香,這樣酷熱的夏天有這樣冰涼滑嫩又大人味的甜點,好棒!

杏仁甜點介紹:夏樹甜品-好吃綿密杏仁豆腐雪花冰-台北迪化街美食 大橋頭站

TPI_8799

特調冰咖啡 $160

看到是使用新鮮的水果而非果露引起了我的興趣,詢問此時節是什麼風味,店內人員介紹到有櫻桃與檸檬兩種,檸檬風味的咖啡會讓我想起西西里咖啡,所以我點了較少見的櫻桃風味。

淡淡的櫻桃酸甜感結合了咖啡,原本清爽果酸的咖啡調性中,又添了櫻桃的果汁味,清爽之外其酸度不會很強烈,就連咖啡也帶了紅褐色感,味道順口,十分得宜。

 

TPI_8801

店家建議也可以用吸管戳檸檬,使咖啡增添點檸檬汁酸味與香氣。

TPI_8809

鍋煮奶茶 冰$180 (熱的為$170/這均為2016年時的價格,現在的價格請以現場菜單為主)

可以選擇鐵觀音或是錫蘭紅茶,朋友選擇的是錫蘭紅茶,茶香味有提出來,整體順口,但價格較高,會希望更加香濃。

TPI_8791

—-

以下為2019年05月16日更新內容:

由於見到La Grotta近日的貼文上總有不少鳳梨甜點,誘得我這鳳梨愛好者忍不住拉了好友前往,雖然說當日甜點可惜的沒有那些我想吃的鳳梨甜點(白乳酪鳳梨酸柑蛋糕、白乳酪鳳梨酸柑蛋糕、白乳酪鳳梨酸柑蛋糕)

冰滴咖啡 $140、冰釀咖啡 $160

朋友點的冰滴咖啡和我的冰釀咖啡,當日都是瓜地馬拉豆子。

清爽的微果酸調性中,有趣的是冰滴喝起來略有點特別的香氣,朋友說突然說了「好像甘草的味道」,這麼一說倒勾起我的味蕾,是帶點沉香的甘甜感,很有趣。

特調冰釀當日是用了台南龍眼蜜去調配,上方泡泡很細很綿,加上高酒杯,還有點那麼像是喝蜂蜜啤酒的感覺,不過少了麥味罷了。加了蜂蜜後有些香甜味感,同樣清爽宜人,對悶熱的天氣來說很有撫平情緒的感覺。

半凍冰糕 $150(請盡快享用以免融化影響口感)

一直是La Grotta招牌的半凍冰糕,和初次來訪La Grotta的朋友前來,必然是要點上半凍冰糕讓朋友吃看看我喜歡的味道。

彷彿爆米花焦糖,是用義大利皮蒙特D.O.P榛果、西西里杏仁炒製成的焦糖堅果,再用義式蛋白霜、沙巴雍醬汁、打發鮮奶油製作最後冷凍完成,滑如絲綢般。

讓人醉心不是酒味,而是驚喜感,如長大後發現孩童時的收藏那般喜悅開心的感覺,不由得一口口用湯匙挖著,享受這美味的焦糖與堅果結合出的香氣。

提拉米蘇 $200

這在台灣算是常見的義式甜點提拉米蘇,可吃過了用心製作的提拉米蘇,會發現回不去,無法認同那隨意用廉價巧克力、鮮奶油拼湊,也無法對於乾硬的手指餅乾讚許,或許是口感不同,也或許是長大,更喜歡帶有酒香浸漬濕潤的提拉米蘇。

La Grotta的提拉米蘇同樣是店裡有名的招牌,濃厚溼潤的口感,加上多層次、細膩是受人喜歡與好吃的原因。

入口時,那些美味伴隨著干邑白蘭地酒香在口中上揚從咽喉至鼻,輕雅也清香,成熟又迷人的風味,又不到微醺的狀態。香濃滑順的沙巴雍、Mascarpone乳酪普出圓融的奶香,再經由顆粒感的巧克力香氣帶出點層次,如秋日的氣候般討喜。

各自有特色的食材融合成La Grotta柔和美味的提拉米蘇。

猶記得2016年初到La Grotta時,老闆娘在結帳時問我「剛去買花嗎?」,我答「對啊,逛完內湖花市後就來了」。

她又問「今天的餐點還喜歡嗎?」,「喜歡,尤其是橙花杏仁牛奶凍,讓不敢吃杏仁的我都覺得好吃,朋友也很喜歡」,於是她和我簡單介紹起了此甜點的做法。

從小舉動便能感受到他們的親切以及用心,多年了,仍喜歡La Grotta對於甜點的創作與想法,總是保持著好的水準,依舊好吃。

La Grotta 台北西門町推薦的咖啡館甜點店

連結|FBGoogle Map地點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77號1樓/電話:02 2383 2029

交通:可以從捷運板南線/松山新店線坐至西門站下車,走往2號出口出站後步行約5分鐘。(2號出口是樓梯,或是也可從旁邊的3號出口出站)

營業時間:13:00-22:00,週四公休

*只收現金/低消為每人一杯飲料/有WIFI/不收服務費/禁帶與禁食外食

*可以拍照但僅能拍攝自己的食物,不可拍攝菜單與店裡環境。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到底吃不吃 2021-02-27 於 15:17:53

    斑比安安,意外發現了一篇在甜點描述幾乎是抄襲妳的文字的文章qq
    https://ifoodie.tw/post/5f059bd8d6895d49a9865ffc

    • 斑比 2021-02-28 於 00:41:22

      看到這件事情真的很遺憾很難過

      我有聯繫對方,她說是店員跟她描述的食材,也說我公審她
      但我有回應除了食材,從桌上Q軟晃動、刺鼻等等
      太多相似處了

      不過IG官方有認定對方違規,已將該貼文刪除下架

      我將所有的文字內容和對話放在雲端公開說明事情經過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XWwjA816nTVVytyi0M05nhCJc61o5aF

      無論如何,非常感謝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