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花蓮美食小好美廚房:馬告焢肉飯午餐,蘇花公路台9線上阿美族家常菜

花蓮石梯坪開車往太魯閣的路上,還沒吃午餐的我們意外找到蘇花公路、台九線上的阿美族家常菜「小好美 Hao-Mei 廚房」。多人推薦的馬告焢肉飯是招牌,加上馬告香料的焢肉口味很特別且入味,還有豐富配菜。飯食也有馬告香腸飯、刺蔥烘蛋、南瓜咖哩飯、小米酒咖啡,都很吸引我們。

蘇花公路台9線上美食:小好美 Hao-Mei 廚房的馬告焢肉飯

和家人到花蓮旅行時,我們從石梯坪緩慢民宿一路北上往花蓮新城太魯閣。由於車程時間較長,加上為了趕上Check-in和太魯閣晶英行館下午茶時間,便放棄進入花蓮市區餐廳吃午餐,改在蘇花公路沿線上尋找美食。

但行程出發後這才發現,一路多以花蓮麻糬、剝皮辣椒等花蓮名產為主,我和爸爸甚至討論起是否真要買幾顆麻糬充飢。幸好在台九線上遇到了「小好美 Hao-Mei 廚房」,午餐總算不用吃花蓮麻糬了。

公路旁的草地上放了「假日有烘」焢肉飯的看板。

想吃焢肉飯,只有星期五、六、日、一這四天的午餐到下午16:00才有供應且賣完為止。

看著Google Map評論極好時,便決定直接到「小好美 Hao-Mei 廚房」吃飯。原本以為只是個小攤子,沒想到當我們開著車進來時,才發現裡面空間很大,更有停車場。原來小好美廚房是馬耀雕房園區內的餐廳,所以才會出現類似庭園的造景。

原住民風味美食在花蓮與台東地區並不少見,有不少餐廳店家推廣著這樣特別的料理。而「小好美 Hao-Mei 廚房」則以阿美族家常菜為主,那些特別的刺蔥、馬告,也融入成平時我們的小吃內。

小好美廚房室內空間不多,一、二樓的環境,主要都是半戶外或是戶外空間為主。點餐方式是找到位置後到一樓點餐、結帳。

用餐那天,意外地好多人都來到了小好美廚房吃午餐。也許,和我們一樣,在北上前往花蓮新城太魯閣等花蓮景點的路上,免去了不用將就著吃麻糬的情況。

小好美廚房菜單:套餐、單點、炸物、咖啡飲料

小好美廚房菜單上有馬告焢肉飯、南瓜咖哩飯馬告香腸飯、鹽烤鯛魚飯套餐,還有些單點品項,特別的是香茅鹽烤山泉鯛魚,但需要事先預訂。若是想喝點咖啡,虹吸咖啡、小米酒咖啡、拿鐵、美式咖啡、檸檬汁,也能外帶咖啡回到車上。

後來在小好美廚房的Facebook專頁上看到才知,原來他們也有私廚料理(需10人以上,且提前預約)

・喝酒請勿開車/開車請勿飲酒

由於多以戶外空間為主,小好美廚房還特別點了蚊香。不過,若是來山區、樹林多等的地方,還是建議穿著長褲長袖(或是外套)以避免以避免小黑蚊叮咬。

(一樓設有廁所,上蘇花公路時不用擔心如廁問題)

沿著爬滿葡萄藤蔓的樓梯上了二樓,佈置的可愛。而室內的用餐環境,則成了穿著短褲短袖遊客的熱門用餐區(笑)。

那些葡萄藤蔓上正結了飽滿的果實,這樣綠意盎然的感覺真好。

坐在戶外的我們,身處葡萄樹與山林這樣的景色,有時更能看到鐵道上的火車運輸車經過,吃著心情也愉悅。

刺蔥烘蛋 $100元、燙野菜 $80元

即便點了焢肉飯套餐,想著都來到了小好美廚房,特別點了刺蔥烘蛋、燙野菜(地瓜葉)。我憶起了菜脯蛋、九層塔蛋,不過換成了不同的香料香,刺蔥特有的辛香料香味,配著金黃油香的烘蛋,倒也不錯。

馬告焢肉飯套餐(附湯) $150元

原本是用陶瓷碗裝,但似乎那日生意量太好來不及洗碗,所以改以外帶碗裝。

把焢肉滷得通透紅亮,配上香菜、秋葵、小黃瓜、花椰菜、地瓜、水煮蛋和小番茄、油豆腐。色彩鮮豔豐富,白、紅、黃、綠,讓人看了便不禁激起了食慾。

紅亮的焢肉醬汁已燉煮入味,豐盈的醬油香氣還帶著鹹而回甘的甜味。碗中那幾塊焢肉肥瘦皆不偏頗,瘦肉部分滷製軟、不柴,肥肉則Q軟。配著那些像是黑胡椒粒外觀的「馬告」香料吃著,才能讓這家常味的好吃滷肉,點出馬告特有的檸檬清香味(如不習慣馬告香料香氣,可避開焢肉上的香料後再吃)。

在平凡的小吃中,創造特別又好吃的味道,便是如此了。

・飯加入了藜麥,呈現討喜可愛的粉紅色澤。

點飯食套餐會附上湯,當日是清甜的竹筍湯並附上,仔細想想,這似乎是我今年的第一碗竹筍湯。

離去前見到小好美廚房外的看板下,藏著一隻可愛的小貓,於是忍不住逗玩了一陣子。

「假日有焢」,難得的幸運,才能在這四天的營業日裡遇到這馬告焢肉飯,而無錯過。鹹甜的家常味道很不錯,吃完後身體暖和充實不少,又有力氣繼續往太魯閣方向前進了!

小好美 Hao-Mei 廚房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17-51號972(台九線南下路段178.8k處)/電話:038 265 677

營業時間:週五~一 11:00-16:00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