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花蓮新城景點:新城天主堂-日本鳥居和天主船型教堂共融/練習曲書店咖啡-出借夢想

一路開車,從台北宜蘭前往花蓮市之前,經過的花蓮新城七星潭、月牙灣海岸美景,還有新城車站不遠處的新城老街。在新城老街漫步散策,來到日本鳥居和教會共融的特別之地「新城天主堂」,船型教堂又被稱諾亞方舟。一旁則是只出借不賣書的練習曲書店,蘊藏著對孩子們的夢想和愛。

新城火車站、新城老街地圖

新城,這位在花蓮北邊,緊鄰著立霧溪出海口與太平洋的海邊小鄉鎮。我卻僅去過新城鄉南端的七星潭,對於新城市區的到訪還是因同行者提議「既然會從台北一路沿著宜蘭來到花蓮市和石梯坪,要不就順道去新城喝杯佳興冰果室檸檬汁跟吃午餐吧?」

於是,這成了我踏上新城老街的主因,也是第一次發現這小小的鄉鎮寧靜可愛的面貌。

搭火車到新城火車站,走約14-15分左右,就能到這個可愛的新城老街。新城老街周邊的景點,新城天主堂(船型教堂)、新城照相館、練習曲書店,幾乎人手一杯的名產佳興冰果室檸檬汁;還有遠一點的月牙灣、曼波海灘,即便沒開車的人也能到達。(月牙灣、曼波海灘單程路程較遠,各為22分、31分)

開車一路東南下往花蓮市區方向,抵達七星潭風景區,車程也僅20分左右。

練習曲書店咖啡:只借不賣,出借夢想和力量的微型教室

佳興冰果室用完午餐後,我們開車來到新城老街旁的練習曲書店

練習曲書店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信義路252號/開放營業時間:約為09:00-21:00/電話:0929 102 286

和一般書店不同,練習曲書店的書只出借不賣。因為這是新城國小的棒球隊總教練「胡文偉」特地租下來整理,讓孩子們放學後有個空間寫作業、閱讀或是交流分享。

一看這故事發現,胡文偉是在組了棒球隊之後,和孩子們一邊在打棒球的樂趣中學習。

我突然想到《暗殺教室》的殺老師,還有椚丘中學的理事長。為了教育以及幫助孩子們,自身也不停的在學習著。

可以借書、捐書,不僅只有閱讀的美好。胡文偉祈願練習曲書店可以作為個據點,在這裡推廣棒球、藝文還有新城的旅行。於是練習曲書店有時也會張貼打工換宿的訊息,藉由熱愛著交流、分享和自然的人們,來到新城這小城鎮,擴散出更大的愛。

那日午後,我見到書桌下有睡得很安詳的狗,彷彿在笑呢。

希望讓練習曲書店能更加營運下去,所以也像是書店咖啡的形式,美式咖啡、拿鐵咖啡之外,花茶或是花東地區特產的洛神花茶。不過我們到訪時書店內正好沒人,也不太好意思進去,於是僅只有在外拍攝。

因為未能聊聊,無深入了解練習曲書店和胡文偉的理念,不能細細道來這裡的故事。不過,可以看其他報導,我覺得寫得很好。

【新城圓夢曲5-2】一間只借不賣的小書店

不會打球的總教練!帶隊敲出「地方創生」全壘打

若能夠再度來這,我想喝杯咖啡、選本書看,支持練習曲書店的理念。

希望這個地方與這個概念,能夠一直延續下去。

新城天主堂:日本神社・天主教船型教堂共融,歷史的諾亞方舟

練習曲書店對面,能見到很特別的景色。明明是日本鳥居,卻有著「天主教會」這四個字。

光是神社鳥居在台灣,已不是常見之景,更何況現址卻是新城天主堂

新城天主堂Google Map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64號/電話:03 8611 722

穿越過了鳥居和松樹的道路,這原本屬神社的參道,兩旁長明燈還保留著。

走沒幾步,便見到這陸地上的諾亞方舟「新城天主堂」

為什麼新城這裡會有日本神社舊址?現又成了船型的天主教堂?這淵源要追朔到日據時代。

在1896年時因新部落的女性受到日兵欺辱,部落發起了抗日行動,後稱為「新城事件」。之後1914年時,當時的日本政府便在此建造納骨堂、古碑,1937年設立神社,為了弔念十三名於新城事件罹難的軍人。

日治時代結束後,新城神社被破壞遺留現址。直至1956年後設立了新城天主堂,以「伯多祿的船」作為發想,成了船型教堂,現也被稱為諾亞方舟。

看著松樹周圍且佈滿藤蔓的新城天主堂,我思考起諾亞方舟的意義和啟示。

願歷史的悲痛已留存過往,珍惜如今和平且多元化共存的社會。

進入教堂前看到可愛的小貓,牠自在地趴在碎石子地板上。是啊,這裡是牠的地盤,而我是路過的過客。

於是我放慢腳步,盡量不打擾牠,小聲地移動入教堂內。

由於是神聖的教堂,這裡禁止喧嘩、吵鬧,也禁止商業攝影(包含婚紗、戲劇)。

牆上的彩繪玻璃,訴說了耶穌的故事。這些是來自法國瑞士血統的藝術家沙德朗・道明,耗費兩年時間創作的作品,之後從法國帶來台灣。

當我站在新城天主堂看著光影和鮮豔的彩繪玻璃時,某一彩繪玻璃引起我的注意,因為上面似乎穿著清朝的服裝。

藝術家沙德朗・道明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創作這《聖母元后》,特意融入清朝福晉的服裝和花卉、夜明珠,來代表東方意象。

新城天主堂內有仿瑞士盧森聖加路教堂的苦路畫作,見介紹說,特別在畫作融入了台灣的風格。

原本僅是飯後的新城老街散策,卻意外的體驗了一場久遠的歷史。

忽然見小貓從鳥居舊址下走過,我想這個寧靜的海邊小鄉鎮,讓我好喜歡,也想更了解。

對了,小黑蚊多,請注意防範。

宜蘭、花蓮、台東旅行景點:

宜蘭,花蓮,台東 Eastern Taiwan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花蓮包車一日遊|太魯閣&清水斷崖&七星潭|花蓮包車推薦

花蓮包車一日遊|七星潭、貨櫃星巴克、新社梯田、石梯坪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