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

台一牛奶大王 到老店吃碗芝麻花生湯圓、芋頭紅豆湯圓冰/公館美食

台北湯圓排名前面的台一牛乳大王,已有62年歷史。位在公館、台大商圈,交通方便加上選項種類豐富,有果汁、牛奶、刨冰。湯圓皮Q,芝麻餡香滑,每到冬至、元宵都大排長龍,生意很好,新聞、電視媒體也常採訪報導,更讓許多國外觀光客慕名而來。

62年歴史的老冰果室:台一牛乳大王

每當天冷時總會想吃些熱甜湯,尤其像是湯圓類。而說起台北知名的湯圓老店,不外乎就是九如商號政江號臺一牛奶大王(台一牛奶大王)、雙連圓仔湯、八棟圓仔湯三六圓仔店、施家鹹湯圓,與南門市場的合興糕糰店、南園食品店,這幾間常出現在各新聞媒體的「台北湯圓排名」。

和朋友Alina花花相約到古亭、公館一帶的台電勵進餐廳吃酸菜白肉鍋,餐後想吃點甜食,於是就近來到台大旁邊的臺一牛奶大王(台一牛奶大王)。

受到許多新聞媒體、電視報導的臺一牛奶大王(台一牛奶大王),同時也受到許多日本報章雜誌介紹,是日本人到公館旅遊繼陳三鼎黑糖鮮奶後必吃的另間甜湯冰品店(尤其有水果刨冰系列)。

臺一牛奶大王(台一牛奶大王)每每一到冬至、元宵節,總是見到買湯圓吃的排隊隊伍大排長龍。見新聞資料說是民國45年創立,是開業62年的老店了,上次吃已是2012年立冬的事了,雖外帶回家吃了酒釀芝麻湯圓、紅豆湯圓,但早已忘記味道如何。

裝潢保有古早味的風味,或許也因為如此才吸引這麼多國外觀光客前來吧!

除了湯圓、可買回家煮的生湯圓、刨冰外,店裡也有果汁牛奶。

雖然有各式水果冰,像冬季時大家喜歡的草莓冰,但聽吃過的朋友說他不是很喜歡,並不推薦。

芋頭湯圓紅豆牛奶冰 $90

我們三人在熱湯圓要選紅豆湯還是花生湯間猶豫,最後決定那就點芝麻湯圓配花生湯以及芋頭紅豆牛奶冰加小湯圓。

不過結帳時倒是嚇了一跳,因為要90元,在台北的冰店來說算價格偏貴,跟雙連圓仔湯一樣屬價位較高的傳統冰店。

芋頭綿香,紅豆部分或許因為小湯圓太甜,反而覺得甜度在合理範圍。小湯圓Q軟但是上面泡了白砂糖糖水,像裹了一層糖衣,非常甜膩。

因小湯圓的糖水關係,整碗吃到最後只剩下死甜的記憶。

相較之下,懷念起之前在台南冰鄉吃到的紅豆牛奶冰,一大碗如小山般高,再加上小湯圓、布丁,才65元而已。

芝麻湯圓、花生湯 $90

湯圓圓滾滾白胖胖的模樣,看起來有點像是客家菜包,很可愛呢!

花生湯很甜,但花生煮的綿密,而且特別選用比較大顆的花生仁,湯的油度在可接受範圍內。

記得之前曾在延三夜市吃了花生湯與燒麻糬,花生湯特別的油,不是很合口味。

雖然花生湯過甜,但甜度與小湯圓的死甜相比之下不算什麼。

而湯圓皮軟Q不錯,芝麻細綿香,可惜整體價格90元仍是偏高。

有名的老字號臺一牛乳大王(台一牛乳大王),雖湯圓不錯,甜度上也和現代人口味較不同。但主要是價格偏高,在價格水漲船高之下,味道尚未能繼續跟進,令人覺得可惜。

臺一牛奶大王(台一牛奶大王)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82號,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步行約7分

營業時間:10:00-00:00/電話:02-23639641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